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為什麼中國人永遠創造不了真知識?

作者:秋雨芭蕉  於 2009-7-30 05:1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8評論

關鍵詞:


    為什麼中國人永遠創造不了真知識?


作者:黎 鳴    發布時間:2009-06-07

對於這個問題的回答我非常執著:因為兩千多年來,中國人只會讀「死書」,讀孔儒的「死書」。而近代一個多世紀以來,一直到今天,我們實際上已經大大得益於 西方人的「活書」了,可是不少中國人還在想回過頭去讀「死書」,他們說什麼孔儒能夠給中國人帶來「和諧」。我的天啦,兩千多年來,中國人完完全全都是從讀 孔儒的「死書」過來的,它給中國人帶來過「和諧」嗎?中國歷史之中曾經有過什麼樣的「和諧」呢?看來,我不僅要與一些愚蠢的人們辯論「哲學」,還得與他們 辯論中國人事實上曾經有過什麼樣的「歷史」。一般人們的愚蠢固然可怕,然而當政者、教育者、宣傳者、媒體人的愚蠢則更可怕,要更可怕一千倍,一萬倍,甚至 一萬萬倍。

比 較西方人類,兩千多年來的中國人其實是個真正無知的人類,是根本就停止了創造和生產真知識的人類,這才是中國人的歷史為什麼會一直嚴重停滯發展了兩千多年 的最根本的原因啊。什麼是人類文化和文明的「進步」?這種「進步」的本質究竟是什麼?我告訴大家,它就是知識,真知識,正是全方位真知識的不斷增長才可能 真實地推進人類文化和文明的「進步」。一個沒有能力創造新的真知識的人類是決不可能會有文化和文明的真實「進步」的。而中國人,在始終讀孔儒的「死書」的 兩千多年之中,事實上就已經成為了一個嚴重地喪失了創造和生產真知識能力的民族了。

孔 儒們不僅無知,無能,更無恥(欺騙),他們的無知、無能和無恥更蔓延到了全民族的無知、無能,甚至無恥。造成這種惡劣後果的不僅是其錯誤的目標、錯誤的出 發點,更是其錯誤的思維方法。正是其錯誤的思維方法徹底敗壞了中華民族的創造和生產真知識的基本能力。不少人不理解我為什麼要「揪住」孔儒不放,他們沒有 看到,孔儒實際上是蟄伏在全民族每一個人心靈之中內在的「毒蛇」,它使得每一個人永遠都只能看到眼前外在的「敵人」,卻看不到蟄伏在自己心靈內部的更可怕 的「敵人」。正是因此,中國人最缺乏自我反思的精神,最不能認識到自己的無知、無能,甚至無恥,而只一味怨天尤人,指責別人、咒罵別人、怨恨別人,甚至恨 不得殺其人、食其肉、寢其皮,尤其是咒罵、痛恨現行的一切既得利益者,而一切既得利益者們更是樂得加大力度褒揚孔儒的無知、無能和無恥,因為無知、無能和 無恥的人們將永遠都不可能會有力量撼動得了現行的既得利益者的「權力體制」。這正是可怕的無知、無能、無恥者的孔儒社會歷史的惡性循環。

如 此的惡性循環,造成了中國人永遠的相互指責、謾罵、詛咒,甚至打打、殺殺,然而就是不講理,而且也根本就沒有能力講理,甚至更不允許講理,而這種不講理、 不能講理、乃至不允許講理的劣根性,正就是孔儒的「死書」給予所有中國人的最惡毒的「詛咒」、最惡毒的「循環」、最惡毒的歷史後果的「偉大遺產」。正是因 此,我們中國人就只有永遠都不可能創造和生產自己的真知識了,我們中國人就只能永遠是一個不講理、不能講理,乃至索性不允許講理的世界上最劣等的民族了。 中國人講理嗎?歷史上的中國人什麼時候講過理呢?中國人有過講理的真實歷史記錄嗎?這樣不講理的民族是誰造成的?是早就該死的孔儒啊,可是它在中國卻長壽 了兩千多年,直到今天它還能夠繼續向我們中國人嚴重地示威!

