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的父親 2

作者:wo?  於 2010-8-9 20:0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37評論

關鍵詞:

父親是一個極其不苟言笑的人。平時在家說話也不多,所以當他每天一大早在院子里厲聲叫妹妹的時候,聲音聽起來總讓人害怕。
 
父親在把工作轉給妹妹之前,大概是一周或兩周左右的樣子回來一次。那時的我們,說實在的,就像老鼠見了貓,是特別的盼望他不回來。因為他一回來,我們就得非常小心翼翼,否則,被他抓住了,那就有你的難受。雖然,他回家的時候,偶爾會帶一些帶肉的豬骨頭回來,偶爾會是一整塊的肉。雖然我們吃豬骨頭比吃肉的時候多,可我還是懷念吃豬骨頭的日子,那骨頭和著干蘿蔔或者新鮮蘿蔔燉了吃,真的非常得好吃。每次,我們都恨不得把骨頭裡的油用筷子全部挑出來,當然,我們也會把骨頭舔了又舔。冬天的時候,會把燉了骨頭的湯留在那裡,第二天就會起凍,然後接著吃。
 
因為父親的不苟言笑或者說不歡迎大家的臉相?每次在父親回家的時候,鄰里的小孩甚而一些大人都不再到我們家來玩兒。每次父親回來,母親總愛向父親告我們的狀,這樣,倒霉的就是我們了,所以,那時,我也是不太喜歡母親的。最記得父親打人的不一般的打法,他用他的食指和中指的指關節狠狠地敲我們的腦袋,那個清疼,說不上撕心裂肺,可也讓我這麼多年後依然能記得那種疼,磚心得疼。他打我們的時候,我們是不能逃避和亂跑的,只能站在他面前盡讓他打,如果躲避或者跑了,那將會是更厲害的懲罰。還記得不知什麼事情,我和姐姐吵架,結果父親讓我們自己把瓦片敲成碎石子,大概1厘米左右的大小,然後讓我和姐姐跪在上面,他拿著那種很細的黃荊條抽打我們,一直到他打累了為止的樣子。母親也用黃荊條打過我,記得我那時還沿著田埂跑,跑得越厲害,逮住了打得越痛。細黃荊條比那種粗的打人真的是厲害,腿上,手臂上,背上,屁股上都會是一條一條的血印子或者烏印子,還有腫起的肉的棱留在身上,然後要好幾天才會消失。還記得有一次也不知道什麼原因,父親在灶房裡打我,那時的灶房是和婆婆爺爺他們一起共用的。父親一直從廣播響一直打到廣播停,灶房裡只聽到我凄厲的哭聲。因為這件事,婆婆和爸爸爭起來,說他不該那麼狠而且長時間的打人。那時的廣播基本上是家家戶戶都有,晚上大概從6,7點開播,9點10點左右結束的。因為父親的厲害,隔壁鄰居的老太太都隔著牆讓我父親不要打了。
 
因為他們的這種黃荊條子出好人的訓條,我小時候也挨了不少的打。因為小,也不知道很多原因,總之一句就是不聽話,就會挨打。因為被打得厲害,所以也還是記得很清楚。姑且不論這黃荊條子到底能不能出好人,就那種打法我至今仍然不敢苟同。所以,以前常想,我將來要是有了孩子,決不會象父親那樣打他們。
 
妹妹在家比我多,我想她挨的打或許比我更多吧?雖然我不能明確地確認。所以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腦子笨,都是小時候被打笨了的緣故,雖然,這其中並不一定有必然的聯繫。我也始終不明白父親為什麼會那麼狠勁兒地打人。也許他受過婆婆爺爺的虐待?但我記事起,婆婆爺爺看起來也是非常慈祥的兩個人。也許,他就是那個性格,也許,他想要發泄什麼?也許。。。最真實的答案,只有問父親了。
 
