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是什麼讓我們失去同情心?談駐南使館被炸

作者:Cannaa  於 2013-5-25 10: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瞎侃瞎聊|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6評論

關鍵詞:駐南使館被炸

1999年5月7日,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美國「誤炸」,三名工作人員遇難。我們這幫海外華人憑著慣有思維,認為誤炸不過就是誤炸,有什麼大驚小怪。看著國內遊行抗議義憤填膺也可以理解,我們也認同,是應該出出氣。但我們認為的出氣也就是遊行抗議而已,決不是認為美國有貓膩或是不可饒恕。
 
我們這裡有個在美國大學做助理教授的大陸學者在美國報紙上撰文,基本是替美國說話,認為國內小題大做。我看了那文章也認為寫得不錯。
 
在公司里我們有一個大陸來的同事認為美國犯了不可饒恕的錯誤,我們反而勸她不要大動肝火;
 
年青的中國留學生在當地組織抗議活動,我們勸他「不要瞎鬧」。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個來探親的母親和女兒爭起來了,母親憤憤不平,認為美國就是霸道,女兒認為母親沒必要生氣,這事難免。母親說就是因為美國沒有被侵略過,所以美國人沒有同情心,是那種對其他國家人民死亡沒有同情心。這母親說,要是美國發生過本土戰爭,美國人就不會這樣冷漠。這母親還說「中國應該給美國一點顏色看」,女兒說「你打唄,又打不過[美國]」,瞧,反而在嘲笑母親。
 
我當時基本是站在美國一邊,因為那個時候已經把自己當作美國人了。看著中國同胞(官員)被炸,好像置身事外似的,沒有同感。是什麼使我失去同情心?主要是因為我認同民主理念,認為美國制度是完美的,即使出錯,也可以自我糾正,自我調節。而中國是專制國家,生活在那裡的人是有「原罪」的,是不值得同情的。其實,海外大多數華人可能都跟我抱著類似想法。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堅持人權平等自由理念的人反而在某些事情上特別沒有人性,因為我們認為我們高人一等。
 
多倫多中國留學生柳乾被殺時,海外華人很多糾纏在柳乾的父親是黨校教員,有背景送女兒自費留學等第。
 
加拿大華裔富二代陳柏毅感冒入院11天離奇暴死,網上又是一片追究富二代財富來源不地道的叫聲。
 
這次波士頓馬拉松爆炸事件中的遇難者呂令子獲得廣泛同情,那是因為肇事者炸的是美國。
 
現在駐南使館被炸10年過去了,世事變遷,中國已不是以前的中國,大多數華人也不斷加深對西方東方體制差異的理解。人啊,只有傷害輪到自己頭上時,才會心痛。
 
而傷害輪到自己頭上時,這個自己必須是自己認同的自己。像魯迅那樣,對日本屠殺中國人的殘忍行為無動於衷,反而輕描淡寫地說是「不認真的碰到認真的」,那是因為魯迅把他自己歸類到"高一等"的日本人群里了。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1

難過

拍磚

支持
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3-5-25 10:17
你這個只能代表你一個人的看法和認識過程。這個事 美國有貓膩 難道還用說嗎?政治,從來裡面就是有貓膩的。不這麼看,就是幼稚!
回復 老君岩 2013-5-25 14:06
潛伏多年,要做群眾工作不容易啊。
回復 小雨點0514 2013-5-25 14:30
難得的好文.
謝謝
用幼稚,純潔的心眼看這個世界,心也會變得輕鬆起來.不戴面具,不用卑躬屈膝,站在他人角度客觀的體會認知事物.這樣人與人之間才會有愛.
再次感謝好文欣賞.祝周末愉快!
回復 湖月 2013-5-26 00:17
如果博主的批評是針對「我們這幫海外華人憑著慣有思維,認為誤炸不過就是誤炸,有什麼大驚小怪」尚可理解。

但是不見得有多少人會相信美國政府和中國政府的對外宣傳。國際事務之間沒有監管、沒有國際司法。為什麼要相信美國的「誤炸」和中國的反應都是真實的呢?
回復 ying099 2013-5-26 02:45
★★如 果 你 和 我 一 樣,還 有 夢 想,還 想 改 變★★
            請 免 費 注 冊 體 驗 了 解
http://955.im/1an
我 只 是 一 個 平 凡 的 人
我 也 只 是 想 在 每 天 清 晨 聽 到 第 一 聲 鬧 鈴 時,可 以 再 多 睡 5 分 鍾
我 也 只 是 想 在 每 天 擁 擠 的 地 鐵 車 廂 里,可 以 給 自 己 多 一 絲 喘 息 的 空 間
我 也 只 是 想 在 房 價 日 益 高 漲 的 這 個 城 市,可 以 擁 有 自 己 的 一 片 天 地
※※※※※※※※※※※※※※※※※※※※※※※※※※※※※※※※※※※※
如 果 你 和 我 一 樣,還 有 夢 想,還 想 改 變
請 免 費 注 冊 體 驗 了 解
http://955.im/1an
兼 職 可 以 讓 你 多 一 份 收 入,全 職 可 以 圓 你 創 業 的 夢 想!
對 自 己 好 一 點,對 家 人 好 一 點 , 讓 我 們 一 起 展 開 夢 想 的 翅 膀
回復 sousuo 2013-5-26 05:03
這不應是同情心的問題。

我們知道的真相太少,誤炸,當然不是誤炸,但肯定有原因,不然既不會誤,也不會炸。

炸了,若不說是誤,我們更下不來台。

當然,同胞走了,難過。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1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