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認識自我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2-11-16 07:2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3評論

關鍵詞:我的朋友, 意識, 成年人, 古希臘, 認識自我

我是誰?這其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我的朋友想了解我,我的敵人想了解我,但更想了解我,認識我的,是我自己。

原因很簡單,我想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比如我心愛的女友離開了我?是什麼原因我在工作中非常的能幹卻得不到提升?是我性格中哪點讓我在生活中沒有幾個知心的朋友?我到底在別人眼裡是個什麼樣的人?為什麼這樣?

古希臘阿波羅神廟上刻的一句著名的話就是:認識你自己。我們認清別人容易,認清自己卻很難。為什麼呢?因為我覺得回答我是誰?這不是一個問題,而是一個過程。認清自己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

這個過程的第一站是首先要建立起自我意識。什麼是自我意識呢?

比如你早起洗漱,你站在鏡子前觀察自己,你會想,我老了,我胖了或瘦了。你的大腦在通過眼睛在打量自己。這個打量自己的意識就是自我意識。自我意識包括三個層次:即大腦對自我的外在的,行為的和心理的審視。自我意識要我們人有意識地把我們的身體和我們的思維分離開。用思維來回望我們自己的身體,行為和導致行為的心理。

自我意識不是生來就有的,心理學研究說人大約到6-7歲才開始有「我」這個概念,才開始建立自我意識。我認為只有到了成年人,也許我們才能比較自如地用思維來回望我們的行為,審視我們的行為心理。有些人也許一生中很少這樣思考過審視自我,自我意識非常薄弱,這樣的人往往會不太顧及和體諒他人的感受,或「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問題「,因為站在對方的立場來檢討自己,就是自我意識在回望自己的一種行為。

那麼我們為什麼很難審視或回望自己呢?原因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很少有機會打量和審視自己,而且像照鏡子這樣的審視也很靜態。相比之下你會經常有機會在動態下觀察你的朋友和周圍的人。在忙碌的生活中,多少人能常跳出來想一想你自己呢?所以這個自我意識形成的過程很漫長。

我們都知道TEENAGER是人生的逆反階段,從13歲到18歲,孩子因為性的成熟導致了他們自我意識覺醒。喜歡照鏡子,喜歡穿著打扮,喜歡模仿偶像。想成為像他們那樣的人。逆反的原因是因為從前他們對父母老師的話是不加思考的接受,當人有了自我意識以後,相對獨立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開始形成,這個人生觀和價值觀開始和父母老師的教導產生衝突,逆反心態就成生了。所以我們會看到,越是嚴厲的家長,孩子的逆反就越嚴重。而與孩子保持平等對話的家長,很快會度過這個階段。我覺得家長不要一味抵觸孩子的逆反,因為這是自我實現過程的開始。

我在我的世界觀中談到,人生觀就是要回答我們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價值觀是評價和估價我們生活中的種種選擇。這兩者相輔相成。一般來說我們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我們人生能達到的我們認為的最大價值。那麼我們認為的價值在我們的自我意識中是怎樣產生的呢?

人的價值觀往往由公共的,主流的價值觀決定的。公共的,主流的價值觀就是大家,周圍人或社會大多數人共同形成的價值觀。原因是我們的自我意識有一個被檢驗和確認的過程。這個確認分為他人確認和自我確認。比如我穿了一件衣服,到底好看不好看,我從別人對我的看法中會得到驗證。這就是他人確認。我們的價值觀就是在這種不斷的確認下形成。同時這種價值觀又暗示和形成了我們人生的目的。比如說我的文字有很多人喜歡,那麼就說明我的文字有價值,久而久之,得到大眾的確認就成了我寫作的目的。這就是我們為什麼常常有從眾心理。

但是有趣的是,在我們平時做事和與人相處時,我們總有一種所謂的冥冥之中的感覺也在左右著我們的選擇,這種感覺不是來自他人,它是來自我們內心深處最本能的呼喚,這種呼喚常常隱藏在我們意識的角落裡不被察覺。也常常被我們忽略,有時甚至刻意掩飾。比如你內心中明明是想多看一眼眼前走過的這位美女的,但你的下意識告訴你,作為一個牧師,我不該這樣做。壓抑這種本能的心底的聲音,久而久之我們麻木得就再也聽不到,察覺不到這種聲音了。

