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人類道德墮落的根本原因何在?

作者:飛雲  於 2011-9-12 05: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想|通用分類:信仰見證|已有21評論


道德和法制是維繫社會秩序和人類生活規範的兩大支柱,道德高尚到極致時,人類只需要規範不需要法制。所以某種程度上說,法制是道德的補充。道德崩潰或接近崩 潰時,法制根本無法維持秩序。因此,道德又是兩大支柱中最重要的、根本的支柱。道德是人發自內心的一種自我約束和規範,法制只有建立在道德基礎之上時才能 有效發揮作用。道德墮落意味著人對自己的約束弱化,是非觀念淡化,善惡不再分明。

飛雲認為,道德墮落的最大的原因是唯物主義及其無神論。原因非常簡單:因為唯物主義者認為人類也是「物」;是會說話、能行動的一種會「動」之物。只是唯物主義者自己認為人類是一種「高級動物」。為什麼「高級」?據說是因為會思考、會用工具——僅此而已!

事 實上我們不難發現,除了人之外的其它動物大部分也會思考。當唯物主義者嘲笑動物思維簡單時,鴿子完全可以對唯物主義者進大商店轉一圈就迷路的「發達大腦」 嗤之以鼻。當唯物主義者用現代化工具建造的樓房出現裂縫時,蜂兒們卻能夠徒「手」造出排列整齊的一個個嚴格的六邊形蜂巢。大猩猩用青草作工具,把螞蟻從洞 中「吊」出;它們一邊悠閑地品嘗著螞蟻,一邊似乎在向唯物主義者炫耀:我們不僅和你們一樣會用工具,你們甚至還極力想和我們攀親戚,說咱們有著同一個祖 先。只不過我們是血統純正的直系猿猴後代,你們則是變態的完全沒有了「猴」樣的雜種。當唯物主義者自相毀滅、把為了莫名而愚蠢的「理想」,甚至就是為了赤 裸裸的利益,而殘殺同胞、或六親不認的人定義為英雄時,「虎毒不食子」的成語在提醒:你們的道德其實還不如我們這些虎豹豺狼。

一 言以蔽之:在唯物主義者眼中,人類根本上就是貨真價實的動物。基於這個判斷,既然是動物,其實就完全沒有必要談論什麼道德。動物界的弱肉強食,對我們適 用;動物界的善惡不分,對我們適用;動物界的利益至上,對我們也同樣適用!不管猴肉、鹿肉,對獅子都是好肉;不管白貓、黑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不管黑錢 還是白錢,進我口袋就是好錢!因此,對唯物主義者來說,談「道德」就是一種虛情假意。

唯 物主義者偶爾也會大義凜然地說:不講「道德」那還叫人嗎?對此飛雲可以瀟灑自如地回答:不講道德,不叫人改叫別的什麼東西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因為我們 是大無畏的、徹底的唯物主義者!石頭和木頭之間,無需道德;那些將來必為塵土、只是在短暫的一小段時間內能夠移動之物——動物,主要指那些「高級」動物 們,根本也,無需道德。

由此看來,人類要維繫道德就必須有 一個信仰體系,就必須實實在在地對自己違背道德規範感到發自內心的不安和恐懼。基督徒和以色列人不僅領受上帝的慈愛,同時也仰視上帝的威嚴。就像孩子和父 母的關係一樣。有所不同的是,孩子可以背著父母做壞事,信徒們卻無法「背著」上帝,因為上帝是監察人心的。 唯物主義者由於沒有任何發自內心的制約,所以 一切道德規範必成皇帝的新衣!

有信仰體系,但只是「攝於上帝的威嚴」還不夠。因為不少人會這樣想,我這輩子作惡得益、吃香喝辣,欺男霸女,未見有什麼後果。不僅如此,甚至還有:好人不長壽、禍害一千年的說法呢。這樣一來,上帝的威嚴好像也不起作用了。

然而,義人得獎賞;惡人得處罰,上帝是公義的。人不僅有俗世的今生,也有永生的盼望。短暫今生作惡得益,必帶來永久地獄切齒。如果你不怕煉獄,就作惡吧!永生和地獄,是道德的第二道保證。就像父母的表揚和處罰對於孩子的教育效果一樣!

如果有人連煉獄也不懼,那麼信仰體系中還有第三道保證:作惡者必禍及自己的子孫。

聖 經中有道:行為純正的義人,其子孫是有福的。先人的罪過,禍及子孫也是舊約聖經的主線條之一。從亞當偷吃禁果給所有後代人類帶來死亡,到諾亞的三個兒子及 其子孫的命運;從「像海邊的沙」那樣多的亞伯拉罕的子孫,到大衛犯罪延禍後人。數不盡的故事告訴我們,有實時監察人心的上帝,有天堂和地獄的抉擇,有造福 還是禍害自己的子孫三道防線——本質上是相信上帝這位審判者,才能維繫人類的道德規範。舍此豈有它哉?

現 在國內也有一些學者和有良知者發現了這一問題,也認為信仰才能維繫道德。他們提議乃至想恢復孔孟之道。前一段時間廣場上出現的孔子塑像就頗能說明問題。但 是,信仰是發自內心深處的,表面工作只能是掩耳盜鈴的自欺欺人。早已被砸的稀爛的孔家店,原本就不具備信仰的特質而有先天不足之虞。現在想恢復,恐怕只能 是讓睡著的孔子又一次得到嘲弄而已。人們明明「知道」孔子就是個窮困潦倒的孔老二,再用窮光蛋孔子語錄來「教育」芸芸眾生,誰會把他當回事?況且,學習孔 子語錄,能使我發財嗎?

