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也談陳光誠來美

作者:遠方的羊  於 2012-5-21 22: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72評論

關鍵詞:, 美國, 中國公民, 中國政府, 政治家

陳光誠事件發生后,一直在關注。為他的悲慘遭遇而同情,為他在醫院裡的境遇而擔心。當他踏上美國的土地的時候,更為他終於來到這塊自己的地方而欣慰,為他一家能夠至少在未來一段時間裡自由地生活而高興。至於他和他的家人是否在這裡常住,相信他們會做出最合適他們的決定,當然也決定於中國政府的雅量。


事件發生后,很多人在村裡爭論陳光誠應不應該來美國。一開始好像是討論他來美國以後還能不能成為一個英雄,最近又有人說他夠不夠格當英雄。我感覺他自己從來沒有想當一個英雄,他只是在一個很不起眼的地方為自己、也可能為自己的鄰舍,爭取一些應該得到的權益罷了。僅僅是因為爭取作為中國公民應得的權利,他就被監禁、軟禁,甚至連孩子都被剝奪受教育的權利。這樣的他,我們有什麼權利去要求他什麼,去責備他什麼?至於那一些光環,有人願意給他也無妨,但也沒有由此給他潑髒水,因為那些光環不是他自己搶著掛上去的。


為什麼他的事件有這麼多的人關注,其中包括美國的政治家們,我覺得是人性使然,也是因為這是一個中國現在普遍面臨的問題。在一個成熟的國度里,政治家固然有他們的動機,但是不能拿到檯面上的事情他們是不會往自己身上扯的。


計劃生育是國策沒錯,但也沒有不要設想成是絕對正確的。人口密度比中國高的多發達國家也不少。更重要的是,如果你有機會去農村了解一下地方計生辦的做法,再想想如果這樣的命運加在你的身上,你就不會那麼有自信指點江山了。很多地方的做法,只能用令人髮指來形容。另外,類似的事情不僅僅發生在計劃生育上。圍繞拆遷、土地里發生的多少充滿鮮血的事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上周,陳光誠終於來到了美國。等到他到了美國以後,卻看到鋪天蓋地的文章,討論誰給他出錢,美國人為什麼要為一個中國盲人出錢。很多人覺得陳光誠是盲人,就認定他就是得施捨的對象。至少我個人看來並不如此。


目前他受邀成為NYU的訪問學者。根據網上的信息,NYU很有可能是用美國政府的經費來資助他的學習、研究。很多人以為自己是美國的納稅人,就飄飄然地覺得他們就是陳光誠的衣食父母了。其實,大學里絕大多數從事研究的教授都在拿政府的項目資助,然後就是怎麼僱人(研究生、博士后,或者訪問學者)來幹活。很多中國人(至少包括我自己以及我周圍的很多朋友),都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美國的,大家都沒有覺得自己是在白吃白喝美國納稅人的血汗錢。大學的研究,無論是文是理是工是醫,有的項目直接創造價值,有的沒有,但至少都在為社會(很多人留在了美國)培養人才。這本來就是學府的使命。美國政府,通過不同的機構給高校提供資助,大多都有這方面的考量。受項目資助,每一個人都是在其中工作,不是在白吃白喝。


設想如果你研究的是當代中國,陳光誠完全可以是一個很好的學者和合作夥伴。他在基層對中國的社會問題有很多探討,有很多第一手的資料,這對於研究中國的社會問題的學者來說無疑是很好的素材。這樣的學者,從學術上來說,是完全有價值的。所以,至少我覺得他不是被養,而是和我們一樣,至少和我們初來的時候一樣,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也許他做的,不像理工醫學那樣馬上看得見價值,但是美國在國際政治和關係方面的投入,一樣也是各行各業中一個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而且常常可能更重要。


美國無疑是一個很有魅力的國家。他的魅力,首先就在於這是一個有人性的國度,因為它相信「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所以大家不管身份、不管貧賤、不管膚色,都能和和睦睦、至少客客氣氣相處。作為一個外來的學生學者,不管你最終是否留下來,它給我們一個個的留學生免費的學費,提供給我們生活費,讓我們在這裡沒有牽掛地完成研究生或是博士后的研究。我們很多人都是受惠者。當然,在其他國家在人道方面遭受威脅的時候,它也會充當國際警察,就像這裡的鄰舍看到別人家的家暴會報警一樣。固然美國的能力也很有限,但是至少它有「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的信念。


我住得地方,近年都在911日舉行成為美國公民的宣誓儀式,以紀念十多年前的慘事。我有幸在這一天成為美國公民。幾位法官在儀式上分享,特別通過紐約的救急人員那種無私的奉獻精神,希望成為美國新公民的人們能夠和其他美國人一起承擔那一份對社會的責任。


我非常認同這種觀點。也堅信那些動不動就以納稅人的身份自居為救世主的人,他們不能代表美國精神。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7

