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論女人和男人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6-7 02: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原創文學|已有151評論

                                       作者:小皮狗,千年等一回

當今世界的領袖,科學家,哲學家,運動健將等等大都是男性,相對於溫柔的女性,男人有更發達的肌肉和體魄,甚至有更有邏輯和智慧的大腦。在競爭中明顯強於女性。於是我們說這個世界是由男人主宰的。這在聖經上似乎也可以找到些根據。聖經創世紀里說上帝先造了亞當,再用亞當的肋骨造了夏娃。保羅的哥林多前書十一章說男人不是為女人而造的,女人是為男人造的。說上帝造了亞當后,覺得不夠完美,於是又造了夏娃來幫助亞當。

其實聖經中男人和女人這個次序關係很可能是顛倒了的,聖經的寫作時代很明顯已經處在父系社會。人類早期應該是先有了夏娃后才有了亞當,亞當應該是夏娃的後代。夏娃生亞當的目的很可能因為夏娃需要一個幫手,而不是反過來。說的更實際一點,男人來到這個世界其實是為女人服務的僕人。這樣說估計會得罪很多男同胞。但男同胞仔細體會一下你的生活也許會同意這種說法。因為男人無論這輩子多麼能幹,最終其實都是為了自己心動的女人。那些在外面看上去多麼強悍的男人,把爭來的財富還是要帶回家和老婆孩子分享。

這篇文章我們就想論證一下為什麼會是這樣。

我們先從華夏遠古的傳說說起。遠古的歷史雖無從考證,但神話,傳奇和傳說可以部分反映遠古社會的形態。流傳最廣,材料最多也最出名的就是女媧伏羲的傳奇了。《說文》記載:媧,古之神聖女,化萬物者也。 也即女性是造化萬物的起始。伏者,別也,變也。戲者,獻也,法也。伏羲,咸伏貢獻,故曰伏羲也。從這段《風俗通義,三皇》中,可以看出男性代表的伏羲,是為女性貢獻的。

我們再看老子道的哲學。老子的思想是貴柔守雌,他認為柔弱是天之道,是天下事物生生不息之源。老子的哲學是女性化的生命哲學。他說牝常以靜勝牡. 什麼是牝(pìn)呢?他說穀神不死,是謂玄牝。玄牝之門,是謂天地根。這裡的玄牝之門,有學者認為是指女性生殖器,老子則指之為道,為萬物之母,可見道之濫觴於陰。老子討論的是陰陽之說,為什麼說陰陽而不說陽陰呢?是因為先有陰,再有陽,先有黑暗,再有光。宇宙最初是沒有光的,是混沌一片,後來才有了光。可以說老子闡述的是母系社會思維的殘留。

人類的父權社會都是從早期的母系社會演化而來。為什麼人類早期女性會在社會中起主導作用呢?原因是人類早期面臨的挑戰都是來自於自然界,生存是第一位的,為了生存就要生育,而生育只有女人才會。甲骨文的這個才字是這樣寫的:

這個倒三角在甲骨文里是指女陰。男陽是個正三角。加一豎就是指女人生孩子。古人說有才指女人會生孩子。男人是不會有才的。

我們說我們是黃帝炎帝的子孫,這個帝在甲骨文中是什麼樣子呢?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帝的上面就是女人生孩子的符號。古文中帝的解釋是:因其生育之功謂之帝。帝者,生物之主,興益之宗。

女性在古代是稀缺的,女人排卵一個月才一個,男人精子卻有的是,每次射精精子大約有800012000萬個。稀缺就顯得尊貴。因此男人只有通過激烈競爭,展示美和實力才能得到女性。這在動物界展示的最為明顯,雄性要經過激烈的競爭才能得到和雌性交配的權利。

獨立學者王東嶽曾考證過,美這個字在甲骨文中是指男性的,這個字在甲骨文中是這樣的:

它是一個人頭上有個公羊角,是指男人的雄壯。

鳥類的羽毛,雄獅的鬃毛,麋鹿的大角這些都是雄性為了取悅於雌性而進化來的,像孔雀雄性那麼大的尾巴是不利於飛行的,之所以會保留下來,就是因為只有這樣的雄性才會被雌性挑選。是為美而產生的。現在我們就能明白為什麼西晉美男子潘安出門,女人們爭相向潘安的車裡扔花。這和我們現在男人用美麗來讚美女人是相反的。

美不見得是件好事情,老子說美是不祥之物,動物的美其實是很危險的,比如鳥類,艷麗的雄性和環境產生了反差,不容易隱藏,而雌性的顏色更接近自然色,更安全。一個獅群,有一個獅王,表面上是這個獅王是統治者,享有獅群所有雌性,其實獅王不過是這個獅群雌性的保護者,是雌性傳代的僕人。這一點我們從螞蟻的種群來看最明顯。

