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圖書推薦——《親愛的安德烈》 作者:龍應台

作者:杏林一虹  於 2011-10-29 03: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57評論

 
龍應台是我喜歡的為數不多的台灣作家之一。喜歡她的文筆,更喜歡她的睿智和理性。
 
今天,偶然讀到一篇博文推薦她的書《親愛的安德烈》,搜來一讀,甚是喜歡。忍不住想推薦給各位朋友。
 
       「上一次和二十歲的兒子深深聊天,是什麼時候?
  十八歲的女兒塞上耳機,徹底封閉,怎麼讓人覺得那麼傷心?
  為什麼,和心愛的人溝通那樣不可能?
  爸爸為什麼不可以像朋友?
  媽媽又為什麼管那麼多?
  說什麼他們也聽不懂,
  什麼時候他們學會什麼叫尊重?
  眼看著兒子從少年變成人,
  龍應台發現她完全不了解兒子的內心世界,
  新時代,新世界,新人類
  沈默比石頭還沈默
  到底用什麼語言去說話?
  哪一隻手可以觸摸到?
  有沒有門,可以開啟?
  如果她敲門,安德烈聽不聽得見?
  讓不讓她進來?
  一本跨世代、跨文化的兩代交鋒
  你從來沒有想過,兩代人可以這樣面對面。」

附錄本書的頭兩篇:

龍應台: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

我離開歐洲的時候,安德烈十四歲。當我結束台北市政府的工作,重新有時間過日子的時候,他已經是一個十八歲的青年,一百八十四公分高,有了駕照,可以進出酒吧,是高校學生了。臉上早沒有了可愛的「嬰兒肥」,線條稜角分明,眼神寧靜深沉,透著一種獨立的距離,手裡拿著紅酒杯,坐在桌子的那一端,有一點「冷」地看著你。

我極不適應——我可愛的安安,哪裡去了?那個讓我擁抱,讓我親吻,讓我牽手,讓我牽腸掛肚、頭髮有點汗味的小男孩,哪裡去了?

我走近他,他退後;我要跟他談天,他說,談什麼?我企求地追問,他說,我不是你可愛的安安了,我是我。

我想和他說話,但是一開口,發現,即使他願意,我也不知說什麼好,因為,十八歲的兒子,已經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他在想什麼?他怎麼看事情?他在乎什麼,不在乎什麼?他喜歡什麼討厭什麼,他為什麼這樣做那樣做,什麼使他尷尬什麼使他狂熱,我的價值觀和他的價值觀距離有多遠……我一無所知。

他在德國,我在香港。電話上的對話,只能這樣:

你好嗎?好啊。學校如何?沒問題。 ……

假期中會面時,他願意將所有的時間給他的朋友,和我對坐於晚餐桌時,卻默默無語,眼睛,盯著手機,手指,忙著傳訊。

我知道他愛我,但是,愛,不等於喜歡,愛,不等於認識。愛,其實是很多不喜歡、不認識、不溝通的借口。因為有愛,所以正常的溝通彷彿可以不必了。

不,我不要掉進這個陷阱。我失去了小男孩安安沒有關係,但是我可以認識成熟的安德烈。我要認識這個人。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於是我問他,願不願意和我以通信的方式共同寫一個專欄。條件是,一旦答應,就絕不能半途而廢。

他答應了。我還不敢相信,多次追問,真的嗎?你知道不是鬧著玩的,截稿期到了,天打雷劈都得寫的。

我沒想到出書,也沒想到有沒有讀者,我只有一個念頭:透過這個方式,我或許可以進入一個十八歲的人的世界。

因此,當讀者的信從世界各地湧入的時候,我確實嚇了一跳。有一天,在台北一家書店排隊付賬的時候,一個中年男人走過來跟我握手,用低沉的聲音說,「如果不是你的文章,我和我兒子會形同陌路,因為我們不知道怎麼和對方說話。 」他的神情嚴肅,眼中有忍住的淚光。

很多父母和他一樣,把文章影印給兒女讀,然後在晚餐桌上一家人打開話題。美國和加拿大的父母們來信,希望取得我們通信的英文版,以便他們在英語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們能與他們分享。那做兒女的,往往自己已是三四十歲的人了,跟父母無法溝通;雖然心中有愛,但是愛,凍結在經年累月的沉默里,好像藏著一個疼痛的傷口,沒有紗布可綁。

