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學歷,IQ,EQ,AQ,PQ

作者:wo?  於 2016-3-12 18:2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健康生活|已有4評論

關鍵詞:努力學習, 學歷, 健康, 能力, 上帝

排除用錢或者其它不良手段而獲得學歷以外,很多人對高學歷的人是高山仰止的。當然,所謂高學歷,對不同教育階段的人來說,其所謂高的程度也是不同的。

對高學歷,一些人則是自卑而用各種手段和嘲弄鄙視言語來無形有形表示出這種自卑的,而不管這種高學歷是真的還是假的,心底里總是一概無形仇視樣。這種人有很多,有的是懷才不遇,有的是真的沒能力,有的就簡單的是嫉妒,因為其沒有這個表面看起來比較光環的學歷。另外一些人則是通過錢權去買了這學歷做門面的,所以心底里還是沒有多少底氣。

真正的高學歷而又有才有能又謙虛的人,往往是受人尊敬的。但往往高學歷的人,很多則是比較傲氣的,有不屑一顧的表現的,有婉轉著表達的,這也是事實。

學歷其實也是一個側面,而且,亞洲很多國家一刀切的科考方式,這幾十年來,又不知害了多少人落榜。我的高中一位同學3年中一直成績很好,也是那種腦袋瓜子極其聰明的人,可就是在最後高考臨門一腳失利了而在那些年失去了得到所謂高學歷的機會。當然,如中國大城市的乖戾的傾斜政策,所謂有名大學的入學門檻對所謂當地戶籍的人是很低的,對很多人來說,也是非常不公平的。所以,要了解歷史了解政策的全面看待學歷的問題。

而且,在不同的行業或者說領域,因為工作性質,對學歷的要求也是不同的。但是,還是不得不說,和受到了一定教育的腦袋聰明的人工作,從工作本身來說,是不累的,因為一點就通。和比較不太那麼靈光的人一起做事,有時是非常累人的。

IQ高,但是並不等於就一定會有高學歷,反而標誌著他們在某一些特殊方面有著特別的智商,是為一般人所不能及的。

EQ則更是太綜合的東西了,高學歷和高IQ的人不一定有高的EQ,而往往,高EQ的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會活得很自在,很遊刃有餘,比如,睜一隻眼的同時閉一隻眼。

AQ則又是一個新鮮的名詞,逆境之中如何選擇,需要學習,有了解的人補充。

轉一篇關於這幾個Q的link    http://www.nacs.gov.tw/05_lifelong/award/92/9212.pdf




有時,覺得上帝真是很公平,對絕大多數人來說,給了你一樣好東西,一定不會給你另外一樣好東西。

希望,自己在今後的幾十年中,努力學習去做一個高EQ的人,做一個自在的有餘的人。。。




這是我今日的新的考慮,因為在這邊工作中經歷的惡人的惡言惡行,此人智商有多高我倒不真覺得,不過一般的文科學校畢業的人而已,做的工作也是財會方面的一般性的工作,只需學會背和用已經有的各類條款,所以,我不會覺得從根本上其人有多高智商。看來,自己也是有文理之分之偏趨向?當然,其人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因為已是某大公司某部門的manager。。。如果說管理也是一門科學的話,其人會得幾分呢?

話說回來,對此人言行,先是萬分驚愕和討厭,現在覺其某些方面可憐可悲,而這種其人潛意識的可憐可悲其人自己是不會認同的,所以,盡量避開這種攻擊性的人最好,通過各種方式。將來的高級途徑或方式是如何救治這類人,這個與我或許是太難做或太難達到的境界。

話說如何提高情商,參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19725749
先記住記住吹打捧,主動拉扯。。。碰人說人話,碰鬼說鬼話開始。。。
難度有點兒大。。。

當然,更希望自己活得健康,快樂,開心。這才是短短人生中最重要的。


剛查了一下,還有PQ了,這世界變化太快!

PQ(娛商play quotient)是指一個人的娛樂能力和娛樂心態。它是人際交往的藝術也是抗壓減壓的方式方法更是生活質量的重要考量。

IQ(Intelligence Quotient),智慧商數,是指一個人所具有的智慧多少和對科學知識的理解掌握程度。

EQ(Emotional Quotient),情緒商數,是指一個人對環境和個人情緒的掌控和對團隊關係的運作能力。

AQ(Adversity Quotient),逆境商數,是一個人面對困境時減除自己的壓力、渡過難關的能力。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6-3-13 00:53
IQ EQ 聽得多一些,AQ PQ 我一點都不了解,你介紹一下很好,有空也來補補課。
回復 wo? 2016-3-13 08:06
十路: IQ EQ 聽得多一些,AQ PQ 我一點都不了解,你介紹一下很好,有空也來補補課。
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或者說查到,得好好學習。

但對EQ的培養當中一些人說的好似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如何進入一些圈子討好人掌握話語權不是完全苟同,雖然,事實上也可能的確如此。如果贊同的話,不擇手段的經濟利益的合理化也是正確的了?

另外,對一個上司能爬上某一職務就差不多完全持肯定的說法也不苟同,人還無完人呢…能上某一position,有一定真能力?或溝通能力,但不能代表某人就perfect了。世上如此的人還沒出現。

可能我心底里認為的人人平等導致了我的行事準則不合世中一般規矩,因為實際上的確人人不平等,而且,往往,以某一人的政治或社會地位來作為成功的評價標準,甚而作為職場上霸道的根據也是至少是亞洲國家社會的常態?

不知歐美如何?
回復 十路 2016-3-13 08:40
wo?: 我也是第一次了解到或者說查到,得好好學習。

但對EQ的培養當中一些人說的好似就是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如何進入一些圈子討好人掌握話語權不是完全苟同,雖然
嗯,你講得很深。

美國社會比較注重年輕人的價值觀教育,對錯標準, for greater good,benefit humanity 是為更多的人著想的境界, 當然自己的利益也包括在其中,並不是要求完全犧牲個人利益,也不是將個人利益最大化, 這個比較客觀現實,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對是非道德標準把握比較好,從他人和自己的經驗教訓中學到該學的一課,不犯重複性的錯誤,有獨立判斷對錯的能力,這是表現在 IQ 上, 悟性高,注意觀察,感受和調整方法,能處理好關係表現在EQ方面,但不是違背原則地去迎合,去混淆是非。 比如太自私的人,儘管表面上好像很靈活,八面玲瓏,但說話做事的目的動機很容易被比他她IQEQ都高的人看出來,即使得到了某些利益,但可能失去的更多,只是時間問題,也許自己還不知道。              呵呵,我瞎聊的。
回復 wo? 2016-3-13 19:12
十路: 嗯,你講得很深。


美國社會比較注重年輕人的價值觀教育,對錯標準, for greater good,benefit humanity 是為更多的人著想的境界, 當然自己的利益也包括在其
謝謝回復探討這麼多。

IQ很好並且能分析運用到EQ的提高上,應該又是另外一番意義上的IQ的進化和提高了。EQ中性格,人事經歷的因素很多,當然,我這兒說的IQ也就單指智力上的東西了。

的確,還是覺得亞洲很多國家要過渡到不僅為自己同時也為他人而來做人做事的狀態還需要很多年吧。結果還是有一些物質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味道在裡面,雖然不是全部。有些時候越貧窮的人越樸實單純和善良。

只願我們自己能盡量做到不愧對他人就好,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而不擇手段損害他人的利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7:1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