好像我記了很多父親的不良,其實,在那個年代,要養育一大家人也還是很不容易的。還有,因為他們所受教育的局限性,不可避免地會在有些方面有缺陷。可是,我們又能奈何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異域堂 2010-8-9 20:14
棍棒出孝子的文化,實際也是奴化教育的一種,儘管父母也未必不心疼。
回復 wo? 2010-8-9 20:18
異域堂: 棍棒出孝子的文化,實際也是奴化教育的一種,儘管父母也未必不心疼。
他們打得也太厲害了
回復 oneweek 2010-8-9 20:50
很難想象這樣的父母。 不過幸運的是, 你們都沒有事, 成長得很好
回復 wo? 2010-8-9 20:56
oneweek: 很難想象這樣的父母。 不過幸運的是, 你們都沒有事, 成長得很好
當然,父親母親也有他們的很多優點,沒有他們,也就沒有我們的今天。只是,他們是那個性格吧,母親其實是很辛苦的。
回復 胡掰呀 2010-8-9 21:10
打人可是不對,屬於欺負弱者的小人。但那是以前的事了,忘了吧。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8-9 21:14
我小時候也挨打過。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因為貪玩兒,把睡在搖籃里的弟弟給搖翻了。。為此被父親踹了一個大仰八叉。。。很恐怖的啊。。。
回復 wo? 2010-8-9 21:17
胡掰呀: 打人可是不對,屬於欺負弱者的小人。但那是以前的事了,忘了吧。
現在也只是寫寫而已。當年的我,可不是這麼想。現在,很多都開懷了。
回復 wo? 2010-8-9 21:18
馨香一縷: 我小時候也挨打過。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我因為貪玩兒,把睡在搖籃里的弟弟給搖翻了。。為此被父親踹了一個大仰八叉。。。很恐怖的啊。。。

我們那時有點兒同病相憐?不過,不記恨好,畢竟是父母。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8-9 21:20
我父親去世二十多年了。。基本沒有多少印象了。。
回復 胡掰呀 2010-8-9 21:23
wo?: 現在也只是寫寫而已。當年的我,可不是這麼想。現在,很多都開懷了。
這就好,你父親也不容易。
回復 wo? 2010-8-9 21:27
胡掰呀: 這就好,你父親也不容易。
hubai呀hubai,我已經不是小孩啦
回復 wo? 2010-8-9 21:28
馨香一縷: 我父親去世二十多年了。。基本沒有多少印象了。。

忘掉過去,展望未來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8-9 21:29
wo?:
忘掉過去,展望未來
呵呵,,我該孝順的是我媽媽。。我媽媽一個異鄉女子帶著四個孩子,真的是吃了不少苦。
回復 胡掰呀 2010-8-9 22:04
wo?: hubai呀hubai,我已經不是小孩啦
how old are you?
回復 tanjiang10 2010-8-9 22:12
偶爾打一下可以,這樣經常打就,,,
回復 yulinw 2010-8-9 22:15
做小孩子確實很沒有奈何,所以現在總想盡量避免~~
回復 xqw63 2010-8-9 22:30
這樣的男人,大多在外面是個老實人,不太多說話
回復 wazhh 2010-8-9 22:43
棍棒底下出孝子
回復 笨蛋阿Q 2010-8-9 23:12
父親嚴厲打孩子,這是虐待孩子,不是真愛,不符人性。wazhh說「棍棒底下出孝子」,我不同意,觀念落伍了!在台灣不能容忍此情況,旁人告發,法律要制裁,關懷弱勢族群的社服團體也會關心。愛,才是教育孩子的方法。
回復 BL_518 2010-8-10 01:21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從來沒有打過我們姐弟三;所以真的很難理解你的父親為什麼那麼心狠手毒,也許這也是家庭暴力和虐待的一種表現吧......在美國,每個孩子上學的第一課,老師就說如果父母打你,馬上撥911。但在中國,'棍棒底下出孝子',是大多數家長的信條......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0:5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