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由最新賠償額度想到的:大連5.7空難

作者:roaming  於 2011-7-29 21:4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57評論

新華社7月29日的最新消息是,在7.23 重大交通事故死難者的賠償額增為91.5萬元人民幣。這個數目對受害人家屬無疑是個利好的消息,一個活生生的人突然沒了,他/她的生命是很難用金錢來衡量的,既然到了這一步,當然是越多越好,不過也得有個度,就是要能平衡其他方面的類似經歷的賠償額度。記得不前不久,上海的住宅樓起火,上海市的賠償額度也在這個數字範圍。也許這個新的賠償額參照了上海的標準,具體細節就不得而知了。

從歷史上各次的火車交通事故對死難者的賠償秦情況來看,這次的標準算是最高的了。本著以人為本的和諧社會的精神,對死難者給適當高於平時災難的補償是合理的,也是無可非議的。 但另一個不容忽視的負面作用是,由於這個高額賠償,有些人可能會鋌而走險,人為地製造事故。還記得兩年的富士康公司的農民工嗎?有些人為了那區區不到20萬人民幣的自殺補償金,在深圳的富士康連續發生了12起跳樓事件,為的就是要領那18萬的補償金。

相關的件事要算是2002年5月7號在大連的空難了,那次空難有112人遇難,這裡包括乘客和空中乘務人員。2002年12月7日,經過7個月的調查,新華社發布了一個簡短消息:空難領導小組「通過調查,並經周密核實,認定空難是一起由於乘客張丕林縱火造成的破壞事件。對這起事件,有關方面正在依法處理」。一個主要疑點是乘客張丕林一人買了7份保險。網友對此表示懷疑:不能據此推測張丕林是事故製造者,網友們懷疑張丕林只是一個替罪羊。面對輿論壓力,有關方面通過央視《新聞夜話》透露了一些細節:5-7空難乘客張丕林縱火鐵證:海里撈出殘留汽油。但光憑這一點,也很難說服人。最後還是國務院參事、國務院辦公廳應急救援工作小組副組長閃淳昌,在採訪中詳細講了當時如何鎖定張丕林縱火的經過。他介紹說,當時首先調查的是機械故障還是人為破壞。在排除機械故障后,在飛機殘骸中竟然發現了汽油燃燒的殘留物(飛機燃料是航空煤油,而不是普通汽油)。從而確定飛機起火是因為有人在飛機上點燃汽油造成的。
 
但是怎麼確定汽油是誰帶的呢?閃淳昌說,這個下了很大功夫。因為每個乘客攜帶的物品都要通過安檢,安檢是有錄像的。於是,調出當時的錄像,一件一件行李進行分析,最終剩下一些裝有瓶子的箱包。但是,安檢X光拍攝的錄像無法確認瓶子中裝的都是什麼液體。等於無法確認究竟是誰帶的汽油。 這讓專家們很頭疼。終於有人想出了一個「笨」方法,模擬當時的場面,把裝有汽油的瓶子通過安檢,對拍攝出來的畫面進行分析。並與前面的畫面進行比對,經過對比分析,終於確定了其中一個箱子里裝有汽油。而那個箱子里最明顯的標誌是有一串鑰匙。到這裡也就是說,找到該鑰匙,確定鑰匙主人就能鎖定縱火者。  幸運的是,茫茫大海沒有湮沒那串鑰匙,最終調查人員找到了這串鑰匙。並且,最終用這串鑰匙打開了張丕林的家門,從而確認他就是兇手。
 
5.7空難發生后的第二年,民航總局於2003年2月5日下發了加強對旅客攜帶液態物品乘機的具體規定。在新規定中,凡是隨身行李中攜帶飲料、礦泉水等液體飲品的旅客,都須自飲后,方能通過安檢登機。如不能飲用的,安檢員將進行仔細檢查,直到確認安全方可通過。  