最後,信仰本身也絕對不是政治的附庸,不是政客能夠欲取欲奪的玩物,更不是為當權者看家護院的哼哈二將。純正的信仰是能經得住時間檢驗的真理!

人類不是動物,而是上帝的孩子。當我們的良心自我責備的時候,就說明上帝早已把良知種在我們的心中。

被 唯物主義誘惑的靈魂,往往很容易成為迷途的羔羊。許多出國人士面對上帝的呼召,往往老練而世故地說:這個,我見多了!查經就相當於原來的政治學習,黑色封 面的聖經相當於「紅寶書」,牧師講道相當於領導講話,讚美上帝的歌相當於東方紅。——可是你想過沒有,是誰模仿了誰?我們這些曾經被賊騙的受害者,竟因為 賊曾經模仿了父親,就拒絕父親的召喚。我們的智慧在哪裡?

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而道德崩潰的受害者,必然包括你和我以及所有的人。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9-12 06:23
非常奇怪~~最右邊一列字好像被遮住了似地?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9-12 06:35
我沒有任何信仰,對於「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句話也並不認同。

並不是說我否認上帝的存在,我相信宇宙中有一種超乎我們可以想象的力量。我只是覺得沒有必要通過現在的教堂膜拜的形式,或者所謂的「信仰宗教」來宣揚上帝。

我認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上帝,而真正的信仰,是一種心靈的自我修養,不是需要宣揚的東西。
回復 心如水 2011-9-12 09:39
極端了
回復 qxw66 2011-9-12 11:20
雷鋒也是無神論者。。。
回復 qxw66 2011-9-12 11:21
早安太陽: 我沒有任何信仰,對於「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句話也並不認同。

並不是說我否認上帝的存在,我相信宇宙中有一種超乎我們可以想象的力量。我只是覺得沒 ...
說的好。。。華人當如此
回復 飛雲 2011-9-13 09:02
早安太陽: 非常奇怪~~最右邊一列字好像被遮住了似地?
就是就是,早安晚安 :)
回復 飛雲 2011-9-13 09:04
早安太陽: 我沒有任何信仰,對於「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句話也並不認同。

並不是說我否認上帝的存在,我相信宇宙中有一種超乎我們可以想象的力量。我只是覺得沒 ...
不管承認不承認,上帝的道在每一個人心中。否則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回復 飛雲 2011-9-13 09:05
心如水: 極端了
中庸之道並非正確。惡與善之間不是最好的地帶。
回復 飛雲 2011-9-13 09:08
qxw66: 雷鋒也是無神論者。。。
雷鋒的主旨不是做好事,而是:「聽毛主席的話,做螺絲釘【就是做奴才】」咱不要錯誤領會啊。再說了,人既非聖賢也非魔鬼。
回復 qxw66 2011-9-13 09:35
飛雲: 雷鋒的主旨不是做好事,而是:「聽毛主席的話,做螺絲釘【就是做奴才】」咱不要錯誤領會啊。再說了,人既非聖賢也非魔鬼。
不能同意,毛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比神神鬼鬼強。
回復 早安太陽 2011-9-13 10:23
飛雲: 不管承認不承認,上帝的道在每一個人心中。否則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本能!
回復 心如水 2011-9-13 12:28
什麼事極端了都不好。比如認為:所有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個必然就極端了。信上帝的不都是好人,不信上帝的不都是壞人,為什麼必然墮落呢?中庸之道並不是善與惡人之間,而是做事做人要留有餘地,非黑即白的思維方式是不符合自然的。這個世界五彩繽紛,不是非黑即白。我不反對信仰,但極端了就有強迫他人之嫌。
回復 心如水 2011-9-13 12:34
飛雲: 不管承認不承認,上帝的道在每一個人心中。否則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
我想與人為善,就是善舉了。攻擊雷鋒是奴才,我想不是善言。一個二十多歲的孩子,幫助了很多不相識的人,被說成是奴才,至少不夠厚道。
回復 eztomcat 2011-9-13 22:36
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個還有待驗證。
但是,心中有上帝的,難道就沒有道德墮落的了嗎?
回復 飛雲 2011-9-14 08:52
eztomcat: 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個還有待驗證。
但是,心中有上帝的,難道就沒有道德墮落的了嗎?
問得好!
世人都是罪人。有上帝,有悔改;和無上帝的墮落是不同的。
回復 飛雲 2011-9-14 08:54
早安太陽:    本能!
說得好!但是——本能從何而來?
回復 飛雲 2011-9-14 08:54
qxw66: 不能同意,毛的宗旨是為人民服務,比神神鬼鬼強。
   謝謝光臨
回復 飛雲 2011-9-14 08:56
心如水: 什麼事極端了都不好。比如認為:所有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個必然就極端了。信上帝的不都是好人,不信上帝的不都是壞人,為什麼必然墮落呢?中庸之道並 ...
沒有強迫啊:) 只是說:我們要時刻警醒。
回復 飛雲 2011-9-14 08:57
eztomcat: 心中沒有上帝,道德必然墮落,這個還有待驗證。
但是,心中有上帝的,難道就沒有道德墮落的了嗎?
離上帝越遠,就越墮落。
回復 飛雲 2011-9-14 09:01
心如水: 我想與人為善,就是善舉了。攻擊雷鋒是奴才,我想不是善言。一個二十多歲的孩子,幫助了很多不相識的人,被說成是奴才,至少不夠厚道。
做好事當然要肯定。
但是雷鋒做好事、捐款、修車、拾糞等早已穿幫了,您還不知道?雷鋒是被樹起來引導大家做奴才的。再說了:難道我們堂堂中華文明無用到竟然需要一個小士兵來引領?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8:4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