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難以忘卻的紀念

作者:wo?  於 2012-10-21 20: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21評論

關鍵詞:

人也好,國家也好,只要有過被欺負,被剝削,被侵略的歷史而加害的一方又未真誠道歉的話,那麼,這種恨也好,怨也罷,終會種在個人的心裡或國家的歷史里,會被當成一種恥辱而難以簡單地忘記。
 
今天,就有日本人對我說了這樣的話,都過去幾十年了,不知道你們中國人為什麼還老記著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呢?日本對你們國家的援助這麼些年來不少了。
 
然後,我就這麼說或者反問了對方。你們日本不是幾十年前被美國投放了原子彈么?那你們為什麼年年從政府開始都在開著龐大的紀念儀式進行紀念呢?照你的說法,如果你們也會忘記的話,那麼你們根本不需要年年聚集那麼多老老少少在大熱天的紀念啊。。。同時,你們從政府開始,也沒有必要在每年的8月15日舉行終戰紀念啊。。。你們的目的又是什麼呢?難道你們都忘記了?還有,你們的政府,經常是對侵略事件做前後不一的解釋,並在行動上勾引起他國傷痛,恥辱的回憶,長期以往,能叫人或者國家信服你們的做法么?所以,將心比心,將國比國,你們又怎能老是責難中國呢?再則說近了,就如,我不能輕而易舉地原諒在現在的公司工作時遇到的一隻母老虎和公老虎,因為他們實在太惡劣而且沒有一點兒表示出任何對不起的意思。。。
 
然後,對方說,那就照你的解釋,難道是永遠無止境的爭吵么。我說,錯也,關鍵在於加害者或加害國家是不是誠心懺悔和道歉,這個很重要。經常有意無意地揭開沉睡的傷疤並灑上鹽的做法,是無論如何都難以取得別人的原諒的。然後,對方說算了,國家的事兒,也不管個人的事兒,不說了。。。
 
其實,不論哪種形式下的受害者或者受害國家,都是很難輕而易舉忘卻加害者或者加害國家的惡劣的行徑的。所以,不要輕易地做加害者或加害國家。否則,會成為永遠難以忘卻的紀念。而這種難以忘卻的紀念要讓人或國家忘卻,加害者必須得做出比加害時多付出很多倍的努力才能一點點兒挽回,而在這挽回的過程中,加害者的任何一點點兒的再次失足或失誤,那就幾乎會讓所有的前攻盡棄。。。
 
願世界和平!!!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8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wcat 2012-10-21 20:50
說得好!小朋友說出了大道理!
回復 wo? 2012-10-21 21:12
wcat: 說得好!小朋友說出了大道理!
嘿嘿。。。
其實也想問問美國的國民是否對當年的珍珠港被襲事件是很輕而易舉地忘記了還是記著?
回復 wcat 2012-10-21 21:16
wo?: 嘿嘿。。。
其實也想問問美國的國民是否對當年的珍珠港被襲事件是很輕而易舉地忘記了還是記著?
沒有!每年12月6日在珍珠港都要舉行儀式紀念,電視也報道。
回復 wo? 2012-10-21 21:21
wcat: 沒有!每年12月6日在珍珠港都要舉行儀式紀念,電視也報道。
哈哈,看看,天下烏鴉一般黑呀。。。
即使美國和日本好的穿著連襠褲的樣子。。。 話說得粗糙了些啊。。。但日本從未報道美國紀念珍珠港事件的事兒啊。。。
回復 麥燕萍 2012-10-21 21:25
說的對!
回復 wcat 2012-10-21 21:25
wo?: 哈哈,看看,天下烏鴉一般黑呀。。。
即使美國和日本好的穿著連襠褲的樣子。。。 話說得粗糙了些啊。。。但日本從未報道美國紀念珍珠港事件的事兒啊。。。 ...
日本只看到自己挨炸,而不弄清為什麼挨炸,更弄不清侵略別國的歷史!也就是手電筒只照別人,從來不檢討自己。
回復 wo? 2012-10-21 21:35
wcat: 日本只看到自己挨炸,而不弄清為什麼挨炸,更弄不清侵略別國的歷史!也就是手電筒只照別人,從來不檢討自己。 ...
哈哈哈,我在日語學校讀書時,曾對日本人的日語老師在作文里說過同樣的話,結果,她對我很不感冒啊。。。
回復 wo? 2012-10-21 21:40
麥燕萍: 說的對!
    