為了一個20萬的飛機意外保險,有人想到通過買7分保險,140萬的賠償金額來以身試法,但由於上述調查,縱火者的家屬並沒有獲得那140萬的賠償,而搭進去的112位空難者的性命。相對一個普通的中國人而言,不論是91.5萬元,還是140萬元,其實都是一個不小的數目。如果有人會為了18萬自殺賠償金額跳樓,那就很難說,沒有人為了下一個91.5萬元,他/她會人為地製造高鐵事故。也就是說,通過這件7.23重大事故后,高鐵/動車的安檢水平要提高了,不能像現在高鐵/動車的安檢系統,僅僅是個配像,根本不會發現什麼。別到了那時候,有人為了貪圖這91.5 萬元的賠償,以身試法,人為製造事故,牽連無辜,再來解釋,再來調查就太晚了。其實,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這種事情如果處理不當,是可能發生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4

支持
3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7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wcat 2011-7-29 22:08
需要加強安檢,但也有些防不勝防。
回復 xqw63 2011-7-29 22:13
大連那次空難,好象所有乘客都沒有拿到賠償金啊,因為,不屬於航空公司的責任
回復 roaming 2011-7-29 22:23
xqw63: 大連那次空難,好象所有乘客都沒有拿到賠償金啊,因為,不屬於航空公司的責任
是啊,這多冤呢!要是高鐵/動車趕上這種事,傷亡人數就會很多!
回復 roaming 2011-7-29 22:24
wcat: 需要加強安檢,但也有些防不勝防。
確實如此,現在的高鐵的安檢是瞎子戴眼鏡,配像!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9 22:29
本來坐高鐵就希望避免安檢的麻煩和節約時間,如果又搞複雜的安檢程序,還是坐飛機好了。
回復 roaming 2011-7-29 22:31
世外閑人: 本來坐高鐵就希望避免安檢的麻煩和節約時間,如果又搞複雜的安檢程序,還是坐飛機好了。
但面對高額的賠償,肯定有人會藉機幹壞事的。
回復 ofox 2011-7-29 22:34
防不勝防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9 22:39
roaming: 但面對高額的賠償,肯定有人會藉機幹壞事的。
列車上安裝攝像頭,況且還有列車員,應該有辦法應付吧。
回復 roaming 2011-7-29 22:44
世外閑人: 列車上安裝攝像頭,況且還有列車員,應該有辦法應付吧。
有的東西,咱現在都想不到。只能是提醒而已。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9 23:06
roaming: 有的東西,咱現在都想不到。只能是提醒而已。
有時真是防不勝防。
回復 九畹 2011-7-29 23:47
生命無價!
回復 chico 2011-7-30 00:16
在當今崇拜趙公元帥的社會裡,要想擺平「事故「就要出大價錢。聽話聽音,鑼鼓聽聲。應該知道人們要的是什麼。

生命無價,補償活著的親屬是必須的。要捨得花錢,傷者每人300萬,承擔直到死亡的醫療費用。乘座這兩例動車的乘客每人10萬。死亡和失蹤的每人500萬。花50-100億人民幣,滿意的人就多了。
錢是印出來的,幹嗎捨不得?
回復 8288 2011-7-30 00:45
什麼都是錢錢錢,,,這個社會怎麼了
回復 ww_719 2011-7-30 01:06
說的不錯!AGREE
回復 Matney 2011-7-30 01:11
中國人啊,你有上冊,他,她就有對策,只為了一己私利,全不顧他人的生命和安全,可悲,可恥,難以防備哦.
回復 whyuask 2011-7-30 01:18
也有道理啊。您思維很周密
回復 西風獨涼 2011-7-30 01:52
支持!
回復 DubheA 2011-7-30 02:22
xqw63: 大連那次空難,好象所有乘客都沒有拿到賠償金啊,因為,不屬於航空公司的責任
其實應該算機場責任,還是應該賠的。
回復 roaming 2011-7-30 02:23
九畹: 生命無價!
說得對,生命本身是無價的!
回復 roaming 2011-7-30 02:23
8288: 什麼都是錢錢錢,,,這個社會怎麼了
沒有錢不行啊!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3: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