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華人為何永遠不會當選美國總統?內鬥!

作者:笑臉書生  於 2015-12-28 01:5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4評論

關鍵詞:美國總統

自從美國出了奧巴馬這位黑人總統,不少中國人便開始問:"華人會不會有一天也當上美國總統呢?」,這個問題的答案非常簡單,有三個選擇:「過去不會」,「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你選哪個?
    
     我曾經問過一些在美國成功當選的華人政客同樣問題,包括眾議員趙美心這位重量級人物,可是他們極力迴避這個問題。有一位資深華人政客回答:「不妨從歷史角度看,為何所有當選州長或眾議員的華人都不會講華語?為何他們之中沒有人是在中國出生的?為何他們都和中國沒有生意來往?」對於這幾個問題我一直都在思考,卻始終沒有明確答案。
    
    其實美國政治體系比中國的要簡單的多,只要是公民都可以選擇從政,一是從選地方官做起,二是選民意代表做起,當民選行政官員與當眾議員都有可能,一個典型的美國政治人物很可能兩種都當過。民主競選主要議題包括三個方面,一是政治體制問題,二是利益分配問題,三是價值觀定位問題,三者貫穿整個選舉過程之中,看似簡單,但涉及的規則和潛規則是門不小的學問。
    
    比如,你如果要競選一個市長職位(相當於中國的鎮長),不需要太多的從政經驗,也不需要太多的群眾基礎,最主要是肯砸錢,抓住一個大家關注的議題猛做廣告,把你的名字灌入選民記憶里,當選就有希望了。這一個級別的華人政客當選比例最高,尤其是在華人聚集社區。其他族裔也不會太計較這類職位,管區很小,賠本賺吆喝,是非不少。可是,選大城區市長,選州長,選眾議員就不同了,一要在兩黨之中有人脈資源,二是要有非常明確的價值觀態度,三是要有自己獨立的利益分配方案和立場,否則難以聚攏選民人氣。
    
    駱家輝是個典型例子,一不講漢語,二不寫中文,三不說自己是中國人,最多也只是說自己是美國華人,剛來中國當大使時浪費了許多中國同胞們的期待,離開時卻留下了一些離奇古怪的印象和猜測,似乎成了一種宿命的安排。另個例子是當年競選洛杉磯市長的胡紹基,他的家族擁有華人在加州最大的銀行,當年競選時不買各路華僑社團的帳,只和美國選民團體活動,引發了一些華人專門到處反對他,說他的壞話,造成了惡劣影響。他的做法其實很有道理,中國人在當地的社團數百個,代表著各種相互競爭的利益和理念,有不同的資助來源背景,群龍無首,毫無共識可言,一個美國政客捲入了必然被裹挾其中,無法自拔,有口難辯,反而會損失大量其他族裔票源。
    
    是不是華人天生不願在美國參加競選呢?不是,最主要的是華人參選者無法爭取華人選民的支持,乾脆對這個社區敬而遠之。華人中專業人士不少,但大多數是醫生,會計師等這類個體經營戶,難以分出時間陪你玩,而華人律師們對政治參選一般並不熱心,駱家輝算是個異類了。第一代移民美國的華人普遍認為事不關己,把自己和美國政治分離開來,甚至自動把自己作為一個美國文化的對立面,自我歧視,然後又去歧視其他華人,台灣人歧視大陸人,反之也然,甚至同樣講廣東話的香港人,廣東人,越南華僑社團也相互不買賬,談到價值觀就必把「統獨問題」牽扯出來,談到利益分配就把「誰出錢多少」吵個不停,談到政治制度話題就把「姓資好還是性社好」這類離譜問題拿來炒作,根本與美國社會文化無法契合。可以想象,如果有一個河南籍的華人參選,那麼所有華僑社團都會齊聲反對了。這種烏煙瘴氣的選舉環境必然迫使那些有志於政壇的華人遠離這個社區。
    
