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都是名字惹的禍

作者:roaming  於 2012-4-16 22:0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談|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81評論

一、我看薄熙來事件

最近因為薄熙來事件,海外媒體熱鬧非凡,各大網站頭版頭條報道了不少自稱是內部消息的爆料,真實性如何,讀者自會判斷。在這些謠傳中,有的認為這是黨內左右派的鬥爭的結果,有的認為這是團派和太子黨的鬥爭的結果,還有的認為薄熙來要發動文件化革命,如此種種,跟打了雞血似的,興奮極了。因為沒有人知道整個事件的細節,所有網上的傳說沒有一個版本能夠自圓其說,更不能完整地解釋整個事件的因果關係,給讀者留下了一大堆的「為什麼」。最搞笑的要屬「毛左派失敗」的論調,連薄熙來這種運作方法都看不懂的人,還來大談什麼毛左的左右派之爭,真是讓人大跌眼鏡。如果薄熙來不做出跟其他主流人物不同的事情來,他還是薄熙來嗎?


玩政治的人玩的就是手法,如同古代冷兵器時代玩劍法,好多時候,表面上要攻擊的目標未必就是他的真正目標,如同「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道理一樣,你看到的東西,未必就是劍客真正的意圖。老毛髮動文革的真實意圖不是要進行文化革命而是要奪權,因為他擔心自己親手創立的新中國很快會落入資本主義代言人手裡;同樣道理,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是為了更高的權利,唱紅打黑只是手段,獲得更高權力才是目的,一旦他達到目的,他就會按正常規則出牌的。很多人在擔憂,他會重複老毛的文革,這是十分幼稚的想法。可以客觀地說,中國的文革只有具有老毛那種威望的領袖人物在特定的時間段才可能發動的起來,黨內沒有第二個人可以發動得起來。要是劉少奇的經濟工作能夠在
1964年後5年內有效,到1970年時,老毛再想發動文革,能否成功都是問題。因此,不要說是薄熙來現在搞文革,他爹薄一波想搞也沒這個能耐,擔心薄熙來搞文革復辟,有點杞人憂天的味道。


現在網上有「十萬個為什麼」在問,為什麼王立軍要出走?這是個本木倒置的問題,沒有薄熙來在重慶的故事哪有王立軍出走的故事?應該先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薄熙來要這麼做?他真的喜歡老毛的文革模式嗎?我看未必。所謂的「重慶模式」無非是要搞出一個與北京不同的模式來,標新立異,喚起民眾的認同感而已。他要是真喜歡文革,為何不在遼寧也搞呢?


二、都是名字惹的禍

薄熙來之所以有上述反常行為,都是因為名字惹的禍。據網路上的不可靠消息來源稱,薄熙來因為自己的名字取得好,認為自己才是未來領導中國的領袖人物,為了達到這目的,不惜冒著被政敵攻擊的危險,不斷嘗試各種革命活動,引領革命新潮,以此獲得大眾的認可。雖說這些都是不可靠信息,但聽起來還是很有道理的。為什麼呢?那是因為中共領導人自老毛開始就相信一個說法,領導人的名字里得有「水」。按八字先生說,老毛的生辰八字里缺水,所以,八字先生建議他取一個有水的名字,「潤之」。
1921年,在創立共產黨之後,老毛認為光「潤之」還不夠氣派,應更大氣一些,便有了「澤東海而潤之」的理念。果然,這一改名,使得老毛的政治生涯大為改觀,一舉奪得全國革命的勝利。全國革命的勝利之後,老毛更加相信了對這個說法。


八字先生給出的這個說法似乎也影響了老毛後來選定自己接班人的決定,在他相繼選了劉少奇和林彪作為接班人,且二人均已失敗后,老毛確信要想讓自己選定的接班人能夠成功繼位,他的接班人的名字里也得有水,沒有水是成了不了氣候的,於是才有選擇王洪文的最後一招。當然,由於打倒「四人幫」行動,王洪文沒能成功繼位,也就沒有後面故事了。


作為老毛的忠實學生,改革開放的設計師鄧小平也是深諳這條潛法則的,
所以,在他掌握中國的最高權力之後,深知自己名字沒有水,唯恐有什麼不測,一直不給自己正名,自始至終都是在「垂簾聽政」。雖然老鄧也想打破這個法則,在大膽選擇了胡耀邦,趙紫陽作為接班人之後,但結局還是失敗了。此後,老鄧也變得很謹慎,最後還是選擇了江澤民作為最困難時期的過的人物,沒想到江的過渡完成得相當的好,這件事大大增強了老鄧對這條法則的認可度。這才有了胡景濤平穩接班,過去的十年,胡的政績如何,自有後人來評說,但至少政局和政權還是穩定的,這才是選拔接班人最看重的地方。從這個意義上,老鄧在選拔接班人的問題是成功的,也是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更加相信了這條法則,當主席的人,他的名字里必須有水。


