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下雨想起了乾旱

作者:rebel  於 2009-11-15 04:04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9評論

關鍵詞:


近日來連續下雨,說實話有點討厭了。感覺就象老天爺眼淚鼻涕的感冒老不好。可是,再煩也遠抵不上生活在非洲的肯亞人對乾旱的怨怒。不久前讀到報道,說肯亞北部有一年沒有下雨了!乾旱造成了饑饉,牲畜因為缺水而死亡,莊稼就更不用說了。

科學界認為,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是造成全球不同地區極端天氣(extreme weather pattern)的主要原因。我知道有些人不認可這個觀點。但是,難道人們(不管是哪國人)不總是選擇性地反對科學么?就象別的事情一樣,當科學關係到我們自己的身體健康,我們聽得認真; 當科學關係到怎麼對別人的生活負責,我們就變得懷疑起來。如果我們自己也遭遇肯亞人遭遇到的乾旱,我們就會急切地想聽聽科學家們是怎麼說了。乾旱只是一端,還有洪澇,海嘯,山崩地裂。有研究報告指出,不光是非洲國家,或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存在嚴重的環境問題,所有國家,包括發達國家,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忽略環境的問題。

有人這麼說:「這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天大的問題。我們都乘在這條船上,而這條船在下沉。這條船就是我們的地球。」雖然太空探測已經有一些國家在搞,也訪問了火星幾次,還興奮地發現了火星上有水的「痕迹」。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們人類就只擁有地球這一條船(好象相信上帝創造一切的基督教也這麼人為;佛教的看法則有些複雜)。我們指靠著這條船承載著我們航行在太空的「海洋」上。現在這條船開始出故障了,甚至有點漏水了,這多麼駭人!、

所以,為了全人類的共同利益,不管今天我們生活在地球這條船上的哪一端哪一面哪一角,我們必須互相關心互相幫助,而且不光是今天, 還有未來。地球不應為一代人所擁有,她是每一代人的家。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尊重自然,象情人一般愛護自然。中國古代哲學家「天人合一」的理念應該在21世紀,在全球閃光。希望所有國家,所有地球的居民,都能實踐這種高明的,充滿睿智的哲學。

本人在學術界謀生,經常有機會與科學家交談,對話。我經常納悶:為什麼在全球氣候變化這樣的問題上,會有那麼多的爭論?為什麼反對派的聲音吼得這麼響,情緒又如此地激動?答案是:政治。在科學界,沒有爭論。我以前受到知識社會學理論的一些影響,對科學的獨立價值時有懷疑(其實現在仍有),但看到科學界在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上壓倒性的一致意見,我開始修改自己過去對科學研究的某些批判態度。同時,我也要說:讓科學家來管應該由科學家來管的事,政治家(政客)請讓路。

11/14/09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9 個評論)

回復 SirCat 2009-11-15 04:39
您說,「答案是:政治。」
咱懷疑:
正確答案是:經濟。
搞環保,
會影響一些公司目前的收益
它們資助的「科學家」們
就會竭力否認搞環保的必要
反之亦然
呵呵
回復 紅妹子 2009-11-15 06:00
人類探索自然了解自然,但自然規律及變化又是人類難以琢磨和透徹的問題。環保還得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15 07:22
人們缺少遠見吧,雖然知道環保的重要性,但為了自己的利益,也顧不了那麼多。自己過去了就行。

聖經說地球是人類生活的空間。在大審判來之後,神將要把舊的天地象衣服一樣捲起,有新的新天新地降下,那時不再有罪,天地不再有災難等。是一個和平,仁愛,公義的新世界。
回復 rebel 2009-11-15 08:07
同往錫安: 人們缺少遠見吧,雖然知道環保的重要性,但為了自己的利益,也顧不了那麼多。自己過去了就行。

