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好像美國大夫也忽悠呢!

作者:roaming  於 2012-3-15 22:0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國生活|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138評論

上次寫了一篇博文介紹了深圳的兩個朋友被國內大夫忽悠去裝支架的事,周圍的朋友一聽,都覺得這國內的大夫也太缺德了,後來又問了一些在美國搞醫學的朋友,大家都對國內大夫這種醫德嗤之以鼻。是啊,咱們生活在美國的同胞要慶幸自己能夠生活在這樣自由的國度里,過著衣食無憂,與世無爭日子是多麼幸運。咱吃的綠色食品,炒菜不擔心有地溝油,喝奶不擔心有三鹿奶,到醫院裡去就診不擔心有大夫瞎用藥,想到這些,心裡頭那個美啊,就別提了。後來看到村裡的好大夫的文章《說說支架、胸痛和冠心病的危險因素》介紹,說的是美國的大夫在濫用支架方面比國內還厲害,一個病人里居然裝有67個支架,看完之後心裡就覺得不舒服,感嘆之餘心裡不免有點失望,這是美國嗎?美國大夫會這樣嗎?

上周去家庭醫生那裡做一年一度的體檢,順便跟家庭醫生聊起來這個話題,說起國內大夫用X光片診斷心臟病的事,家庭醫生馬上說,X光片哪能看出心臟問題來,這些都是蒙你的。要查心臟病起碼也得用心臟疲勞測試才能看到一些相關的動態心臟信息,才能確定心臟有沒有問題。隨即問起咱心臟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或者心臟感到不適?他這一問,倒提醒了咱。當時在聽完深圳這兩個合作夥伴裝了支架之後,心裡不免有點感到意外,也有點緊張,而後隱隱約約感覺到了自己心臟似乎也在隱隱作疼,至少是感覺到不適吧,於是告訴大夫,

「兩個月前在中國大陸有這麼一個場合,聽完了別人介紹他的裝支架的經歷之後,胸口感到不適,不會是心理作用吧?」大夫馬上說,

「這不會,既然你感覺到了,就說明有問題了,建議你去做個心臟疲勞測試確定病情。」

聽完大夫的話后,自己還是不是完全相信他說的,認為上次自己胸口悶主要是心理作用所致,便搖搖頭表示不同意做測試。大夫很客氣地對咱說,
「作為你的家庭醫生,你既然說出了自己的問題,我自然要告訴你的它的危害,這種心血管病,在你們亞裔族裡發病率很高,你可不能太輕視哦,我之所以提醒你是為你好,這種心臟疲勞測試沒有什麼別的副作用,主要是為確診你的心臟有沒有問題。」

大夫一見他的解釋沒有打動咱的心,又接著說了,

「其實你的保險公司所提供的保險服務里還有幾項測試你可以考慮用,到了你這個年齡,這些測試都應該定期測試了。」於是,羅列好幾個可選測試項目讓咱選,一看這個測試是管測試這個癌症,那個測試又是管另一個癌症,真是嚇死人了。一個人感覺好好的,為什麼要測試這些癌症幹什麼啊?看著大夫還想繼續要說服咱做這些測試時,咱一咬牙,一跺腳,什麼癌症也不測,咱就做這個心臟疲勞測試吧,也算對的起你的這番良苦用心了。這時候,心裡突然開始恨起保險公司來,要不是保險公司的保險里涵蓋了這些服務,大夫就不會反覆來推銷這些檢測的服務了。大夫一聽咱願意做心臟疲勞測試,趕緊跟咱說,

「你要知道,這個測試很難約的,一般要提前一個月,我趕緊打電話先給你預約吧」,於是大夫馬上提起桌上的電話就撥起來。電話很快就撥通了,幾句話問下來,對方說明天就可安排作測試。但明天咱沒空啊,又改約周六,一問對方,結果周六也有空,就這樣咱就約了周六的時間。從大夫辦公室出來,咱心裡還在想,咱的運氣不錯啊,人家要提前一個月約的測試,咱提前一天就實現了。

回到家裡,跟LD說要去做這個心臟疲勞測試,LD先警告咱了,

「有什麼大病要去做這個測試?」  

「沒有,大夫推薦的。」

「聽說這個測試有時候是要在你的動脈血管里注射一些同位素液體,以便跟蹤測試結果的,這是有副作用的,你可想好了?」LD很認真地告訴了咱。聽完之後,心裡有點緊張,又開始撥通其他學醫的朋友的電話,把實情一講,對方的回答更嚇人,說的是這類測試有死亡的可能,勸咱不是萬不得已不要去做這個實驗。有死亡的可能?這可太嚇人了,趕緊去「股溝」了一把,結果顯示還真是,說這類測試有五千分之一的死亡概率。會嗎?可能嗎?這個咱還真不知道呢!後來又在村裡發了個帖子,得到幾個專家型網友的指點,感覺這個測試應該問題不大,也就放心了。

周六的早上,按照大夫的吩咐,早上不吃東西,二十四小時內不要喝咖啡,一大早就去了醫院做心臟疲勞測試去了。掛了號,簽了名就進了測試間,護士小姐很客氣地問這問那,末了,問咱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等等,這一輪口試過關后,護士小姐遞給咱一份免責協議要咱簽名,一看上面密密麻麻寫了不少東西,核心就是:本測試是有危險的,你可明白這個危險,如果同意,就簽字吧。心裡話,既然來了還猶豫什麼,一口氣把三頁紙里需要簽名的地方全簽了。

