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一個出生在新疆喀什的移民有話說

作者:我是憤青007  於 2009-7-11 00: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移民生活|已有23評論

關鍵詞:

看了幾天關於新疆血腥事件的報道,我想來說說我對生活在新疆的維族人和漢人之間的關係。
我是70年代初,出生在新疆喀什的漢族人,父母在60年代末作為援建新疆的建設兵團從中原千里迢迢奔赴那時還是很荒涼的新疆戈壁的。那時父親還是一個不到30歲的建設兵團中的一名小戰士。艱苦的日子,不用講,大家也能想象的出來,但是由於當時的政治氣氛,上上下下都幹勁十足,儘管生活條件極其艱苦,全團乃至全軍沒有像現在這樣生活在幸福生活當中的那麼多人有那麼多的怨氣。
起初,新疆有不少的排斥漢人的鬧事,當時還有個自治區的黨委書記被維族人大白天活活砍死了,生活在當時的人們,整天都處在惶恐之中。後來建設兵團幫助當地的維族人建設了很多大型的農場,果園等,使當地的生活逐漸地提高了不少,由於中央的政策是漢人犯法就地正法,少數民族犯法批評教育,這些都讓當地的漢人見了不友好的維族人都躲得遠遠的,當然大部分的維族同胞都還是對漢人友好的。
父親當初是在部隊負責烏魯木齊軍用機場的安全的,後來部隊撤編才到當時的崑崙農場投入到大的建設當中的。所以部隊過來的不管是當地的老百姓還是組織上都還是很照顧的。在崑崙農場期間,有了我姐,有了我哥再後來有了我,在那時4-5年間里發生了大大小小的漢維之間的衝突,不管有多麼嚴重,當地的維族鄰居總是把我們叫到他們的家裡保護,用當地的囊和水果招待我們。大家也知道那個時期正是文革末期,軍隊以及建設兵團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當地維族人的異議分子(當時被稱作疆匪),趁機挑起了很多事端。但通常情況下對生活在哪裡的漢族百姓還是很好的,他們攻擊機關,以及軍政府等,當然結果都是一樣被抓,可是當時的政策是只教育不殺頭的,所以,有的人可能改變了自己的極端民族主義觀點,但更多的人還是放了再鬧,鬧了再放,現在想起來,我認為就是政治作怪,那些當地新疆解放前是權貴階級的人,總不甘心自己所在新疆失去的一切,有不甘心同廣大的老百姓一同艱苦創業,當然有很多的怨氣,他們借故鬧事,甚至沒事就鬧事,為的就是想取得自己的利益,大家都知道那個熱比婭,她其實當初在新疆,中央政府給她錢,給她政策,讓她先致富,為的就是讓她帶領廣大的維族同胞共同富裕,可是當她發了財了,就有很多疆獨實力籠絡她和給她灌輸疆獨的思想,而且在她甚至公然資助鬧事的疆獨們后還給予她悔改,一樣給她扶持,結果她做了更多不該做的事情,其實按照我國的憲法早都該判她幾次死刑啦,因為她是新疆的符號,所以中央最終還是給她自由啦,她走後,新疆的局勢確實也穩定了不少,但是條件依然還是比較的艱苦,那時姐姐也快6歲了到了上學的年齡,可是方圓十幾公里都沒有一個小學,這讓父母親焦慮萬分,後來決定回老家去,當時的建設兵團不能有任何回去的想法,那就是動搖軍心是要問罪的,可是父親為了一家人的幸福,冒著被關禁閉的風險,在一個寒冷的日子裡拿著回鄉複員申請在烏魯木齊軍區大院足足餓著肚子等了一天,直到下午4點,等某團長開完會才交給了他申請,幸好這個團長是老鄉,很快就給批了,還特別叮囑不能讓其他人知道,現在想想簡直就是逃跑。。。。
 回內地的若干年裡,陸續有些人回來,大家逢年過節都聚到一起感慨在建設兵團的日子,更多的是眼淚。。。
7.5事件發生后,母親也哭了,勾起了他對新疆的回憶,在慶幸我們能有今天的幸福之餘,也想起了那個親切的老大娘在母親懷孕(是我),哥哥姐姐一起發燒,父親不在身邊的時候,50多歲的維族老大娘鄰居拉著我姐,背著我哥,扶著我母親冒著寒風去十多裡外的衛生所的情景。。
1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3 個評論)

