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趙本山徒弟下「跪」背後的故事

作者:roaming  於 2011-2-11 22: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娛樂八卦|已有37評論

都什麼年代了,徒弟見師傅還下跪?一直以來,本人很鄙視趙本山這種「跪」禮。但上周的一個電視採訪節目讓本人對他們那個群體有了新的認識。春節期間碰巧在長沙看了長沙本地電視台採訪趙本山和他的徒弟們一個實況節目,因為節目不上衛星,估計全國其他地方就看不到,國外自然就更沒希望看到。通過這個節目,十幾個趙本山的徒弟登台和趙本山一起接受採訪。即便是在這種場合,本山大叔的徒弟們也是很拘謹的,不敢說得太多!還是節目主持人比較機靈,臨時安排讓他們分批上台來講,才使得講話的氣氛略有放鬆。

現在,在國內走紅的本山大叔的徒弟們基本都是「本山傳媒集團公司」2003年成立后,「本山杯」第一期學員,也可以稱為「黃埔一期」。目前還在學習的已經是第六期了,元老級的學員才剛剛開始出名,後面的人要想出名就會更難,因為學員數目越來越多。按照趙本山的介紹,每年「本山杯」都要招納新學員,都是東北民間「二人轉」藝人。

說起「二人轉」,北方人都很熟悉,南方人也開始熟悉起來,因為「二人轉」的演員,現在也是全國各地到處跑。低檔的「二人轉」表演以家庭的紅白喜事,公司的開張等活動為主,城市裡的浴池演出算是最多的,也是最便宜的。這些場合收費都相對低,演一場100~300元之間,很難超過500元一場。 按照本山大叔的介紹,「二人轉」演員,一男一女,90%的都是夫妻,他所收的徒弟也不例外,全都是夫妻雙雙被錄用。因為,不管到哪裡演出,「二人轉」沒有導演,沒有指揮,沒有報幕,前台後台、劇務、演員和收錢的都是他們倆人。
 

典型「二人轉」豬八戒背媳婦

高檔一點的「二人轉」能在大型歌廳節目中出現,如長沙的歌廳文化,它一種新型的大眾文化形式,十八年以來,經久不衰,每天晚上在長沙的田漢大劇院,東方紅大劇院和賀龍體育館等眾多場合演出,票價60~280元不等。場場爆滿,這也是很多人不可思議的地方,很多觀眾乘飛機從西安、北京、青島、上海和成都趕來看節目,確實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 即便是在這種場合,「二人轉」也只是扮演一個「小丑」式作用,承上啟下,在兩個大型節目之間串串場。
 

長沙歌廳節目:大型舞蹈節目

長沙歌廳節目:香港明星親臨現場和觀眾互動

長沙歌廳節目:大型雜技節目
 
筆者看過很多不同檔次的「二人轉」,平心而論,「二人轉」很俗,要反「三俗」,「二人轉」「三俗」都在行,他們用的語言,絕大部分是黃色的,他們用的動作絕大部分是下流的,節目的內容絕大部分是「成人」的。為什麼會是這樣呢?因為「二人轉」的演員素質很低,90%的演員只有小學文化,這中間只有50%的人小學畢業。農村裡,男女之間那些事是一個永恆的話題,太高雅的東西,他們還很難找到觀眾,當然他們也寫不出來什麼高雅的段子,基本上都是小黃緞子。大名鼎鼎的「小瀋陽」只讀了小學四年級,高小都沒有畢業。王小利,趙本山徒弟中的第二號紅人,據他自己介紹,讀了十年小學,先讀了一個四年級,不及格,他爹一急讓他重讀一年級,結果又讀了六年的小學,一共讀了十年,高小還是沒有畢業。這種文化素質的人,他們拿什麼來為觀眾提供高素質的節目?答案是顯而易見的!

在採訪本山大叔師徒一行之前,節目製作組早已去了一趟小瀋陽的家鄉,瀋陽附近的鐵嶺農村,採訪了小瀋陽的父母。他父親也只讀了二年級小學,高小沒畢業就干農活了,後來也干過一段「二人轉」。當記者問及「你們如何培養小瀋陽的?」他父親含著熱淚地對記者說「不是我們,他趕上恩人了!」,他父親接著說「要不是趙恩師提攜,他現在還在東北各地瞎轉,也就百十來塊錢一天吧!」然後,就說不下去了。節目主持人立即掐掉了視頻,把鏡頭立即轉向了小瀋陽,我們看到小瀋陽也在流淚!

作為「二人轉」演員,在藝人這個圈子裡,他們是最底下的藝人,幹得最辛苦,拿得最少。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也就是這樣,社會給你的回報也就是這麼多,東北有好幾十萬「二人轉」演員的大軍,一個小學都沒有畢業的人,他還指望什麼呢?絕大部民間的「二人轉」演員一天不演出,就沒有了下頓飯。從普通的「二人轉」演員一躍成為本山的徒弟,這就等於把他們從苦海里救出,找到一個鐵飯碗了,其社會地位和收入的差別可是真正的天壤之別。按照本山大叔的徒弟們說法,這「跪」是我們發自內心的要這麼做。趙本山徒弟王小利和小瀋陽直言,當接到通知被錄取,能拜趙本山為師,心裡首先是不敢相信,然後是如釋重負,有種「總算熬出頭了」的感覺。不僅能解決自己的溫飽問題,到現在住100多平米的大房子里,能開上了小汽車,「這可真是以前做夢都沒想到過的事」。就拿演出報酬來說,在幾十萬元的一場演出和幾百元一場的演出的天平上,這些只上過小學的「二人轉」藝人還是拎得清分量的!朋友,當你知道這些後面的故事之後,你還會對本山大叔的「跪」禮的看法是否有所改變?

