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出國與國籍之我見

作者:異域堂  於 2012-8-26 19: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3評論

關鍵詞:出國

人的活動離不開對活的質量的追求,所以出國及入籍都是為了使自己活得更好。

計劃經濟時,中共當局被外界稱為「鐵幕」,只有當局信得過的人才被允許出國。其中的原因我至今也弄不全懂,只記得李鵬說過類似「如果中國人可以隨便出國,那是對全世界不負責任」的話。我理解的理由就是中共怕出國的人「叛變」。89年我被派到香港工作時,內部紀律就是:不準走錯路(不能去國民黨有機構的地方,包括教會之類。)不準揣錯錢(不準公款私用)不準上錯床。開始時和「外商」接觸也得是兩個人一起去,不能單獨會見。這些規定在當時覺得是天經地義的,現在大家都會笑呆了。

既然人們追求自己活得更好是合法的需求,自然入外國籍也沒有什麼可挑剔的,何況中共當局一直迷信「外來和尚好念經」,所以入籍所在國,既是現實需要,也順帶享有「外國人」在中國的好處。但是「甘蔗沒有兩頭甜」,在國界尚存的如今,幻想既當外國人又當中國人,我自己就理解不了,我到底算是哪國人?所以,我不追求「雙重國籍」。

追求更好地活,是人權的基本。但是有個法律和道德的底線,那就是不能侵犯別人的基本權利。雙重國籍的要求客觀上其實是侵犯了這兩個國家公民的權力。

當然,國家當局出於自身利益的考慮,會同意一些出國併入了外籍的人,保留原來的國籍;說穿了,這也不是對這些人的恩寵有加,而是統治者利益的需要。

利益決定行動,在這上國家和個人都是這樣的。

中共曾以百分之百的「布爾什維克」而自豪,並以億萬老百姓的生命取得了如今的既得利益;如今卻以「反對全盤西化」而阻撓人們對於現代文明的追求,就是「利益決定行動」的樣板。

讓自己活得更好,更主要的是調整好自己樂觀向上的心態和基本生活需要的滿足上,而不應該是索取比別人多的好處。


高興

感動
1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foxxfam 2012-8-26 19:34
人也一樣,是為了自己的爹媽,才急力希望保有雙國籍。本人同意你的觀點,因為我只有爹需要我去大陸拜祭。。。從大陸發邀請函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 ,誰給我發
回復 矯海濤 2012-8-26 19:48
很欣賞開頭部分,不錯的文筆。不過,歸化國籍與出生國籍,作者好像沒弄清楚。要求恢復出生國籍,談不到「侵犯兩個國家公民的權利」吧?「索取比別人多的好處」,從何說起呢?更糊塗了。如果想清楚了,發揮才華,同為解放思想改革國籍法鼓與呼,該有多好啊!
回復 異域堂 2012-8-26 20:11
foxxfam: 人也一樣,是為了自己的爹媽,才急力希望保有雙國籍。本人同意你的觀點,因為我只有爹需要我去大陸拜祭。。。從大陸發邀請函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 ,誰給 ...
第一,向華人要邀請函是中國公安「維穩」的需要,不是外交的必須。
第二,只好求教於親朋了,同情。
回復 異域堂 2012-8-26 20:20
矯海濤: 很欣賞開頭部分,不錯的文筆。不過,歸化國籍與出生國籍,作者好像沒弄清楚。要求恢復出生國籍,談不到「侵犯兩個國家公民的權利」吧?「索取比別人多的好處」, ...
1,針對中國公安對國人的控制,我贊同你的爭取;
2,僅對「雙重國籍」談寫自己的看法。
3,對於要求恢復出生國籍,我不懂。因為我的理解出生國籍是客觀存在,爭取的僅是待遇。至於人家給還是不給,是以對方的利益為考量的。
謝謝。
回復 fanlaifuqu 2012-8-26 21:00
自己的心裡話!
回復 yulinw 2012-8-26 22:04
   有絕對權力的不但雙重國籍,連名字都可以改來改去,比如一些人的孩子~·那叫國家利益
回復 tangremax 2012-8-26 22:36
yulinw:    有絕對權力的不但雙重國籍,連名字都可以改來改去,比如一些人的孩子~·那叫國家利益
一語中的。
回復 tangremax 2012-8-26 22:37
樸素老頭的樸素想法。
回復 早安太陽 2012-8-26 23:01
實誠,真實,坦然,早安欣賞~~
回復 Laile 2012-8-26 23:07
foxxfam: 人也一樣,是為了自己的爹媽,才急力希望保有雙國籍。本人同意你的觀點,因為我只有爹需要我去大陸拜祭。。。從大陸發邀請函對我而言,是有難度的 ,誰給 ...
  
回復 活水湧泉 2012-8-26 23:47
政府總是對老百姓有手段。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01
fanlaifuqu: 自己的心裡話!
老哥好,謝謝。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02
yulinw:    有絕對權力的不但雙重國籍,連名字都可以改來改去,比如一些人的孩子~·那叫國家利益
是的。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02
tangremax: 樸素老頭的樸素想法。
謝謝兄弟。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03
早安太陽: 實誠,真實,坦然,早安欣賞~~
大家都這樣,就是朋友。謝謝早安。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05
活水湧泉: 政府總是對老百姓有手段。
尤其是和老百姓爭利益的政府。
回復 xqw63 2012-8-27 00:35
對國家「需要」的人才,國籍不是問題
回復 異域堂 2012-8-27 00:43
xqw63: 對國家「需要」的人才,國籍不是問題
歸根結底還是利益第一。
回復 xqw63 2012-8-27 00:49
異域堂: 歸根結底還是利益第一。
鳥為食亡啊
回復 小皮狗 2012-8-27 01:15
兩邊都要, 本身是很貪心的。。。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7: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