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女兒·丹(二)

作者:異域堂  於 2014-10-29 14:3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前塵往事|已有12評論

二·女兒在撕裂的環境中誕生

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洗禮,我們這一茬大學生已經徹底變成了黨的馴服工具,「做塊磚,任黨搬」是我們必須也只能執行的信條。

1968年十月九日,結婚後的第九天,我就送妻子YA登上了北去的火車,她要在「老萊50軍農場」接受解放軍大學校的訓練,時間未定;而我則回到了煤礦繼續接受工人階級的再教育。唯一的聯繫是每個月一封思念的信,那辭藻都是最冠冕堂皇的鼓勵和教育,只有隱約可見的淚痕,訴說著不敢說出口的話。一年半間我去看過她兩次,第一次是我休探親假,第二次則是我被礦石砸昏工傷后的「獎勵」。她也因病住進了解放軍202醫院。那時候,相見就是幸福看不見未來。又過了半年,訓練結束她被分配回瀋陽工作。

瀋陽是我出生的地方,當時的家卻是四分五裂的:父親因為「寫反動標語」被發配到遼中縣汽車廠勞動,弟弟下鄉到開原的知青點,我在煤礦,YA在黑龍江農場。只有母親留守瀋陽。YA的全家也是瀋陽人,父親是學會計的,抗美援朝時參加志願軍去過朝鮮,後來是連級轉業幹部,被分配到市建築公司當財務副科長。母親是大集體藥廠的工人。本來她家的政治條件還算可以,卻因為四清運動時,他父親向黨交心時說過「堂伯父是國民黨官員,解放前曾經口頭許諾保舉我當國民黨的上尉軍官,因為解放了,沒有去成。」所以文革時被內定為「國民黨的殘渣餘孽」,全家被下放到溝幫子農村改造思想。

我父親因為「寫反動標語」被「內部專政」的事,他自己卻不知道,還是我在煤礦的指導員因為沒批准我的入黨申請而透露的理由。我立刻查實了真相:1963年冬,為了支援石家莊的抗震救災,汽車隊派我父親出差半年,當時母親有病,我和弟弟都在讀書,父親向工會申請救濟15元給母親留作家用,結果被拒,鬱悶之下和黨小組長王朝元訴苦,王組長深表同情地說「領導們都是飽漢不知餓漢飢,吃餃子看不見喝湯的。」文盲的父親覺得這話很對脾胃,就一邊請教這些字怎麼寫一面用粉筆在飯桌上寫下了飽漢不知餓漢飢的話,結果那王組長轉身就去舉報我父親寫了「反標」,並把此事入了父親的檔案。於是,文革時父親被定為「階級異己份子」剝奪了所謂的政治權力,其實就是不能聽文件傳達。父親本來就不懂政治,所以也不以為然;不料卻成了影響我「進步」的關鍵。

YA一回瀋陽就被分配到「保密車間」工作,本來瀋陽只有母親一個親人,應該和母親同住。卻因為要和我家劃清政治界限而住進了工廠的集體宿舍。只有我回家探親的日子才來我家,為此自然增加了婆媳矛盾,也惡化了夫妻關係,而YA的父母均在鄉下,她的鬱悶只能自己忍耐,偏偏這時懷孕了。

分娩在即,我和母親一直在醫院守候。YA很顯懷,大家都覺得孩子會很大,擔心會生產困難。YA更害怕,老是悄悄問我「生產時你能在我身邊嗎?」我笑笑答「一群女的生孩子,能讓老爺們看嗎?」她沒笑,卻哭了。果然進產房不到數分鐘,護士就慌忙出來說「你老婆子癇了,不能生了。」並把YA推回了病房。我知道,子癇就是妊娠高血壓和精神因素造成的抽搐和昏迷,她進入了生死關頭我卻無能為力。

