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愛與美的關係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3-1-27 04: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兩性話題|已有101評論

關鍵詞:, , 日常生活, 進化論, 大自然

我發現村子里兩性話題最受村民的關注,就想湊個熱鬧,也來聊聊這個和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問題。

達爾文在物種起源中談到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大家都很熟悉,但大家也許不熟悉他的另一本書《人類的由來》。他在這本書談到人是動物通過美感在性的選擇和推動下演化而來。這就是所謂的「另一半達爾文主義」。達爾文認為生物進化的動力是愛。另一半達爾文主義揭示的是關於愛與美的理論。愛是對美的欣賞和追求,有人認為達爾文的這種愛與美的思想是奠定現代美學的基石。

性選擇是大自然BUILT-IN到生物里的種子,大自然通過性選擇化生萬物,使大自然多姿多彩。一切生物都逃脫不了這種被嵌入的本能。人的生命,性以及愛都是深深帶有大自然神性和屬靈的東西,我們人類應該對它們都保持敬畏之心。但由愛和性導致人類情感的悲歡離合,憂傷離別之苦,佛家認為只有壓抑甚至去除這種慾望人才能得到解脫。如果人類果真能夠剷除這種慾望,人類繁衍將不復存在,人類也將走向滅亡

動物好色,色驅動動物的性選擇。但色與美有所不同。美除了包括色以外,還包含人的心靈層次的內容。色一般只是外表的美,比如動聽的嗓音,優美的身材和姿態,服飾等等。色是人類藝術的核心內容。然而人類因為複雜的思想和生存環境,心靈層次的美感需求變得越來越重要,甚至超過了外表的美。我不清楚動物是否存在心靈層次的美感和審美。不過我覺得動物至少是有惻隱之心的,比如一頭野牛被獅子捕獲,野牛群會回來救這個野牛。孟子的惻隱之心就是看到同類受到苦難聯想到自身而產生的一種同情心。

人類的愛有三個層次,肉體本能,精神思想以及靈性。這三個層次不是所有人都能經歷的。動物一般只能經曆本能層次。有學者考察非洲土著部落的生活習俗,發現他們的紋飾,對色的審美等等更加接近於動物而不是人類。這說明層次和未開化的人在審美趣味上其實更接近於動物性。一般人都能體驗到愛的精神層面,無論是憂傷還是歡喜,嫉妒還是寬容,原諒還是復仇,分手還是忍耐,都是我們人類愛在精神層面的經歷。有些人可能生活在富足的物質世界,卻從未體驗過愛在精神世界中的奇妙,不能不說是一種遺憾。比如像紅樓夢中的薛蟠,他只能掙扎於性的本能里,即使遇的香菱這樣有靈性的女人,也很快就會厭倦,去尋找新的本能的刺激。

人類的思想極其複雜,五彩繽紛,這就導致愛的多樣性。加上親情,友情,文學作品無論怎樣謳歌,都無法窮盡情的豐富多彩。我們人類絕大多數都是徜徉在這多姿多彩的情與愛的世界里。極少有人有能力進入愛的深層,靈性世界。

什麼是愛的靈性世界呢?我們知道愛附著於生命,沒有生命愛也不復存在。生命和愛是大自然賦予的,是有靈性的。當真正的愛深入到達極致時,人就進入了靈性世界,這一個世界就像老子對道的描述,那就是無論我們人類用什麼語言來描述它,都無法準確表達這一美妙時刻。文學語言中在描述這一時刻時,往往只能用最簡單的文字,比如像曹雪芹描述寶黛情到深處時只能說,「我明白」或者」我懂你「這樣的話。這一時刻愛情可以超越生命,高於生命,比如像莎翁筆下的羅密歐與朱麗葉,中國的梁山伯與祝英台。

然而把愛說的這麼美好,當我們回到現實中時,看到的卻到處是痛苦,觸目驚心的苦難和煎熬。這些痛苦和煎熬很多時候是因為生活中沒有了愛。或者是感覺不到對方的愛,或者是自己沒有了愛。痛苦讓人覺醒,但痛苦的人必須鼓起勇氣,通過智慧認認真真仔細思考這愛的意義,小心謹慎地對生活做出重新選擇。這是人走出痛苦唯一的途徑。許多人從一個火坑跳入另一個苦海,就是沒有仔細思考明白這個道理仔細思考怎樣做才能到達幸福的彼岸。

