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孔子政治思想的是非 _______與徐福兄討教的對話

作者:sugela  於 2013-3-16 03:1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abc|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3評論

按:已經四個多月「食不思肉」,沒發一文了。日前在八戒兄的「隱文」評論中與徐兄有幾句對話。沒想破例羅嗦出一大堆話來。八戒兄提議另外貼出。想想也好,因其中有我對儒家政治思想的粗淺判斷和思考,就算是對崇儒批儒的一點不完整和不太成熟的看法。

孔子思想過時和退步是他的君臣父三綱為支柱的「禮『的理念世界和社會秩序這一政治主張。立學初衷雖善,但違背人道。它漠視了人的個性發展對社會的進步作用,在探索社會秩序的合理性方面,從貴族的眼光和從統治者的角度來考慮和設定」理」(禮)的內容和涵義,不自覺地,無可避免地局限了自己的思想範圍和深度。董仲舒將儒家諸子思想發揚極致,集大成而用之,使中國陷入思想獨斷專橫 的愚昧崇古時代長達千年之久,有過無功。甚至稱其「千古罪人」也不為過。然而,在人類思想從混沌野蠻向文明理性演進的朦朧早期,孔子能省悟和揭示存在人的意識中某種意念並抽象出來賦予精神價值,形成心理道德準則,提出「仁」「義」「恥」等概念,不愧為天下第一智者。比孔子晚生一百年的蘇格拉底,並沒有達到孔子在理念世界的思維廣度和層次。但是,蘇氏求真的唯理精神,在人類精神文明價值上卻遠遠超過了孔學。以致兩個源頭引伸演化出一個不斷固化保守捍衛古代「至理,』唯我是尊」,一個不斷認知探索發現未知真理,唯理是尊的中西文化,深刻又差別巨大地影響了兩大文明的走向。令人感嘆。


孔子思想是非,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簡言之:有批有崇,要批要崇。批「禮
"崇「仁」,批「綱」崇「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徐兄提到范公和曉波,令人動容。

是的,范公那種「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正直不阿,「先憂後樂」的憂民愛民高尚情操和高潔品格,一直是中國士子崇尚的精神楷模和道德典範。但是,范公也毫不例外地與史上各朝代的所謂忠臣一樣,把朝廷,君主等同於國家,並對其忠心耿耿,死而後已。由此後世朝野一片稱譽。

我倒想到另一個問題,,為什麼范公這樣敢言並因言而」三光」的有智慧的人,也無法超越他的時代的思想局限,未能擺脫千年來所有忠臣的宿命呢?如兄所引:」居廟堂之高,. 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 則憂其君。「可見"憂民憂君」的思想,范公一定視為同等要。誠然我不能以今天的思想角度去苛求一千年前的古人。但我認為:形成他的思想和支配其行為的價值觀念無疑是造成范公忠君愛民的根本原因。可見,君綱,臣綱這些進入到骨髓里的「禮」的意識是束縛當時的人們追求更活躍的思想的精神桎酷。在害怕背上「不忠」甚至「謀逆」等關係到名譽和生命的罪名的恐懼中,無人敢在君主專制思想的禁地越雷池一步,與其相左,即便是范公這樣有思想的人。這應該歸結於儒家教化的必然結果,也是其政治思想主張在士大夫根深蒂固的正統意識中的必然行為體現。這恰恰是百年來中國知識分子對儒家政治思想的道德規範的合理性,正當性,進步性提出嚴重質疑和尖銳批判之所在。這種種批判,不論是否情緒過激,已經遠遠超出感情的範疇,進入了理性的範疇。至少,具有現代自由人權意識的人,都能清楚釐定什麼是人,國家,權利,公民等概念的含義,並基此對政治社會的各個方面,各種情勢作出反應和判斷,而不再是唯唯諾諾,毫無思想,毫無自由意志的「愚忠」順民了。遺憾的是," 聖賢"「天命""順民"「忠君」"社稷""的愚昧情結,依然在中國普通民眾的潛意識裡解脫不了。而統治者恰恰利用了這一情結,
瞞天過海,為所欲為. 竊國盜義。且美其名曰」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等等,不一足是。

