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德「七君子」

作者:謝盛友  於 2015-9-16 00: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評論

關鍵詞:德意志, 共和國, 基本法, 餐館, 德國

1948年6月10日,德國七君子在Koblenz的著名餐館Rittersturz開會討 論《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基本法》的立法事宜。左起:Lorenz Bock、Viktor Renner、 Franz Suchan、Hermann Lüdemann、Rudolf Katz、Hinrich Wilhelm Kopf和Justus Danckwerts



從中德「七君子」的不同歷史命運看政治

 

謝盛友

 

古人云:得民心者得天下。所謂「民心」,首先是讀書人的心。一個政權能否穩定在於是否得到知識分子的支持。目前,中國的執政者面臨合法性受到知識分 子質疑問題,無法獲得很多知識分子的支持和合作。這個問題值得人們重視。最近中國股災爆發后,新加坡學者鄭永年撰文分析原因,認為中國的「出類拔萃」人才 沒有在政府里,因而政府的管理能力下降,面對股市的崩盤而手慌腳亂,甚至是束手無策。

戰後德國「七君子」Lorenz Bock、Viktor Renner、 Franz Suchan、 Hermann Lüdemann、 Rudolf Katz、Hinrich Wilhelm Kopf、 Justus Danckwerts討論決定《德意志聯邦共和國基本法》,當時是過渡時期相當於憲法地位的法律,在東、西德統一后成為德國的正式憲法。德國基本法於 1949年5月23日通過,次日即1949年5月24日生效,象徵德意志聯邦共和國的成立。經過多次修改,最近一次修改在2006年8月26日,並於 2006年9月1日生效。

德國基本法是聯邦德國法律和政治的基石。特別是其中包含的基本權利(Grundrechte)由於納粹德國的經歷尤為重要。聯邦憲法法院作為獨立的憲法機構保障這些基本權利,維持國家政治組織體系,並對它們進行完善和發展。


在1949年德國基本法只在西方佔領區生效,當初其並沒有被打算作為長期有效的憲法,因為當時國會參議院(Parlamentarischer Rat,由西方佔領區11個州的州長組成)認為蘇聯佔領區會很快和西方佔領區完成合併統一併出台一部「正式的」憲法;因此沒有採用德語中 「Verfassung」(意為「憲法」)一詞。直到1990年10月3日兩德統一后德國基本法才成為整個德國的憲法。雖然德國基本法並不是由德國人民直 接投票通過的,但其民主的合法性在國際上並不受質疑。而且基本法從一開始就通過確定國家的基本政治原則符合了實體憲政概念的要求。這些基本政治原則是:民 主(Demokratie)、共和(Republik)、社會福利國家(Sozialstaat)、聯邦國家(Bundesstaat)以及實質的法治國 (Rechtsstaat)原則。除了這些國家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則,基本法也規定了國家機構,保障個人自由並建立了一個客觀的價值體系。

中國1936年發生沈鈞儒、章乃器、鄒韜奮、史良、李公朴、王造時、沙千里等遭中華民國國民政府逮捕的「七君子事件」。當時,中國共產黨、民主人士 當時極力奔走、營救因為呼籲抗日、反對內戰而入獄的「七君子」。這七人出獄后先後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或各民主黨派領導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除鄒韜 奮和李公朴已去世外,其餘五人均在新政府中任職。



 1937年7月31日七君子在蘇州監獄被釋放前的合影。左起王造時、史良、章乃器、沈鈞儒、沙千里、李公朴、鄒韜奮


沈鈞儒:后曾為中國人民救國會主席、中國民主同盟中央主席,曾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1963年6月11日在北京醫院病逝。

王造時:曾任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華東文教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海市委員會常務委員,上海市各界代表會議特邀代表。長期擔任復旦大學 教授。1957年被打為右派,1960年9月摘掉右派帽子,文革初期1966年11月被以群眾專政名義關進上海市第一看守所,1971年8月5日在上海東 方紅醫院(即瑞金醫院)去世。
章乃器:後為中國民主建國會領導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政務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糧食部部長。1957年被打為右派,文革初期曾經被紅衛兵打到體無完膚、奄奄一息。1975年摘掉右派帽子,1977年5月13日病逝於北京醫院。

