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狗急也有跳牆的時候---下周我要主動做蠢事了

作者:wo?  於 2011-10-23 14: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職場內外|已有42評論

各位看官,表笑。。。下面說正經的事情。
 
其實,工作上經常都有磕磕跘跘的,所以,朋友勸我說,凡事要忍。你只要是被人雇傭,只有忍字為上。除非你當了老闆,即使是老闆,更得忍耐。
 
是啊,這就是工作。基於這樣的理念,一直賣力地干。朋友說,只要努力幹了,總會有人看到的。
然而,事情並不是這樣的簡單。這次,工作人事評價出來了,那點數,吃驚和憤怒地讓我錯愕!雖然,平時工作上有煩的時候,也忍,忍,忍。不是自己的國家,不會說奉承話,只要幹活,總有人看到被評價的。年老的人也總是對我這麼說。
 
可這一次,看著85分的人事評價,當時說實在的,恨不得煽他一耳光,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為人事評價而這麼光天化日之下憤慨過。總分據說130還是150分,以前干我同樣工作而且是由我教的人只是照我教的做,並沒有做出超過我的一些改進以上的方法做事,得了125分。125-85=40分,這個40分即使考試滿分也通不過的,因為有筆試和人事兩部分組成。而且,如果說我平時工作錯誤百出,經常加班加點效率很低,那也罷了,可事實並不是這樣的,雖說自己這麼說很怪怪的,但是同小組的其它人也這麼說了,給我這樣的評價太過分了。年初,因為我是好用的人?給我安排了很多新工作,同時要干舊工作,而且,那就工作後來是分給了2個人做,說句不好聽的話,我被當作便宜勞動力,1個人幹了3個人的工作,這也罷,干就干吧,誰讓那時沒人干呢。後來,3月初,公司合併,又是一大堆完全沒有任何移交手續的工作又讓我從頭干,剛新進來的一個人也要我教,這也罷,做,做,做。。。平時,對同小組的人的工作上也是能支持的支持,幫助的幫助。因為我認為,一個人會幹,不如兩個人會幹,兩個人能幹了,那麼3個人也能幹,這樣,team的事情也就很好辦了,所以盡我所知的不遺餘力地教了進入小組的每一個人。
 
說實在的,評價高低是另外一回事,重要的是要做到公正公平,至少我認為。這樣的85分,小組的其它幾個人有人說簡直不敢相信,一定是有工作以外的其它什麼原因在裡面。我想啊想,能有什麼原因呢?除了工作之外,我和他幾乎沒有任何接觸。說實在的,我很討厭他的一些做事方法。剛上任時,3把火,說我以前做的這樣不對,那樣不對,那也是別人教我的要鐵一樣地遵守的方法啊。。。認了,適應他,直到符合他的胃口。因為工作上的另外一些事,如村裡在美一方所說,從那以後,凡事留有證據。無論是郵件還是copy文件。這樣,證據在,他無話可說,同時他那出爾反爾的事情驟然減了很多。。。
 
剛來7個多月的同事說,她覺得我現在乾的一些業務他好像沒有完全懂,有時候你提交上去以後,他說你是錯的,你呢,前前後後說清楚后證明你是對的,結果了,你的確也是對的,這樣,他就很會沒面子。。。MD,又不是我要你來問的,而且,問的時候,我足夠的耐心做了說明,並未如他那樣剛說我錯時在很多人面前那樣趾氣高昂地大聲刺耳地說,」你這不是錯了么」!他沒面子,我還覺得丟人呢。雖然說,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全部,但是對人說話時,TMD他就像自己真的像TMD哪根蔥一樣可以亂甩,你不懂,你也可以自己學啊。。。這些,我也忍了。他剛上任時,自己要我給他解釋公司報表內容,特別是公司負債內容,給他說了,中途,TMD他皮笑肉不笑地說我在侮辱他,以為他不懂。TMD瘋子,是你要讓我說明的啊,我能不遵守嗎?
 
