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和艾德兄弟的討論 【三年自然災害 討論 非喜莫入】

作者:oneweek  於 2010-7-28 20:5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03評論


和艾德兄弟的討論

數據來自「中國人口變化情況 」https://big5.backchina.com/space-256699-do-blog-id-79776.html


oneweek 2010-07-27 11:06
正常年景、年景好的時候的死亡率約為10‰ , 看圖說話一下。

59 年 死亡率 14.59‰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4.59‰)
60 年 死亡率 25.43‰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15.43‰)
61 年 死亡率 14.24‰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4.24‰ )
                    ( total =  24.26‰ )
                     總人口約為 663 百萬。
59、60、61 比正常年景多出的死亡人數是 663M X 24.26‰ = 16.1 M=1千6百萬.

艾德 8小時前
按統計演演算法10‰不是很準確(對不起俺是學數學的),應如下:
除1959-1961三年,取前十年(1949-1958)及后十年(1962-1971)為樣本,剝掉最高值(1949的20‰)以及最低值(1971的7.32‰),剩下18年的死亡率均值為11.59‰。

59 年 死亡率 14.59‰  (比期望值 多出 3.00‰),1958基數為65994萬,3.00‰*65994=197.82
60 年 死亡率 25.43‰  (比期望值 多出 13.84‰),1959基數為67207萬,13.84‰*67207=930.1449
61 年 死亡率 14.24‰  (比期望值 多出 2.65‰),1960基數為66207萬,2.65‰*66207=175.4486

固三年總共死亡人數超過期望值1303.757萬,即大若1千3百萬。比1千6百萬少20%,比3千萬或7千萬少太多,但比100萬數據相差亦甚遠,關鍵是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本人不贊同100%天災或100%人禍的說法,而寧可相信兩者皆有。大躍進一類的政策是中央的問題,地方也有各種執行的問題。正當時中國與老大哥鬧掰,不 光停了各種援助,還逼中國還債。另有給雞拜年的黃鼠狼,中國的國際環境十分嚴峻,抗災能力十分差。這就造成了一般性的自然災害都會比以往有更高的死亡率。

若官方說20%(20萬中的100萬)的非正常死亡是飢餓所致,那麼如若有人說260萬(1300萬的20%)人在1959-1961年內餓死,而不是 3000萬或5000萬或7000萬,那麼也就不會有這兩天的非正常(理性)討論了。鄭重聲明:請不要引用最後這一段的數據,因為這是基於一些不確定 的「假設」,「如果」之類。


oneweek 14分鐘前
從純數學上講, 你的做法是對的。現實的原因, 我覺得你做的不對。

想指出的是 直到1954年, 鎮反剿匪等等那個死亡率比和平時期要高。

由於醫療條件逐年變好, 那七幾年的數據也沒有意義。

你要更精確, 不妨取57 58 62 63年的均值。

——————————————————————————————————

關鍵是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正常年份的11.59‰(你的均值), 已經包括了正常年份的「正常死亡人口」和「非正常死亡人口」。 這三年59.60。61多出來的, 是因為飢荒的原因而減低的人口數量。 (當然有愛黨人士說, 這三年可能交通事故一下子上來了; 這個我不知道)。 也可能是飢俄引起的心臟病, 還有因為過度飢餓別人一下子給了施捨而撐死的; 村裡的某位人士肯定會說, 那不是餓死的; 因為他老是在爭論純粹的餓死。還可以說 因為飢餓 正常的死亡提前了; 等等。 但是,我傾向於都歸為餓死的人。 就和911的死亡人數一樣, 有人要是爭論說有一部分是自殺的, 那我也沒有辦法。

所以, 從純粹數學上將, 我個人看法, 飢餓而死的人在大飢荒的年份為什麼只有20%呢? 我看倒是應該有95%以上。  這個就和說有一個大火災, 居民沒有跑出來, 官方說燒死的佔了20%, 別人自然而然就會問, 那個80%的人怎麼了; 村裡的有人就說, 夫妻做愛時候追求高潮掐死,打呼嚕一口痰沒有上來噎死,因為火災 正常的死亡提前了。 BLAHBLAH。   這個呢, 誰愛信誰就信。

———————————————————————————————————
純粹的人數, 我不知道。 有幾篇說20萬的。  那個是離譜了, 但是很多人支持。

——————————————————————————————————
原因嘛; 個人看法,3分天災7分人禍。 河南信陽餓死了那麼多是因為他們把糧食鎖起來了, 道理就是國家的公糧不能動。 有的縣不給開「討飯介紹信」覺得丟臉, 似的人多一些; 有的縣開了「討飯介紹信」, 人口的死亡就少很多。

就是毛主席黨中央,普通黨員, 沒有人有惡意,想餓死這些人。

所以這是個悲劇。


————————————————————————————————————

  • 艾德 2010-07-29 13:38

    既然源用了我採集的官方數據,並將我的名字列在博文標題,只好避上梁山就死亡率再說幾句。
    • 首先從大勢來說死亡率呈整體下降趨勢從1949的20‰ 到1988的6.64‰(至今仍保持這一數據,只是JPEG沒顯示),這就是進步。當然有人會說,這是科技進步所致,全球都是這一趨勢,大概這些人心理永遠是「只要有進步就與GCD無關,有問題都是GCD的」。
    • 當然焦點在1959—1961 這三年,尤其是1960年,死亡率高達25.43‰,比內戰最亂時的1949年都高出5.43個千分點,GCD有推卸不了的責任。但同時也應看到GCD確 實吸取了教訓,即使在十年動亂期間也未出現類似情形,並徹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大躍進。