一個蟻群一般有一個蟻后,她不需要勞動,只需要在那排卵等著工蟻喂她就可以了。這些大量的工蟻的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這個蟻后。 是蟻后絕對的僕人。一個蟻群還有10%左右的兵蟻,長出特殊的嘴,專門來保護這個蟻群,他們連進食也要工蟻來幫助。蟻後周圍還有為數很少的雄性蟻,這些雄性蟻就像古代帝王的妃子一樣供蟻后的傳代用。

雄性為了得到雌性的青睞甚至會犧牲自己。在蜜蜂的社會,統治者是雌性的蜂王,雄蜂和蜂王交尾后就沒有利用價值了,會立即死去。螳螂更慘,在交尾后雌螳螂會吃掉雄螳螂,為哺育後代補充營養。

我們下面再從遺傳學的角度來看為什麼女性是人類進化的主角,而男性不過是個配角而已。

我們知道生命的一個基本特徵就是繁殖,繁殖的基礎是受精卵的減數分裂,在繁殖過程中,卵子的23條染色體其實已經帶有所有遺傳信息,並不一定需要精子那23條染色體的參與。那麼為什麼精子還要費那麼大的周折千里來相會呢?這是因為如果只用卵子的23條染色體來備份和複製,人類會累積卵子從生活環境中帶來的病變和缺陷,並把這種病變和缺陷一代一代傳下去。這種染色體的病變和缺陷是人類老化的原因。最好的辦法就是再找到一個可供置換的一套染色體,如果母體中這23條染色體哪段基因有了問題,就用另外的一個。如果卵子和精子同一個染色體都有病變,那麼這種挑選結果,後代還會產生遺傳變異。所以混血和遠親交配的後代,相對要優秀一些,避開遺傳性疾病的可能性就大得多。這樣看,精子在遺傳上扮演的只是個配角,是個輔助的功能就不奇怪了。

綜上所述,人類社會早期是接近動物性的,而動物群體是以生存為第一要義,生命的本質是生存,因此雌性就顯得更為重要。人類的進化是一個脫離動物性的運動,人與自然越來越遠,人類社會也從陰盛陽衰變成了陽盛陰衰。

中國古代神農時代被稱為黃金時代,黃帝、堯舜為白銀時代,夏商周為青銅時代,春秋戰國是黑鐵時代。神農的黃金時代是母系氏族社會,如果我們細細研讀遠古陶器紋飾中的變遷,那種生態盎然、稚氣可掬、婉轉曲折、流暢自如的紋飾逐漸隨著白銀時代的父權社會的到來而漸漸消失。到了青銅和黑鐵時代,殘酷的戰爭、掠奪、殺戮規模越來越大,從幾十,幾百人就算一場大的戰爭的青銅時代,到秦滅六國一戰就坑殺趙軍40萬。孔子想回到周公的禮樂時代,老子的理想更遠,想回到神農的原始氏族社會。很多人都說過,我們可以設想一下如果這個世界所有的世界領袖都換成女性會是什麼樣子,估計黑箱炒作會增加,但戰爭的時候如果都是女人上場,不過是潑髒水扯衣服抓頭髮而已。定不會像現在的男人那樣急了一顆原子彈就扔過去了。

看來男人是女人的奴僕,由女人說了算,不見得是壞事。 

這裡提供幾個參考資料,

1. 人類祖先是33位女性http://www.people.com.cn/GB/kejiao/230/3926/3927/20010611/485797.html

2. 生命是什麼 http://wuzhi.gotoip55.com/News.asp?str=%C9%FA%C3%FC%CA%C7%CA%B2%C3%B4

3. 薛定諤的生命是什麼 http://www.cui-zy.cn/Recommended/Ensteinetc/%E7%94%9F%E5%91%BD%E6%98%AF%E4%BB%80%E4%B9%88_-_%5B%E5%A5%A5%5D%E5%9F%83%E5%B0%94%E6%B8%A9%C2%B7%E8%96%9B%E5%AE%9A%E8%B0%94%E8%91%97.pdf

