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中醫與中藥

作者:越湖  於 2013-3-9 23:3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國粹篇|通用分類:流水日記|已有16評論

關鍵詞:中醫與中藥

中醫與中藥

這些天大家在討論中醫西醫。似乎可以分成歸為兩類:

1) 肯定西醫,也肯定中醫的。

2) 肯定西醫,但否定中醫的。

似乎沒有肯定中醫同時否定西醫的,更沒有否定兩者的。

俺不懂醫,無論是中或西的。家族裡西醫不少,醫學界有名的也有幾個,就是沒有中醫。以前有機會我就會問他們有關對中醫看法。無論是哪種程度,都沒有一個直接否認過中醫的。

在許多已知的病例上,我個人比較偏重於信中醫及中藥,只是俺的相信程度漸漸弱了。

每個病人體質不一樣,某些葯的副作用對不同的病人有不同的效應。一個好的中醫會根據個人來下藥,添一味其它葯作為緩衝或調劑。而西藥因為基本是成藥,經常在治好病狀的同時也許會產生一些其它的副作用。

不妥的是,好的中藥越來越少了,假藥到處都是。有一回在多倫多看到杜仲只賣四刀一磅,會是真葯嗎?

中成藥中,百花齊放,真假參合。服藥不見效,不一定是藥方不好,而是假藥居多。

再說了,現在的中醫醫術還能保持以往的信譽嗎?俺回國看中醫,連切脈都免了。能令人不擔心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2

難過

拍磚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4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6 個評論)

回復 翰山 2013-3-9 23:34
我會看像,給我一百刀吧! ---- 玩笑,對中醫也沒有覺得不然!
回復 越湖 2013-3-9 23:41
翰山: 我會看像,給我一百刀吧! ---- 玩笑,對中醫也沒有覺得不然!
中醫與看相有相似的地方,都可以歸入統計學的。
回復 看得開 2013-3-10 00:26
我總覺得中醫充其量只是中國傳統身體保健方法.
回復 ahsungzee 2013-3-10 04:11
客觀!~
回復 緘默碎煙 2013-3-10 04:58
看得開: 我總覺得中醫充其量只是中國傳統身體保健方法.
不,最早治療AML M3的特效藥是中藥(含砒霜),後來被美國分析研究出成份,被西藥取代了。

這個話題說起來太長,不說了,上來是玩的
回復 豬扒戒 2013-3-10 07:37
有道理。謝謝。
回復 格物便是致知 2013-3-10 10:24
中醫行不行是一回事,假中藥及醫徳是另一回事,假中藥不能否定中醫的。
回復 yulinw 2013-3-10 10:45
   這這麼回事,身為中國傳統氛圍里長大的,即便不學醫,對中藥的認識也不會少,老人更甚,不過拿俺家老人來說,儘管安宮牛黃這類的救命葯準備了不少,遇到癌症和急症,第一想到的是去醫院和手術,就是矛盾的統一,保命的時候,什麼有用就用什麼好了~~
回復 越湖 2013-3-10 14:12
看得開: 我總覺得中醫充其量只是中國傳統身體保健方法.
你說這話,說明你對中醫了解不夠;我說這話,說明我對你了解不夠。
回復 越湖 2013-3-10 14:13
ahsungzee: 客觀!~
謝謝!
回復 越湖 2013-3-10 14:13
豬扒戒: 有道理。謝謝。
也謝謝你。
回復 越湖 2013-3-10 14:14
格物便是致知: 中醫行不行是一回事,假中藥及醫徳是另一回事,假中藥不能否定中醫的。
說得好!
回復 越湖 2013-3-10 14:15
yulinw:    這這麼回事,身為中國傳統氛圍里長大的,即便不學醫,對中藥的認識也不會少,老人更甚,不過拿俺家老人來說,儘管安宮牛黃這類的救命葯準備了不少,遇到 ...
也許是他們不信中成藥。
要不是假藥太多,要不就是藥物管理局做得不夠好。
回復 月光明 2013-3-10 14:53
西醫的治療,中醫的調理都是好滴    是假藥把事情搞糟
回復 越湖 2013-3-10 21:12
月光明: 西醫的治療,中醫的調理都是好滴     是假藥把事情搞糟
  
回復 也味齋亦樵 2013-4-3 00:23
good point!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2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