上 個世紀英國人李約瑟曾提出過一個世界著名問題:為什麼近代自然科學只能誕生在西方,而沒有誕生在東方的中國和印度?這原本就是對中國人的警示,而大量中國 人卻誤認為李約瑟是在對中國人進行歌頌。很顯然,李約瑟本人並沒有能夠對他自己的問題作出最本質性的回答。真正最本質地回答了李約瑟問題的人是英國的哲學 家懷特海:因為西方人不僅能不斷地發明工具,而且更不斷地發明了發明的工具——人類思維的工具。正是人類思維工具的不斷地發明,使得西方人能夠源源不斷地 創造和生產出大量越來越新的真知識。而只會讀孔儒「死書」的中國人,連最起碼的發明工具的能力也都漸漸喪失了,更遑論發明發明的工具——人類思維的工具 了。

當 今世界人類的三大知識體系:自然知識體系、社會知識體系和精神知識體系,西方人幾乎是百分之百地壟斷了前面的兩大知識體系,而精神知識體系也佔據了其中的 絕大部分。中國人在這三大體系的真知識之中究竟佔據了多大的分量呢?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我請同胞們真正認識清楚自己的家底!!!千 萬不要發狂地自吹自擂,說什麼「中國的過去一直領先於世界」。我請問:什麼叫做「領先於世界?」您知道「領先」的意義是什麼嗎?事實上是,中國的「大漢民 族」,就像一大群「螞蟻」,長期以來被周邊的少數民族殺得人仰馬翻,他們不像是在殺人,而更像是在殺豬宰羊,在屠殺螞蟻:從元到明(有跡象表明朱元璋是回 民)到清,到近代西方大大小小的列強,到北方的俄國,再到日本,所謂的「大漢民族」哪裡是「人」的民族,簡直就是一大群讓人屠宰的「豬羊」,甚至是一大群 讓人屠殺的「螞蟻」。被孔儒整整愚弄了兩千多年的「大漢民族」,我們到底有什麼理由再又去崇拜那個始終把我們自己
弄得虛弱不堪、挨打挨殺,最終竟然都完全不成其為「人」的「孔儒」呢?

中國人,我親愛的同胞啊,不要再指望去讀孔儒的「死書」了,那裡絕對不會有任何「和諧」在等待著我們,因為那裡惟一隻會有無知、無能,甚至無恥,尤其「死書」之中的思維方法,更是教你永遠成為不會創造和生產真知識的活「死人」。

如 果說今天的當局「有罪」的話,那麼它的最大的「罪行」,即是利用權力在中國重新鼓吹毒害了中華民族兩千多年的「尊孔讀經」,而這一點,即使陳獨秀、李大 釗、毛澤東,以及「五四」時代的思想先驅們(胡適、魯迅、吳虞,等等等等)在世的話,他們也都會深惡痛絕的。長期以來在中國,「權力」和「講理」是完全不 相容的,而在今天新的世紀,當局利用「權力」重又鼓吹「尊孔讀經」,明顯是在繼續支持傳統不「講理」的有害的思想傾向,何況這還是在中國經過了兩千多年曆 史嚴重證實的傳統病態的思想傾向,這決不是在促進中國當代的文化和文明,而是完全相反,是在嚴重地阻礙中國當代文化和文明的發展和進步。

傳統的中國人長不大,難道到了21世紀今天的中國的「精英」們、中國的「領袖們」也依然長不大嗎?我請我親愛的全體同胞們深思!!!更希望興起全面「講理」和辯論的文化常態,這才是達到真正「和諧」的正常之路啊。(2009,3,18.)