薄熙來也許是太相信這個法則了,因為名字里有太多的水,認為自己才是天子的命,才敢如此膽大地和北京比高低,沒想到的是,他自己因為這個名字竟然給自己惹下這麼大麻煩。要說起來,這也不是他的錯,信命是中國文化的一個部分,在春秋戰國時期,儒教創始人孔子早就提出:
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道家認為:名可名,非常名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名者,命矣,有其名則有其命,名與人的命運,休戚相關,信命沒有錯,但是要是太相信了,搞不好就出問題。所以說,薄熙來的問題,說到底都是名字惹的禍!

 

2

高興

感動

同情
22

搞笑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0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1 個評論)

回復 徐福男兒 2012-4-16 22:14
饒命兄可以掛牌為人起名字了,必定生意興隆。
回復 wcat 2012-4-16 22:16
同意前面的。關於名字一說則是搞笑了。      
回復 light12 2012-4-16 22:25
這個好
回復 麥燕萍 2012-4-16 23:13
俺全身上下都是水,咋沒發達?看來俺得改名為:愛平(愛=燕即厭,平=萍),熱愛平靜的生活,不再折騰!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4-17 00:01
  
回復 閑雲野鶴一忽悠 2012-4-17 00:41
比較有研究
回復 Lawler 2012-4-17 00:53
閑雲野鶴一忽悠: 比較有研究
不是比較能忽悠   
回復 tangremax 2012-4-17 01:17
好一個測字先生,說的頭頭是道,不可不信。看來習是兔子尾巴長不了。
回復 tsueict 2012-4-17 02:49
Really? Groundless rumour, if not nonsense (?). 毛澤東 aleady 有 (too) much 水, does he need more?  薄熙來有水, (but) 也有huo (fire) !
回復 羽化成蝶 2012-4-17 03:20
我的名字里也有水啊,我還沒看出我有多大出息 ,而且已經賽程過半了
回復 JEFFSON 2012-4-17 09:09
我叫汪海淼!!!看來我一定該回北京了,哈哈!玩笑而已。
確有此說,但有人改了名,還刻了章,帶在身上,還是命運不好。
鏘鏘三人行中有個風水先生說胡是很好的守命相。
其觀念是一人生下來可得到的福分是定數,關鍵是能否抓住機遇,和守住福分。看來他守的很好。
回復 HappyUSANA 2012-4-17 09:17
名字里有太多的水le
回復 綱舉目張 2012-4-17 09:34
非常贊同前半部.如果LZ推理成立,汪洋是真命天子了?
回復 nierdaye 2012-4-17 09:41
綱舉目張: 非常贊同前半部.如果LZ推理成立,汪洋是真命天子了?
汪洋是真命天子了?: no,

the better name is 汪Ocean洋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46
徐福男兒: 饒命兄可以掛牌為人起名字了,必定生意興隆。
俺趕緊搶注一個「淼淼」! 誰搶,俺跟誰急!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47
往事並不如煙:   
朋友剛剛轉來網上詩抄:

成敗本由天
英雄羞自憐
是非風帶走
王寇生死間
滄桑千古事
春秋度華年
至今思項羽
不肯棄長鞭

註:*古有擲鞭驅魔,擲鞭斷流,鞭為猛士之武器,不肯棄長鞭指不肯放下武器,停止抵抗之意。

此詩轉自網路。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48
閑雲野鶴一忽悠: 比較有研究
朋友剛剛轉來網上詩抄:

成敗本由天
英雄羞自憐
是非風帶走
王寇生死間
滄桑千古事
春秋度華年
至今思項羽
不肯棄長鞭

註:*古有擲鞭驅魔,擲鞭斷流,鞭為猛士之武器,不肯棄長鞭指不肯放下武器,停止抵抗之意。

此詩轉自網路。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49
羽化成蝶: 我的名字里也有水啊,我還沒看出我有多大出息 ,而且已經賽程過半了
沉住氣,大器晚成呢!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50
JEFFSON: 我叫汪海淼!!!看來我一定該回北京了,哈哈!玩笑而已。
確有此說,但有人改了名,還刻了章,帶在身上,還是命運不好。
鏘鏘三人行中有個風水先生說胡 ...
趕緊幫俺測測!俺趕緊搶注一個「淼淼」! 誰搶,俺跟誰急! 準備拍賣給那些相當真命天子的人。
回復 宜修 2012-4-17 09:51
HappyUSANA: 名字里有太多的水le
兩個p,兩個A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2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