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謝盛友:寄希望於薄熙來

作者:謝盛友  於 2012-3-25 18:5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5評論



謝盛友:寄希望於薄熙來



德國著名作家西格弗里德•倫茨(Siegfried Lenz,1926-)在其小說《德語課》(Deutschstunde,1968)中,以真切樸素、錯落流轉的敘述手法,深刻審視了德意志那個瘋狂時代被扭曲的人性。《德語課》出版於1968年,作品取材自畫家埃米爾‧漢森(Emil Hansen)在納粹統治時期被禁止作畫的真實事件。

1945年,二戰剛剛結束,在易北河的一座孤島上,少年西吉(Siggi Jepsen)被關在感化院(類似中國的勞改)的單人囚室里,罰寫一篇題為《盡責的快樂》的作文。往事紛至沓來:二戰期間,他身為鄉村警察的父親,奉命恪盡職守地監視一位於他有救命之恩的畫家,禁止其作畫,他還要求當時才十歲的西吉也幫忙監視畫家。然而,同情畫家的西吉卻背著父親保護藝術品,把父親撕碎的畫恢復成原狀,藏在一個廢舊的磨房「密室」里。

戰後,禁令解除,父親卻仍然頑固不化地繼續「履行職責」。一場莫名大火將磨坊里的畫作付之一炬,西吉對父親的懷恨與恐懼由此到達極點。而他偷藏畫作的行為也終於被父親發現,西吉被當作難以管教的少年犯送進感化院。在感化院中,他不斷回憶起往事,作文越寫越多,甚至不願跨出囚室。他希望能一直寫下去,繼續體會履行盡職的快樂……西吉說:「大人們不願審判自己,而把煩惱(指的他自己)裝上快艇送往少年教養院」。

倫茨小說的特點,寫最普通的人,最日常的狀態和最平凡的生活,卻用最簡練、最樸實的日常語言,把父子斷裂這樣人性的醜惡淋漓盡致地展現於讀者的面前。

呼籲德國人的良心自省。倫茨的姿態表明:真正的懺悔不是靠發表痛快的演講就可以辦得到的,而必須把自己整個的生命都放在天平之上;真正的反省不是在善惡、好壞之間做出簡單的取捨,而是需要讓一切價值都還原到歷史的情境之中。天下每一個社會分子(包括父與子在內)都得從內心懺悔,讓人的生命往道德關懷方向成長。
     
根據媒體和書刊資料,薄熙來在文革期間是紅衛兵組織「聯動」成員,宣揚「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血統論」,而又響應當時造反派的「革命潮流」,聲明和被打為反革命的父親薄一波斷絕父子關係。「聯動」是當時北京城一個著名的造反派組織,組織了多起惡性武鬥事件,兩彈一星中的科學家之一姚桐斌就是死於聯動紅衛兵的棍棒之下。(參見楊國宇:將軍軍管日記(1967 1969))

到底薄熙來有沒有與父親斷絕關係,他自己最清楚;若真有其事,甚至動手打過自己的父親,薄熙來如果敢於站出來,承認錯誤,懺悔自己的過去,會帶動中國人對文革的反省,畢竟薄熙來是文革和「唱紅打黑」的標誌性人物。若薄熙來果真做到這一步,弄不好還可以「鹹魚翻身,東山再起」。果真這樣,中國人就有希望。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5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3-25 19:34
有意思。其實我們都沒有近距離的接觸這些人。
回復 mosville 2012-3-26 00:24
fanlaifuqu: 有意思。其實我們都沒有近距離的接觸這些人。
我認識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但是那時都很年輕,也沒有金錢和權力,和現在不同。片面地拿過去一些事來解釋現在,是不可信的。在那個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今天。我剛出國時,對西方的民主根本不了解,只是從書本里看到一些理論,還挺自以為是呢(我年輕時也很自負)。後來在美國念書,實習,在政府很多部門(軍隊,聯邦法院,行政部門)工作過,才逐漸理解美國的政治制度。

國內的掌權人,最多只是在國外留幾年學,學了一點理論,根本不可能消化在他們政治觀點裡。加上人的私慾常常佔據首位,在中國那樣的社會,期望他們能像西方政治家那樣治理國家,恐怕是不容易的。
回復 謝盛友 2012-3-26 00:57
fanlaifuqu: 有意思。其實我們都沒有近距離的接觸這些人。
文友:

是的。謝謝!


不過,制度是人設計的,體制是人為形成的。


盛友 敬上
回復 謝盛友 2012-3-26 00:57
mosville: 我認識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但是那時都很年輕,也沒有金錢和權力,和現在不同。片面地拿過去一些事來解釋現在,是不可信的。在那個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今天 ...
文友:

是的。謝謝!


不過,制度是人設計的,體制是人為形成的。


盛友 敬上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3-26 03:10
需要親友,父子這樣絕情才能活下去的社會是有病的。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3-26 03:34
無情無義,落井下石是當今政府官員的嘴臉。
回復 看得開 2012-3-26 04:19
mosville: 我認識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但是那時都很年輕,也沒有金錢和權力,和現在不同。片面地拿過去一些事來解釋現在,是不可信的。在那個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今天 ...
同感, 還有那些人在國外還整天呆在華人圈裡看中文網和報紙, 對西方政治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回復 看得開 2012-3-26 04:21
喜歡你的文。你的文使我深思...
回復 mosville 2012-3-26 04:24
看得開: 同感, 還有那些人在國外還整天呆在華人圈裡看中文網和報紙, 對西方政治根本就是狗屁不通.
是啊,有些人沒本事在美國主流社會混,就靠欺騙華人過日子。
回復 liuxiaoyu 2012-3-26 04:53
白露為霜: 需要親友,父子這樣絕情才能活下去的社會是有病的。
回復 light12 2012-3-26 06:20
mosville: 我認識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但是那時都很年輕,也沒有金錢和權力,和現在不同。片面地拿過去一些事來解釋現在,是不可信的。在那個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今天 ...
肺腑之言
回復 qxw66 2012-3-26 13:07
「聯動」是最不造反,即最保守的組織。最反對文革,死保自己文革中打倒的老子。薄斗自己老子,應該是反「聯動」而行之的。
回復 病枕軛 2012-3-26 18:30
mosville: 我認識他們之中的一些人,但是那時都很年輕,也沒有金錢和權力,和現在不同。片面地拿過去一些事來解釋現在,是不可信的。在那個年代,誰也沒有預料到中國的今天 ...
肺腑之言!
回復 mosville 2012-3-26 21:13
病枕軛: 肺腑之言!
Thanks!
回復 NOVAYORK 2012-3-28 16:45
現在中國該是深刻反省文革,建立文革紀念館,把這段歷史原原本本地告訴後人的時候了。再過20年,了解這段歷史的人會老去,極端思想未必不會回頭。 另外也要擇機重新評價毛澤東和他的理論,把他從北京搬回湖南去;放在天安門廣場就說明這個國家還沒有進入正常狀態。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5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