我認為這種本能是大自然賦予我們去感知它最原始的動力。大自然在我們身上其實建起了各種奇妙的接受器,比如當我們聽到美麗憂傷的音樂,我們會流淚。當我們和愛人擁抱時我們內心會充滿愉悅。當我們喝酒時會情不自禁等等。我個人覺得我們人生的意義不是要跟從那些公共價值觀,相反,我們應該常常審查那些公共價值觀是否和我們內心深處最本能的呼喚相符合。我一直認為大眾是愚昧的,雖然我也是大眾的一員。但真理常常是掌握在少數人手裡,大多數人是不幸福的。只有在我們懷疑公共價值觀的清醒認識下,我們才能發現我們內心根本的需求,活出自我。

記得莎士比亞的一句話:對別人公平,對自己也要公平。我現在的理解是,違背自己內心的呼聲是對自己的不公平。很多人常覺得這個世界對自己不公平,其實,是自己對自己不公平。戰勝別人,首先要戰勝自己。善待自己就是跟隨自己內心的呼喚。

我覺得公共價值觀常常會阻礙我們對大自然的聆聽和呼喚,這就是為什麼老子讓我們要常懷赤子之心。赤子是指剛出生7天內的嬰兒,因為他們的皮膚是呈粉紅色,所以叫赤子。赤子之心是沒有任何自我意識的狀態。我們常說,人有時會有一種「忘我」的狀態。我覺得「忘我」是一種跟隨本能,讓心底的聲音完全控制自己,身心完全投入到自然懷抱之中的境地。這時,你忘了你的存在。