這麼多的信件,來自不同的年齡層,我才知道,多少父母和兒女同處一室卻無話可談,他們深愛彼此卻互不相識,他們嚮往接觸卻找不到橋樑,渴望表達卻沒有語言。我們的通信,彷彿黑夜海上的旗語,被其它漂流不安、尋找港灣的船隻看見了。

寫作的過程,非常辛苦。安德烈和我說漢語,但是他不識中文。所以我們每一篇文章都要經過這幾道程序:

一、安德烈以英文寫信給我。他最好的文字是德文,我最好的文字是中文,於是我們往前各跨一步,半途相會——用英文。

二、我將之譯成中文。在翻譯的過程中,必須和他透過越洋電話討論——我們溝通的語言是漢語:這個詞是什麼意思?為何用這個詞而不用那個詞?這個詞的德文是哪個?如果第二段放在最後,是不是主題更清楚?我有沒有誤會你的意思?中文的讀者可能無法理解你這一個論點,可否更細地解釋?

三、我用英文寫回信,傳給安德烈看,以便他作答。

四、我將我的英文信重新用中文寫一遍——只能重寫,不能翻譯,翻譯便壞。

四道程序里,我們有很多的討論和辯論。我常批評他文風草率,「不夠具體」,他常不耐我吹毛求疵,太重細節。在寫作的過程里,我們人生哲學的差異被凸顯了:他把寫作當「玩」,我把寫作當「事」。我們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也出現對比:他有三分玩世不恭,二分黑色幽默,五分的認真;我有八分的認真,二分的知性懷疑。他對我嘲笑有加,我對他認真研究。

認識一個十八歲的人,你得從頭學起。你得放空自己。

專欄寫了足足三年,中間有多次的拖稿,但總算堅持到有始有終。寫信給他的年輕讀者有時會問他:「你怎麼可能跟自己的母親這樣溝通?怎麼可能?」安德烈就四兩撥千金地回信,「老兄,因為要賺稿費。 」

我至今不知他當初為何會答應,心中也著實覺得不可思議他竟然真的寫了三年。我們是兩代人,中間隔個三十年。我們也是兩國人,中間隔個東西文化。我們原來也可能在他十八歲那年,就像水上浮萍一樣各自盪開,從此天涯淡泊,但是我們做了不同的嘗試——我努力了,他也回報以同等的努力。我認識了人生里第一個十八歲的人,他也第一次認識了自己的母親。

日後的人生旅程,當然還是要漂萍離散——人生哪有恆長的廝守?但是三年的海上旗語,如星辰凝望,如月色滿懷,我還奢求什麼呢。

安德烈:連結的「份」

親愛的 MM:

我們的書要出版了——不可思議吧?那個老是往你床上爬的小孩,愛聽鬼故事又怕鬼、怕閃電又不肯睡覺的小孩,一轉眼變成一個可以理性思考、可以和你溝通對話的成人,儘管我們寫的東西也許有意思,也許沒有意思。

你記得是怎麼開始的嗎?

三年前,我是那個自我感覺特別好的十八歲青年,自以為很有見解,自以為這個世界可以被我的見解改變。三年前,你是那個跟孩子分開了幾年而愈來愈焦慮的母親。孩子一直長大,年齡、文化和兩地分隔的距離,使你強烈地感覺到「不認識」自己進入成年的兒子。我們共同找出來的解決問題方法,就是透過寫信,而這些信,雖說是為了要處理你的焦慮的,一旦開始,也就好像「猛獸出閘」,

我們之間的異議和情緒,也都被釋放出來,浮上了表面。

這三年對話,過程真的好辛苦:一次又一次的越洋電話、一封又一封的電子郵件、很多個深夜凌晨的在線對談、無數次的討論和爭辯——整個結果,現在呈現在讀者眼前。你老是啰唆我的文字風格不夠講究,老是念念念「截稿期到了」,老是要求我一次又一次地「能不能再補充一點細節」。其實,有時候我覺得我寫得比你好!

