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說國有、公有必然導致社會的徹底潰敗?

作者:飛雲  於 2012-2-17 11: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6評論

公有、國有,人所共知其效率低下;即使在制度相當健全的美國,也是如此。例如:在高等教育領域,美國前20最佳大學中,沒有公立全是私立學校。公立中學不如私立中學,國有企業(如美國郵政USPS)虧損累累,步履艱難,等等;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為什麼公有、國有不僅本身前途黯淡,而且必然導致社會的總體潰敗?因為國有、公有先天缺乏維護自身健康成長的第一關鍵要素——責任!

亞聖孟子曾經說道:「民之為道也,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苟無恆心,放僻邪侈,無不為已。」簡單說來就是:人,只有對自己擁有的恆產,才可能有持久的責任心。對不屬於自己的產業,就談不上責任心;為了自己暫時的利益,無事不可為。

古代中國帝王,因為國、家一體包括權力都是自己的恆產;帝王們為了自己的「恆產」能夠持續發展的緣故,對其社稷江山都非常在意無不苦心經營。這也是皇朝動輒能夠延續數百年的原因。從這個角度看,被批得體無完膚的所謂「封建王朝」其實並非一無是處。科舉取仕為政、土地私有為農、自由貿易為利,僅這幾條就遠非今日可比。

然後讓我們再從用人角度觀察:為了爭天下、保江山,帝王用人無不小心翼翼。從周公吐哺天下歸心,到蕭何月下追韓信;中國歷史,某種程度就是一部活脫脫的爭人才、用人才史。隋朝以後,更發明了科舉的辦法網羅人才。因為帝王們非常清楚:得人才者得天下。只不過他們中的個別人事後會忽悠你說:得民心者得天下。假若得天下是因為得了民心,那就說明中國人和歐洲人都酷愛蒙古鐵騎。帝王們如此重視人才,原因無它,還是因為江山社稷是他們的恆產。

商家、公司亦同此理。如果是自家的公司,總裁一定把能幹的留住,把滑頭的趕走。如果公司是公有,那麼逼出去的和壓在箱底的往往是才俊,招進來的盡皆子侄姑婿朋黨孫。因為自家的公司是恆產,用能人才能促發展;然公司不是自己恆產的話,讓外人進來大吃唐僧肉那才叫奇怪。

農民的土地,是自己的恆產,農民祖祖輩輩都把土地視為自己的命根。一般來說只有敗家子才會不計後果出賣土地斷絕自己子孫的後路。五十多年前,農民的土地都歸了公。農民不再願意在不是自己的土地上辛勤勞作,因為干多干少都一樣。於是乎,全國出現了「人哄地皮,地哄肚皮」的千古怪象。個個腹中空空、人人面黃肌瘦。一直到八十年代,僅僅只是把土地重新讓農民暫時擁有(承包),這非常有限的非「恆」之產,就輕而易舉地解決了中國的吃飯問題。可見人對恆產的責任心是多麼強而有力。

工商業也是一樣:對於自己的商號,祖輩相傳、兢兢業業;百年、數百年的老字號到處都是。公私合營一旦化私為公,宏觀經濟立刻陷入困頓。

有看官自然會問:過去不少毫無有形恆產的僕人、僱農等,為什麼依然有責任心,依然對主人忠心耿耿?  那是因為,一次不誠實就可能斷送他們全部的「信用」而失去生計;信用、誠實和勤快本身就是他們無比珍重的恆產。

因此除了有形財產、資產外,恆產還包括:商家、公司、社團,甚至每個個人的名聲及聲望;貴族、紳士的榮譽、責任心和使命感。商家和個人之誠信與慈善既利於長遠發展,同時也是愛護、強化自己「軟」恆產的自然表現。流氓痞子之所以無所不為、道德無底線;主要原因之一即其不僅缺乏有形恆產,更主要的是其無聲望和榮譽這樣的軟恆產;聲望既非自身恆產就談不上維護,何事不可為?。。。。。。

為了一勞永逸解決「恆產」的問題,蘇聯解體后,接受慘痛教訓的俄國毫不猶豫地首先立即重新回歸私有化。俄國人把它叫做「休克療法」。而中國則在毛后非常「聰明」地避開了這關鍵的一步。不幸的是:「恆產」是一個國家無法繞過的首要問題,是一個或遲或早都要面對且必須解決的問題,古今中西概莫能外。是故,飛雲以為:治國的理念、智慧、制度等只有建立在「恆產」這個基礎之上,才能有效發揮作用。一旦失去「恆產」這個根基,其它一切就都成為鏡中花、水中月。

言及於此,一定有讀者會拿出中國如今的「經濟奇迹」來說事。當然,飛雲事先必須聲明:毫無疑問中國過去30年所發生的事,的確可以稱作前無古人的絕世奇迹。何也?