正是出於歷史的成因和現實狀況的考慮,我認為:在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在一個本質上屬於專制等級制度的社會,在一個基本人權沒有受到事實上的尊重的社會,提倡,推崇儒家學說適不足取。雖然我認同儒家學說中的道德倫理規範與現代文明的道德倫理規範並無二致,問題在於,倡導者及追隨者會有意或無意地將儒家的倫理道德規範和政治道德規範混為一體。而本質上兩者又是那麼內在地,有機地,相互支撐地構成整個體系。從整個體系中剝離子目並不是簡單的去掉「糟粕」的機械式揚棄工程。這一點,又增加理性批判的難度。

如果將劉曉波與范公相提並論,如果以其對人類,特別是對中國人的思想進步所起的歷史作用大小作為衡量標準的話,那麼,前者更帶有濃郁的平民色彩,更具有進步意義,更值得世人肅然起敬。

形成中國文化思想的獨特性既有近因也有歷史遠故。49年後對一切傳統學說的全面破壞性的否定,顛覆了傳統的思想準則和價值觀念,把精華和糟粕一起倒掉,造成混亂和野蠻並存,倫理顛倒無序的社會狀態。儘管毛曾試圖樹立個別的模範來構建道德規範,終因不能抽象成為價值理念體系,流產了。78年後的極端實用主義和功利主義的始作俑者及眼光短淺的追隨者們,僅僅看到由他們
失誤造成的經濟落後的狹窄方面,為維護其搖搖欲墜的專制制度和統治地位,片面地,盲目地,無知地引導整個民族墮落進了唯利是圖,無道德準則的萬劫不復的深淵,以致享樂主義成為謊言時代的崇尚和唯一追求的生存目標。這一次,連提出或者設想道德規範的試圖都沒有了。

 竊以為:僅僅看到上述兩點近因顯然還不能完全解釋固有獨特性
全部成因。傳統思想之所以那麼脆弱,那麼容易被恣意摧殘的原因還是有其歷史的必然性,換言之,順民奴性文化的根本屬性使然。

「罷黜百家,表章六經」 是一種政治主張,也是一種統治方法。實質上它繼承和復辟了秦皇的思想專制獨裁。扼制了個人自由思想的發展。把個人自由思想的無限空間死死地禁錮在其狹窄的道統範圍之內 。與焚書的目的一樣。一切「叛經背道」的念頭不是被道德的內在無形的力量自我撲滅,就是給強大的社會輿論打倒,蒙上罪惡的陰影。所謂「天人感應」不過是給儒家政治思想玄乎神秘的色彩。給君主提供了統治地位合法性權威性的理論依據。有誰敢懷疑天子的神授君權?兩千年來中國思想單一貧乏,唯上是從,唯古是尊的自閉現象由此而起。這從歷代科舉考試內容,取仕制度,教育方法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印證。這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中國歷史上沒能出現諸如馬丁•路德這樣的改革者和洛克,盧梭等現代人文主義思想家的原因。以致中國的人權自由平等意識只有在外力作用下才緩慢地萌芽,艱難地滋長。由此看來,借一統之名實行思想禁錮對中國思想向文明理性發展的阻礙作用和負面社會效應極其明顯。晚清把這些缺陷暴露無遺。
 
如果說百年前中國積弱的根本原因是個人思想受占統治地位支配的正統價值觀念控制和抑制而喪失了自由思想及其創造力的話,那麼,當今泛濫成災的拜金主義,無道德行為準則又恰恰是傳統思想中具有積極性的道德規範失缺所造成的。這似乎有點邏輯上的矛盾。但辯證上是合理的。。如果把孔子的思想體系分為政治主張,道德規範和教育方法三個部分分開來看, 也許在看待遺產的價值上更趨於理性。

