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遵守自然界「適者生存」的規律----歡迎討論

作者:leahzhang  於 2010-3-2 02:12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村內互動|已有17評論

   我在工作中經常接觸到一些患有絕症或遺傳病的病人。他們入院的時候醫生一定要家屬簽署一個文件,叫做「DNR」或者「DNI」。意思是在病危時停止一切搶救。以避免不必要的花銷。這些病人本來也不具備搶救價值,勉強持續下去,維持他們痛苦而低質量的生命過程只能是浪費納稅人的錢了。美國人非常明智,一般100%的人都同意這一決定。一包輸液鹽水,進價僅5美元,而輸到病人體內卻要付200美元。住一天普通病房,醫院要收1100美元。化驗取血一次,穿刺費都要幾十美元呢。還不包括醫藥費及護理費。所以住ICU病房幾十天收費百萬美元並不稀奇。
   美國醫院不主張搶救無價值的危重病人。對於有嚴重遺傳病的病人,或晚期絕症,難治癒的慢性病人都對他們實行"comfortable care",只用一些葯讓他們減輕病痛的折磨。停止治療用藥,化驗及不必要的痛苦檢查。
    我以為這是人道主義,也符合自然界留強汰弱的進化規律。活不下去的,讓他們早一點安生,脫離苦海。也是積德行善呢。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3-2 02:51
這個很難講吧,各人的prospective 不一樣,是去是留,都會有不同想法的。我個人是同意自己這樣做的,至於他人怎麼想,不好說,怎麼做都對。我對自己的emergency contact和最近的朋友都明確了自己的意見,就是到必須由機器維持的時候或者極其痛苦的時候,讓我徹底地走。身上哪兒能派用場就拿去用,所有東西賣掉,還有錢剩下的話就給我哥。維持無謂的生命那口氣,自己痛苦家人痛苦,划不來。一世快樂,何必痛苦地走?

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最好像我這樣現在就明確向emergency contact 和next of kin以及更多的朋友表達明白,這樣以後做決定也有依據。
回復 leahzhang 2010-3-2 02:59
在美一方: 這個很難講吧,各人的prospective 不一樣,是去是留,都會有不同想法的。我個人是同意自己這樣做的,至於他人怎麼想,不好說,怎麼做都對。我對自己的emergency
我也一樣。
回復 大西洋人 2010-3-2 03:21
讓他們早一點安生,脫離苦海。也是積德行善呢。
回復 東方客 2010-3-2 03:24
贊同!
回復 方方頭 2010-3-2 03:29
要看本人和家屬意願
回復 曉渡 2010-3-2 03:44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 - 誰決定誰有搶救價值,誰沒有;誰付費;醫療資源, 等等。
回復 德州龍 2010-3-2 04:13
最好是病人自己清醒時有決定,有時候要子女做這個決定很難
回復 mike05 2010-3-2 04:21
這恐怕是經濟社會的一種所謂潛規則吧。但這是醫學倫理學中存在爭論的地方。人類社會只有在極其富足的情況下才會顧及到體面,談道德,論仁義。不僅要照顧"弱勢群體"甚至投射及動物乃至環境。在一切用經濟觀衡量的世界觀下,這群無用的人,顯然是不值得救,不救也不至於引起大的社會反響,也順應經濟效益的追求。但於"人道"而言,見死不救,或者落井下石,總是為人唾棄的。雖然,有些安樂死是在某種意義上對各涉及方都是一種解脫。但對於執行者是否人道則很難在不同討論環境下統一。
回復 leahzhang 2010-3-2 04:33
mike05: 這恐怕是經濟社會的一種所謂潛規則吧。但這是醫學倫理學中存在爭論的地方。人類社會只有在極其富足的情況下才會顧及到體面,談道德,論仁義。不僅要照顧"弱勢群
美國醫院裡常對瀕死病人實行斷糧斷水,「停止輸液」。僅有嗎啡止痛,需要時輸氧。一般2-3天,病人就無意識的自然而去了。家屬都滿意。瀕死這一段的治療費由政府出。
回復 xoyuanfen 2010-3-2 05:26
德州龍: 最好是病人自己清醒時有決定,有時候要子女做這個決定很難
同意!
回復 tanjiang10 2010-3-2 05:39
最好安樂死合法化了,這樣病人、家屬、國家都好。省痛苦、省錢、省力。
回復 yulinw 2010-3-2 06:51
同意。俺老爸媽寫好了遺囑,也同意。
回復 leahzhang 2010-3-2 08:06
yulinw: 同意。俺老爸媽寫好了遺囑,也同意。
明智之舉!贊一個。
回復 light12 2010-3-2 10:27
如果知道: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這些都不是問題
回復 rongrongrong 2010-3-2 11:36
生死有命,富貴在天。
回復 goodoctor 2010-3-2 14:11
曉渡: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 - 誰決定誰有搶救價值,誰沒有;誰付費;醫療資源, 等等。
非常同意您的說法!
回復 曉渡 2010-3-2 22:2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5:56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