祝願貝殼村的男人和女人們,都能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美麗人生。

發表評論 評論 (101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3-1-27 04:44
這篇不是湊熱鬧,是性教育,但層次高了些!
不如常博士寫的精彩!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04:49
fanlaifuqu: 這篇不是湊熱鬧,是性教育,但層次高了些!
不如常博士寫的精彩!
常博士那是12萬字用血淚寫成的博士論文,沒法比。我這是一邊幹家務,一邊上網順手寫的。給她當註腳都不夠用。翻老,我一直沒找到常博士那篇文字,你有LINK嗎?
回復 小皮狗 2013-1-27 05:56
千年君老是站在那麼高的角度,快要讓我這樣的庸人夠不著了。性,愛與美的關係是世間最理不清的亂絲,剪不斷,理還亂。怎麼到了您的筆下,就把頭緒給理順了呢?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
肉體本能,精神思想以及靈性的三個層次的論述,我本人是完全贊同,這三者既有分別,更有聯繫。有時是獨立的,但在許多情形下是連帶的,難以分割開來。而最高境界是天衣無縫的糅合,會化生出無比美妙的享受和純美,但這種境界是需要高智慧的掌握時機,也更需要上蒼的保佑(命運安排),而是否能夠得到這種佑護,有人也許認為是純粹的巧合,但我卻相信上天在觀察和傾聽著我們每個個體的心靈和隱藏的深處靈魂,透過我們日常的言行愛好的修為,以及內心的呼喚和祈願,假以時日必然得到來自上蒼的反饋。。。
回復 xinsheng 2013-1-27 05:56
有意思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27 06:30
您這乾坤袋把所有言情小說都裝進去了。
回復 病枕軛 2013-1-27 06:47
有深度~鮮花!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07:01
小皮狗: 千年君老是站在那麼高的角度,快要讓我這樣的庸人夠不著了。性,愛與美的關係是世間最理不清的亂絲,剪不斷,理還亂。怎麼到了您的筆下,就把頭緒給理順了呢?真 ...
謝謝小皮狗的褒獎,您說的對,這愛的三個層次關係緊密,也不單單是高低之分。三個層次又是交織在一起很難分開。想到曹雪芹在寫紅樓夢時發明了一個描述人類愛情美好境界的詞,脂胭齋在評的時候把這個詞解釋成「體貼」二字。體貼是指愛的雙方無時不在為對方著想。我覺得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人,能體會到的最高,最幸福的愛的表達方式。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07:02
xinsheng: 有意思
哪裡有意思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07:04
秋收冬藏: 您這乾坤袋把所有言情小說都裝進去了。
我這是要被正統道德罵的。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07:05
病枕軛: 有深度~鮮花!
謝謝病大哥。
回復 秋收冬藏 2013-1-27 09:12
千年等一回: 我這是要被正統道德罵的。
衛道士吹鬍子瞪眼了。
回復 xqw63 2013-1-27 10:20
太高深了
回復 黃笑吾 2013-1-27 10:20
拍磚!太複雜了。
為了性, 才有愛。 為了被愛, 才去美。
回復 tangremax 2013-1-27 10:21
叫你一聲老師。
回復 青蓮。 2013-1-27 11:11
好深奧啊,我是這麼理解的,愛是兩個人之間的一場戲,只有彼此都處在同一層次上的愛,才有可能心照不宣地走向更高層次。愛要持久,最好維持在37°C  
回復 亦云 2013-1-27 11:15
小皮狗: 千年君老是站在那麼高的角度,快要讓我這樣的庸人夠不著了。性,愛與美的關係是世間最理不清的亂絲,剪不斷,理還亂。怎麼到了您的筆下,就把頭緒給理順了呢?真 ...
這三者同時具備,能否保持多長的時間,可能因人而異
回復 yulinw 2013-1-27 11:37
   祝願貝殼村的男人和女人們,都能在這茫茫人海中找到自己美麗人生。---就這句好懂~·
回復 小皮狗 2013-1-27 12:29
亦云: 這三者同時具備,能否保持多長的時間,可能因人而異
實際上保持多久已經不是太重要,因為世 上的事情一直在變,不可能永恆。這三者的平衡也在傾斜,但我覺得我們人生的真諦也就是曾經的擁有,和一幕一幕的歡樂,痛苦等等複雜的畫面變換,是經歷過的記憶,。。。不過,如LZ 文中所說的那樣,當這三者進入另外一個高層次時,也即靈的階段時,這就會成為永恆的絕唱。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13:22
xqw63: 太高深了
我就是在瞎掰。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3-1-27 13:23
黃笑吾: 拍磚!太複雜了。
為了性, 才有愛。 為了被愛, 才去美。
謝謝,終於看到有清醒的了。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