更有甚者,TMD有人說我衣服花哨啥的,眼睛瞎了,剛開始問了是穿制服還是西服還是自己的服裝,說因為有銀行的客人來,要端茶倒水的,最好客人來的時候西服,其它時候私服可以。我這把年紀,不用他教我怎樣穿衣的,其它一些女人穿著露出大片後背的衣服TMD他從不吭氣,我穿了一條豎條的衣服和深藍色的短裙后,TMD居然說花哨。及至第二日我心裡憤怒地患上了制服后,他又在眾人面前故意大聲噁心地笑著說,」你這是怎麼啦?」搞得我說沒什麼啊,怎麼這麼煩啊。然後他NND,他就不高興了,讓我到別室給他解釋清楚什麼叫煩。。。雖然說煩這字眼,的確不是太好,而且也不只是征對這一件事,可TMD犯得著在別室口口聲聲咆哮著地對我說,我是上司,你知道么?
 
去年面談的時候,對我說,人事的升降公司都是有規定的,這次因為經濟效益不好,所以人數削減,你也被削減了,明年再努力。同時,在面談書上他捂著他寫的評語,讓我蓋章。幾年大概7月份的面談,直接問他,為什麼我沒有看到評語而讓我蓋章呢?他說,這是rule。每次,面談,只是讓我蓋章就了事,從來沒有說過你這方面做得好還是那方面做得好,還是哪方面做得不好。。。8月份時,新來的人說,你的夏季獎金評級怎會 -C,一般都是B啊?」啊?是么」?我吃驚地問,我還以為大家基本上都是 -C 呢。。。以前沒有特別在意這個評價,以為總會公正公平的被評價,沒想到。。。兩周前,我在彙報工作時,開玩笑說,我明年或許就和大家說再見了。有人趕緊問,辭職么?我說不是。他說,那可不行,你明年還得在這兒干。這次,看著85分的人事評價,我錯愕了。當即和平時很不一樣地不客氣地問他,這個85分的評價是依照什麼內容和方法來評定的?他回答說,是我和部長公正公平地評價的。我追問,怎樣的公平和公正。他也錯愕了,估計我從來不會問他這個問題的吧。前言不搭后語地說,你這次筆試成績很不錯,部里數一數二的。我打斷她,我說的不是筆試,是人事評價,85分的評價也即是對我所做諸多工作的否定。如果前任比我做得好過30%,對部里的業績提高也有30%,我沒話說。他急急忙忙地從clear file中抽出一張紙,看來看去,找不到厘頭,然後說,我沒有否定你的工作的內容,你以前的評價都是和這次相關聯的,你自己把你的優點和缺點列出來,電子郵件給我,我再回答。我說,好啊,我以前工作的內容每次都有記錄,我的缺點我可以先告訴你,我說什麼都很直接,而且不像很多人加很多班。說話當中,來了很緊急的事情要處理,當天的爭執就那樣結束了。
 
說實在的,為了人事評價而憤怒,也是我自己不願意看到的,也本來是不像做的,可是那天,我太TMD的生氣了,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作為一個大寫的人,做事不要那麼噁心和背後使黑手好不好。如果,我的工作沒有賣力或做得不好,我認了。可是。。。以前有很多事情發生,我是能忍則忍了。可是,他以為我會永遠忍下去,當成一個很好的任勞任怨的勞動力。朋友也對我說,最近幾年,經濟不景氣,不要輕易放棄現在的工作,要找一個新的合適的也不容易,努力干吧,總會有人看著的。上帝的眼睛真是瞎了。。。昨兒,把這事和朋友談起,他也說你可以問清楚他到底是依據什麼對你評價的,對你有什麼不滿?你讓他好好給你解釋,也不要把關係弄僵了,你以後也好借鑒借鑒。前天看了村民smusin寫的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看了很有感觸,還和村民smusin說起這個事情的一點點經過,她勸我很多,的確她說的也很有道理,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是啊,以前也因為工作上曾經傾力教了她的人後來也是反咬一口,讓我氣得一個月之內脖子上起了很多小疙瘩,最近才在我的每天對自己說,無論有什麼事,一定要開心,一定要好的意念和按摩下,在慢慢地消失。
 