回復 htx2008 2009-7-11 00:52
新疆問題和宗教問題關係不大,純是海外疆獨分子們扯的。君不見維族人除了排斥漢人,歷史上對同是伊斯蘭教的回族人也殺戮過不少。我覺得,新疆問題就是民族問題、甚至是種族血緣的問題,北疆維族人血統上更接近漢蒙民族,五官也比較接近漢人,而南疆維族血統相對純正,所以他們也排斥北疆人。所以南疆一直是疆獨的大本營,你們有空去看看所謂「維吾爾民族大會」網站,他們自稱「不是中華民族,而是中亞民族」,因為他們的語言是和中亞很多民族和國家的語言都是很相近的,也就是突厥語系,所以他們要成立所謂「東突厥帝國」。

我覺得,解決新疆問題的根本是,徹底同化他們的語言,有計劃廢除新疆土語,就像當年小日本在台灣和朝鮮的所作所為,看看今天胎毒那幫受過皇民化教育的死硬分子就知道當年小日本語言同化政策的陰險和成功之處,即使半個多世紀后,仍然會發酵。需知道,語言是文化的載體,只要語言同化了,他們的文化價值體系就認同中華文明,就不會產生離心力,不像今天,只認同遠在千里之外講同樣語言的土耳其人。擴展到全世界的範圍,凡是在一國之內存在不同語言和文字的國家,都會出現分離運動,例如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地區、印度的旁遮普地區、斯里蘭卡的泰米爾地區、加拿大的魁北克地區,等等。

所以,中共真的要好好徹底反思現在的民族政策,如果想長久統治新疆和維族,同化政策勢在必行,什麼國際壓力都是可以忽略不計。
回復 zhuqi123 2009-7-11 00:57
那些當地新疆解放前是權貴階級的人,總不甘心自己所在新疆失去的一切,又不甘心同廣大的老百姓一同艱苦創業,當然有很多的怨氣,他們借故鬧事,甚至沒事就鬧事,為的就是想取得自己的利益

