倍可親

63光屁股,責任在領導

作者:華東26  於 2010-6-3 11: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33評論

既然63兄覺得一團和氣不好,那咱就不虛偽一把,給《虛偽的文化》挑挑刺,挑疼了可別怪我。

記得魯迅曾寫過一篇類似的雜文。其中有個比喻,說如果一家主人生了孩子在慶祝。如果A說這孩子將來會做官,B說這孩子將來會賺大錢,C說這孩子將來一定會死。這裡只有C是說了真話。可以想象的是,AB會得到主人更熱情的款待,而C一定會遭到眾人的痛扁。所以,結論是這個世界是一個謊話的世界。說真話沒人同情。

初看起來這個例子很有說服力。仔細想想其實不是那麼回事,試想誰家給孩子慶生的時候,會高興有這麼個三不著四不靠講真話的客人?除非C看出那孩子患了絕症而主人不知道,否則C被痛扁不值得同情。同樣道理,人家本山大叔掏錢請人去批評,那是叫人去撓痒痒的。誰叫你往死里打。你揮著偽現實主義的大棒去砸場子,別人當然不幹。如果你真要批評,就別赴本山掏錢的會,別把脖子送上去讓人掐。找個中立的地兒怎麼罵都行。

看到女同事,你可以說:「李小姐,你今天怎麼打扮得那麼精神。」也可以說:「喲,看到你我就想起了電影畫皮。」

看到二十年未見的女同學,你可以說:「我一眼就認出來了,你沒變。」也可以說:「你剛才走過來到樣子,跟我姥姥一模一樣。」

你可以虛偽地選擇前者不去傷害別人,也可以去捍衛你的真實想法,當然同時得挨抽。

我不知道那個真正書法家去捧那個假書法家有什麼利益好處。如果沒有,他的做法無可非議。至少他知道尊重別人。而在這種地方通常是同行相輕的。所以說他虛偽有欠公平。再說,書法作為一種藝術,並無標準。袁騰飛還說毛澤東的字是小學生的字,詩是打油詩呢。

說到國內鑒定會,是人都知道那是鬧劇。主要是為了對某個項目,或是某筆經費有個交代。請的都是關係戶。這回你讓我填補空白,下回你要填補空白了,我也不會為難你。反正簽字不用負責。所以這裡是個機制問題。在國內有沒有不虛偽的鑒定?有。比方說,長征火箭組件的驗收和通過。道理不用多說,參與者和驗收者的前途乃至身家性命都在上面,誰敢糊弄。

我一直在想,國王沒穿衣服,跟看熱鬧的老百姓有什麼關係。那是禮賓大臣或王后的問題。P民有什麼責任去吼一嗓子指出真相。如果O8總統在上面做慷慨激昂的演講,你突然發現他的拉鏈沒拉好。你有責任大叫一聲:」Mr. President---, your fly is opennn!!」

前一陣子有個美國喜劇電影《Get Smart》,由Steve Carell主演的男主角是一個CIA間諜。在經歷千磨萬難后拯救了美國。在搏鬥中,他的褲子前面完整,後面磨得一絲不剩。當他成了英雄,走到台上感謝領導感謝群眾時,他的出生入死的戰友沒有一個願意指出他的尷尬。所以當他背對觀眾感謝領導鞠躬時,台下一片嘩然。然後他轉過來,背對主席台向台下鞠躬,因為實在太難看,主席台上所有人都『嗷』的一下做噁心狀,把眼睛側到一邊。

所以63光屁股出門作亢奮狀,那是他領導沒有看管好。領導不管我們村民管什麼。咱儘管拍手鼓勵。最多在63鞠躬的時候,把頭側到一邊保護眼睛。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3 個評論)

回復 marnifan 2010-6-3 11:43
幽默~贊!
回復 homepeace 2010-6-3 12:20
回復 它鄉異客 2010-6-3 12:21
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何故?立場、角度、情感等的不同!但硬要和文化扯到一起,未免牽強。
回復 TCM 2010-6-3 12:22
回復 xqw63 2010-6-3 13:51