因為山川是公有,所以有臨時權力的暫時特許和臨時護駕,暫時「擁有」開採權的「企業家」當然就會馬不停蹄地瘋狂快速開採。植被、礦山毀了?不要緊,「企業家」快速致富后,就會把家人和利益輸出到外地。因為山川不是他自己的恆產,此時不採更待何時。

皮包公司騙錢跑路?很正常,因為皮包公司本來就是臨時快速吸金的。誠信經營是快速吸金的大敵。從長久計,經營自己恆產者才需要誠信;從臨時計,欺詐造假快速致富跑路就是王道。

因為是公有,不是自己的恆產;所以一切都要一個「快」字;快速建房、快速修路、快速在馬路兩旁頻繁拉、合「拉鏈」;快速砍樹、快速撈魚;快速把污水排入河中。

快、快、就是要快。

為什麼不能慢一點?首先因為機會之窗難得,五千年來第一次;其次權力尋租需要快,好不容易找到的靠山,說不定明天靠山就調走了。所以要快。剛剛打點好菩薩,後天羅漢又可能要上門,因此還是要快。

從官僚的層面看:治下一方本非自己恆產,自己任期區區數年。難道讓我投入精力為下一任打造政績、為下兩任謀取福利?

這一快,一部分人就快速地富起來了,GDP也就快速的上去了。反過來說,只有GDP快速上升,才能快速創造致富之門。「可持續」發展影響致富速度和力度,因而只能淪為嘴上功夫。

快速致富,果然是中國的經濟奇迹。

另位看官忍不住了:你就不能為子孫著想一下,礦山快速採光了、河流快速污染了。子孫怎麼辦啊?這位說慢著:您說的是誰的子孫啊?我的子孫是我的「恆產」我早已經為他們找好了退路,攢的錢他們五輩子花不完,誰說我不為子孫考慮了?至於你們的子孫嘛,那不是我的恆產;恕我只對自己的利益和恆產負責,你的子孫就自求多福了。放著白花花的銀子不賺卻讓我考慮你們的子孫?權力只是暫時擁有,顯然不是我的恆產;而且過期不用立刻作廢。您不讓我行使自己的權力發財致富卻讓我關心你們虛無縹緲的未來,當我是傻瓜啊。

所以公有、國有不僅有效率低下的一面;同時在毀滅性、破壞性、不計後果方面看的話,其「效率」卻又是最高的。投入產出效率低下和破壞性高速發展這一對矛盾體正是國有、公有這同一枚銅板的正反兩面。

在充斥著國有、公有的社會裡,國有、公有還帶給我們一個令人意想不到的悖論,即:我們要麼相信縣、市長都是大公無私的焦裕祿,醫生皆是毫不利己的白求恩,煤老闆是為人民服務的慈善家。要麼我們只能不得不相信,亞聖孟軻徒有虛名,因為以上「事實」似乎證明:無恆產者,有恆心;只有無恆產,才有責任心。

直接了當說,國有、公有一統天下還有一個主要副產品:無處不在的謊言。

所以,飛雲最後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在任何一個社會裡,有恆產的人越多,有長久責任心的人就越多,這個社會就越穩定。無恆產的人越多,要麼懶漢越多、要麼不計後果追求短期快速利益的人就越多,社會就越危險。國有、公有之產,由於事實上並非任何人所有之恆產,所以否決不需要高深理論,只需輕鬆一票。不首先解決恆產的問題,任何其它高論純屬空中樓閣式奢談。

無可否認,恆產確實不能包治百病。但那不影響本文結論,——恆產雖非萬能,沒有恆產卻是萬萬不能。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1