不知道經過多長時間地搶救,孩子終於在病房誕生了,三斤二兩的女嬰立即被送到了早產兒的保溫箱。我也麻木地成了父親。


高興

感動
2

同情

搞笑
13

難過

拍磚
1

支持
6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2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 個評論)

回復 sun1161 2014-10-30 04:00
看過博主數篇博文,有句俗話」耿直討人嫌「,我今天來個討人嫌吧!博主開頭說:「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洗禮,我們這一茬大學生已經徹底變成了黨的馴服工具,「做塊磚,任黨搬」是我們必須也只能執行的信條。」其實並非如此,你們這代人是文化大革命乃至後來改革開放的「弄潮兒」,文化大革命毀滅性的破壞中華文化,和精神與物質財富,正是你們這代人所乾的事,當然你會說,不能把責任歸在我們年輕人身上,這話講得沒錯!可是正是你們這代人(乃至1955年以I前出生),在那個時代如同被注射嗎啡和搖頭丸一樣瘋狂!仔細想想文化大革命的動亂,歸根結底就是群魔無首,義和團再現,無數人利用文革這個機會鑽空子干私事報私仇。緊接著文革結束逃過「三種人」的整治成為主宰中國改革開放的再次「弄潮兒」,成為既得利益獲得者,看看博主當過很高級別的黨委書記、一把手,,,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博主能成為「異域糖」的博主,我相信是被同類殘殺競爭的結果,怎奈各有所好,國內、國外都是時代佼佼者,不愁吃,不愁穿,還有嬌妻打點生意其樂無窮!看看與貴主同齡人的溫相這種「弄潮兒」歷史一定留名,是好?是壞名?不言而喻!結尾之前,我再澄清絕無貶義,如有言語過激不當?敬請海諒!祝博主生意興隆、家庭美滿!
回復 異域堂 2014-10-30 05:51
sun1161: 看過博主數篇博文,有句俗話」耿直討人嫌「,我今天來個討人嫌吧!博主開頭說:「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洗禮,我們這一茬大學生已經徹底變成了黨的馴服工具,
首先,感謝你能撥沉留言。作為討論的一方,我有如下看法請你評論。
一•對我來說耿直是個好品質,我非但不嫌棄還很喜歡。當然打著耿直的旗號無理取鬧者除外,從您的留言內容看,您不是那種人,您只是缺少點具體事物具體分析的方法和對於你評論的事情不甚了解而已。
二•我是1962年入學到北京讀書的大學生,我這裡強調北京,是因為我不知道北京以外的大學生是如何被進行思想教育的。我讀的是礦業學院,我們被教育的口號是「為煤炭事業貢獻五十年。」(那時的我們還不知道有退休這個事。)我們唯一被推薦學習的書是劉少奇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做塊磚,任黨搬是我們活學活用「修養「以後的行動指南,當時比較時髦的口號還有「做黨奮發有為的馴服工具」。您說「其實並非如此」,我請你拿出並非如此的事實依據。沒有論據的否定,不叫耿直吧?
三•你如下的話「你們這代人是文化大革命乃至後來改革開放的「弄潮兒」,文化大革命毀滅性的破壞中華文化,和精神與物質財富,正是你們這代人所乾的事,當然你會說,不能把責任歸在我們年輕人身上,這話講得沒錯!可是正是你們這代人(乃至1955年以I前出生),在那個時代如同被注射嗎啡和搖頭丸一樣瘋狂!」我基本贊同,但是我們沒有被注射嗎啡,也沒有吃搖頭丸,而是被從初中的政治課到大學的政治經濟學系統地灌輸了毛澤東思想,這個思想不僅涵蓋毛澤東的著作,也包括其他領導人的講話,文章與發揮,如劉少奇的修養,林彪語錄和周恩來,鄧小平等人的講話。
四•你關於仔細想想文化大革命的動亂,歸根結底就是群魔無首的結論是完全錯誤的,好像你壓根就不知道文化大革命的起因和經過。那我告訴你文化大革命的首是毛澤東及他的文武班子。群眾就是按照「兩報一刊」的社論進行活動的,你該知道什麼是「兩報一刊」吧?