人只活一次,而且短暫,只有做了你內心中最想做的事,成為了你最想成為的人,才會使你感到滿足和幸福。你同意我的說法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8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16 08:13
「我是誰」並不難回答。我就是一個人,不比別人多,也不比別人少。
回答「我活著為什麼」可能更有意義。
回復 小皮狗 2012-11-16 08:13
我同意您的說法。
「 來自我們內心深處最本能的呼喚,這種呼喚常常隱藏在我們意識的角落裡不被察覺。也常常被我們忽略,有時甚至刻意掩飾。」描繪得極其準確。而這內心深處的本能往往是最重要的,有時要靠它來作出重要決定,有時會影響一生的命運。可惜能夠有意識的調動和升華這種本能,讓它變成積極的動力元素的人卻需要很高的智慧和閱歷,所以就顯得尤為珍貴。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8:23
白露為霜: 「我是誰」並不難回答。我就是一個人,不比別人多,也不比別人少。
回答「我活著為什麼」可能更有意義。
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很獨特。人的外部特徵是相似的,但內心卻千差萬別。人的領悟水平不同,導致人實際生活在很不相同的境界之中。本想試著回答人的生命的意義。但刪掉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8:25
小皮狗: 我同意您的說法。
「 來自我們內心深處最本能的呼喚,這種呼喚常常隱藏在我們意識的角落裡不被察覺。也常常被我們忽略,有時甚至刻意掩飾。」描繪得極其準確。而 ...
我這篇寫得過大了, 收不住了。見笑了。
回復 小皮狗 2012-11-16 08:33
千年等一回: 我這篇寫得過大了, 收不住了。見笑了。
沒有啊,比起你那「我的世界觀」來,要具體得多了。。。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11-16 08:39
千年等一回: 我覺得我們每個人都很獨特。人的外部特徵是相似的,但內心卻千差萬別。人的領悟水平不同,導致人實際生活在很不相同的境界之中。本想試著回答人的生命的意義。但 ...
我可能看人的共性更多一點。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回復 嘻哈:) 2012-11-16 08:55
我自省的我自己與別人認同的不一樣呢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1
小皮狗: 沒有啊,比起你那「我的世界觀」來,要具體得多了。。。
我本想從我的世界觀推導出我的人生觀,結果發現好多中間環節,越寫越複雜。為了短,簡成了喊口號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2
白露為霜: 我可能看人的共性更多一點。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明白了,如果這樣看,那是這樣。上帝看人如草芥。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03
嘻哈:): 我自省的我自己與別人認同的不一樣呢    
那肯定,這也是我們的價值一部分。
回復 小皮狗 2012-11-16 09:11
千年等一回: 我本想從我的世界觀推導出我的人生觀,結果發現好多中間環節,越寫越複雜。為了短,簡成了喊口號了。
因為題目很大,您可以分開相對獨立的副主題貼出,這樣,既不會令人覺得文章太長,也不會沒有太深入有口號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歡您的博文,因為讀來很有咀嚼的享受,所以不覺得有何不妥。
回復 曉臨 2012-11-16 09:22
人很複雜,而且會發展變化,所以很難認清別人,也很難認清自己。對別人,我們只能看到他在某個時刻某個地點某種情況下的表現,看多了可以說有多方面的認識,但絕不能說有全面的認識。對自己,我們無法轉換觀察的角度,所以也會看得不全面;可是,就像我在《我是好人還是壞人?》里說的那樣:「幸好,我可以把不同的人當作鏡子,通過他們對我的看法來認識自己。」看別人的評價就像照鏡子,鏡中人或會有異於心中之我,問題可能出在自我感覺上,也可能出在鏡子上。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26
小皮狗: 因為題目很大,您可以分開相對獨立的副主題貼出,這樣,既不會令人覺得文章太長,也不會沒有太深入有口號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歡您的博文,因為讀來很有咀 ...
太謝謝你的鼓勵了。看來以後還是寫些感性的,比如藝術,美,愛之類的。我這個人喜歡問為什麼,這是一種科學態度,但不是藝術態度。聊聊你看病人的體會吧?你常觀測病人嗎?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32
曉臨: 人很複雜,而且會發展變化,所以很難認清別人,也很難認清自己。對別人,我們只能看到他在某個時刻某個地點某種情況下的表現,看多了可以說有多方面的認識,但絕 ...
這到是個問題,那麼你覺得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呢?你是根據別人來判斷,還是自己就堅信你是好是壞呢?我個人看法是你應該主要依據你個人感覺。那個他人的鏡子有誤差。
回復 曉臨 2012-11-16 09:46
千年等一回: 這到是個問題,那麼你覺得你是好人還是壞人呢?你是根據別人來判斷,還是自己就堅信你是好是壞呢?我個人看法是你應該主要依據你個人感覺。那個他人的鏡子有誤差 ...
我的感覺是時好時壞,別人的判斷是有好有壞:在好人眼裡是好人,在壞人眼裡是壞人。(《我是好人還是壞人?》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5712&do=blog&id=143524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09:47
小皮狗: 因為題目很大,您可以分開相對獨立的副主題貼出,這樣,既不會令人覺得文章太長,也不會沒有太深入有口號的弊端。我自己本人是很·喜歡您的博文,因為讀來很有咀 ...
秋天剛發的一個梅艷芳的女人花的歌,有一句是:緣份不停留像春風來又走 女人如花花似夢。這樣來回答你緣分才對呀。   
回復 小皮狗 2012-11-16 09:56
不對,緣分是固定的,是一種不能以自己意志轉移的一種不知為何的神奇聯繫,。。。這也就是您講的上帝含義中的一個。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16 10:08
小皮狗: 不對,緣分是固定的,是一種不能以自己意志轉移的一種不知為何的神奇聯繫,。。。這也就是您講的上帝含義中的一個。   ...
我覺得也許我把這種像春風來又走的情感的東西太理性化了。男人喜歡理性,我喜歡把一切為什麼用邏輯解釋清楚。但這太片面了。也許應該用這種如花似夢的說法?不知道。
回復 小皮狗 2012-11-16 10:12
千年等一回: 我覺得也許我把這種像春風來又走的情感的東西太理性化了。男人喜歡理性,我喜歡把一切為什麼用邏輯解釋清楚。但這太片面了。也許應該用這種如花似夢的說法?不知 ...
如花似夢應該是愛情這類的,緣分就不同了,是一種冥冥之中的不可抗拒或不能割斷的聯繫。
回復 JuneRipple 2012-12-1 14:49
寫得不錯。self-awareness is crucial to self actualization.  人世界觀的形成,不是線性的,也無規律可循。它既受周圍環境的影響,也和個人的upbringing 相關。世界觀,價值觀對於一個人是很重要的,是能激發個人潛能的本源,也是個人感到幸福不幸福的根本。這個過程,有人多走幾步,有人也許一生都沒什麼大改變。這其中,正如你話說的,self reflection and independent thinking can play a big role.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4:4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