是故,追溯文化形成的歷史根源和演變過程並按是否對人類思想有進步意義的標準去衡量某種思想學說,也許才能找到確切的並有現實改革意義答案。這方面,就不展述了。

羅羅嗦嗦,浪費你寶貴時間了。"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9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總裁判 2013-3-16 04:02
能出現高水平的文章,徐福兄弟有功!
爭鳴方顯本色、多彩乃至特色。中國文化浩瀚無邊,後人皆屬一葉扁舟,本人常望之生畏,卻有勇者縱然前行。本文在切分孔學幾大塊的前提下,採用中西方文化比較方法,讓我們讀者在看看自己的同時,也看看別人;此種大文化、世界文化、人類文化的眼光,值得讚賞。
本文作者學術性強,行文專業而非一日之功,獻花!
回復 小皮狗 2013-3-16 07:34
對蘇格拉大哥的學識,理性,深刻再次表示敬佩。   
回復 smith_h2 2013-3-16 10:35
問好蘇格拉大哥的, 敬佩學識 and professional ATTITUDE  
回復 sugela 2013-3-16 12:02
總裁判: 能出現高水平的文章,徐福兄弟有功!
爭鳴方顯本色、多彩乃至特色。中國文化浩瀚無邊,後人皆屬一葉扁舟,本人常望之生畏,卻有勇者縱然前行。本文在切分孔學幾 ...
謝謝總裁兄慷慨過譽美言。成文倉促,請多斧正。
回復 豬扒戒 2013-3-16 12:08
見解獨到,好文。頂。
回復 sugela 2013-3-16 12:25
小皮狗: 對蘇格拉大哥的學識,理性,深刻再次表示敬佩。    
皮妹來了,敬香茶一杯!

我的網名中譯起來怪怪。讓我告訴它的來由:
那年剛從突尼西亞回來不久,加入本村,註冊網名時,因輸入英文方便,就用了剛學
來 的突尼西亞語:sugela,  意思是:「你好」。

我有另一個網名:夏語冰。但好像替換不了,也為了登錄方便,就一直沿用了。
是否可以叫我夏兄或者蘇弟?順口點吧?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6 12:35
非常受益於蘇格拉兄的文章,尤其是這一段:「在一個不公平的社會,在一個本質上屬於專制等級制度的社會,在一個基本人權沒有受到事實上的尊重的社會,提倡,推崇儒家學說適不足取。」我在寫「對於傳統文化的反思」這個系列之前,一度也非常糾結,經常自問「發這樣的文章是不是時候?」因為中國的統治者現在正在撈孔孟之道這根稻草,企圖挽救他們搖搖欲墜的政權。因此我特意在第二篇先揭出「禍根在哪裡」,希望能釐清一些含糊的認識。第三篇中,我也打算做深層的分類,將傳統文化做一次解剖。我不從政,也絲毫不想對統治者有什麼建言。我只從文化本身著眼。如果因為專制制度尚在而刻意迴避這樣的分析,只怕將來我們對自己的傳統是越來越茫然了。美國的華裔學者如杜維明、余英時等並不因為GCD還在執政,還在企圖利用儒家文化美化其專制統治而不去理性地分析它,這也促使我最後還是決定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同大家討論,儘管我的學識同杜、餘二位前輩相比是邈隔雲泥。
回復 sugela 2013-3-16 12:38
smith_h2: 問好蘇格拉大哥的, 敬佩學識 and professional ATTITUDE   
潘兄好!謝謝光臨。也久違了。諸事合意吧。我的網名來由,勞請參見上面復皮妹語解釋。對不起呀,我還沒告訴過你。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6 12:39
這是我的系列文章之二「對傳統文化的反思(二)- 禍根在哪裡?」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7#comment 請蘇格拉兄多多賜教。
回復 小皮狗 2013-3-16 13:48
sugela: 皮妹來了,敬香茶一杯!