聖經說地球是人類生活的空間。在大審判來之後,神將要把舊的天地
一個和平,仁愛,公義的新世界--應成為人類共同的理想。
回復 rebel 2009-11-15 08:08
紅妹子: 人類探索自然了解自然,但自然規律及變化又是人類難以琢磨和透徹的問題。環保還得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
說得好, 絕對同意。
回復 rebel 2009-11-15 08:14
SirCat: 您說,「答案是:政治。」
咱懷疑:
正確答案是:經濟。
搞環保,
會影響一些公司目前的收益
它們資助的「科學家」們
就會竭力否認搞環保的必要
反之亦然
呵呵
對,哪有政治不為經濟服務的?這不光是馬克思主義的看法,一個不知道信什麼主義的美國政治學家,一針見血地說,政治就是一個社會怎麼來分配它的財富。我說,當然!政治還可能是別的么?
回復 SirCat 2009-11-15 08:28
rebel: 對,哪有政治不為經濟服務的?這不光是馬克思主義的看法,一個不知道信什麼主義的美國政治學家,一針見血地說,政治就是一個社會怎麼來分配它的財富。我說,當然
小時候學的
那個「政治」
同經濟關係沒有這麼大
呵呵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15 08:32
rebel: 一個和平,仁愛,公義的新世界--應成為人類共同的理想。
但人不可能靠自己實現,因為人的自私的本性,還有罪性,所以共產是理想社會,但在實踐中被證明是失敗了。
回復 rebel 2009-11-15 12:07
同往錫安: 但人不可能靠自己實現,因為人的自私的本性,還有罪性,所以共產是理想社會,但在實踐中被證明是失敗了。
看得出你對這個問題有深入的思考。人性的問題很複雜。如果你是早年出國的,你一定知道原來人大有個搞哲學的遠志明,此君後來成了有名的基督徒,到處傳教。讀過一些他寫的東西,所以也能理解你的觀點。
回復 rebel 2009-11-15 12:12
SirCat: 小時候學的
那個「政治」
同經濟關係沒有這麼大
呵呵
過去我們學的「政治」,你知道是專門檢查別人而不做自我檢查的。有一句話叫做,馬克思主義是專門對別人的。是不是這樣?現在,一切都還原了。
回復 同往錫安 2009-11-15 13:30
rebel: 看得出你對這個問題有深入的思考。人性的問題很複雜。如果你是早年出國的,你一定知道原來人大有個搞哲學的遠志明,此君後來成了有名的基督徒,到處傳教。讀過一
我聽說過他。不過我的想法是從聖經而來。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祝福~我也看得出你看問題不是只看表面,很欣慰~
回復 SirCat 2009-11-15 20:50
rebel: 過去我們學的「政治」,你知道是專門檢查別人而不做自我檢查的。有一句話叫做,馬克思主義是專門對別人的。是不是這樣?現在,一切都還原了。
馬列主義上刺刀
——對人不對己
也有:
狠斗私字一閃念
靈魂深處鬧革命
呵呵
回復 rebel 2009-11-15 23:03
SirCat: 馬列主義上刺刀
——對人不對己
也有:
狠斗私字一閃念
靈魂深處鬧革命
呵呵
行啊,都沒忘。
回復 comptcity2002 2009-11-15 23:52
憂天憫人,好!
回復 rebel 2009-11-16 02:01
comptcity2002: 憂天憫人,好!
怎麼樣,天下還是有大功無私的好人吧?
回復 Giada 2009-11-17 04:24
我想,因為現在的論據都是按照科學模型而來的,因為不見得一定是如此發展,所以有很大的爭議空間。再說現實問題是個錢的問題,政客們不敢輕舉妄動。
回復 rebel 2009-11-18 11:07
Giada: 我想,因為現在的論據都是按照科學模型而來的,因為不見得一定是如此發展,所以有很大的爭議空間。再說現實問題是個錢的問題,政客們不敢輕舉妄動。
有道理。
回復 追求永生 2009-11-23 14:22
很好的思考。更概括一些的原因應該是私利這個巴掌擋住了認識真理的雙眼。
回復 rebel 2009-11-24 04:17
追求永生: 很好的思考。更概括一些的原因應該是私利這個巴掌擋住了認識真理的雙眼。
是的。私利很有力量。學者搞了很多研究,結論是:難對付。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0 09:1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