當節目主持人最後問及趙本山,「你的學生都這樣,那你讀了年念書?」本山大叔毫不掩飾地回答:「我也只讀了兩年小學!」聽完這趙本山的這個介紹后,筆者不得不感嘆,本山大叔可真是個天才啊!他憑藉那點「二人轉」表演技巧,巧妙地利用春晚小品這個平台,不僅解放了自己,而且還解放不少「二人轉」藝人,更重要的是,他拯救了「二人轉」,使得東北民間的「二人轉」成了國家首批通過的非物質類文化遺產。


1

高興

感動
5

同情

搞笑
2

難過
1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2-11 22:33
感覺很怪
回復 roaming 2011-2-11 22:38
在美一方: 感覺很怪
為什麼奇怪?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2-11 22:42
roaming: 為什麼奇怪?
其實可能是我偏見吧,總是看見這種表達方式比較怪,而且還是規定的,如果像王濛那樣激動之下跪拜教練,可以理解。
回復 roaming 2011-2-11 22:48
在美一方: 其實可能是我偏見吧,總是看見這種表達方式比較怪,而且還是規定的,如果像王濛那樣激動之下跪拜教練,可以理解。
制定規定可能是主要人物如這些被趙本山捧紅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但為了顯得自己的忠心,再強制下面的人也這麼做。
回復 在美一方 2011-2-11 22:57
roaming: 制定規定可能是主要人物如這些被趙本山捧紅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但為了顯得自己的忠心,再強制下面的人也這麼做。
但是趙接受並且樂在其中地享受這種已經成定式的禮儀,很說明他自己的想法。
回復 roaming 2011-2-11 23:02
在美一方: 但是趙接受並且樂在其中地享受這種已經成定式的禮儀,很說明他自己的想法。
這個正常。當年老毛一直反對喊國家領導人「萬歲」,但後來人們發自內心的高喊「萬歲」之後,他也習慣了,你要不喊,他也開始不高興!人就是這毛病! 
回復 xqw63 2011-2-11 23:09
明白了,跪的背後有原因,是雙方的
回復 roaming 2011-2-11 23:40
xqw63: 明白了,跪的背後有原因,是雙方的
對,這些受益人之所以如此感激,是因為他們知道,沒有「本山杯」的機會,他們根本不可能有別的出路,一步登天。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11-2-12 00:44
具體點解釋 什麼是 二人轉??
回復 ww_719 2011-2-12 01:43
也有中國文化中國傳統包含在其中...
回復 冷眼向洋 2011-2-12 01:47
小瀋陽這些人骨子裡有點喜劇天賦,趙本山把他們推到了前台,讓他們有了出頭之日。老趙很明智,因為他之後一定有新人接上來,為什麼不把自家人推上來呢。關鍵是有好本子,他們自己寫不出好本子。何慶魁的本子就曾讓他們很出彩兒. 我能理解他們對老趙的一拜。
回復 8288 2011-2-12 02:08
明白了這背後的故事,
回復 homepeace 2011-2-12 02:33
練精化氣AAA: 具體點解釋 什麼是 二人轉??
為你貼的: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55013&do=blog&quickforward=1&newblogforward=1&id=102237
回復 瑋哥 2011-2-12 03:05
很像黑老大呀,還是有點困難去接受這個跪,封建,沒文化是根本。就想不出其他尊師的方法了
回復 翡翠 2011-2-12 03:09
roaming: 制定規定可能是主要人物如這些被趙本山捧紅的人發自內心的感激之情,但為了顯得自己的忠心,再強制下面的人也這麼做。
感恩是次要的主要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金錢利益使然。
你說趙怎麼不給當初提攜他的姜昆下跪?他不感恩嗎?
感恩的方式多了.
回復 xqw63 2011-2-12 05:22
roaming: 對,這些受益人之所以如此感激,是因為他們知道,沒有「本山杯」的機會,他們根本不可能有別的出路,一步登天。
本山也是小學畢業
回復 BL_518 2011-2-12 05:35
只要沒有侮辱人格,損人尊嚴的成分存在,一個願收,一個願拜,行啥禮節由他們去吧~~
回復 roaming 2011-2-12 07:45
瑋哥: 很像黑老大呀,還是有點困難去接受這個跪,封建,沒文化是根本。就想不出其他尊師的方法了
他們都是小學文化,就這點知識。
這個社會尊重錢,有錢就是老大,還有什麼辦法呢?
回復 roaming 2011-2-12 07:45
xqw63: 本山也是小學畢業
對,小學沒畢業呢!
回復 roaming 2011-2-12 07:51
翡翠: 感恩是次要的主要就是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頭金錢利益使然。
你說趙怎麼不給當初提攜他的姜昆下跪?他不感恩嗎?
感恩的方式多了.
那時候的姜昆主要是給了一次推薦的機會,登上舞台。不像現在只要能上,成名的可能性就很大。實際山,本山為了上小瀋陽上春晚,六年前就在布局,前三次因為競爭沒上了。王小利也是四年前布局,才2009年成功。 本山為了這些徒弟費盡心血,跟姜昆所花的氣力是完全不一樣。

另外一點,這些「二人轉」的藝人,文化低,認這一點,而姜昆,即便本山這麼對他,可能還不習慣這樣做呢!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20:3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