黎 鳴,哲學家,號稱「思想狂徒」、「哲學烏鴉」。南昌人,1961年畢業於江西大學物理系,後進入中國科技大學研究生院控制論與系統工程專業。長期進行邏輯 學、控制論、文化人類學等方向的研究,最重要的學術貢獻:把哲學的基礎從二元論轉化為三元論。創立了以「三」為基礎的運算規則,並在此基礎上重構了邏輯 學,從而完成了邏輯學的三元論和多元論轉向,以及哲學的第四次轉型——人學的轉型。
 
                                                 文章來源:新法家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8 個評論)

回復 homepeace 2009-7-30 06:00
很偏激呵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6:24
homepeace: 很偏激呵
情緒、態度問題可以無傷大雅,核心是——有沒有根據?有沒有道理?
回復 homepeace 2009-7-30 06:27
秋雨芭蕉: 情緒、態度問題可以無傷大雅,核心是——有沒有根據?有沒有道理?
有些根據,有些道理。但不全面。
回復 rtc4rtc 2009-7-30 06:28
反對。太偏激。你可以說過去很長時間中國人沒有去關注創造性。但不能這麼總結。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6:57
homepeace: 有些根據,有些道理。但不全面。
當然,讀者有權求全責備——除了馬毛和某黨。
回復 snortbsd 2009-7-30 07:02
you should never be a "chinese". what a waste!!!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7-30 07:05
不敢苟同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07
rtc4rtc: 反對。太偏激。你可以說過去很長時間中國人沒有去關注創造性。但不能這麼總結。
有權反對不過,有一個事實有點犯難:十幾億人的、又有古老優秀文化,又有最先進位度的國度,怎麼就沒有出現一個學術諾貝爾獎得主?完全是「敵對勢力」的陰謀破壞?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13
來美六十年: 不敢苟同
可以說說理由嗎?
回復 homepeace 2009-7-30 07:14
秋雨芭蕉: 有權反對不過,有一個事實有點犯難:十幾億人的、又有古老優秀文化,又有最先進位度的國度,怎麼就沒有出現一個學術諾貝爾獎得主?完全是「敵對勢力」的
今天已經沒有人在說「中國是有最先進位度的國度」,也沒有人說「沒有出現一個學術諾貝爾獎得主是「敵對勢力」的陰謀破壞」。實事求是一點好。
回復 newyorker92 2009-7-30 07:17
That is why Chinese born in the U.S are relatively more creative than
those born in China.
回復 fanlaifuqu 2009-7-30 07:19
結論偏武斷,有些分析可以借鑒。
回復 newyorker92 2009-7-30 07:24
Yahoo in the U.S. and Sohu in China.
La Coste in France and Crocodile in Hong Kong
NBA in the U.S. and CBA in China.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7-30 07:28
秋雨芭蕉: 可以說說理由嗎?
認為中國固有之道德觀念比現代世界上任何國家為優。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7-30 07:32
題目太大, 涉歷史長! 其實不就是崇尚近代科學工業?! 值得嗎? 可能再過一千年, 人類重新認識所謂的近代科學工業, 可能是人類的災難! 可能就是它加速人類的毀滅!看千年的是非, 不是你想得那麼簡單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33
homepeace: 今天已經沒有人在說「中國是有最先進位度的國度」,也沒有人說「沒有出現一個學術諾貝爾獎得主是「敵對勢力」的陰謀破壞」。實事求是一點好。
如果有興趣,來個中國-諾貝爾獎,你也許可以看到不是「沒有」。呵呵,這就是實事求是。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37
newyorker92: That is why Chinese born in the U.S are relatively more creative than
those born in China.
我是漢人,不諳洋碼子,否則就不來玩漢字了。抱歉。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38
fanlaifuqu: 結論偏武斷,有些分析可以借鑒。
謝謝!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43
CCTV在美國無處不在,CNN在特權那裡,不在百姓眼中。
回復 秋雨芭蕉 2009-7-30 07:47
來美六十年: 認為中國固有之道德觀念比現代世界上任何國家為優。
您有興趣去和伊斯蘭朋友談談?交流交流?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8 03:5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