簽完名,護士小姐讓咱脫掉上身的衣服,接著在胸前貼滿了測試探頭,然後告訴咱在這裡先等會兒,一會兒大夫就會來的。咱在這裡光著膀子一等就是半個小時,沒見著大夫的身影。這時護士小姐又進來了,說是對不起,大夫把時間搞錯了,她馬上就會到的,順便問咱一聲,「在地窖般的房子冷不冷?」,廢話,怎麼不冷呢?咱好在帶有iPhone,可以上網到處瞎轉游,也算是運動了,要不然,早就凍死了。

又過了十分鐘,大夫姍姍來遲,握著咱冰冷的手,抱歉了半天。一看是美女大夫,聽者她那真誠的道歉,咱一肚子怨氣頃刻消失得乾乾淨淨。按照大夫的要求,在步行機上開始測試,每三分鐘變一次速度,一口氣連上了六個台階。大夫說,「看來你沒有問題,最後一級就免了吧,測試結果為陰性,我就不多解釋了,具體有問題,去問你的家庭醫生吧。」看著這麼爽快的大夫,咱提了個小要求,讓護士小姐幫咱照張相留念,以紀念這難得經歷,以後死活不測試這個項目了。 

周一早上,在上班的路上就接到家庭醫生的電話,說咱所有的指標都合格,沒有問題,放心吧!聽到這裡,這回倒是放心了,只是心裡覺得好像有點被忽悠的感覺,咱真的需要去做那個測試嗎?

2

高興

感動
2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2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8 個評論)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3-15 22:06
占你SF真難,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3-15 22:10
醫德和國家好象沒太大關係吧. 國內的醫生不一定都壞, 國外的醫生不一定都好.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15 22:12
怎麼說你好呢?不給你測試吧,腳著醫生給保險公司省錢,給你測試是陰性吧,你有覺得被忽悠了   

當然你被迫裸身(嘻嘻 )等太長時間這個不好,你可以去網上的review網站寫下來等待時間過長,讓這個醫生的review rating降下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15 22:14
我覺得你就別抱怨了,美國醫生比較從病人方面考慮的。加國和歐洲免費醫療體系中,給payer省錢才是讓病人吃虧呢。比如說,美國送乳房活檢的約20%陽性,而歐洲送乳房活檢的約80%陽性率。你想要哪種?
回復 liuxiaoyu 2012-3-15 22:22
往事並不如煙: 醫德和國家好象沒太大關係吧. 國內的醫生不一定都壞, 國外的醫生不一定都好.
回復 liuxiaoyu 2012-3-15 22:22
在美一方: 我覺得你就別抱怨了,美國醫生比較從病人方面考慮的。加國和歐洲免費醫療體系中,給payer省錢才是讓病人吃虧呢。比如說,美國送乳房活檢的約20%陽性,而歐洲送乳 ...
  
回復 丹奇 2012-3-15 22:29
在網上轉悠鍛煉身體,也是一絕哈!
回復 藍天綠地 2012-3-15 22:34
我碰到的美國牙醫,還有其他的,缺德的占我看到的醫生的很大比例!

我很少看病,但是已經看到這麼多缺德的事。

相對華人醫生更好,可能他們有競爭壓力,只能看華人,必須對我們好。另外他們受到過白人歧視。有的白人覺得我們 華人好欺負,所以狗膽包天。


另外一個與本話題無關的:發現很多醫生都跟他們的年青女前台助理有「十分」友好關係。對家庭很危險呀!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34
往事並不如煙: 占你SF真難,   
好,這回該你了,上茶!
回復 wcat 2012-3-15 22:34
測一下不挺好的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35
往事並不如煙: 醫德和國家好象沒太大關係吧. 國內的醫生不一定都壞, 國外的醫生不一定都好.
是嗎,我怎麼覺得美國的要比國內好點呢?崇洋媚外了?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36
在美一方: 怎麼說你好呢?不給你測試吧,腳著醫生給保險公司省錢,給你測試是陰性吧,你有覺得被忽悠了   

當然你被迫裸身(嘻嘻 )等太長時間這個不好,你可 ...
還是你通情達理,那就不抱怨了。凍了半天虧得荒!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36
在美一方: 我覺得你就別抱怨了,美國醫生比較從病人方面考慮的。加國和歐洲免費醫療體系中,給payer省錢才是讓病人吃虧呢。比如說,美國送乳房活檢的約20%陽性,而歐洲送乳 ...
當然是陰性好!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15 22:40
roaming: 還是你通情達理,那就不抱怨了。凍了半天虧得荒!
那是他那裡service不好,我們都有溫好的gown給病人的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40
丹奇: 在網上轉悠鍛煉身體,也是一絕哈!
上網轉悠當然鍛煉啦! 
回復 在美一方 2012-3-15 22:40
roaming: 當然是陰性好! 
就是啊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43
在美一方: 那是他那裡service不好,我們都有溫好的gown給病人的
他們也有,只是半小時后才想起來問我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44
在美一方: 就是啊
很好,記住了!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12-3-15 22:45
roaming: 是嗎,我怎麼覺得美國的要比國內好點呢?崇洋媚外了?
這個我同意, 不可否認. 我在國內醫院工作過, 了解一些, 在國外也去過醫院---.
世上有很多的''不一定'', 但沒有絕對的事情吧.
回復 roaming 2012-3-15 22:45
wcat: 測一下不挺好的
凍得要死,容易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6:0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