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急功近利是導致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

作者:roaming  於 2011-7-28 21:0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時事雜談|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84評論

7.23特大動車追尾脫軌事故讓世人突然發現,其實中國的鐵路發展何不像一匹脫了韁的野馬在狂奔呢。說得不好聽話,也好像一列脫了軌的高速列車在超正常行駛,一切講究速度,與此相關的各行各業,各級領導都在講:"快,快,再快一點!"

且不說這個重大事故最後原因如何,也不說本次事故的慘烈性,單談一下事故發生后的鐵道部官方對事故的處理方式,就無不透露急功近利的辦事作風。事故發生了,還沒弄清楚原因之前,首先報道的是「因為雷擊導致動力和剎車失靈,,,,」在民間,在網上可以有N個說法,但作為政府職能部門,鐵道部的發言人,你不能這麼輕率,在調查結果沒有出來之前,也跟著網民起鬨,你的公信度何在?

當網民發現,D301的調度時間不對,怎麼應該後到的 D3115還跑到前面去了,於是,鐵道部的發言人又馬上解釋說,這是雷擊和調度的綜合問題,也就是兩方面都有問題。上海鐵路局三名領導因此被撤。網民可以隨意猜測,可以隨意分析,但作為官方的聲音,鐵道部的發言人,你可不能也跟網民一樣猜測,網民的猜測沒人當真,而你的一個字,一句話可是代表官方的權威性,可信度可比一般網民的猜測要高很多。

今天再一看新聞,說的是上海鐵路局局長宣稱,導致這次重大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信號燈的問題,因為它一直亮綠燈。這些其實也不是什麼新聞,網民早已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它肯是一個原因之一,也許它還不是主要原因呢!為什麼這些領導這麼急於發表結論性的東西呢,你也太急功近利了吧?是不是想顯得你比別人更高明,更能處理突發事件?你的前任剛下去,你就這麼急功近利地邀功,太缺乏辦事的科學性和嚴謹性了。

再回過頭看鐵道部在事故發生后對下面搶救單位的發的三點指示,第一要救人,第二要安撫好傷亡人員和家屬,這第三就是要儘快通車。在以人為本的今天,你著哪門子急,要儘快通車?這儘快通車和前面第一,第二是矛盾的。你也太急功近利了吧?動車一停,錢就沒有了,還得進帳是不是?人命關天,在這裡成了一個陪襯。這才有了搶救工作不到五個小時就停了下來,事故發生后19個小時,該動車線又開通了。這麼做,你對得起那些無辜死去的死難者么?

這種急功近利的表現還表現在7.24晚上的新聞發布會上。你要是沒有調查結果,你可以少說幾句,告訴大家,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卻非要急於給出答案,鬧得全世界都知道了現在有個「高鐵體」,「,,,信不信由你,
反正是信了」,「,,,,這是一個奇迹」。如果政府的官員能夠更腳踏實地工作,不要這麼浮躁,不要只知道一知半解,就信口雌黃,政府的公信度就會有保障。如果你們老是這樣辦事,讓民眾怎麼會相信你們呢?你們不是在給中央政府臉上抹黑么?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27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3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84 個評論)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8 21:25
沙發。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8 21:29
急功近利,草菅人命。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1:30
世外閑人: 沙發。
好,上沙發了!
回復 越湖 2011-7-28 21:35
該慢說的要快;該快做的要慢。若連這點都辦不到,誰敢收為手下?還不一下子超過自己,升為上司?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1:37
世外閑人: 急功近利,草菅人命。
說的就是這個問題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1:38
越湖: 該慢說的要快;該快做的要慢。若連這點都辦不到,誰敢收為手下?還不一下子超過自己,升為上司?
有道理!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8 21:46
roaming: 好,上沙發了!
哈哈,舒舒服服坐下慢慢看,多謝!
回復 世外閑人 2011-7-28 21:49
roaming: 說的就是這個問題
這樣干不是砸招牌嗎?日後高鐵還有發展嗎?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7-28 22:01
掉了個「急」  
回復 雪的煙花 2011-7-28 22:46
正解!
回復 fanlaifuqu 2011-7-28 22:50
有點大躍進的味道。
回復 人間的盒子 2011-7-28 22:57
有道理!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3:03
在美一方: 掉了個「急」   
我這裡著急了!
謝謝指出!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3:04
fanlaifuqu: 有點大躍進的味道。
真是有點那味道!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3:04
人間的盒子: 有道理!
謝謝支持!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3:04
雪的煙花: 正解!
謝謝啦!
回復 roaming 2011-7-28 23:05
世外閑人: 這樣干不是砸招牌嗎?日後高鐵還有發展嗎?
所以要恢復民眾的信心,還是需要做很多工作的.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28 23:43
roaming: 好,上沙發了!
你家開沙發店呵?         
回復 xqw63 2011-7-28 23:43
政績工程,各個官員都需要
回復 人權是非 2011-7-28 23:44
請也給我一張沙發.要漂亮新穎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3: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