所以,我真的不想挑起事端,而且,一個大公司肯定不會為你一個小人物跑來跑去,雖然,公司章程上有不得已權勢壓人的說法,也不能對下屬無理施以權勢。。。可是,狗急也有跳牆的時候,而且我也說了我會給他電子郵件的。而且,通過這次挑明,我也不再想在他手下幹事了,雖然到其它任何一個部門或者一個公司都會有同樣的人同樣的事情發生。當然,更重要的是,偶覺得在這個部門學不到什麼東西,所以想換部門,更長遠的將來,是把一些事情料理完以後,換一個公司。昨天,也有朋友勸我不要在這個破公司工作,哈哈哈。


Read more: 狗急也有跳牆的時候---下周我要主動做蠢事了 - wo?的日誌 - 貝殼村 -

高興

感動
1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10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42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1-10-23 16:22
   就是,出口氣換了它~~
回復 wo? 2011-10-23 17:42
yulinw:    就是,出口氣換了它~~
其它不說,有這種陰險小人,覺得人品太低了,噁心。也想換換空氣了。
回復 老太爺 2011-10-23 17:43
就是要離開也要把事情弄清楚再離開,不能背著黑鍋離開。。。
回復 wo? 2011-10-23 17:53
老太爺: 就是要離開也要把事情弄清楚再離開,不能背著黑鍋離開。。。
是的,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不然,永不閉目啊   
這也是我的不好的方面,朋友說,黑白分明,沒有gray zone。但是,以後學乖了。哈哈,淌混水,學著淌,還多多少少有點兒時間。哈哈
回復 老太爺 2011-10-23 18:00
wo?: 是的,死也要死得明明白白,不然,永不閉目啊    
這也是我的不好的方面,朋友說,黑白分明,沒有gray zone。但是,以後學乖了。哈哈,淌混水,學著 ...
慢慢來,不過有的時候真是人善被人欺。。。
回復 寧靜千年 2011-10-23 18:22
並不要同意你的觀點!
因為那個人是一個常人,表面上看是他利用自己的職權在折騰你!他讓你吃虧了!實質上他在丟失德!他讓你受氣、他把德給了你!他將來會會遭厄報!!
你忍過去了!你不同小人一般見識!你就是個了不起的修鍊人!得失、得失!最後吃虧的是他!忍是心上一把刀!其實我們在海外有一份謀生的工作就像一位修行的人在雲遊(雲遊就是拿個要飯碗在化緣)!一份謀生的工作就是在磨練你的心性!
你忍住了、你就過了這一關!你忍不住了!你同他大吵一通、你覺得你解氣了!但是你實際上吃虧了!你把他給你的德又還給了他!你還不要內心裡罵他!那樣你也同樣失德!
不容易!勞其筋骨容易,苦其心智難!每個人都一樣每天都有關要過!
你能用祥和、慈悲的心態對待他!你就不是一個常人!你能忍到現在!你已經不是一個常人了!
匹夫受辱拔劍相鬥! 古人能胯下受辱!你已經做到了!為何要降低自己的心性去同一個小人一般見識呢? 切記!不要去做蠢事!共勉!(退一步,你假設換了一個工作,三尺頭上的佛、道、神還會安排你過同樣的關!請三思而後行!)
回復 wo? 2011-10-23 19:09
寧靜千年: 並不要同意你的觀點!
因為那個人是一個常人,表面上看是他利用自己的職權在折騰你!他讓你吃虧了!實質上他在丟失德!他讓你受氣、他把德給了你!他將來會會遭厄 ...
是的,應該是星期四那天最為憤怒,現在好多了。如果10多20歲的時候,我估計我會當時拍桌而起了,當時只是對自己說,忍住,忍住,雖然表情應該是很嚴厲的。因為,我平時一般都不會生氣的,但如果太太過分了的話,我的回擊就也可能是毫不客氣的。
前天昨天我還想著好好寫文罵他一頓,教育他該如何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那人也差不多快40歲了吧?照理說不用我說該知道如何做領導的方法,而不是陰損的樣子。日本人同事說他就像是一個沒有長成人的感覺,雖然年齡到了那兒,要不然怎會離婚呢,這個離婚當然是另外話題,和工作沒多大關係,但有時可能會對人的性格有影響吧?我現在改變激昂的做法,就是表揚他在這次對我的評價上做得很好,我非常感激他,謝謝他,但很簡單,就是想知道原因和根據,這樣對我以後無論在哪裡工作都有用處,世上人無完人,各個國家都有各個國家的潛規則,哈哈,我也要學習,只要在這片土地上工作和生活的話,當然,即使是中國,也一樣,呵呵。時間是個好老師,它會慢慢平息人心中的怒氣。其實,人生中比起這些事來說,它太微小和微不足道了,生死都能經歷,這些身外的太多的東西又能算什麼。
是的,不和這樣的人太一般計較和一般見識,否則,我真的如他一般了,哈哈。而且,過多的憤怒,對自己身體也不好,容易得癌症,我還想活到120歲,把我母親的份都幫她活出來,哈哈。
我平素待人都是真心相待,很見不得仗勢欺人高高在上的人。因為,無論人出身環境教育經濟條件所謂地位等有什麼不同,大家從根本上都是平等的,沒有高低之分,特別日本公司感覺所謂等級深嚴的樣子,有些人對零時工很過分的,心裡很為他們不平的...當然,應該的年齡輩分啥的當然有,也不能說是全部一律都這樣。對這個人,說實在的,對他的人品很否定,雖然他工作上或許有一定的能力。記得他剛來第一次面談的時候,印象很深刻的話就是他說你的工資升降以後是由我決定的。當時聽了,太驚詫了,初次見面就對部下這麼說,呵呵呵。後來有一次所謂的幾個正式員工聚餐,他說,做管理層的人的唯一目的就是如何讓手下盡其可能地讓他們做,把零時工 使いこなす。他的那意思中總有管理層一點兒不做可以,說句不好聽的話,得榨乾手下的人。。。真的有點兒不敢完全苟同,零時工也是人啊。。。那以後,我就再也沒有參加他們的飯局了,總覺不是一條道上的人。我呢,不好的就是對這個人的人品否定了以後,就很難對其再有好印象了,雖然工作上還是工作。。。唉,太黑白分明了不好啊
幸好,我也不會在他手下干一輩子,以後這樣的人還會遇到很多很多。但也算長了見識,其實,想起來很好笑,所有的見識都是在日本企業學習了。hehehe
每一個企業能人多的是,多一個不多,少一個不少。