我的網名中譯起來怪怪。讓我告訴它的來由:
那年剛從突尼西亞回來不久,加入本村,註冊網名時,因輸入英文方便,就用了剛學
來 的 ...
謝謝香茶,是哪一種茶?這麼香。。。
大哥的網名原來有這一段來歷,突尼西亞語——「你好」,小妹喜歡這個名字, 看到您的名字就已經覺得親切了.
夏語冰 , 大哥難道是作家夏語冰? 您的文筆這麼好,和大哥認識,真是·榮幸之至。   
回復 sugela 2013-3-17 05:32
小皮狗: 謝謝香茶,是哪一種茶?這麼香。。。
大哥的網名原來有這一段來歷,突尼西亞語——「你好」,小妹喜歡這個名字, 看到您的名字就已經覺得親切了.
夏語冰 , 大哥難道 ...
皮妹,與你隻言片語的文字交流,也是一樁令我輕鬆愉快,不可多得的心靈活動。
人們把志趣相投,能開啟對方智慧,理解對方的情感,互相肯定,欣賞,接受對方
的個性視為朋友。在認同和肯定中,人們獲得因自己存在具有令人歡快的價值而產
生的心靈滿足感。我把它理解為脫離功利主義的友誼。這種友誼已經很少。所以很
貴重。貴重的東西,不需要很多。我同樣感到榮幸___

我本沒想拙文貼出來。我沒能把思考的全部問題比較完整地表述出來,從而自然會
被片斷地解讀,令我有點顧慮。打中文字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像種花或者鋤草那麼
叫人興奮的事情。如果看不到我的奇談怪論,那就是我的讚美。

你能多拍一些莊園的花讓北方的人欣賞嗎?
回復 小皮狗 2013-3-17 06:10
sugela: 皮妹,與你隻言片語的文字交流,也是一樁令我輕鬆愉快,不可多得的心靈活動。
人們把志趣相投,能開啟對方智慧,理解對方的情感,互相肯定,欣賞,接受對方
的個 ...
大哥,這就是我的山莊新開的花花,你看了以後,也許會捂著嘴巴大笑起來,現在知道小妹多麼可愛和調皮了吧?只要大哥開心,小妹會繼續頑皮下去,說不定哪一天扯著你的衣角,讓你帶我去掏鳥蛋,捉青蛙呢。。。
大哥講的 「心靈滿足感和心靈互動的友誼」,在當今一切向錢看的功利社會,還有幾個人在意?甚至已經沒有太多人提起或認知。而我覺得這才是世界上最美麗和珍貴的東西。所以才不是人人所能夠擁有的。我常常覺得自己非常幸運,這種最最珍貴的東西時常會降臨在我的心田。因為大哥的氣質和才氣,你的這種能量才輻射到我這裡。。。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9468&do=blog&id=175050
回復 sugela 2013-3-17 06:46
徐福男兒: 這是我的系列文章之二「對傳統文化的反思(二)- 禍根在哪裡?」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7#comment 請 ...
拜讀了徐兄大作。為你的激越優雅的文采擊掌。也對你的苦慮再作一番思考。

我想借用一個比喻:風把樹吹倒了。這是一個確鑿的事實。清醒而理性的人對此不
會有任何異議。如果沒有風吹,樹不會倒。風是直接造成樹倒的原因。但是,有人
觀察后提出:樹倒的原因並不是風,而是樹本身不夠粗壯,而且本身的根已經腐爛
了,長了很多蟲,是一顆病樹,本來也快倒了。這時又有人不同意這種質疑,反駁
道:鄰村也有一顆一模一樣的樹,那裡沒颳風,樹也沒倒呀。最後大家一起來到鄰村,沒錯。村並沒有倒。但仔細一看,這顆樹,已經給嫁接過了。原來,一位老人回顧到幾代人都用祖傳的方法,但就是越種樹越不行了。結果,他不顧背上」叛經背道』和「不孝」的罵名,從外地買來殺蟲藥,把病枝剪掉。。。

