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談「情」說「愛」

作者:roaming  於 2010-8-31 17: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愛情婚姻|已有42評論

稍微花點時間在村裡逛逛,就不難發現,村裡本周的風標是「談情說愛」。有村民發布民調:「家是什麼?」,「人(無論男女)在什麼時候比較容易有外遇...」,也有村民發布博文:「味道--經常聽說男人味女人味,是種什麼味道?」,「婚姻——你到底有多可怕」, 以及「生死愛情」。

看了這些文章后,有些感想。也想來探討一下基本概念的東西。有人說,現在的人更務實了,沒有愛情了,更庸俗了,一切都向錢看。毋容置疑,人間確有真情在,但要獲得這份真情,自己也得有付出。更重要的是,要搞清楚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虛幻的。為了談情說愛,首先要明白什麼是「情」和「愛」。我在這裡所探討「談情說愛」是要對「情」和「愛」做一個比較粗略的劃分,所謂的「談情」,是想搞明白有多少種「情」,而「說愛」呢,要分清楚有哪些「愛」。人們往往沒有搞清楚「情」和「愛」,然後在大談「情」和「愛」。把關愛和愛慕當愛情,有時候呢,把友情當愛情,更重要的是忽略了親情的重要性!其實親情才是人類社會最永恆、最崇高的情和愛。婚姻后的情感能否維持永恆,跟雙方的愛情能否成功轉換成「親情」有直接關係。

按永恆的程度來劃分,情可以分為:親情、友情、愛情和激情。一般說來,親情是永恆的,它是藕斷絲連的;父母的養育之情、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是萬水千山不能阻斷的,血濃於水,說的就是類感情。親情是一般說來是共血緣的,是由上輩人決定的,當事人無從選擇:你既不能選擇你的父母,也不能選擇,你的叔叔、伯伯、姑姑和姨媽。友情是可以選擇的,按照物以類聚的規律,習相近的人會走得近,最後成為朋友,友情可以短暫地勝過親情,但很難長時間的勝過親情!如果好朋友好到能變成情同手足的兄弟姐妹,這種「友情」也就被升華到了「親情」,這樣的朋友,你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他/她就如同你親生的兄弟姐妹。愛情是男女之間一種很特殊的感情,有人說「愛情就是激情」,這句話不無道理。相愛的人的行為與眾不同,同樣是一個人,在相愛的情人眼中,他/她是完美無缺的,而這一點,旁觀者心理很清楚,人無完人!激情過後,一切回到正常,他/她該是什麼還什麼!

再來談談「愛」,愛可以分為,親愛,友愛,情愛。親愛是來自於血緣關係的,家族的愛,如上輩父母、爺爺奶奶等的愛,兄弟姐妹的愛,和晚輩的愛;友愛來自朋友的關愛,對社會、對陌生的幫助也屬於這類愛;情愛是男女之間特有的愛,它跟愛情是一回事。歷史事實表明,無論是「情愛」還是「愛情」,它們都是短暫的。只有當這種「情」或者「愛」能轉為「友情」或者「親情」才可能維持長久。文學家總是喜歡把婚姻比作是愛情的墳墓,因為婚姻之後,「愛情」就結束了!如果真要是這樣,婚姻也是不能長久的。其實真正發生在婚姻過程中的是「情」的轉換,把「愛情」轉換成特殊的「友情」,再慢慢地轉換成「親情」。 如果轉換是成功的,婚姻便是成功的,如果僅僅保留在特殊的「友情」這個級別上,則婚姻是不穩定的。在多數情況下,能夠順利轉換成「親情」的催化劑是孩子。正是因為孩子,他/她把雙方的血液融合在一起了!還是血濃於水啊!

