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侃北京之一:能說會道的北京人

作者:roaming  於 2010-11-26 22:4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59評論

關鍵詞:

因為娃娃、翻老帶頭,已侃了幾個回合的北京了。娃娃也邀我加快步伐,放棄說上海的事,趕緊說北京吧!這不,只好先撂下上海的事先來說說北京人了!

咱雖然不是北京人,但感覺上比一般北京人更了解北京。建國后,北京有城八區,還有更小的城四區,東城、西城、崇文和宣武。東「富」西「貴」,這就是老北京留下來的。所以,由於歷史的原因,本人一到北京安家,就分到了西城,然後就被街坊鄰居灌輸了不少這種概念。再以後,就知道,崇文、宣武確是真正老北京人住的地方,而且卻大多數是窮人。能真正講一口京腔的人大部分來自於這兩個區。

要是說起北京街道和馬路,北邊的半個北京城,以長安街劃線,四環路以內的主要街道,本人基本上了如指掌,有時候比計程車司機還清楚。我知道,我既已開了這個海口,就的準備挨磚頭了,因為村裡的北京人忒多!稍不留意得罪了誰,都可能會有磚頭伺候!開個玩笑,實際上,北京人特好相處,大嘴咧咧的居多,刀子嘴豆腐心,說完過後什麼事也不記,這就是我在北京遇到的大部分北京人。熱心腸算是北京人一大特點,遇到什麼問題,不管你來自天南海北,該幫忙的時候,毫不猶豫,也不吝嗇。面子上的事看得重,喜好交朋友,豪爽,大氣是北京人的特點。

北京是個移民城市,沒有太多的地域觀念,大家都是來自五湖四海,四海之內皆兄弟嘛!不像其他城市會對某些地方來的人有根深蒂固的歧視,這一點北京很像美國。全國各地的人都往北京跑。所以真正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並不多。也就是說,真正能說一口純正京片子的北京人不多,大部分北京人都說的是北京普通話,什麼是北京普通話?哈哈,這是我給定義的,它介於真正老北京像老舍,侯寶林那類人和純正的CCTV播音員的標準普通話之間的一種普通話,它的捲舌音比老北京話要輕一些,但比標準普通話要濃一些。貝殼村大部分北京人應該屬於這類北京人。這類北京人,在八十年代那會兒,70%屬於第二代移民,他們的上一輩都是從外地來的。通過考察發現,二代移民的父輩有的是大學畢業來北京工作,有些是海歸派,有的是參軍轉業的,還有的是在北平解放前後,從東北、河北、山東、山西,做買賣過來的,另外還有一些就是早年解放北平留下來的建設北京的解放軍官兵了。 

說到這裡,各位看官應該明白了吧?按照我的70%定理,貝殼村裡70%的北京人就是這類二代移民。為什麼我敢這麼說呢?那是已因為我曾在北京的工廠里掛過職,發現當工人的,大部分來自崇文和宣武區,學府區,海淀區來當工人居少數,海淀區的知識分子家庭居多,出國留學家庭也多,而這些人的父母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年代才進京的。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真正混得好的老北京人(指住在崇文、宣武的)也不多!在北京待時間長了,一些同齡的同事會禮貌跟我說「你都來這麼多年了,別老是你們北京人的,你也算一個北京人了!」我也很謙虛告訴他們「我不是北京人,我要是北京人,咱們就成了平輩了,我要是向第一代移民看齊,我就跟你們父輩是一輩的,所以啊,就是為了這一點,咱也暫時不能稱自己是北京人啦!」,,,玩笑而已!

北京人最大的缺點,當然也是他最大的優點,就是人人都能掰乎一下子,俗稱侃爺。住在崇文、宣武的計程車司機更是如此,素有準政治局委員之稱,因為他們的口才可以和政治局委員相媲美。據我在北京的多年觀察和來美國后的持續觀察發現,北京普通話說得好的人,美式英語也說得好。而南方人,尤其江浙人和上海人在發牛津音的時候比北京人發音要正。這從另一個方面,應證了北京很像美國的一個表象,因為美國人也很能侃,發言都不要拿草稿的!可見語言能力跟地域有很大關係,更重要的是跟地域的政治地位有很大關係。為什麼地處廊坊的人,離北京那麼近,就不那麼牛?那是因為廊坊不是北京,沒有那個政治地位。而北京在中國是處在一個絕對霸權的地位,北京人自然有得天獨厚的霸氣,侃起來底氣十足,美國人是因為美國在全世界處於絕對霸權的地位,美國人自然到那裡也忘了要指揮別人,骨子裡顯出的是那種咄咄逼人的霸氣。哈哈,在這一點上,我看北京人和美國人有很多相似之處。

說到這裡,估計不同意我說的觀點的人已大大增加,要不就先說到這裡吧,再往下說,磚頭就容不下了。因為本人在北京經歷的故事太多,有的故事也不知道從哪裡入手好,先開個頭,以後想清楚了再說。還算好,我已經把一個二代移民的北京人的基本定義按照自己的概念陳述完畢,以後有時間再慢慢閑侃別的!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支持
3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9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0-11-26 23:00
仔細讀了,相比之下我對北京的了解太膚淺了!
回復 roaming 2010-11-26 23:03
fanlaifuqu: 仔細讀了,相比之下我對北京的了解太膚淺了!
翻老早!先上茶。哪裡哪裡,看問題的角度不一樣!
回復 yulinw 2010-11-26 23:07
   說的一套套的~~往下看
回復 roaming 2010-11-26 23:08
yulinw:    說的一套套的~~往下看
     有空接著侃啊!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0-11-26 23:14
在北京讀5個月英語,趕上中秋節,聽人說北京的月餅卡車壓過都不會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時北京的糧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糧,感覺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說的那麼愛吃麵食,還是喜歡米的。
回復 roaming 2010-11-26 23:18
人間的盒子: 在北京讀5個月英語,趕上中秋節,聽人說北京的月餅卡車壓過都不會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時北京的糧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糧,感覺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說的那麼愛吃面 ...
沒聽說過,這北京月餅壓不碎的事,感覺到有點假!