回復 豬扒戒 2012-10-21 21:42
講得好,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回復 wo? 2012-10-21 21:56
豬扒戒: 講得好,說出了我想說的話。
握手,握手
回復 mayimayi 2012-10-21 22:41
德國戰後 認錯
日本死不認錯, 不好
與你一樣, 期盼和平 !!!
回復 翰山 2012-10-22 01:25
wo?: 哈哈,看看,天下烏鴉一般黑呀。。。
即使美國和日本好的穿著連襠褲的樣子。。。 話說得粗糙了些啊。。。但日本從未報道美國紀念珍珠港事件的事兒啊。。。 ...
這個妹妹不一般。看法深刻。
回復 翰山 2012-10-22 01:25
這個妹妹不一般。看法深刻。
回復 小皮狗 2012-10-22 09:00
很贊成作者的想法。冤宜解,不宜結。戰爭的最終受害者是兩國的百姓。我們要把日本和日本軍國主義分開,要把日本平民和法西斯分開。因為法西斯可以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糾集形成新的法西斯。充當和平使者需要每個人的不懈努力,包括你我在內。
我本人很久前就開始為中日友好醫院在北京的擴建和引入先進的醫療體系作出很大努力,最終卻因為中國高層的某些人的利益得不到滿足而擱淺,這麼多年過去了,至今中國的醫改的狀況大家也看到了。而日本人卻問我:「你們中國為何小人當道,而精英卻不能發揮?據我們知道:漢民族是世界上最聰明勤勞的民族啊。。。」而我每當聽到這種話時,我只能苦笑一下,把老祖宗搬出來:「 來吧,我們對一首漢詩吧。」 因為我知道他們最喜歡錶現他們自己也會用漢字,如果還講點漢文化,就自豪不已。這種實例太多,我可以寫厚厚一本書。
如今,我周邊有很多猶太人,我自費買了許多《猶太人在上海》的書,送給猶太人的朋友,提醒他們當初二戰時是一位中國人給了猶太人的簽證,幫了他們免遭法西斯的追殺,不要忘記中國人是你們猶太人的恩人。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208/user-329593-message-158767-page-1.html 在和平友好的使者的實際事情上我自認為已經做了很多,而且會繼續做。。。
新的法西斯在任何時候都會產生,杜絕和防止是我們每個人使命,不是靠煽動,加深仇恨,而是要實際的去做。這個」做」包括我們每個人要做和平的使者,而政府需要有實力和實際的有效措施。如今應該以討還戰爭賠償為借口,連本帶利的讓日本賠償戰爭損失,以此作為交換條件讓他們放棄釣魚島,或撤掉戰犯牌位在靖國神社。迫使政府不敢向右邊靠。。。
回復 真正閑人 2012-10-22 09:31
前幾天我還在想這個問題呢,原來回答是如此的簡單,確實如此啊。呵呵。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12-10-22 21:53
有人類,必有戰爭.看近日中東烽火連天.
回復 wo? 2012-10-22 22:11
小皮狗: 很贊成作者的想法。冤宜解,不宜結。戰爭的最終受害者是兩國的百姓。我們要把日本和日本軍國主義分開,要把日本平民和法西斯分開。因為法西斯可以在任何一個國家 ...
讚揚你做的很多努力。但是法西斯主義的形成有時不已個人意志為轉移的。因為當年法西斯戰線的延長和N多國家的結盟讓很多人自覺不自覺捲入進去而認為法西斯主義很正義而有了一,二次世界大戰~~有時,政府瘋狂,媒體跟進,加上大眾對媒體的盲從和對自身局限的不足夠的認識都容易導致很多事情超相反的方向發展~~

你的最後一段的假設很難實現,因為國家賠償已不可能實現~~個人賠償日本從來是不予理會~~釣魚島之爭也幾乎不可能和平解決,最終還是看誰的拳頭硬。


只要有利益相爭或者說有人類存在的一天,永遠不可能消除抨擊和戰爭~~我已經看得很淡了~~
回復 wo? 2012-10-22 22:13
mayimayi: 德國戰後 認錯
日本死不認錯, 不好
與你一樣, 期盼和平 !!!
所以,上帝是很公平的,它賦予了日本人嚴謹勤勞等特性,同時也賦予了死不認真悔改的劣根性~
回復 wo? 2012-10-22 22:14
翰山: 這個妹妹不一般。看法深刻。
    
回復 wo? 2012-10-22 22:19
真正閑人: 前幾天我還在想這個問題呢,原來回答是如此的簡單,確實如此啊。呵呵。
哈哈,人,或國家總愛指責他人而很難以反省自己所作,所以世上的人都半斤八兩的多~~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0: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