真的謝謝你    給我這麼多中肯的建議。我也希望此次的問題能相對處理的比較好。
回復 putongren10 2011-10-23 20:11
是,
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維護
回復 wo? 2011-10-23 20:30
老太爺: 慢慢來,不過有的時候真是人善被人欺。。。
是啊,總以為真心待人,人都是肉長的,也會真心待我。。。常常有人這麼教育我,經常想,鐵杵磨成針,水滴石穿。。。哈哈哈,太天真了,雖然偶也一大把年紀了。
回復 wo? 2011-10-23 20:31
putongren10: 是,
自己的權益要自己維護
盡量吧,雖然我不是那麼特別在乎名和利的,但是對一個人沒有了公正的評價,太讓人難以容忍了。。。
回復 light12 2011-10-23 20:31
wo?: 是的,應該是星期四那天最為憤怒,現在好多了。如果10多20歲的時候,我估計我會當時拍桌而起了,當時只是對自己說,忍住,忍住,雖然表情應該是很嚴厲的。因為, ...
寧靜千年的話是符合教義的。但我在現實中很難認同。我覺得你如果沒有這個境界。換個工作,申訴都很好,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和公司的公正環境。
回復 wo? 2011-10-23 22:02
light12: 寧靜千年的話是符合教義的。但我在現實中很難認同。我覺得你如果沒有這個境界。換個工作,申訴都很好,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和公司的公正環境。
寧靜千年的話也有一定道理,就是感化對方。這個人呢,有各色各樣,頑固不化的人也有,即使到死,能變通的人也有。我呢,希望自己做中間的吧,不一定非要爭個什麼好結果,但是你得把原因說清楚了,如果我錯的一塌糊塗,我也就認了,不完全是這樣的話,我可以讓你這次,但是以後沒有機會了吧。雖然上司有上司的考慮。公司呢,雖然很大,但我想,也不會為了一個外國人的這麼點兒大的小事而傷筋動骨,公司還是要從公司的全方位的利益來考慮的,表面上可以說得很好。哈哈,你看,我現在都是不相信人了。。。哈哈哈