五•下面這句話「無數人利用文革這個機會鑽空子干私事報私仇。緊接著文革結束逃過「三種人」的整治成為主宰中國改革開放的再次「弄潮兒」,成為既得利益獲得者,看看博主當過很高級別的黨委書記、一把手,,,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沒有什麼不對,但是沒有揭出本質。本質就是:中國一直存在一個以共產黨為核心的權貴階層,和一個以廣大群眾為團體的被統治階層。
這兩個階層保持著相互交流的動態平衡,權斗會把一些人從上面打下來,也會有一些人被選擇上去。無論是被打下來的還是被選擇上去的,都是最高或最後的掌權人說了算。您好像對於鄧小平選擇「四化」幹部的指示也不了解,我要告訴你的是,那個講話給好多好多基礎百姓提供了向上爬的機會,如朱鎔基這個摘帽右派就是這麼上來的。
六•按照在高中我就熟悉的單擺理論「每個人都可以是一個單擺,不過是振幅的大小而已。」溫相的結局,我們都可以拭目以待,只是我不贊同以吃不到葡萄的口吻評論。
總之,托您留言的福,我又整理了一下思路把原來黨國不分的混沌,基本梳理清楚了,謝謝。
回復 ChineseInvest88 2014-10-30 06:54
討論得熱烈,可惜當時的青年人沒有佔中的覺悟,人民群眾奴性慣了(注重個人利益,如現在的港內外大眾)。
回復 病枕軛 2014-10-30 09:41
彭兄文章乃是個人經歷。其中血淚一言難盡。只得多多安慰您啦~
回復 ryu 2014-10-30 18:53
這場 '革命' 必令數代人作出血的反省。
回復 異域堂 2014-10-30 22:46
ChineseInvest88: 討論得熱烈,可惜當時的青年人沒有佔中的覺悟,人民群眾奴性慣了(注重個人利益,如現在的港內外大眾)。
覺悟都是在刺痛以後,幸運地是能夠覺悟。
回復 異域堂 2014-10-30 22:47
病枕軛: 彭兄文章乃是個人經歷。其中血淚一言難盡。只得多多安慰您啦~
謝謝兄弟;其實回憶的目的是看清現在和將來的自己。
回復 異域堂 2014-10-30 22:50
ryu: 這場 '革命' 必令數代人作出血的反省。
現在的人們已經被統治者拉進了福利的陷阱,所以人們不願意反抗;但是欺騙的語言越來越陳詞濫調與低級,所以稍微思考的人都知道馬腳的所在。
回復 笙簫難默 2014-10-31 02:10
sun1161: 看過博主數篇博文,有句俗話」耿直討人嫌「,我今天來個討人嫌吧!博主開頭說:「經過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洗禮,我們這一茬大學生已經徹底變成了黨的馴服工具,
你這面寬了吧?1955年生人文革時只有11歲,也能弄潮嗎?文革時初中以下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受害者。
回復 異域堂 2014-10-31 04:26
笙簫難默: 你這面寬了吧?1955年生人文革時只有11歲,也能弄潮嗎?文革時初中以下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受害者。
這個跟帖的主人,不太懂得漢語和政治,所以既不知道文革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政治的「弄潮兒」的含義。
回復 笙簫難默 2014-10-31 06:05
異域堂: 這個跟帖的主人,不太懂得漢語和政治,所以既不知道文革是怎麼回事也不知道政治的「弄潮兒」的含義。
那你不用跟他費口舌了。
回復 ryu 2014-10-31 07:07
異域堂: 現在的人們已經被統治者拉進了福利的陷阱,所以人們不願意反抗;但是欺騙的語言越來越陳詞濫調與低級,所以稍微思考的人都知道馬腳的所在。
但是,火山総是活的。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4 08:0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