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從文革「趣談」到貝殼村放言的感慨

作者:異域堂  於 2024-2-7 08:3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5評論

我是1962年入讀北京礦業學院採礦系的,五年制,四年學習,一年實習。1966年6月爆發文革,剛好我學業已成,參加運動。因為自知檔案里我是黨國的「血仇子弟」,所以只敢老老實實讀書,不敢亂說亂動。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1966年7月4號我被全院的大字報圍攻,罪名是地主資本家的孝子賢孫;7月8號被押到學校二操場接受三千多人的「辯論」,罪名是:反對工作組就是反革命。(這是薄一波給地質學院的批示)第一個跳上台的是校辦工廠的工人老崔,他是北京環城賽連續三屆的冠軍,他指著我說:就是這個XXX,他說我們工人都是老保(保皇派),我問「時間?地點?」他說「6月19號晚上8點,在主樓101大教室」。我答:今天批鬥我的理由就是我6月19號和同學一起去北京新市委告發工作組不革命的,我們從中山公園走回來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怎麼可能8點鐘又在主樓101出現?他連忙說「那,不是你!是陳庸。」就趕緊下台了。這個老崔後來在「早請示晚彙報」的操練中,犯了錯誤:原要求指揮喊向右轉時,操練人員要一邊轉一邊喊打倒劉少奇,向左轉時喊保衛毛主席。他喊反了,立刻招到群毆。他怕被押,跑了兩個多月的消蹤匿跡。
我想說的是:群眾運動就是運動群眾,只有可笑,沒有真理。你費勁寫了洋洋千言的大字報,他一個標籤:反動言論,就把你否了。後來我才明白:有話說給知人的道理。
我明明寫的是: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其實是統治者的訓奴工具,舉的例子是儒家三綱五常,偏偏被歪曲說:這不是正統文化。在中國,儒家文化不算正統?道不同,不足與謀。我是怕了你的無知。
在貝殼村筆耕十多年了,結識了好多筆友,也多虧編輯部的照顧,在此真誠地像編輯部的朋友鞠躬致敬!

2021年中,伴隨年紀大了,我在煤礦的工傷頭部淤血隱疾發作:手抖,耳鳴,眼花。不得不停止寫作。在醫生建議下,我堅持游泳,種菜等活動,兩年多了,身體好轉,耐不住寂寞,就又回了貝殼村。
因為活是故鄉人,死是故鄉鬼的情結,我經常回國探親,對於黨國機構的臃腫虛設,官員們的人浮於事,作威作福,弄虛作假,仗勢欺人的作風我真是深惡痛絕,我一直在尋本求源,終於發現是文化教育的結果。老百姓的奴才心態助長了官府的霸道行為,還源源不斷地向黨國輸送貪腐的接班人。
所謂奴才心態,就是不甘做奴才也想爬上去當個二級主子並擁有奴才。所以「吃得苦中苦,做得人上人。」就是最好的教材。
我認識的朱明國就是案例:海南五指山縣人,農民,黎族,從教師做起,當過文昌縣委書記,那時省里一開會我倆就是一個組,他總是正襟危坐一臉嚴肅不苟言笑的樣子,後來當了組織部部長,省委副書記,重慶市公安局長等職,因投靠周永康貪腐兩億三被判死緩二年,據說他老家的門樓都鑲了鍍金以顯示光宗耀祖。此類人物不勝枚舉,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貪官污吏給我佐證: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其實是統治者的訓奴工具

再舉個例子: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出自先秦詩經·小雅·谷風之什的《北山
說的是:廣褒無垠的普天之下,沒有一處不是國君的封土;各處封土的天邊盡頭,沒有一人不是國君的奴僕。

隱喻了最高統治者擁有獨攬一切的權力,表現了封建宗法制下王權的至高無上和嚴格的等級劃分,渲染天威浩蕩,從平民的角度看,則表現出封建等級制度下為人奴隸的痛苦和不平。不平則鳴,鳴也不解決問題時就得想辦法脫離這個地位,要麼造反要麼屈從,爭取得到主子的歡心,爬上上等奴才的地位,這比造反風險小獲利快,所以讀書做官論就壟斷了老百姓思路幾千年。至此,我說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其實是統治者的訓奴工具有錯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 個評論)

回復 浮平 2024-2-7 09:00
本人認為您提出的奴才和奴隸的區別很有意義。

」奴才「主要用於在精神層面和有選擇時而不去獨立思考,依賴他人,依附他人,依循他人,依據他人,依仗他人而作出的選擇和相應的行為?

奴隸基本上被剝奪了所有的選擇自由。
回復 浮平 2024-2-7 09:05
您提出的中華文化中的等級觀和家觀念是統治階層建立封建制度的主觀判是非之哲學觀基礎和訓奴工具,是文化中的關鍵特徵,淵源所在,很深刻。
回復 異域堂 2024-2-7 09:51
浮平: 本人認為您提出的奴才和奴隸的區別很有意義。

」奴才「主要用於在精神層面和有選擇時而不去獨立思考,依賴他人,依附他人,依循他人,依據他人,依仗他人而作出
魯迅說的:奴隸是狀態,奴才是心態。我贊同。
回復 Wuming123 2024-2-8 02:09
異域堂: 魯迅說的:奴隸是狀態,奴才是心態。我贊同。
你們高高在上,振振有詞的鄙視,咒罵奴才和奴隸,可知道他們的辛酸?非洲黑奴,被鎖鏈拴著,賣到北美,他是他們所願?

日本當年被美國打服,規規矩矩當奴才,自三島由紀夫以後,反抗成為絕響。近七十年來被美國予取予求,讓你貨幣貶值就貶值,讓升值就升值,打伊拉克,挑起俄烏衝突,讓你出錢,你乖乖的出錢。。。難道這是日本人心甘情願?
回復 異域堂 2024-2-8 05:23
Wuming123: 你們高高在上,振振有詞的鄙視,咒罵奴才和奴隸,可知道他們的辛酸?非洲黑奴,被鎖鏈拴著,賣到北美,他是他們所願?

日本當年被美國打服,規規矩矩當奴才,自
我們談的通篇都是討論統治者是如何利用權力通過文化洗腦來奴役奴隸和通過馴化奴才來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的。你要麼是中文水平太差,看不懂我們的文章意思,要麼是故意歪曲說我們:高高在上,振振有詞的鄙視,咒罵奴才和奴隸。請問:我的那一句話或是那一段文字是咒罵奴隸的?
一個稍有文化修養的人在和人討論或辯論某個議題的時候,一定要先弄明白對方文字的含義,不懂裝懂,或故意歪曲對方的文章含義,再大放厥詞。只能說明你在「犯渾」。哪有資格在這裡對話?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6-13 23:0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