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世界末日與電影Melancholia

作者:千年等一回  於 2012-11-5 05: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29評論

關鍵詞:電影, 瑪雅人預測, 世界末日

世界末日與電影Melancholia

瑪雅人預測的世界末日就在下個月,記得一年前人們還對此議論紛紛,我當時也湊熱鬧去翻看了些有關瑪雅人的記載。離這個日子近了,反倒少有人關注。這當然是因為大多數人覺得這是個荒謬的預言。這讓我想起看過的Lars von Trier 導演拍的電影 <<憂鬱怔>> (Melancholia)這個片子榮獲了2011年第64屆戛納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當時看完這部電影,心裡有種久久揮之不去的壓抑感.

電影故事的情節很簡單: 在地球末日, 藍色星際行星Melancholia將要撞向地球,感情仟細,又有才華但憂鬱的女主人公賈斯汀(Justine)正和新郎在一個豪華的高爾夫場舉行她的結婚典禮. 愛她的姐姐,姐夫為了她的婚禮花費很多,也竭力維持一個外表喜慶的場面, 但憂鬱的賈斯汀仍然把婚禮搞砸了. 當面戳穿了來參加婚禮的自己的老闆道貌岸然虛偽的假面具. 使得一個精心設計富麗堂皇的婚禮不歡而散. 賈斯汀的父母不和以及母親對賈斯汀結婚的冷漠和諷刺, 也都預示著這場婚禮甚至婚姻本身的失敗.

接下來在藍色星球撞向地球的恐懼的末日里, 代表科學理性,不斷安慰自己妻子行星絕對不會撞到地球的賈斯汀姐夫在確信災難不可避免時,一個人服毒自殺, 姐姐在萬分恐懼中,和賈斯汀手握手,坐在賈斯汀用幾個樹棍搭建的虛擬的精神堡壘中等待行星的撞擊.此刻的賈斯汀已經從一個憂鬱頹廢, 婚禮上人人討厭的人, 變成了一個鎮定自若, 甚至帶著滿心歡喜, 迎接世界的末日到來的人.

這個電影很荒誕。有太多讓人無法理解的扭曲。直白地去理解電影中的情節有悖常理。我個人覺得這是一個部意象電影, 意象電影是指作者在說一件事,其實是在暗示另外一件事.因為沒有明說, 不同人就會有不同解讀。不過沒關係, 因為很多時候,即使對一個司空見慣的事,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理解不同. 所以我只能說出我自己對這部意象電影的理解.

首先是音樂,電影的音樂選的是瓦格納的歌劇<<特里斯坦和依絲德>>(Tristan und Isolde)的前奏曲. 瓦格納的音樂帶有極度頹廢和憂鬱色彩. 在十九世紀中葉, 叔本華的悲觀主義思想極大地影響了人們, 同樣也影響了瓦格納. 儘管瓦格納年青受到費爾巴哈和巴枯寧的影,寫過許多狂熱激進的文章,甚至參加過德累斯頓的革,瓦格納後來逐漸接受了叔本華的悲觀主義論調以及尼採的超人論等思. 瓦格納老年昄依宗教也許是因為對死亡的恐懼. 尼采年輕時曾經是瓦格納的朋友,後來和瓦格納分道揚鑣。原因是瓦格納後來對權貴的妥協。我知道五四時期中國文人受尼采影響很大,包括魯迅先生。最近看鏘鏘三人行,才知道李小龍的碩士論文居然是莊子與尼采。 關於這個對現代哲學思想產生了極大影響的德國哲學家尼采,大家可以到網上讀他的相關文獻。總之我個人覺得,這部電影正是尼采哲學思想的意象表達。

比如影片中賈斯汀說:The Earth is Evil, We will all die」,比如賈斯汀在夜色下裸體赤身裸體面對藍色星球,這都是尼採的名言:人類要赤身裸體走向上帝。尼采認為自己是被賦予了超人智慧的人,來到這個世界警示世人的。在電影里,賈斯汀能夠魔幻一樣地猜出彩票號碼,告知人們藍色星球一定會撞到地球。她似乎有一種超人的東西,但又陷入憂鬱無法自拔。尼采認為科學理性救不了人類,影片用代表科學理性的賈斯汀的姐夫最後在面對真相時的自殺來預示科學理性所謂的精確,其實只是自欺欺人罷了。尼采對婚姻是這樣說的:我們讚許婚姻,一是因為我們並不了解婚姻,其次是因為我們已經習慣了結婚的觀念,第三是因為一般來說我們事實上已經結婚。但是,所有這些理由沒有一條能夠證明結婚是值得讚許的。影片里賈斯汀的新郎是個帥氣的君子,對賈斯汀呵護有加,但賈斯汀在新婚之夜卻莫名其妙地把初夜給了一個老闆臨時雇來取代和監視賈斯汀的一個可憐蟲。賈斯汀的母親在婚禮上當著眾人的面就說:婚姻是場騙局。她不給穿著婚紗的賈斯汀哪怕一點面子和祝福,讓所有人尷尬不已。

