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閹人歌唱家

作者:meistersinger  於 2010-8-7 16:1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音樂欣賞|已有16評論

關鍵詞:

在傳統西方天使是純潔的象徵。兒童也是純潔的象徵。從聲音上來講,女孩成人時從聲音上是聽不太出來的。但是男孩就有很明顯變化。所以西方教會音樂中男童聲是用來代表天使的純潔angelic。早期歌劇同時也是用很高的男聲來代表英雄和神祗。

但是11歲的孩子是沒法演歌劇的。他們不夠成熟,對戲中的男女之事,英雄氣概通通不知。在加上他們的肺活量太小,唱出的音量也不夠。這時候西方版的「小刀劉」出現了。小男孩凈身後聲音就不會變了,但他們還會長大。由於男孩凈身後沒有了男性激素,他們的骨頭會長的很大。於是他們的胸腔也會很大,結果肺活量也會很大。加上嚴格的訓練,這些男孩就成了了閹人歌唱家(義大利文Castrato)。

閹人歌唱家的聲域覆蓋女高音,女次高音到女低音。除了唱歌劇,他們還在教堂里唱。這些閹人歌唱家和現在的rock star一樣掙很多錢,有大批粉絲(主要是女人)。畢竟是閹人,他們同時也受到歧視。1994年出了一部電影《Farinelli》就是講閹人歌唱家Farinelli的故事。故事嗎就不全是真的,但你也可以看出閹人歌唱家的吸引力。有時間到圖書館借來看看,挺好看的。裡面唱段是由女高音唱的。

閹人歌唱家一般只出現在義大利歌劇中。到19世紀初, 作曲家就不為閹人歌唱家寫段子了。閹人歌唱家就慢慢的絕跡了。換來的是象Enrico Caruso, Beniamino Gigli, Jussi Björling, Franco Corelli Luciano Pavarotti這樣的號稱高音C之王「的英雄男高音。

閹人歌唱家沒了,但歌劇還得唱呀。現在Castrati一般由女高音,女次高音或女低音唱。另外有一種用假聲唱的反男高音(countertenor)唱Castrati。雖說是假聲,請記住歌劇是不能有放大器的。所以讓聲音充滿上千人的劇院是要技術的。所以反男高音很少。

下面介紹亨德爾的歌劇《澤克西斯一世》(Xerxes)中的一段Castrato唱段。(有人翻成《薛西斯一世》。)《澤克西斯一世》是亨德爾於1738 (乾隆三年) 寫的。有興趣就到這兒看看故事。http://en.wikipedia.org/wiki/Serse 澤克西斯一世是公元前6 - 5世紀波斯帝國的國王。電影《300壯士》就是講此君和希臘的戰事。

這一唱段是澤克西斯一世坐在樹蔭下唱的。大意是

Never has there been a shade of a plant more dear and lovely, or more gentle.

這段音樂經常聽到。

第一段是由counter tenor David Daniels 唱的。David Daniels是當今頂級反男高音。聽的時候閉上眼睛聽。第二段是Cecilia Bartoli唱的。Bartoli是女次高音。David Daniels的錄像長了一分鐘。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felix2005200 2010-8-7 21:30
好聽,謝謝分享!
回復 瑞典林 2010-8-8 03:26
見識了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8-8 12:31
教會怎麼干這傷天害理的事?
回復 huimelody 2010-8-8 12:36
Ombra mai fù my favorite.
可是對比來看,真的覺得還是女生唱這首歌比較有吸引力。男生再怎麼樣也是發虛的,或者感覺不對。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8-8 12:43
huimelody: Ombra mai fù my favorite.
可是對比來看,真的覺得還是女生唱這首歌比較有吸引力。男生再怎麼樣也是發虛的,或者感覺不對。
同感,女聲的好聽多了。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0-8-8 12:52
人權是非: 教會怎麼干這傷天害理的事?
不都是教會幹的。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0-8-8 12:53
huimelody: Ombra mai fù my favorite.
可是對比來看,真的覺得還是女生唱這首歌比較有吸引力。男生再怎麼樣也是發虛的,或者感覺不對。
但是這些角色應該是男人呀。
回復 人權是非 2010-8-9 09:33
meistersinger: 不都是教會幹的。
那是誰幹的?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0-8-9 14:03
人權是非: 那是誰幹的?
早期歌劇大多是以希臘古典故事為題。當時人們覺得英雄和神應該聲音很高。為了滿足這些正歌劇的要求,很多窮人家的孩子就凈身想以此改變他們的家境。在教堂唱的一般是二流歌手。
回復 huimelody 2010-8-10 06:12
meistersinger: 但是這些角色應該是男人呀。
哦。。。起先不知道。。
但是ombra mai fu肯定原唱不是男生^^嘿嘿
回復 singchuanyeng 2011-1-29 22:17
這"反男高音"中高音的銜接雖不及女次高音那樣平穩順暢;並帶有溫暖的胸膛共鳴,唯其音質之優美、飄逸、顫音(vibrato)之頻密均勻,非有高超技巧不能達成!贊,謝謝分享!
回復 越湖 2011-7-28 12:21
聽了兩遍,第二遍是閉上眼睛聽的。
再聽女聲的,還是覺得女聲的好。
謝謝分享。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1-7-28 15:03
越湖: 聽了兩遍,第二遍是閉上眼睛聽的。
再聽女聲的,還是覺得女聲的好。
謝謝分享。
  
回復 青蓮。 2013-4-24 03:23
原來你也有專門介紹閹人歌星的文章,男孩凈身後沒了雄激素,骨頭會長得很大,這確實有點不可理解的,也許懂醫的人能理解吧。

說心裡話,你這篇文中的女次高音比男反高音唱得好。我前段時間迷上了閹人歌手,在youtube聽了不少,感覺還是法國的那個叫 Philippe Jaroussky 唱得比 David Daniels 好聽,至少更女性化。原本還想再寫篇文章的,但太複雜,還涉及到Vivaldi 歌劇什麼的,也就算了。

你看看,說不定你已經聽過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LyP5o23Qc
回復 meistersinger 2013-4-24 06:08
青蓮。: 原來你也有專門介紹閹人歌星的文章,男孩凈身後沒了雄激素,骨頭會長得很大,這確實有點不可理解的,也許懂醫的人能理解吧。

說心裡話,你這篇文中的女次高音比 ...
嘿嘿。男反高音原來不是為了像女聲。那個時候對女人並不尊重,所以女聲也不認為是神聖。男童聲是神的聲音。男反高音是從那裡來的。
回復 青蓮。 2013-4-24 07:38
meistersinger: 嘿嘿。男反高音原來不是為了像女聲。那個時候對女人並不尊重,所以女聲也不認為是神聖。男童聲是神的聲音。男反高音是從那裡來的。 ...
有道理,我跑題了,我只顧著男人唱歌要聽起來女性化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3:2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