支持
19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72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12-5-21 22:45
NYU是個私立大學,經費很難來自政府。
回復 awang9988 2012-5-21 22:46
同意。 不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希望他留在集中營一樣的地方。
NYU 給他提供獎學金和任何人有關係嗎?
和5毛談論邏輯良心道德是沒用的。他們執行命令而已。
回復 nsa130 2012-5-21 22:50
要審計陳光誠,光在村裡吵吵,沒用。  
回復 yulinw 2012-5-21 22:53
   同意~~ 希望他一家有尊嚴的生活~·
回復 mosville 2012-5-21 22:53
成千上萬的外國學生在美國大學里鬼混,從沒有聽說這些網友擔心納稅人的錢被浪費?我不知道陳的具體事迹,也沒有把他當英雄,但是他是一個受中國政府壓抑的人,我對他是同情,也希望他和家人從此幸福。

有網友說,陳光誠被美國政客利用。搞政治的人,當然就是利用他人和機遇為自己加添政治資本,這沒有什麼稀奇。如果你不滿意,在美國,你可以給你的議員寫信抗議,利用你的選票選舉你喜歡的政客。我感到奇怪的是,這些人把一腔怨氣撒在陳光誠的身上,欺負弱者好像是一些人的天性。

美國政府(小布希政府),因為種種原因,挑起了阿富汗伊拉克之戰,揮霍了納稅人億萬錢財,我的憤怒只是對美國政客而發,從來沒有責備過那些因此受益的士兵和老百姓。這麼簡單的道理,有些人依然不明白,沒有和他們爭論的必要。

別看有人平常說得好聽,關鍵時刻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本性。
回復 awang9988 2012-5-21 23:02
別看有人平常說得好聽,關鍵時刻才能看出一個人的本性。

sb. has no 人性。
回復 awang9988 2012-5-21 23:11
a great article
回復 白露為霜 2012-5-21 23:18
他們不能代表美國精神

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這是民主社會。但同情弱者,除暴安良是美國精神的精髓。這也是美國偉大的所在。
回復 解濱 2012-5-21 23:35
LZ 說的誠懇,說的實在。  
回復 ahsungzee 2012-5-22 00:26
LZ的見解很有道理,很對!頂!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32
fanlaifuqu: NYU是個私立大學,經費很難來自政府。
翻老好!相信像NYU這樣的學校都有教授或是機構申請到的政府的項目資助,但這不是撥款。用研究項目的錢來資助訪問學者是正常的活動方式。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34
awang9988: 同意。 不理解為什麼很多人希望他留在集中營一樣的地方。
NYU 給他提供獎學金和任何人有關係嗎?
和5毛談論邏輯良心道德是沒用的。他們執行命令而已。 ...
有人要捧殺他,有人想要罵殺他。如果這些人不是來自東師古,我真的不知道陳光誠得罪了他們什麼。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35
yulinw:    同意~~ 希望他一家有尊嚴的生活~·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37
mosville: 成千上萬的外國學生在美國大學里鬼混,從沒有聽說這些網友擔心納稅人的錢被浪費?我不知道陳的具體事迹,也沒有把他當英雄,但是他是一個受中國政府壓抑的人,我 ...
是的。這麼多中國人來到美國了,為什麼有一些人就單單揪著陳光誠不放。「我的憤怒只是對美國政客而發」
回復 awang9988 2012-5-22 00:37
遠方的羊: 有人要捧殺他,有人想要罵殺他。如果這些人不是來自東師古,我真的不知道陳光誠得罪了他們什麼。
接上級指示。和個體無關。 過一陣就沒了。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39
白露為霜: 他們不能代表美國精神

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這是民主社會。但同情弱者,除暴安良是美國精神的精髓。這也是美國偉大的所在。 ...
我完全同意「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他們僅僅代表個人觀點,一點問題都沒有。只是有一些人非要搞輿論,好像全美國人都不喜歡陳光誠來的樣子,就過分了。說實在的,我還真希望更多的美國人來了解陳光誠這個人,和圍繞他發生的事情。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40
解濱: LZ 說的誠懇,說的實在。   
謝謝解大俠的支持!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40
ahsungzee: LZ的見解很有道理,很對!頂!
謝謝!
回復 遠方的羊 2012-5-22 00:41
awang9988: 接上級指示。和個體無關。 過一陣就沒了。
工資發完就散場了,哈哈
回復 mosville 2012-5-22 00:44
遠方的羊: 是的。這麼多中國人來到美國了,為什麼有一些人就單單揪著陳光誠不放。「我的憤怒只是對美國政客而發」   ...
有些人說網上有上千美國人不樂意陳光誠來美,也不想想當年至少一半美國人還不樂意小布希當總統呢,人家還不是照樣當。還有不少美國人不樂意非白種人移民美國,難道我們大家都回中國去?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2 19: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