如梵谷,尼採的憂鬱思想和作品顛覆著我們公認的常識和理念。世界末日論不僅僅是指某一天地球的毀滅,也是指人類對自身的墮落,死亡無法自救的絕望。有一天我看到一個視頻,一頭鹿慢慢走向河裡自殺了,我難以想象。難道人類真的就無法自救了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7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9 個評論)

回復 小皮狗 2012-11-5 06:24
觸及了深刻的話題,也是人們時常想迴避或認為是荒誕的話題,作者的思考深度和知識面令人敬佩。。。
我時常感覺特別聰明的人會容易憂鬱,而特別智慧的人卻容易快樂。
博文的結尾「一頭鹿慢慢走向河裡自殺了」的視頻,也令我心生戚戚,聯想起許多鯨魚集體自殺之謎,更讓人深思,因為它們沒有人類的高級思維,為何要如此痛苦,最終究竟是誰要讓地球自己毀滅。。。?
回復 亦云 2012-11-5 06:40
小皮狗: 觸及了深刻的話題,也是人們時常想迴避或認為是荒誕的話題,作者的思考深度和知識面令人敬佩。。。
我時常感覺特別聰明的人會容易憂鬱,而特別智慧的人卻容易快 ...
人類自己要讓地球毀滅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06:58
謝謝小皮狗的支持和理解,昨天在和秋收姑娘在聊藝術,就想起了這個話題。你說聰明人容易憂鬱,智慧的人卻容易快樂。 說的好。 我猜是因為聰明人非常敏感,對別人的一個眼色,一個語氣都入心,很容易受傷害,久了,就無法自拔。智慧的人就不同了,我覺得人的最大的智慧是認識自我,認識人性,當對自己和人性有了清晰的認識時,心就象穿了防彈衣,別人的傷害就不足為道了。智慧還體現在一個人懂得,什麼是她/他真正要的,什麼是她/他能要的,這樣,快樂就離他/她不遠了。你說呢?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07:00
亦云: 人類自己要讓地球毀滅
誰也拉不住呀。
回復 亦云 2012-11-5 07:42
千年等一回: 誰也拉不住呀。
在劫難逃呀,人類一直在自掘墳墓呢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1-5 09:04
我又想起了一幅畫:布留羅夫的 <<龐貝的末日>>。
我小時候有一度覺得看尼采特酷,後來家裡人不讓看, 說哲學統統是徒增煩惱的信念, 不如看詩歌。現在則有時覺得看詩歌不如看菜譜, 讓您見笑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09:28
秋收冬藏: 我又想起了一幅畫:布留羅夫的 <<龐貝的末日>>。
我小時候有一度覺得看尼采特酷,後來家裡人不讓看, 說哲學統統是徒增煩惱的信念, 不如看詩歌。現在則有時覺得看 ...
你爸爸媽媽做得對,我也不會讓我女兒看尼採的哲學,因為尼采就是個瘋子。看詩歌不如看菜譜, 其實是有道理的呢,我喜歡道家思想,道家讓我們反樸歸真,隨性生活。如果你真的喜歡菜譜,真為你高興。我常胡思亂想,擔心有一天真的憂鬱了。那可不是好玩的了。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1-5 10:04
千年等一回: 你爸爸媽媽做得對,我也不會讓我女兒看尼採的哲學,因為尼采就是個瘋子。看詩歌不如看菜譜, 其實是有道理的呢,我喜歡道家思想,道家讓我們反樸歸真,隨性生活 ...
當你是朋友,我可胡說八道了哈。
您如果真正喜歡道家觀念,反樸歸真,隨性生活, 那未憂鬱從何而來?天下的煩惱多為自找,依我的俗見,那種末日電影本就不該看。據說悲劇能使人精神層次得到升華,那種沉痛的高貴不要也罷,還不如去看孩子們看的卡通片,笑出來的淚水更為真實。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0:26
秋收冬藏: 當你是朋友,我可胡說八道了哈。
您如果真正喜歡道家觀念,反樸歸真,隨性生活, 那未憂鬱從何而來?天下的煩惱多為自找,依我的俗見,那種末日電影本就不該看。 ...
你看,難怪是朋友,我們可是想到一起了。我不憂鬱,那都是在理解那部電影,是尼採的想法。至於那個電影該不該看,我是看了以後才知道的。其實是我有個朋友,看了這個電影之後,問我,你知道Melancholia嗎?你知道瓦格納嗎?我一生氣寫了些回他。這是根據那篇改動的。你前面說的都對,但對悲劇的看法我不太認同。悲劇不是你想不想看的問題,是無法迴避的。卡通片,笑出來的淚水真實,體會人生無奈心碎也一樣真實。
回復 小皮狗 2012-11-5 10:52
秋收冬藏: 我又想起了一幅畫:布留羅夫的 <<龐貝的末日>>。