好文
咱倆的情形不一樣哦,不知道你有沒有在小組會上被掐了脖子舉手的時候,XXX工作認真,我同意他是先進工作者,同意的請舉手。
XXX表現積極,我同意他是XX黨預備黨員,同意的請舉手。
回復 烏卒卒 2010-6-3 15:15
它鄉異客: 同一件事,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何故?立場、角度、情感等的不同!但硬要和文化扯到一起,未免牽強。
同感!
回復 wazhh 2010-6-3 17:07
回復 nika 2010-6-3 18:35
xqw63:
好文
咱倆的情形不一樣哦,不知道你有沒有在小組會上被掐了脖子舉手的時候,XXX工作認真,我同意他是先進工作者,同意的請舉手。
XXX表現積極,我同意他
這和你懦弱的性格有關,你可以說不
回復 fanlaifuqu 2010-6-3 20:15
好!但有點標題黨.以為有屁股.
回復 xqw63 2010-6-3 21:50
nika: 這和你懦弱的性格有關,你可以說不
不知道你是否生活在真空中,在國內的時候,你嘗試過說不嗎?
回復 華東26 2010-6-3 21:58
xqw63:
好文
咱倆的情形不一樣哦,不知道你有沒有在小組會上被掐了脖子舉手的時候,XXX工作認真,我同意他是先進工作者,同意的請舉手。
XXX表現積極,我同意他
63筒子的原則性不強。又不想得罪人,又不同意。所以就有被掐脖子的感覺了。不過在分房的時候,在評獎金的時候,就吵成一鍋粥了
回復 華東26 2010-6-3 22:00
fanlaifuqu: 好!但有點標題黨.以為有屁股.
沒有63的屁股做招牌,老翻怎麼會來呢
回復 xqw63 2010-6-3 22:01
華東26: 63筒子的原則性不強。又不想得罪人,又不同意。所以就有被掐脖子的感覺了。不過在分房的時候,在評獎金的時候,就吵成一鍋粥了
那是,那個是切身利益啊。
你我舉的例子不是一個層次上的東東,你說的是大多數情況下的人情世故,咱說的是需要表達自己意願的時候,中國人很多情況下違背了自己的意願
回復 華東26 2010-6-3 22:34
xqw63: 那是,那個是切身利益啊。
你我舉的例子不是一個層次上的東東,你說的是大多數情況下的人情世故,咱說的是需要表達自己意願的時候,中國人很多情況下違背了自己
只要不跟利益掛鉤,不跟意識形態掛鉤,美國又何嘗不是如此?也許更甚。
回復 xqw63 2010-6-3 22:41
華東26: 只要不跟利益掛鉤,不跟意識形態掛鉤,美國又何嘗不是如此?也許更甚。
當不和自己利益掛鉤的時候,仍然違背自己的意願表達,這就是虛偽了
回復 華東26 2010-6-3 22:55
xqw63: 當不和自己利益掛鉤的時候,仍然違背自己的意願表達,這就是虛偽了
這又要分了,很多是所謂WhiteLies。那不應該算吧。
回復 nika 2010-6-3 23:02
xqw63: 不知道你是否生活在真空中,在國內的時候,你嘗試過說不嗎?
當然!我就是不滿領導,94年就從國營大廠辭職了。
回復 xqw63 2010-6-3 23:48
華東26: 這又要分了,很多是所謂WhiteLies。那不應該算吧。
是,不應該算
回復 xqw63 2010-6-3 23:48
nika: 當然!我就是不滿領導,94年就從國營大廠辭職了。
咱也說過,還沒有辭職哦
回復 nika 2010-6-4 01:00
xqw63: 咱也說過,還沒有辭職哦
後來在獨資、合資企業都做過,感覺最可以說「不」,就是在國有企業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4:1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