沙千里:193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後為中國民主同盟、中國人民救國會領導人。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貿易部副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部副部長、中華 人民共和國政務院中央財政經濟委員會第六辦公廳副主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地方工業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輕工業部部長、中華人民共和國糧食部部長、中華全國 工商業聯合會秘書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平安度過反右及文革。文革初期在周恩來的提議下,毛澤東批准了一個「一份應予保護的幹部名 單」,主要包括高級民主人士等,其中就包括沙千里。1982年4月26日去世。

史良:後任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主席。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司法部部長,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反右時未受衝擊。文革初期曾遭抄家,後來受到周恩來保護才全身而退。1985年9月6日於北京病逝。

中國七君子的遭遇可以說是中國知識分子的縮影,而且一場接著一場的政治運動,把有用的知識分子推到執政者的對立面。從1949年到現在,在中國發生了大大小小20多場政治運動。每一場政治運動都嚇跑了一批知識分子。


我把清末民初的海歸稱為第一代,這一代海歸是機器的設計者。

第一代海歸,像傅斯年、朱偰、胡適他們在歐美的經歷,獲得的最大財富恐怕不僅僅是專業技術,更重要的是他們獲得獨立人格、自由思想,形成和體現了一系列的價值觀。這種價值觀,你不出國很難認識,很難成為自身的人格。
第一代海歸不僅引進西方的先進技術,更在文化、政治、立法領域除舊布新,也就是說,他們參與國家這台機器的設計,孫中山就是清末著名的海歸,第一代海歸共同創建了共和。有一些資料顯示,北洋政府的高官大概70%都是海歸。


我把五十年代初的海歸稱為第二代,這一代海歸是機器的製造者。這一代海歸以錢學森為代表,他們的使命感和命運都化成了 血液,融入了祖國的「科技強國夢」。1950初期,中國的一切都百廢待興。當年的2500多名海歸,最終將個體命運與民族國家的科技興盛緊密結合,註定他 們要放棄舒適的歐美生活,用他們的愛國主義與科學精神來完成他們的海歸使命。但是,他們只是機器的製造者,第二代海歸根本沒有資格和能力參與機器的設計。

我把上個世紀末、這個世紀初的海歸,稱為第三代,這一代海歸是機器的操作者。這一代海歸,主要是理工、科技、管理、貿易、金融、外交這類專業的海歸,與上兩代海歸無法相比,他們只是操作機器,服務國家,談不上製造機器,更談不上設計機器。

一個國家要長期穩定,沒有知識分子的支持和合作,是不可能的。需要他們設計機器,製造機器,操作機器。

------


謝盛友(曾用名:謝友),1958年出生於海南島文昌縣,中德雙語專欄作家,歐洲華文作家協會副會長,班貝格民選市議員。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 個評論)

回復 十路 2015-9-16 00:59
您刪得真快                 ,算了,還是別刪了吧?文章寫得挺好的。

是不是感覺我講的話不中聽,但是有道理又不好駁,這叫做 inconvenient  truth,對您其實有好處,您還是大度一點吧,政治家嗎,這點胸懷都沒有?對你提點希望,幫您反思推敲自己的觀點和邏輯不好嗎?

http://big5.backchina.com/blog/333081/article-233704.html

教你在倍可親操作的一個好功能,那就是把我拉黑。 以後你在這裡發表文章我就不能跟帖評論了,但可以從我的博客里發表新的文章來引用和評論您的觀點,省得碼這多字被您一刀砍也太不尊重人了吧。

知識分子參與管理就是要這樣能夠說話,講道理,不被咔嚓。
回復 那些故事 2015-9-16 02:14
十路: 您刪得真快                  ,算了,還是別刪了吧?文章寫得挺好的。

是不是感覺我講的話不中聽,但是有道理又不好駁,這叫做 inconvenient  truth,對
僅表(對十路君觀點的)  贊同!
尤以這句''幫您反思推敲自己的觀點和邏輯不好嗎?''  哈哈哈哈…
回復 謝盛友 2015-9-16 02:29
十路 2015-9-15 21:30
    當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媒體新聞出版自由有真正法律保護的時候再談知識分子參與管理才有點意義。

    誰說幾千年的封建王朝沒有知識分子參與?

