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各派系爭論應不以侮辱人格為前提

作者:roaming  於 2012-3-21 06:5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生活|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26評論

這兩天,全國各地的政治風聲很緊,從網上的文章來看,風平浪靜。倒是海外的文章評論得很激烈,從開始大張旗鼓地評論王立軍,到後來的各派人馬大評薄熙來,一時間,各派之間的觀點趨於一致,好像是左中右三大派別實現了空前的大團結。這在北美華文媒體里也算是少有的局面。

可惜好景不長,大團結之後沒多久,各派系的網路評論覺得這個空前的統一失去了往日的互相掐架的特色,進而大談特談北美華人圈子裡的左派和右派鬥爭,人為地將對不同事物持不同觀點者分為左中右三派。這一下子可就熱鬧了。咱們還真搞不清楚什麼是左派,什麼是右派。看到網上說得這麼熱火朝天,覺得這個左右派的鬥爭也日趨激烈,好像還真有這麼回事似的。每逢政治鬥爭之時,就是各個派別大顯身手之日,一個個摩拳擦掌,欲與對方比高低。

咱雖看不太懂什麼是左派,什麼是右派的涇渭分明的觀點,但卻能看到一些自成一體的小圈子,這些人有自己相同的人生觀,哲學觀。大家興趣相投,經常通過互相交流生活的經驗,工作的經驗和分享一下回國感受等等,這些小圈子正是許多人來網上解除孤獨,尋找快樂的理想家園。沒想到這些人的文章因為說了中國政府的好話,讚揚了一些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成就,就成打擊對象,一律冠以「五毛」和「親華」的帽子;這就是網路上流行的所謂左派的定義,簡單地說,這種定義很幼稚,因為這些人還真是不是什麼左派,頂多是同情而已。站在這些人的對立面的是喜歡為西方資本主義叫好一撥人,唯西方資本主義是好,一般採用批評中國社會的黑暗以抬舉西方社會的文明和進步。諸不知,西方的資本主義體系也是通過兩百多年的不斷變革,不斷修正的結果,即便如此,西方的資本的問題也是有目共睹的。這就是網路上流行的所謂右派的定義。這些人被冠以「五分」和「親美」的帽子,也有稱之為「帶路黨」,大概指的就是引狼入室的意思吧。

親華也好,親美也好 ,只是每個人對不同社會體制看法而已。每個體制有它的優點,也有它的不足,觀點的不一致只是每個人著眼點不一樣,雙方大可不必針鋒相對,力圖改造對方,更不要損害對方,把對方說得一無是處。更有甚者,不惜採用人生攻擊,利用網民的性別,婚姻狀態等取笑和侮辱他人,這種做法就超出了網路的基本道德規範的範疇,它是十分卑鄙的,也為廣大網民所不齒 !

海外網路上的華人派系本身就是一個模糊概念,有人想藉機拉一派,打擊另一派,確實沒有什麼意義,也不可能成功。咱倒是建議不如放下對立,救大同,存小異。政治觀點不同,能做朋友的做朋友,實在做不了朋友的,咱也別做敵人,這個要求不高吧!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26

支持
1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6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21 06:53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  
回復 sousuo 2012-3-21 07:04
沒用。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21 07:17
sousuo: 沒用。
轉貼要註明
回復 瑋哥 2012-3-21 07:17
支持,不過心理扭曲的人要團結蠻難的.都像你就好了,一喊饒命,大家都喜歡.
回復 卉櫻果 2012-3-21 07:56
好文~尊重他人,允許他人有自己的觀點,自述自己的觀點,不應強求別人接受不同的觀點,更不要侮辱人格。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3-21 07:57
'實在做不了朋友的,咱也別做敵人,這個要求不高吧!'  I agree with you !
回復 布衣人 2012-3-21 08:13
支持。
寵辱不驚, 看庭前花開花落; 去留無意, 望天上雲捲雲舒。
回復 sousuo 2012-3-21 08:31
在美一方: 轉貼要註明
這算引用,忘了給出處。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1 08:32
支持,支持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1 08:33
沒用,沒用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1 08:34
在美一方: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   
咱沒轉貼哈。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21 08:35
sousuo: 這算引用,忘了給出處。
就是嘛     
回復 xinsheng 2012-3-21 08:36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21 08:36
人間的盒子: 咱沒轉貼哈。
引用不標明出處,還重複引用   
回復 pengl 2012-3-21 08:40
xinsheng: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2)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1 08:44
在美一方: 引用不標明出處,還重複引用   
以為重複就不叫引用了呢。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2-3-21 08:45
pengl: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2)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3)
回復 xinsheng 2012-3-21 08:45
pengl: 支持歸支持,但是我得說,沒用(ZT2)
看看村裡這幾天的陣勢,太和諧啦   
回復 五十仙 2012-3-21 08:53
要是沒有批來斗去,思想撞擊,打得對方體無完膚,都是一些捧臭腳丫的沒意義奉承話,時間一長,這村裡人恐怕都移民到別村去遼
回復 sousuo 2012-3-21 08:54
沒用(1)

(1)1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9:5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