我小時候有一度覺得看尼采特酷,後來家裡人不讓看, 說哲學統統是徒增煩惱的信念, 不如看詩歌。現在則有時覺得看 ...
我現在燒菜連菜譜都不看了,你說我是不是也很智慧?     
回復 卿心依舊溫柔 2012-11-5 11:12
不想未來,但願過好每一天~
回復 小皮狗 2012-11-5 11:36
千年等一回: 謝謝小皮狗的支持和理解,昨天在和秋收姑娘在聊藝術,就想起了這個話題。你說聰明人容易憂鬱,智慧的人卻容易快樂。 說的好。 我猜是因為聰明人非常敏感,對別人 ...
正是。「什麼是她/他真正要的,什麼是她/他能要的,」尤其是「能要的」您總結得很到位。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設立目標和理想,但是不是切實,這能影響到自己的情緒,這也會成為憂鬱的原因之一。
華爾街讓上市公司每季度報預計的盈餘報告,其方式是否迫使這些大公司集體憂鬱,從而也間接造成地球的憂鬱,鹿,蜜蜂,魚許許多多生靈的憂鬱。。。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1:45
小皮狗: 我現在燒菜連菜譜都不看了,你說我是不是也很智慧?        
高,治大國如烹小鮮,雙博士燒小菜,是不能再看菜譜了。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1:51
卿心依舊溫柔: 不想未來,但願過好每一天~
有顆依舊溫柔的心,比什麼都重要。把未來交給上帝去擔憂吧。
回復 小皮狗 2012-11-5 11:55
千年等一回: 高,治大國如烹小鮮,雙博士燒小菜,是不能再看菜譜了。
謝謝誇獎。我只是覺得看菜譜燒菜,沒有信手拈來的靈氣,死板板的,燒出來的菜也不會太好吃。尤其是中國菜。很多素材能不能搭配是有規律的,無需看菜譜那麼麻煩。。。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2:00
小皮狗: 正是。「什麼是她/他真正要的,什麼是她/他能要的,」尤其是「能要的」您總結得很到位。因為任何人都可以很容易地設立目標和理想,但是不是切實,這能影響到自己 ...
今天看到那位自殺的MIT華裔女孩子的跟蹤報道。真為她惋惜。悲劇就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不是你該不該,有時真是躲不掉。誰能幫那鹿一把呢?http://news.backchina.com/viewnews-219250-gb2312.html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2:07
這叫慧者不難,難者不慧呀。就如武功到了一定境界,身邊隨手都是兵器。。。
回復 千年等一回 2012-11-5 12:20
秋收冬藏: 當你是朋友,我可胡說八道了哈。
您如果真正喜歡道家觀念,反樸歸真,隨性生活, 那未憂鬱從何而來?天下的煩惱多為自找,依我的俗見,那種末日電影本就不該看。 ...
細細想你的話,人世間煩惱都是自找的。我百分之一百的贊同。你說象那種末日電影不要看,是呀。問題是你之所以這樣想,是因為你天生地具有了這種選擇「能力」,憂鬱的人正是喪失了這種能力。或者說他們失去了使自己不憂鬱的能力。有點繞。
回復 小皮狗 2012-11-5 12:29
千年等一回: 今天看到那位自殺的MIT華裔女孩子的跟蹤報道。真為她惋惜。悲劇就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 不是你該不該,有時真是躲不掉。誰能幫那鹿一把呢?http://ne ...
為那華裔女孩子的自殺感到痛心的同時,是否我們要檢點自己,不要太強求自己,太過分要求自己。有很多壓力是自找的,從而造成壓抑和憂鬱。學會放棄雖然不容易,但別無選擇,是必須的。。。所以從積極的意義上而言,憂鬱在很大程度上還是可以避免的。
回復 秋收冬藏 2012-11-5 12:47
千年等一回: 你看,難怪是朋友,我們可是想到一起了。我不憂鬱,那都是在理解那部電影,是尼採的想法。至於那個電影該不該看,我是看了以後才知道的。其實是我有個朋友,看了 ...
我覺得真實的生活裡面,若是執著地去推敲,那麼悲劇的因子太多,這是我們無法迴避而必須鄭重面對的。然而在精神生活上,要不是迫不得已,何苦去尋覓不愉悅的思維刺激,如讀一本哭濕一盒紙巾的書或看一部膽腸寸斷的電影,那不是自己找虐么。就像在村裡,完全可以選擇性地閑逛,避開自己不喜歡的話題,追隨自己的興趣,倘若一時找不著樂子,悶了,還可以自己動手寫個皆大歡喜。這樣很世俗,但很容易快樂滿足。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0:4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