現在三年回頭,我有一個發現。

寫了三年以後,你的目的還是和開始時完全一樣——為了了解你的成人兒子,但是我,隨著時間,卻變了。我是逐漸、逐漸才明白你為什麼要和我寫這些信的,而且,寫了一段時間以後,我發現自己其實還蠻樂在其中的,雖然我絕對不動聲色。

開始的時候,只是覺得自己有很多想法,既然你給我一個「麥克風」,我就把想法大聲說出來罷了。到後期,我才忽然察覺到,這件事有一個更重大的意義:我跟我的母親,有了連結,而我同時意識到,這是大部分的人一生都不會得到的「份」,我卻有了。我在想:假使我們三年前沒開始做這件事,我們大概就會和絕大多數的人一樣只是繼續過日子,繼續重複那每天不痛不癢的問候:吃了嗎——嗯,功課做了嗎——嗯,沒和弟弟吵架吧——沒,不缺錢用吧——嗯……

三年,真的不短。回頭看,我還真的同意你說的,這些通信,雖然是給讀者的,但是它其實是我們最私己、最親密、最真實的手印,記下了刻下了我們的三年生活歲月——我們此生永遠不會忘記的生活歲月。

在這裡,因此我最想說的是,謝謝你,謝謝你給了我這個「份」——不是出書,而是,和你有了連結的「份」。

愛你的 

本書鏈接:http://vip.book.sina.com.cn/book/index_79464.html

 


高興
3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2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57 個評論)

回復 解濱 2011-10-29 03:56
我聽過她的報告。 可以說那是我一生中聽過的所有報告中,演講者的普通話發音最標準,咬字最準確和清楚的了。  我也聽過於丹演講。 兩人的水平不能比。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3:58
解濱: 我聽過她的報告。 可以說那是我一生中聽過的所有報告中,演講者的普通話發音最標準,咬字最準確和清楚的了。  我也聽過於丹演講。 兩人的水平不能比。
是嗎?一定很精彩。不知網上是否能找到。
回復 解濱 2011-10-29 04:00
杏林一虹: 是嗎?一定很精彩。不知網上是否能找到。
不知道。 俺聽的那個報告是說她 《大江大海1949》那本書的。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4:04
解濱: 不知道。 俺聽的那個報告是說她 《大江大海1949》那本書的。
哦,那是多年前了吧?很喜歡她的書。
回復 fuji 2011-10-29 04:23
和孩子的溝通很重要,愛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深有體會。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4:24
fuji: 和孩子的溝通很重要,愛就是這樣建立起來的。深有體會。
相信你一定做的很好。
回復 fuji 2011-10-29 04:27
杏林一虹: 相信你一定做的很好。
我的LG做得很差,我覺得他失去了孩子,人生失敗!我幫不了,苦惱!
回復 fanlaifuqu 2011-10-29 04:30
就像你說的,喜歡她的睿智和理性。但被很多人罵得凶。哎!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4:32
fuji: 我的LG做得很差,我覺得他失去了孩子,人生失敗!我幫不了,苦惱!
男人在溝通方面可能比較不知道該怎麼做,個性使然。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4:32
fanlaifuqu: 就像你說的,喜歡她的睿智和理性。但被很多人罵得凶。哎!
說真話的人都會被人罵!
回復 fuji 2011-10-29 04:40
杏林一虹: 男人在溝通方面可能比較不知道該怎麼做,個性使然。
而我一直關愛,培養孩子,讓他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5:23
fuji: 而我一直關愛,培養孩子,讓他成為真正的男子漢!
孩子能快樂健康地長大,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回報。
回復 fuji 2011-10-29 05:29
杏林一虹: 孩子能快樂健康地長大,成為真正意義上的人對我們來說就是最好的回報。
同感!謝謝!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5:32
fuji: 同感!謝謝!
  
回復 活水湧泉 2011-10-29 05:45
龍應台是個我喜歡的作家,喜歡她的文筆和視角。謝謝上傳這篇文章。
回復 LUG 2011-10-29 05:45
杏林一虹: 哦,那是多年前了吧?很喜歡她的書。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龍應台北大演講&aq=1&oq=龍應
回復 衛靈 2011-10-29 06:05
喜歡龍應台。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6:09
活水湧泉: 龍應台是個我喜歡的作家,喜歡她的文筆和視角。謝謝上傳這篇文章。
很高興你也喜歡她。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6:10
LUG: http://www.youtube.com/results?search_query=龍應台北大演講&aq=1&oq=龍應
謝謝LUG,,,你總是能找到好東東。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10-29 06:11
衛靈: 喜歡龍應台。
就是。也喜歡衛靈。
123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3:0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