    相比之下,日本人在洛杉磯的團體非常少,韓國人和越南人的社團也不多,一到選舉很容易達成共識,很容易和主流政治團體契合。一個少數族裔本來人數就少,還要自己搞分裂對抗,搞內部歧視,當然在美國難以形成政治勢力。值得注意的是,台灣人社團如今基本上和台灣外省人團體分離,形成了自己一整套的文化和政治立場,勢頭蓋過了台灣大陸人的氣勢,蔡英文民意較高與這種政壇套路經營有很大關係。令人當心的是,大陸移民所組成的社團往往就獲得中國官方資助問題搞得四分五裂,搞多一個社團就可能拿到多一份贊助,自然導致拉幫結派,另立山頭,根本無法進入美國民主政治議題。如此看來,美國華人中的大陸移民真正融入美國民主政治還需要漫長的時間。
    
    來源: 鳳凰網  _(網文轉載)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4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4 個評論)

回復 玉米穗 2015-12-28 02:24
分析的有道理。
回復 十路 2015-12-28 02:30
下兩代就可以了。
回復 總裁判 2015-12-28 02:40
十路: 下兩代就可以了。
八代姥姥還有沒有希望,還要再看看。
回復 sousuo 2015-12-28 02:54
作為「中國人」, 沒希望。有希望的是長的象亞洲人的美國人。

自認為和中國有什麼瓜葛的,人家才不會選你。
回復 十路 2015-12-28 03:00
這篇文章本身有點狹隘。兩個問題混在一起,一是參選人自身的觀念和條件,二是華裔選民的觀點。 美國華人本身就在不同的階層,有不同的政治觀點和利益,怎麼就會同時選出同一個政治人物呢,有人罵 Hilary 有人喜歡 Hillary,這能說明是內鬥?美國黑人有人是共和黨的參選人,有不少是 Hillary 的支持者,什麼時候統一過的呢?這也不叫內鬥啊。 不要說對美國政治的觀點不同,華人還有複雜的背景,左派右派中間派也分得夠清楚的。

什麼是內鬥,為什麼而斗,斗的方式是什麼倒是可以研究一下。用文明講理的方式「斗」才可能找到共識。講不了兩句道理就互相謾罵怎麼可能對問題有相近的觀點呢?

駱家輝州長說得很清楚,他是華裔,代表的是美國的價值觀。 在這個前提下為華裔爭取一些利益當然不可能滿足所有華裔,華裔有不同的政治觀點和不支持他的是正常現象,如果造謠污衊誹謗那是另外的行為問題。這些也不能混為一談,華人不全支持他也不叫做內鬥。

華人有很多團契也是正常的,有些是以文化為主,有些是以宗教為主,或者地域,政治,其它愛好各種不同原因。

如果單從選舉來看,華人只佔美國人口的1%左右,總統只有44個,所以也不超出正常幾率範圍。 華裔多的地區華人當地方官員的數目就在慢慢增加。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12-28 03:08
「最主要的是華人參選者無法爭取華人選民的支持,乾脆對這個社區敬而遠之『

這話不能說準確。灣區,特別是舊金山的幾個政客都是依靠亞裔的選票上位的。
回復 白露為霜 2015-12-28 03:10
內鬥哪個族都有,共和黨和民主黨幾乎沒有那一條是一致。也沒有人說白人喜內鬥。
回復 十路 2015-12-28 03:21
總裁判: 八代姥姥還有沒有希望,還要再看看。
駱家輝,趙小蘭不都是華裔從政嗎?
回復 總裁判 2015-12-28 03:23
十路: 駱家輝,趙小蘭不都是華裔從政嗎?
這類華裔是中華民族後裔的敗類。
我們民族文化的主要特色,歷來以同化異族為榮,並引以為無比自豪。
回復 十路 2015-12-28 03:42
總裁判: 這類華裔是中華民族後裔的敗類。
我們民族文化的主要特色,歷來以同化異族為榮,並引以為無比自豪。
觀念好,被人接受喜歡就自然會融合一部分。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5-12-28 05:46
羙國被選是靠美國公民選票,不是只靠中國人..
回復 法道濟 2015-12-28 06:17
反正中國人狼上狗不上
回復 思念青荷 2016-1-27 06:53
真地啊,我一直還期望我家小寶去競選呢!哈哈!
回復 笑臉書生 2016-1-27 07:57
他長大也許政策會變----------總統老媽,您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