拍磚
7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ahsungzee 2012-2-17 13:48
好文!贊!
回復 老君岩 2012-2-17 16:44
想起一個大學:UC Berkeley.
回復 snakek 2012-2-17 19:20
但是私有制,必然導致貧富不均,因為人的貪婪是無止境的。其實認為公有制或國有一定不好,也是錯誤的看法。比如說一家股份制的公眾公司,其實誰是股東,並不是最主要的問題。主要的是經營方式是不是市場化的。而公有制的企業,也完全可以用市場化的經營。如果股東是國家或公民,那麼利潤就是人民所有,請問那樣不是比幾個個人大富豪更好?
回復 trunkzhao 2012-2-17 19:57
我們這裡,公有的企業也不少,有虧有盈。比如說,電力公司、投資公司,都掙錢;而郵局、公交,都賠錢。尤其是郵局,郵票每年漲一兩分錢,可虧損越來越大。
回復 看得開 2012-2-17 23:43
老君岩: 想起一個大學:UC Berkeley.
UC Berkeley 不是國家辦的,是加卅納稅人資助的.
回復 foxxfam 2012-2-18 04:38
great!簡擔的問題,有人就不懂....
回復 飛雲 2012-2-18 05:22
ahsungzee: 好文!贊!
回復 飛雲 2012-2-18 05:23
老君岩: 想起一個大學:UC Berkeley.
是好,但是本文是說私立更好。
回復 飛雲 2012-2-18 05:25
snakek: 但是私有制,必然導致貧富不均,因為人的貪婪是無止境的。其實認為公有制或國有一定不好,也是錯誤的看法。比如說一家股份制的公眾公司,其實誰是股東,並不是最 ...
您還在做共產大夢?阿基米德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他說的對,但是他永遠不可能有這樣的支點。
回復 飛雲 2012-2-18 05:27
trunkzhao: 我們這裡,公有的企業也不少,有虧有盈。比如說,電力公司、投資公司,都掙錢;而郵局、公交,都賠錢。尤其是郵局,郵票每年漲一兩分錢,可虧損越來越大。
我沒有說共有就不掙錢啊,中國國有靠獨家行政壟斷賺海了。
回復 飛雲 2012-2-18 05:28
foxxfam: great!簡擔的問題,有人就不懂....
是啊,我一直在為此鬱悶  
回復 snakek 2012-2-18 08:24
飛雲: 您還在做共產大夢?阿基米德說,只要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他說的對,但是他永遠不可能有這樣的支點。
不要一上來就套大帽子。人類發展史里出現了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思潮,各有其特點,也不一定會絕對正確。如果留意觀察,現在的資本主義國家,眾多的法律規範個人和經濟的行為,其中不少是社會主義共同具有的。我看把社會約製取消了,資本主義肯定大亂,你說這不是證明人的貪婪是無限的,所以必然需要社會的制約嗎?誠然今日世界還沒有一個自己標榜「社會主義」的國家成功解決經濟和民生問題,但同樣的資本主義國家也沒有完全解決這些問題,你的結論根本很片面,讓時間來證明,你說的「恆產」根本不存在。是一個空虛的偽命題。沒有人做烏托邦式的夢。世界的發展還是要向多方面,綜合各種思潮。不要一下就把某一些概念定下死罪。
回復 老君岩 2012-2-18 09:26
飛雲: 是好,但是本文是說私立更好。
所以本文說的不對嘛。
「在高等教育領域,美國前20最佳大學中,沒有公立全是私立學校。」
回復 飛雲 2012-2-19 01:16
老君岩: 所以本文說的不對嘛。
「在高等教育領域,美國前20最佳大學中,沒有公立全是私立學校。」
這個有可能,把20改為10就行了,哈哈:)
回復 飛雲 2012-2-19 01:20
老君岩: 所以本文說的不對嘛。
「在高等教育領域,美國前20最佳大學中,沒有公立全是私立學校。」
這個就扯遠了,社會主義本來是要解決資本主義問題的,結果呢,所以共產主義國家都成了人類歷史上的大笑話和災難。
資本主義借鑒了社會主義的一些做法,不是因為其效力高,而是考慮到社會的平穩。
回復 小皮狗 2012-8-31 23:05
公有制是違背人的本性的,所以不管在哪裡,都必然失敗。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7: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