發表評論 評論 (151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2:41
這朵花不是給我自己的,來到朋友家裡,習慣了帶花花。。。不過懇請您將作者的次序倒過來。
千年君才氣橫溢,思維深邃。感激千年君給我一起讀書切磋的機會。該文實際上是千年君的主要構思和執筆,我只是添加了一些無足輕重的片言碎語而已。
網上寫博客,有別於實驗室的合作,鮮有共同署名的博文。我們這次聯名寫作,文章倒是其次,關鍵是因為針對設定了的主題,不得不讓我這個懶惰成性的人,重新去翻翻書。同時也體會了虛懷若谷,三人有師所帶來的真正好處。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3:32
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應該加一句:陰陽平衡最要緊。陰盛陽衰要不得。
回復 解濱 2013-6-7 04:26
很有哲理!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4:34
解濱: 很有哲理!
像大俠這樣的,領悟其理,您和我家主人一樣,都是真正好男人。羨慕嫂夫人,也感到幸運和滿足中的我自己~~~           
回復 解濱 2013-6-7 04:36
小皮狗: 像大俠這樣的,領悟其理,才是真正好男人。羨慕嫂夫人~~~        
過獎了,不敢當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6-7 04:45
小皮狗: 這朵花不是給我自己的,來到朋友家裡,習慣了帶花花。。。不過懇請您將作者的次序倒過來。
千年君才氣橫溢,思維深邃。感激千年君給我一起讀書切磋的機會 ...
皮狗君這是咋說的呢,女士在先,這是文章的主題呀。我從你這古文底子深厚的大博士那裡學到太多的東西,你卻老是客氣得不得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6-7 04:48
小皮狗: 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應該加一句:陰陽平衡最要緊。陰盛陽衰要不得。
你說的對,陰陽平衡最要緊。不過因為這是個男權時代,提倡女權就會平衡過來了。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4:49
千年等一回: 皮狗君這是咋說的呢,女士在先,這是文章的主題呀。我從你這古文底子深厚的大博士那裡學到太多的東西,你卻老是客氣得不得了。 ...
如果從「女士在先,這是文章的主題呀」的角度上講的話,那也就無所謂了,反正不依此「評職稱」。不是我客氣,而是事實如此。   
回復 小小.. 2013-6-7 04:52
先送花  再慢慢讀 ~~~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4:54
千年等一回: 你說的對,陰陽平衡最要緊。不過因為這是個男權時代,提倡女權就會平衡過來了。
作為我一介小女子,為您有這樣的理念,先鞠躬敬個禮!   
回復 fanlaifuqu 2013-6-7 05:00
小皮狗: 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應該加一句:陰陽平衡最要緊。陰盛陽衰要不得。
真諦!
回復 青蓮。 2013-6-7 05:08
這篇文章寫得非常好,很客觀地反映了自然界中,為了物種的健康繁衍,所體現出來的女尊男卑的現象。可惜,自從有了人類,人類的「智慧」正在從某種程度上刻意地去打破著這種自然規律。比如,因為男人的體健優勢,而有了男權社會,男性通過強勢,人為地制定出一些習俗,並代代延續,貶低和壓制女性,其目的就是維護男性在人類社會中的控制權,其結果,卻是人類的遺傳基因越來越差。

比較典型的就是,財富的出現,和不均衡(動物世界里沒有這種情況),使得最強壯的年輕男性因為貧困,無法吸引年輕漂亮,而有健康的女性,「迫使」她們嫁給年老體衰,但有財富的老頭,結果最好的基因被浪費。輿論還對這些現象,大肆吹捧,有的甚至還舉例說孔子如此聰明,就是他老爹生他的時候已經老得一塌糊塗了,而他的娘,很年輕。不可否認,有個別老夫少妻生出特別健康聰明的孩子,但從總體上看,這種現象的出現,遲早會使得人類的基因走向下坡路。

不過,無論是自然界,還是人類社會,男人遲早還是要「死」在女人手上的,只是形式不同罷了,所以說,女人很偉大   
回復 早安太陽 2013-6-7 05:08
深入淺出,引經據典,旁證聽證,,,Yeah!! 女人,是維繫社會進步與發展的紐帶!! 沒有女人,沒有人類文明!!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5:09
fanlaifuqu: 真諦!
謝謝翻老,還是您的悟道深刻和切實。
回復 tsueict 2013-6-7 05:22
Men rule the world, women rule men. - in both of theory and reality.
All ABC write to home: Mom and dad,  ......  . Western society is maternal one.
回復 瑋哥 2013-6-7 05:24
有哲理的東西看起來就是累
回復 tsueict 2013-6-7 05:27
小皮狗: 最後的結論我覺得應該加一句:陰陽平衡最要緊。陰盛陽衰要不得。
'陰盛陽衰' is true in China now, but not by number - just kidding.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6-7 05:30
解濱: 很有哲理!
謝謝大俠,我知道大俠不見得同意這觀點,學術研究而已。
回復 小皮狗 2013-6-7 05:34
tsueict: '陰盛陽衰' is true in China now, but not by number - just kidding.
hahha...I wish " just kidding."...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6-7 05:34
tsueict: Men rule the world, women rule men. - in both of theory and reality.
All ABC write to home: Mom and dad,  ......  . Western society is maternal one.
    That is absolutely correct.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3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