——以史為鏡,可以見興亡。
    今天新疆的局勢,依然有昨天的陰影。國家的政策對誰有利,就說明執政集團的宗旨是什麼。這與西藏的局勢都是一樣的,跟著起鬨鬧事的人總會使那些極少數的有利可圖者!
    所以,我們要警惕、孤立和反對那些為了自身利益而不顧多數勞苦大眾死活的勢利小人和奉行極端主義的邪惡分子。
回復 宜修 2009-7-11 01:09
「大家都知道那個熱比婭,她其實當初在新疆,中央政府給她錢,給她政策,讓她先致富,為的就是讓她帶領廣大的維族同胞共同富裕,可是當她發了財了,就有很多疆獨實力籠絡她和給她灌輸疆獨的思想,而且在她甚至公然資助鬧事的疆獨們后還給予她悔改,一樣給她扶持,結果她做了更多不該做的事情,其實按照我國的憲法早都該判她幾次死刑啦,因為她是新疆的符號,所以中央最終還是給她自由啦,她走後,新疆的局勢確實也穩定了不少......「
感謝你提供的信息。
回復 東方邪 2009-7-11 02:37
htx2008: 新疆問題和宗教問題關係不大,純是海外疆獨分子們扯的。君不見維族人除了排斥漢人,歷史上對同是伊斯蘭教的回族人也殺戮過不少。我覺得,新疆問題就是民族問題、
然也!
回復 非誠勿擾 2009-7-11 02:42
最近比較關注新疆的局勢,也看了不少觀點。今天發生的事情,政府應該檢討一下民族政策,現行很多政策的制定有當時的歷史原因,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也應該進行相應的修訂。有的懷柔政策表面上是照顧少數民族,而實際上卻讓少數民族在自我認同上產生了偏差。在經濟上政府應該對少數民族給予更多的支持,從觀念和技能上給予培訓,讓他們安居樂業,而在法律上不能因為是少數民族就可以法外開恩,我覺得司法的公正和公平不能因為人數的多寡而不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對於擾亂治安,危害公眾,分裂國家的行為,只要證據確鑿,就必須用重典。另一方面,要提高派駐少數民族地區的幹部的基本素質,這些封疆大吏的一舉一動,體現的是國家的政策,容不得半點疏忽,必須加強考核,堅決替換掉那些身居高位而不作為的官吏。
回復 彩舟雲淡 2009-7-11 03:00
我單位的一個同事,和你是同齡人,你的故事,和他說的如出一轍,只是他到18歲考到上海的大學才離開新疆.他還說: 維人平時都帶著刀,動不動就砍,很野蠻的,所以在建設兵團的漢人,基本上不到維人居住的地方去的.
回復 ww_719 2009-7-11 03:03
謝謝分享!!!
回復 ging 2009-7-11 03:32
懷柔政策太過分了也會帶來問題。
回復 爭一鳴 2009-7-11 06:46
政府應借這次事件,梳理民族關係. 1, 無論何種民族,在城市裡不得持械上街,違者警告-罰款-監禁.  2.  樹立警察的威信,襲警者,警察可以反擊乃至擊斃. 學校必須以中文為主,可以教授少數民族語言文字,但不可以不教中文.  4.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可以搞一個民意測驗,看看新疆的老百姓同不同意這些政策,如果同意就立法,立法后嚴格執法. 對侵害老百姓利益的貪官實行嚴格的刑法,政治清明,老百姓就會心裡舒服, 法律嚴明,老百姓手裡有了錢,也不願意鬧事.
回復 xchacha 2009-7-11 08:34
ging: 懷柔政策太過分了也會帶來問題。
Exactly. They don't deserve!
回復 Laofoye 2009-7-11 09:53
這叫忘恩負義
不知感恩
對這類人,三次感化再犯
就一次結清,就地正法
回復 啊修羅王 2009-7-11 11:07
同化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取消民族差別,民族問題解決的好的國家都是這樣做的,比如日本琉球
回復 marnifan 2009-7-11 11:41
htx2008: 新疆問題和宗教問題關係不大,純是海外疆獨分子們扯的。君不見維族人除了排斥漢人,歷史上對同是伊斯蘭教的回族人也殺戮過不少。我覺得,新疆問題就是民族問題、
高!
回復 marnifan 2009-7-11 11:41
非誠勿擾: 最近比較關注新疆的局勢,也看了不少觀點。今天發生的事情,政府應該檢討一下民族政策,現行很多政策的制定有當時的歷史原因,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也應該進行相應的
在經濟上政府應該對少數民族給予更多的支持,從觀念和技能上給予培訓,讓他們安居樂業 - so right
回復 tank007 2009-7-11 12:02
其實是放縱造成!!!
堅決就地槍決!!!!!!!!!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殺人償命!!!
回復 鳥瞰紅塵 2009-7-11 13:25
這次鬧得這麼大,恐怕不容易化解民族仇恨了。
回復 美國魯漢 2009-7-11 14:15
非誠勿擾: 最近比較關注新疆的局勢,也看了不少觀點。今天發生的事情,政府應該檢討一下民族政策,現行很多政策的制定有當時的歷史原因,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也應該進行相應的
同意,所言極是。
更重要的是,維族的基層的建設組織,雖然困難,但極重要!
回復 美國魯漢 2009-7-11 14:20
爭一鳴: 政府應借這次事件,梳理民族關係. 1, 無論何種民族,在城市裡不得持械上街,違者警告-罰款-監禁.  2.  樹立警察的威信,襲警者,警察可以反擊乃至擊斃. 學校必須以中
同意。
但有些東西是以整體國家的利益考慮的,必須強制執行,不以某一民族利益為轉移。
回復 miyatacn 2009-7-11 20:03
南疆的貧困如何解決?看到一篇文章說新疆的小偷九成也是被拐賣的,這就是社會問題了。民族政策固然要調整,但是就為了這小部分人做大調整不太現實。
回復 深秋的雲 2009-7-11 22:50
除了我父母不是軍人外, 我們兩家情況差不多.我父母一直都很想念新疆. 如果不是騷亂, 我們家恐怕會永遠呆在新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我是憤青007最受歡迎的博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05: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