    您現在是在國外才可能談出自己針對中國和德國的政治觀點,比如你能公開的根據自己的信仰反同性戀,你照樣可以在德國理直氣壯的參政,是因為德國的民主制度給了你自由的空間。 在一個專制制度下,權力不分散制衡的專制制度下,你能傳播與執政者不同的觀點嗎?即使有知識分子參與也要看參與的是什麼知識和參與的目的是什麼。

    因此,您如果去呼籲促動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媒體新聞出版自由可能對您想到達的目的更具實質意義。不僅是一時的開放自由,而是在權力上的制衡,不然開放讓這些想參政的知識分子過幾天癮再來咔嚓有何區別。
回復 謝盛友 2015-9-16 02:30
十路 2015-9-16 00:08
    您這次能不再刪掉文章和我的發言嗎?

    如果言論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學術自由,新聞媒體出版自由不能得到法律的真正保障,知識分子參加管理是句空話。

    您之所以能在德國參政是因為德國是民主國家,上述基本自由和權力受到了保護,所以您才能以宗教信仰為依據發表您發對同性戀的觀點。同理,您可為沒有得到這些自由的地方去呼籲去促進它的改革,這大概是一位華人政治家更好發揮作用之處,更有實質意義。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王朝不是因為沒有知識分子參與。 而是參與的是什麼知識,為什麼目的參與的問題。經不起理辨推敲的論點也能稱為知識,不經過實踐檢驗和科學分析方法的結論也能稱為真理?
回復 十路 2015-9-16 02:42
謝盛友: 十路 2015-9-15 21:30
    當言論自由,學術自由,宗教信仰自由,媒體新聞出版自由有真正法律保護的時候再談知識分子參與管理才有點意義。

    誰說幾千年的封
謝謝您又貼出來了,讚揚您的大度。

無意間發現我在您的文章中發表過一些評論,好多有關文章都被刪了,其實沒什麼,不管是什麼原因,過了就算了。

如果您自己留下來了,可以再看一遍,其實都是對您很尊重的評論,只是從不同側面談談我的看法,有同意的,也有不同意的,我可能對,也可能錯,您也可以批評,不理睬不參考也沒有關係,但希望不影響您的心情。

為什麼我要花時間說出來呢,因為政治家影響一大片,影響社會,只有---觀點正確,邏輯嚴謹,道理清晰,理論才會完善,決策才接近公正。所以不是針對你個人,更不是與你個人作對,而是你的觀點。每個人看問題都可能有自己的局限性,片面性,狹隘性。

華人當政治家不易,當個好政治家更不易,把社會推向公正,減少偏見。

再謝!
回復 謝盛友 2015-9-16 05:31
十路: 謝謝您又貼出來了,讚揚您的大度。

無意間發現我在您的文章中發表過一些評論,好多有關文章都被刪了,其實沒什麼,不管是什麼原因,過了就算了。

如果您自己
不通電腦操作, 好不容易才把圖片發布成功,前面兩次沒有圖片, 所以我刪了. 抱歉. 我把評論留存在此.
回復 十路 2015-9-16 06:05
謝盛友: 不通電腦操作, 好不容易才把圖片發布成功,前面兩次沒有圖片, 所以我刪了. 抱歉. 我把評論留存在此.
好,再謝!

下次如果您來倍可親發表文章別刪就提前感謝了,我這麼認真讀您的文章,花時間憑心寫評論,一秒鐘就沒啦,有點 hurt。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09: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