這位老人叫蔣經國。
回復 sugela 2013-3-17 07:21
小皮狗: 大哥,這就是我的山莊新開的花花,你看了以後,也許會捂著嘴巴大笑起來,現在知道小妹多麼可愛和調皮了吧?只要大哥開心,小妹會繼續頑皮下去,說不定哪一天扯著 ...
「妙趣橫生」啊!原來另有一番洞天!   
回復 小皮狗 2013-3-17 07:29
sugela: 「妙趣橫生」啊!原來另有一番洞天!    
哈哈,好玩吧。   
徐福又有一篇新的關於中國文化反思的博文,(在新發表里)大哥要不要去鮮花評論一下?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7 07:32
sugela: 拜讀了徐兄大作。為你的激越優雅的文采擊掌。也對你的苦慮再作一番思考。

我想借用一個比喻:風把樹吹倒了。這是一個確鑿的事實。清醒而理性的人對此不
會有任 ...
多謝蘇格拉兄的指點。我完全同意,而且舉雙手贊成這個嫁接、殺蟲、剪病枝的方法,認為這是絕對必須的,也是絕對可行的,我期期不敢苟同的只是把整棵樹拔掉,重新移一棵過來;而且我要參與討論的是,樹上長蟲了,是哪一種蟲,哪一部分是病枝,哪一部分不是,等等。希望能繼續得到兄台的指教。
回復 無為村姑 2013-3-18 01:05
不知應該稱夏兄還是蘇弟,不過這篇美文不贊不行~ ,非常深刻有見地
回復 sugela 2013-3-18 10:18
無為村姑: 不知應該稱夏兄還是蘇弟,不過這篇美文不贊不行~ ,非常深刻有見地
隨便村姑你啊,你稱兄我就道弟
回復 sugela 2013-3-18 12:25
徐福男兒: 多謝蘇格拉兄的指點。我完全同意,而且舉雙手贊成這個嫁接、殺蟲、剪病枝的方法,認為這是絕對必須的,也是絕對可行的,我期期不敢苟同的只是把整棵樹拔掉,重新 ...
徐兄。因寫另一文,遲復為歉。
1,文化的題目太大。涵蓋面太廣。我原先不敢向你提。出現甲說你的頭髮亂了,乙
說我的腳走路很快的情形,同樣是評論一個人,但不同一個客體。你把它分類,猜
想也不是想面面論及。是不是只提出主要感興趣的方面,比喻儒家的道德,政治思
想,墨家的兼愛思想等。我對兼愛思想的夭折斷代非常嘆惜。


2,中國古代思想的研究已經有很多學術專箸。如錢穆,朱厚澤,胡適之等老先生。
而且百年前已經大辯論過。現在沒新的史料能提出新的見解。

3。崇儒批儒一百年後依然會繼續爭論。

4。全面否定和全面肯定都不可取。我的觀點是:肯定其道德規範和教育方面的價值。
否定其政治思想主張。自由,人權,平等,民主這些政治概念 是中國先哲沒有的,
當局用所謂的復興來替換這些政治概念 ,這恐怕更值得提醒關注。
回復 徐福男兒 2013-3-18 13:23
sugela: 徐兄。因寫另一文,遲復為歉。
1,1,文化的題目太大。涵蓋面太廣。我原先不敢向你提。出現甲說你的頭髮亂了,乙
說我的腳走路很快的情形,同樣是評論一個人,但 ...
蘇兄所言幾乎與我的想法相合。我作上述分類,並非從學術著眼,而是為了討論的方便。傳統文化必得拋棄一部分,而且可能是相當大的一部分,但決不是全部。當局現在企圖借屍還魂,借著吃傳統文化的冷豬頭肉來掩蓋共產主義理論的破產,這是不可能達到目的的。知識分子作為獨立思考的群體,不必投鼠忌器,因為當局捧傳統,我們就必須罵傳統,與當局對著干。這同「凡是敵人反對的,我們就要支持;凡是敵人支持的,我們就要反對」的毛訓有什麼不同呢?客觀理性的分析恰恰是擊破當局拙劣伎倆的利器。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