    看來大家(不論正方或反方,以及中立方)對《中國人口信息網》採集的數據有一定的信心,就此再做一部推算。前面列了採樣,均值的演演算法及數據。既然您是學過 統計的,我就用個統計的基本概念:標準方差。還是按我的採樣(前九年加后九年,不同意您的小樣本),均值是11.59‰,而標準方差為3.21‰。

    再回到「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問題。按統計的說法,誤差在一個標準方差(1σ)範圍內的可能性是68.2%,在兩個標準方差(2σ)範圍內的可能性是95.4%。那麼如果您要認為零標 准方差(不能脫離均值)1σ外(31.8%)或2σ(4.6%)為非正常那麼推出以下不同結論。
    • 0σ – 如上正文中,59年197.82萬,60年930.1449萬,61年175.4486萬,共若1300萬,若以20%計為飢餓致死則是260萬
    • 1σ – 59 及61年為0(1σ以內),60年為703.89萬,共703.89萬,若以20%計為飢餓致死則是140.78萬
    • 2σ – 59及61年為0(2σ以內),60年為491.4萬,共491.4萬,若以20%計為飢餓致死則是98.28萬

    估計很多人又會扔磚了。沒關係,我只是從純數學或者說統計上推出以上數字。但一點,有了以上數據墊底,有人告訴你3000萬,5000萬,7000萬的因飢餓死亡人口,或者說20萬因飢餓死亡人口,到我這隻好不做評論了。

    本人認為《中國人口信息網》的數據可信,原因很簡單。您自己可去看看,其數據是由專業人士編製的,而不是什麼政治家信口雌黃。政治家不可信,全世界都一樣。小布希不是非得說MDW嗎,找了個借口打伊拉克,現在還不認錯。

    至於感性的話,本人認為海外憤青及解濱都是右派(儘管在此問題他倆對立),本人比他倆都左,只是謝大俠偏激了,不可愛,海憤倒有幾分可愛。

    想象一下汶川大地震如若發生在1960年該是多慘,時代不是在迅猛的進步嗎?作為華夏子孫,我為中國的進步自豪!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03 個評論)

回復 yulinw 2010-7-28 21:10
信的就信了,不信的就不想信~~~
回復 fanlaifuqu 2010-7-28 22:16
這態度就讓人折服。
回復 oneweek 2010-7-28 22:25
yulinw: 信的就信了,不信的就不想信~~~
那是
回復 oneweek 2010-7-28 22:25
fanlaifuqu: 這態度就讓人折服。
謝謝翻老師
回復 牡丹石頭 2010-7-28 23:06
硬要閉著眼睛, 是看不到事實的. 即使你有充分的依據.
回復 伊蘭泓 2010-7-28 23:46
這東西你都哪找的呀!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0:25
伊蘭泓: 這東西你都哪找的呀!
都是抄的。 俺的文章就是一個字「抄」。 資料來源於艾德的文章, 來自於官方網站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0:27
牡丹石頭: 硬要閉著眼睛, 是看不到事實的. 即使你有充分的依據.
哈哈。
回復 伊蘭泓 2010-7-29 00:34
oneweek: 都是抄的。 俺的文章就是一個字「抄」。 資料來源於艾德的文章, 來自於官方網站
我也得學習如何抄了。
回復 fressack 2010-7-29 01:26
俺沒經歷過這些 只看不說話!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1:31
fressack: 俺沒經歷過這些 只看不說話!
你有興趣就很厲害。 這些純粹數字的東東都很乏味
回復 牆上的影子 2010-7-29 03:22
原來還真有人想自製神戶牛排呀
回復 瓊台鶴 2010-7-29 03:24
呵呵,豬兄是學數學出身的?
分析得不錯。贊一個!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3:28
瓊台鶴: 呵呵,豬兄是學數學出身的?
分析得不錯。贊一個!
謝謝。 統計的東東學了不少, 程序也寫了不少。
所以雖然文字不優雅, 邏輯是清楚的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3:29
牆上的影子: 原來還真有人想自製神戶牛排呀
? 不解
回復 瓊台鶴 2010-7-29 03:30
oneweek: 謝謝。 統計的東東學了不少, 程序也寫了不少。
所以雖然文字不優雅, 邏輯是清楚的
豬兄不要謙虛~
回復 fressack 2010-7-29 03:36
oneweek: 你有興趣就很厲害。 這些純粹數字的東東都很乏味
呵呵我對數字比價敏感!
回復 牆上的影子 2010-7-29 03:40
oneweek: ? 不解
神戶牛排所用牛的特定養法:給牛按摩,讓牛聽音樂,這樣能讓牛肉口感細嫩。不過咱這兒的牛的肉質恐怕已經定型了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3:43
牆上的影子: 神戶牛排所用牛的特定養法:給牛按摩,讓牛聽音樂,這樣能讓牛肉口感細嫩。不過咱這兒的牛的肉質恐怕已經定型了
哈哈。 俺流暢的, 只有 andante g minor
回復 oneweek 2010-7-29 03:51
fressack: 呵呵我對數字比價敏感!
那你是非常厲害。 中文叫德藝雙馨。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5-4 17:0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