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非誠勿擾》舞台上的哈佛形象(轉)

作者:杏林一虹  於 2011-3-30 08: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61評論

「今天晚上的《非誠勿擾》,有一個美國出生的華裔男嘉,哈佛本,牛津碩,現在伯克利讀博。整個過程,開始很喜劇,結尾很意外,整個很情節,最後很……」這是當晚我看過節目后寫在微博上的一段話。這位哈佛男孩叫安田,他那在電梯里坐著出來又扭著上場的姿態給他這一節帶來了十足的喜感。這位哈佛男孩毫不掩飾的率真甚至讓主持嘉賓和場上的其他女嘉賓認為他是瘋子或精神病(看來我們在自己的社會和教育環境中,都是格式化了的人,一旦發現與我們不同的,非瘋即病)。安田的心動女生是11號,並且11號也給他留了燈。節目走到這裡已趨花好月圓,但,一個問題的出現卻改變了節目方向。當他向心動女生提問時,呈現的卻是與剛才截然相反的面相——— 即你獲得一千萬美金,你會怎麼花。女生的回答是我會和現在一樣,不會改變什麼。但這回答顯然沒能讓哈佛男孩滿意,當主持人反問他會怎麼花這筆錢時,他的回答很較真:可以開一個基金,照顧孤兒,照顧社會上最貧窮的一些人,或者給一個學校,讓他們多一些獎學金……當「為人民服務」這個詞從他嘴裡出來時,滿場都是笑聲,一直開玩笑的他卻著力辯白:這不是開玩笑,這一點非常重要。

不是說11號女生的回答有什麼不妥,至少她沒有奢侈的表示。但在一筆巨款面前,安田給我們呈現出來的是一種他一再強調的社會責任感。這種責任感對他來說不是表白、不是做作,而是支配自己言行和選擇的一種價值觀。正因為價值觀的差異,當主持人告訴他可以上前牽手時,他站住了,沉思有頃,很誠懇地表示:我不能做選擇,現在……放棄了自己的心動女生,不是因為別的,而是因為觀念(當然他說得夠委婉,是自己有些配不上她,並祝福她)。用他最後在後台的表白是,社會責任感對我,真的非常非常重要。一反此前那個嘻嘻哈哈頗不正經的形象,此刻安田在非誠勿擾的舞台上給我們上了生動的一課。

人,是觀念的動物。一個人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擁有什麼樣的觀念。在現實生活中,人不免逐利,但正如18世紀愛爾蘭哲學家休謨所說:「雖說人在很大程度上受著利益的支配,但即使利益本身乃至所有的人類事務,實際上還須受到觀念或意見的完全支配。」其實,利益也可以轉化為相應的觀念,人和人之間的區別,到最後就是觀念間的區別(哈佛男孩和那些女嘉賓的區別正在這裡)。關鍵在於你通過什麼樣的教育習得了什麼樣的觀念。這位哈佛男孩所奉持的一定要有社會責任感的觀念,對我們今天的80後來說,估計聽來很隔閡;但在他那裡,這卻是一隻看不見的手,決定了他在場上的所有表現,包括表情。這樣的表現如果我們認為很至真(從節目開頭到最後,他身上流貫著的就是一個字:真),那麼,你就無法不注意他所擁有的教育背景。顯然,安田的教育背景是哈佛,儘管他念過牛津又上伯克利,但在他的觀念世界中發生作用的顯然是哈佛。他說:「我們在哈佛,其實都是這樣的。」那麼,這是一種什麼樣的觀念?安田用英語回答:「入學是為了學識的增長,畢業是為了更好地服務國家和人民。」一個健全的學識與人生的理念,就是哈佛的教育理念。它如此深刻地影響了安田,我們也目睹了這種理念對他的影響。當時我就覺得,站在這個台上的,不是安田,而是哈佛,這是《非誠勿擾》舞台上的哈佛形象。

每個大學都有自己的教育理念。我要說的是,理念不能僅僅是理念,哈佛的成功在於,它能把它的理念內化為學生自己的精神需求,並成為他們自己的自覺選擇。可以說,安田就是哈佛教育的活廣告。比較之下,我們的教育從哈佛那裡,無論是它的理念,還是它培養出來的學生,實在有很多東西需要好好鏡鑒。

(南京曉庄學院教授 邵建)


高興
1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1

支持
2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3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1 個評論)

回復 德州龍 2011-3-30 10:20
別信於為真,有人在炒作。這個人是日本人。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24
德州龍: 別信於為真,有人在炒作。這個人是日本人。
真是這樣的?你看了這一期嗎?這個孩子是日本人?
回復 德州龍 2011-3-30 10:28
杏林一虹: 真是這樣的?你看了這一期嗎?這個孩子是日本人?
我沒看,但有人人肉出來了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32
德州龍: 我沒看,但有人人肉出來了
是這樣的啊,唉,現在真是什麼都有假,那我就刪了吧
回復 wd6364 2011-3-30 10:35
真假無論,能從中感悟,就夠了,節目本來就是秀
回復 德州龍 2011-3-30 10:36
杏林一虹: 是這樣的啊,唉,現在真是什麼都有假,那我就刪了吧
別刪,這個價值觀還是好的,所以要炒啊
回復 瑋哥 2011-3-30 10:37
我感覺他最後走近看那女孩,不太漂亮,改變主意是真的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42
wd6364: 真假無論,能從中感悟,就夠了,節目本來就是秀
也是。我相信這樣的價值觀的差別一定是存在的,即使不是哈佛的,海外長大的孩子很多都會擁有這樣的價值觀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42
瑋哥: 我感覺他最後走近看那女孩,不太漂亮,改變主意是真的
到底是男人比較了解男人哈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44
德州龍: 別刪,這個價值觀還是好的,所以要炒啊
有道理。這裡說「人和人之間的區別,到最後就是觀念間的區別」其實社會與社會的差別也在於此
回復 wd6364 2011-3-30 10:45
杏林一虹: 也是。我相信這樣的價值觀的差別一定是存在的,即使不是哈佛的,海外長大的孩子很多都會擁有這樣的價值觀
有時候,差異能促成結合,就因為看到了平常沒有的特質.更多時候,缺乏共同的認可和觀念,很難走到一起
回復 瑋哥 2011-3-30 10:46
杏林一虹: 到底是男人比較了解男人哈
哈哈,被我看出來了,我想是真的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48
wd6364: 有時候,差異能促成結合,就因為看到了平常沒有的特質.更多時候,缺乏共同的認可和觀念,很難走到一起
特別是價值觀的差異是致命的,即使開始能維持,也很難走下去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0:51
瑋哥: 哈哈,被我看出來了,我想是真的
你看了這期節目?不排除這種可能哈
回復 wd6364 2011-3-30 10:53
杏林一虹: 特別是價值觀的差異是致命的,即使開始能維持,也很難走下去
深有體會
回復 杏林一虹 2011-3-30 11:00
wd6364: 深有體會
太重要了
回復 smith_h2 2011-3-30 11:47
Yes, 海外長大的孩子很多都會擁有這樣的價值觀!
回復 邁阿密房事 2011-3-30 12:48
smith_h2: Yes, 海外長大的孩子很多都會擁有這樣的價值觀!
同感。
回復 瑋哥 2011-3-30 13:04
杏林一虹: 你看了這期節目?不排除這種可能哈
我看了,沒錯。其實俺還蠻喜歡那男孩子的。
回復 yulinw 2011-3-30 16:13
smith_h2: Yes, 海外長大的孩子很多都會擁有這樣的價值觀!
   同意~~比較大的愛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