老北京人是不喜歡吃大米,喜歡吃麵食。但大部分外來人口喜歡吃大米。這就是我說的,二代移民,很多人喜歡吃大米。那時候,每個月6斤大米是不夠吃的!
回復 rongrongrong 2010-11-26 23:35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11-26 23:56
同意,北京人比較豪爽,也帶有住在皇城霸氣。
近朱者赤,你也挺能侃的,
回復 roaming 2010-11-27 00:00
世外閑人: 同意,北京人比較豪爽,也帶有住在皇城霸氣。
近朱者赤,你也挺能侃的,
哈哈,謝謝你的表態!
回復 roaming 2010-11-27 00:01
rongrongrong:   
謝謝!
回復 半夜裡的月亮 2010-11-27 00:03
真能侃!
回復 世外閑人 2010-11-27 00:05
roaming: 哈哈,謝謝你的表態!
  
回復 trunkzhao 2010-11-27 00:05
原來說法是東貴西富,南貧北賤。現在呢,東邊就算是富吧,西邊是貴。因為主要的權力機關都集中在西邊。南貧一直沒有改變,包括現在。北邊已經不再有賤民了,賤民也跑到南邊了。

記得在就是年代中末期,有個調查:說是連續三代出生在北京的就算純北京人——比如說,保定府一個搓澡的,帶著老婆四五十年代在北京落了腳,生了孩子,孩子生孫子,孫子又有了孩子,這個孩子就算是純種的了,這樣的人不足六成。
所以說,即便是北京人,相互之間不忌諱出身農村。經常有人說,我會老家去。別人也順便問一句:老家哪兒的?誰也不會記住,還接著攀老鄉。這一點比上海強。在上海,水的分界線很明顯,浦東浦西兩樣天,蘇北人見了蘇南人矮一頭,蘇南人見了上海人就成了鄉下人了。

要說大火燒出了上海人的素質,其實早在八九年,我們就早已知道了北京人的素質——大氣。
其實老北京哪個城區都有,很多在旗的住在東西城海淀。南城還是貧民窟為主。
還有口音,各城區口音都有差別,南城的口音土一些,也可能是純凈的緣故。出城十五里,口音各不同。北京幾個縣,通縣大興昌平勉強可以算作北京口音。而房山平谷的口音慘不忍聽。京涿州,誇良鄉。涿州謠傳要划給北京,估計就是因為口音的問題。
回復 roaming 2010-11-27 00:09
trunkzhao: 原來說法是東貴西富,南貧北賤。現在呢,東邊就算是富吧,西邊是貴。因為主要的權力機關都集中在西邊。南貧一直沒有改變,包括現在。北邊已經不再有賤民了,賤民 ...
精闢,謝謝點評! 涿州已是北京的了!
回復 ww_719 2010-11-27 00:23
人間的盒子: 在北京讀5個月英語,趕上中秋節,聽人說北京的月餅卡車壓過都不會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時北京的糧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糧,感覺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說的那麼愛吃面 ...
因為天津人,河北人比較愛吃米!北京人愛面的多些.哈哈..
回復 ww_719 2010-11-27 00:29
說的很好喲,哈哈...您哪裡人呀,哈哈...
以前北京沒有那麼大的,海淀區那就是農村,雖然大學林立,但許多科研單位政府部門都在城裡(4區里)所以政府房也不少,居住人口也多了.記得一親戚搬家要到朝陽區的東大橋,那時候一想,我的天呀,那可是太遠啦,快農村了,想起來都很痛苦,現在那裡可是火的不得了的好地方,房價高的,哈哈...
說起普通話,我說話就比修姐姐說話兒音多,我感覺有段時間我是成心要那感覺的,哈哈...同意你說的英文和普通話的關係一說,哈哈哈..
回復 xinsheng 2010-11-27 00:41
同意,北京人比較豪爽,也帶有住在皇城霸氣。(ZT)
回復 roaming 2010-11-27 00:44
ww_719: 說的很好喲,哈哈...您哪裡人呀,哈哈...
以前北京沒有那麼大的,海淀區那就是農村,雖然大學林立,但許多科研單位政府部門都在城裡(4區里)所以政府房也不少,居住人口 ...
我告訴過你我是哪裡人啊!真是貴人多忘事!
我剛到北京那會兒,甭說東大橋,出了哪幾個門,什麼德勝門,西直門,東直門,朝陽門,東便門,西便門,復興門,以外都是郊區。那時北京城區就是現在的二環路以內。
回復 fanlaifuqu 2010-11-27 01:02
上北京普及課。了解更多了,謝謝!
回復 ww_719 2010-11-27 01:13
roaming: 我告訴過你我是哪裡人啊!真是貴人多忘事!
我剛到北京那會兒,甭說東大橋,出了哪幾個門,什麼德勝門,西直門,東直門,朝陽門,東便門,西便門,復興門 ...
AGREE 我這人就如你說的, 我好多事都不往心裡去,哈哈..所以也沒記住您的家鄉SORRY,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24 22:2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