古往今來,文學家、詩人們總是會把兒女情長的故事編得娓娓動聽,海誓山盟,海枯石爛心不變,,,云云。猶如金庸的武俠小說把大俠們描述的一個個武藝高超、能飛檐走壁的超人一樣,文學巨匠的愛情故事的主人公也一個個感情豐富細膩,情節此起彼伏,幾經磨練,百折不撓,最後抱得美人歸。但現實生活中,激情過後,夫妻雙方還得在一起過日子,還得面對一些很具體的柴米油鹽的事情,整天沉迷在虛無渺茫的感情媾和之中是不能解決人的基本生存問題的!

從相識、相知、相愛再轉為婚姻,由愛情轉為親情,其中的艱苦歷程因人不同而有不同的經歷。情感和角色的轉換,猶如玩遊戲,成功了,上升一級,失敗了,掉下來。失敗的人,只要總結經驗,從頭再來,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關鍵是要弄明白自己在追求什麼,追求的目標符不符合客觀規律,弄清楚了這些基本的規律,其它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經驗告訴我們,成功的事情總是符合一個客觀規律的,失敗的事情的原因是五法八門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就可以說明這個問題:會騎車的人姿勢總一樣,不會騎車的人姿勢,總是千奇百態的。婚姻的成功和失敗,跟騎車有很多雷同之處!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cartoonyang 2010-8-31 17:56
SF
回復 cartoonyang 2010-8-31 17:57
寫得好,有見地!
回復 珍曼 2010-8-31 18:01
....cool!!...這個小娃娃說得很深刻...
回復 roaming 2010-8-31 18:04
cartoonyang: 寫得好,有見地!
謝謝啦!
回復 roaming 2010-8-31 18:05
珍曼: ....cool!!...這個小娃娃說得很深刻...
你說的小娃娃是誰啊?
回復 珍曼 2010-8-31 18:09
roaming: 你說的小娃娃是誰啊?
...catoonva...
回復 珍曼 2010-8-31 18:11
roaming: 你說的小娃娃是誰啊?
...這麼早就起來貼情帖...不能多睡回兒?...
回復 roaming 2010-8-31 18:14
珍曼: ...這麼早就起來貼情帖...不能多睡回兒?...
我這是下午六點呢!
回復 珍曼 2010-8-31 18:16
roaming: 我這是下午六點呢!
...12 個小時...是澳洲嗎?...晚飯吃什麼呀?
回復 老太爺 2010-8-31 18:58
您也開始談情說愛啦?好,阿米爾,沖。。。。。。。
回復 yuki-1217 2010-8-31 20:28
送朵花~~~
回復 雲間鶴 2010-8-31 21:16
你所說多為結果。如果一個人只喜歡過程而不計較結果呢?也就是說,有的人可能只喜歡享受愛情而不想將其轉化成親情。再有,親情其實也靠不住,你看看那些為爭家產而打得頭破血流的人,親情何在呢?再看看古來王位之爭,又有幾家不是兄弟父子呢?所以,諸情皆空。
回復 yzfoto 2010-8-31 21:35
佳文!
回復 xinsheng 2010-8-31 21:37
有道理。
回復 對風憶塵 2010-8-31 21:39
自行車,呵呵,這個比喻有趣
回復 瑞典林 2010-8-31 22:57
命運。。。。
回復 喬雨風 2010-8-31 23:07
親情
回復 瀟湘妃 2010-9-1 00:11
雲間鶴: 你所說多為結果。如果一個人只喜歡過程而不計較結果呢?也就是說,有的人可能只喜歡享受愛情而不想將其轉化成親情。再有,親情其實也靠不住,你看看那些為爭家產
同感, 我們可以選擇親情以外的感情, 這是這些情的可貴之處. 有血源關係親情不能選擇, 應該最溫暖, 但也有可能演變成最傷人的無情.
回復 TCM 2010-9-1 00:54
同感
回復 shaitthis 2010-9-1 01:19
親情、友情、愛情和激情
支持,公主和王子快樂的生活在一起那是通童話故事的結局。在現實生活中未必如此。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0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