來日方長,要走的路也還很多。我只希望自己以後可以變得心胸更寬大些,不因為這些小事來煩心甚而讓自己身體健康受損。當然,自己的性格要改的也很多,不要太那麼黑白分明。人世間要真是樣樣都1加1等於2的話,世上就真的太平了。哈哈哈

謝謝你
回復 河邊草. 2011-10-24 00:18
20幾歲的時候, 我選擇的是忍, 換部門, 逃避. 30幾歲的時候, 我選擇的是先忍, 然後面對, 再出擊. 每天提醒自己保持平和的心態干好每件事. 但盡量挑對方工作上的毛病. 攪得對方心情不好. 所以他天天出錯.  老闆不會欣賞天天出錯的領導. 所以他走人, 我上位. 沒多久, 我也辭職不幹了.
回復 light12 2011-10-24 00:35
wo?: 寧靜千年的話也有一定道理,就是感化對方。這個人呢,有各色各樣,頑固不化的人也有,即使到死,能變通的人也有。我呢,希望自己做中間的吧,不一定非要爭個什麼 ...
  
回復 8288 2011-10-24 00:52
日本與美國的公司文化不一樣.
回復 瓊台鶴 2011-10-24 01:20
支持一下,記得你提起過好多次了~
回復 心如水 2011-10-24 03:45
工作場合確實會發生這樣的事,很多人表面對你很好,背地裡會給你挖坑,打擊你。在這種競爭的環境中,沒有朋友,只有同事。你如果厲害,你會有朋友,你如果好欺負,你不會有朋友,不是能幹就可以的,特別是在大公司,關係非常重要。不必忍氣吞聲,當然沒有必要吵架,但要明白自己什麼地方需要修正,不要指望別人發善心,不可能的。換工作還是一樣,要找到自己的問題。智慧地處理問題,既不把關係搞僵,又要找到問題讓人不敢欺負你。
回復 wo? 2011-10-24 06:24
瓊台鶴: 支持一下,記得你提起過好多次了~
是的,每次生悶氣的時候,都會跑到村裡來像祥林嫂一樣發泄一通。不好意思了。
這次是要尋找原因了。工作歸工作,那丫,對不起,用這個詞了,對我工作以外的有什麼不滿的話,說出來啥。不要在工作上用骯髒的手。所以,我這次冒火了。
回復 瓊台鶴 2011-10-24 08:20
wo?: 是的,每次生悶氣的時候,都會跑到村裡來像祥林嫂一樣發泄一通。不好意思了。
這次是要尋找原因了。工作歸工作,那丫,對不起,用這個詞了,對我工作以外的有什麼 ...
理解,有時候得有火~
回復 老太爺 2011-10-24 10:44
wo?: 是啊,總以為真心待人,人都是肉長的,也會真心待我。。。常常有人這麼教育我,經常想,鐵杵磨成針,水滴石穿。。。哈哈哈,太天真了,雖然偶也一大把年紀了。[e ...
記住了,有的人就是欺軟怕硬,你反抗了,他就軟了。。。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9:4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