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謝盛友:中國憑什麼統一台灣

作者:謝盛友  於 2010-3-18 05:3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政經軍事|已有10評論

謝盛友:中國憑什麼統一台灣


中國政府高層在每年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總要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年也不例外。關於兩岸統一,大陸是高層高調,學界認真,民間已經習以為常了。



大陸第一次有關「一國兩制」的民意調查


大陸《領導者》雜誌官方網站 - 共識網,年初做了一個民意調查,根據我個人的觀察,是大陸第一次有關「一國兩制」的民意調查,民意調查后我進入的那天,獲得的結果如下:

近日,由《聯合報》新年系列社論,引發泛藍內部關於"一中各表"和"一中三憲"等的論爭。對於兩岸關係,您的主張是?

 •目前網友的總投票數為: 273票

  選項1:"一國兩制,和平統一"
   得票率:占: 6.23% [得:17票]

  選項2:以和平方式達成"一中"的諸種憲政安排皆可
   得票率:占: 48.35% [得:132票]

  選項3:武力統一
   得票率:占: 4.76% [得:13票]

  選項4:不問統獨,和平即可
   得票率:占: 35.16% [得:96票]

  選項5:我不關心此事
   得票率:占: 5.49% [得:15票]

《領導者》雜誌在大陸學界有一定的影響力,閱讀者一般是嚴肅的學者。從以上的民意調查我們可以看出,兩岸統一大陸學界希望透過憲政。

幾乎在同一時間,台灣的《天下雜誌》民調結果顯示,只有2%的台灣人贊成兩岸統一。毫無疑問,大部分台灣人是不願意接受大陸統治的。

林濁水先生在《我對中國人有信心 - 台獨新論(一)》一文中提到「穩健的策略是站穩立場,不要挑逗中國去夢遊或憤怒,讓時間消化中國的不理性;要耐心,仔細地改善兩岸關係,但不必急著做終局性的解決。」

我非常贊同林先生的這段話的。

也就是北京高層在人民大會堂開兩會時,筆者與在廈門的一位朋友打電話,他出售來自台灣的貨物,生意挺紅火,「經濟好,有錢掙就行了,誰還去關心政治呀,去關心一國兩制呀。」

廈門人已經司空見慣

當初大陸與台灣處於戰爭狀態的時期,用氣球帶宣傳品,根據風向和風速來確定在哪裡投放才能飄到金門島上。台灣在金門島上也有高音喇叭,有的像房子那麼大。大陸宣傳一國兩制,台灣宣傳三民主義統一中國。

國民黨1949年輸掉了內戰,敗退台灣。共產黨在大陸成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在台灣仍舊保持著中華民國的國號。兩岸雙方都互不承認。共產黨中國將台灣視為自己的一個省,因此一直在致力於統一。為了防止大陸武力統一台灣,美國人承擔了台灣的防禦任務,並向台灣出售大量先進武器。而大陸也將上千枚導彈對準了台灣。這種軍事對峙是廈門人司空見慣的。


中國憑什麼統一台灣呢? 中國大陸必須先建立民主憲政,才能夠接納台灣。
寫於2010-3-14, 德國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 個評論)

回復 海外憤青 2010-3-18 06:08
台灣人越來越去中國化是真,雖不贊成大陸武統,但同樣可以反問一句:台灣憑什麼要獨立?

大陸建立什麼制度不關台灣的事,不管台灣是什麼制度,只要實力和經濟不能象當年那樣超過大陸,台灣就得問問自己憑什麼獨立?讓美國保護你1萬年、還是一億年後漂過太平洋去?
回復 ww_719 2010-3-18 06:36
海外憤青: 台灣人越來越去中國化是真,雖不贊成大陸武統,但同樣可以反問一句:台灣憑什麼要獨立?

大陸建立什麼制度不關台灣的事,不管台灣是什麼制度,只要實力和經濟不
AGREE!
回復 綠綠的地 2010-3-18 07:13
台灣人越來越去中國化是真,雖不贊成大陸武統,但同樣可以反問一句:台灣憑什麼要獨立?

海外憤青 :大陸建立什麼制度不關台灣的事,不管台灣是什麼制度,只要實力和經濟不能象當年那樣超過大陸,台灣就得問問自己憑什麼獨立?讓美國保護你1萬年、還是一億年後漂過太平洋去?~~~~~也是的阿,有理!
回復 wazhh 2010-3-18 09:39
呵呵,大陸是要實行一個與台灣一模一樣的民主制度嗎?
不過,您說得不無道理。
回復 驕傲馬力 2010-3-18 12:31
大陸肯定希望用香港模式解決台灣問題。只要歸化了大陸,以後不聽黨的都不行。香港現在被警告了不是。
回復 NOVAYORK 2010-3-18 16:31
ww_719: AGREE!
同意
回復 ndht 2010-3-19 02:49
大陸民主了, 台灣人也沒有要統一的動力. 會哭的孩子有奶吃, 得了便宜還賣乖. 要收回台灣只能靠武力. 要不要收回, 什麼時候收回, 就要慎重考慮了.
回復 Winter雪 2010-3-25 08:49
你為什麼會提這樣的問題?
回復 zhousx18 2010-4-3 13:25
先讓台灣加入美國,再讓中國和美國合併。最後就統一台灣了。
回復 普通一丁 2010-5-6 20:28
中國(包括大陸與台灣,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了二千多年的魔咒,民主是死,不民主也是死。
也許中國的未來還是在台灣,因爲台灣的民主程度畢竟高於大陸,然而台灣畢竟比大陸小得多,雖有台獨,「中華民國」這個小中國的國情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大中國的國情簡單得多,所以在經歷過民主陣痛之後,在混亂中還可以搞民主憲政。
國情複雜得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經受得了民主陣痛嗎?
民主憲政不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解咒,如何解咒?本人不才,看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出路。
民主猶如禁果,吃過之後,眼睛就會打開。台人不可能接受大陸以一國兩制來統一。
港人能接受一國兩制,只因爲在港英時代,只有自由但沒有民主,在回歸之前,基本上是個難民組成的社會,大多數人,包括難免在香港所生的下一代,在上一代的影響下,抱著過客的心態。
大陸當局那麽憎恨末代港督彭定康,因爲彭定康在基本法中找到漏洞,引入民主,搞亂了大陸當局的部署,一部分思想開放的港人吃過民主禁果,他們於是「反中亂港」。大陸當局差不多把香港的所有問題都歸咎於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的身上。
如果台灣終於為大陸以一國兩制統一,「反中亂台」的情況將比香港嚴重十倍百倍。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4 09:5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