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原創)當老闆的切記: 什麼時候都不要讓人有殺你的借口

作者:浪寬  於 2010-5-1 09:38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隨感雜談|通用分類:職場內外|已有67評論

關鍵詞:

(原創)當老闆的切記: 什麼時候都不要讓人有殺你的借口

又一件慘案發生了,而且還是我們同胞,王立山醫生。大家在震驚之餘,不得不反思:到底哪兒出了錯?

由於美國社會槍支管制不嚴,因而導致各種場所槍擊案不段。可以說,買槍容易與殺人方便是有很大關係的,不管擁槍協會的人怎麼辯解,也不論槍支銷售商如何聲稱無辜。不過,我今天要討論的不是是否需要禁槍、怎樣禁槍,而是做老闆的,如何創造一個「和諧」的環境,不讓人家有殺你的借口和衝動。

中國有句古話「得饒人時且饒人」。這句古訓在今天很有現實意義,尤其是在競爭激烈,有時甚至是你死我活的資本主義職場。分析一下因為這種勞資糾紛或同僚矛盾而釀成的殺人悲劇,往往都不是某一方的錯。我不是要為殺人的一方開脫,而是感覺被殺者完全可以避免這樣的災禍。

在國內,我們聽到最多的、往往也是我們最反感的,就是「政治思想工作」。不管是單位還是家庭發生了難以調和的糾紛,黨的領導會找當事人談話。黨支部書記管這些事雖然不那麼理想,但總比沒有人管要好。我不知道現在中國還有沒有這樣的機制來為大家減壓、為社會減壓了。

這讓我想起剛來美國時有位老華僑曾經語重心長的跟我說:「美國的工作單位思想工作等於零,完全就靠人自覺,靠市場來調節。」我當時還不大理解他的感慨,心裡想:沒有政治思想工作,少一個人管有什麼不好?我還巴不得呢。可回過頭來想想,那位老華僑是有感而發。因為單位、家裡發生的事沒人去管,最後必然帶入社會,讓社會來承擔苦果。

來到美國之後,聽到的關於僱員殺僱主,下級殺上級,失意者殺得意者不計其數。第一件要數20年前的盧剛事件,也可能是中國移民的第一樁此類兇殺案。盧剛於1991年11月1日在他當時就讀的美國愛荷華大學連續開槍殺害5人,包括他的博士生導師,導師助理、系主任、以及副校長。盧剛自己後來也飲彈自盡。關於殺人者的槍殺動機,警方未有正式的結論,但據部分媒體報道,槍擊的直接原因可能是由於博士論文最高獎學金沒有由盧剛獲得,而是由山林華獲得。另有說法認為,槍擊的原因可能在於經過長達6年辛勤工作得到博士學位的盧剛,卻無法得到一份應得的可以維持生計的體面工作,走投無路的他決定自殺,並對社會的不公進行極端報復。對於剛剛來美國的我來說,無論如何也理解不了盧剛為了這一點點事就竟然會那麼殘忍地大開殺戒。

如果說盧剛事件離我很遙遠,那麼2000年陳建事件離我就更近了。2000年6月份陳建殺害他的病理科主管,西雅圖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一位著名的胃腸病理學家,事後他也給了自己一槍。他的殺人動機很明確,因為西雅圖大學病理科在他住院醫師的最後一年把他開除了。

新近發生的王立山事件簡直就是陳建事件的翻版。王立山也是被從住院醫的職位上開除的。比陳建情況更糟糕的是,王立山還有貧困交加的妻兒,據說他的妻子和老父還身患絕症。可見他自己當時有多麼絕望。

俗話說,狗急還要跳牆,何況人?一個社會不可能什麼事都能做到公平合理。更糟糕的是,有時僱主一方認為很公平合理,但被打壓的一方並不一定認同。在這樣的反差下,如果沒有協調,沒有溝通,很自然就會導致弱勢的一方心生仇恨。資本主義的一套遊戲規則對大多數善良的人來說是有積極作用的。因為老闆掌握著下屬的生殺大權,做下屬的一般不敢胡來。這種制度逼你上進,逼你保持一個好的記錄。我想起一為領導曾經義正詞嚴:「美國之所以這麼強盛,就是因為美國老闆有權說這樣三個字『You are fired'."我當時想:這樣理解美國是不是有些片面。不過,他的話也的確揭示了一個問題。

我們在各自的生活中,都會或多或少接觸到一些「被解聘」的悲情人士。他們自己當然會有各種各樣的問題,有的是語言不好,有的是不會處人際關係,還有的是態度不端正,也有的是工作不努力或能力不夠。不管什麼原因吧,當這些人被通知解聘的時候,有誰會事先給予一點物質上的關懷,心理上的開導,抑或精神上的鼓勵? 很多時候,僱主都會像「送瘟神」那樣冷酷的掃地出門。更有甚者,老闆把人攆走了還不夠,還要「再踏上一隻腳,讓他永世不得翻身。」他們把人家解僱了,還一個勁的在別的僱主那裡說人的壞話,讓人家一輩子找不到工作,這是不是有些過分了?再說,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做多了,難免不會遇到麻煩。

我認識一個中國人,辛辛苦苦折騰10多年,好不容易熬到了盡頭,畢業之前找到一個不錯的職位。按照美國的慣例,在正式上崗之前,還需要原來所有培訓單位的評議信。沒想到其中有一個單位的小頭頭在這裡使壞,把這個中國人說的一塌糊塗,硬是把這件事攪黃了。好在這個中國人在最後這個單位表現不錯,還有人為他主持公道,讓他繼續一年的培訓。一年後這個中國人順利地找到了工作。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個在背後使壞的小頭頭一年後也被他的大的老闆給解僱了。試想,如果那個中國人沒有後來這個單位有同情心的人們的幫助,從此找不到工作了,他會怎樣去報復那個小老闆?

聰明的老闆卻不會這麼做。不是也常聽說嗎?越是你不喜歡的人越要給寫好的推薦信,這樣他才能早點走人呀。有時候,這個人換一個環境反而會表現很好。我身邊這樣的例子太多了。所以,什麼時候都不要把事情做絕,放人一條生路其實也是給自己一條生路。

這又讓我想起來一位在美國難得一見的智者。有一次,單位的幾個同事因為工作問題鬧疆了,吵了起來。其中有一個傢伙開始威脅要動粗。這在美國,尤其是高級別的職業領域是不被允許的。當時有人把警察都叫來了,事情很可能會鬧得不可收拾。這時我們的單位主管得知此事,他馬上和警方交涉,並向警方和上級保證能把這件事情擺平。為讓事件冷卻,他自己親自開車將那位有暴力傾向的傢伙送回家,並一路做他的思想工作。那個人後來對我們單位主管佩服得五體投地,說他是個「good guy."

所以說,很多時候話是開心鎖。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往往比咄咄逼人、居高臨下更能服人,也更能安撫人。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是有它的道理的。
 
 

(聲明:本博客不歡迎任何形式的煽動暴力的言論。此類言論一律刪除。)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67 個評論)

回復 snortbsd 2010-5-1 09:44
been in the business world for so many years and learned that well...
回復 浪寬 2010-5-1 09:45
snortbsd: been in the business world for so many years and learned that well...
Good for you.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5-1 09:57
寬容很重要。。有時候,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換位思考。。
回復 fanlaifuqu 2010-5-1 10:01
盧剛事件已20年來,真不可想象。
回復 譽涯 2010-5-1 10:09
有道理。
回復 探底細 2010-5-1 10:18
不能認同觀點。如是說,推薦信縮水,就失去意義了;當老闆(其實你說的大多是上級主管,並非老版)就要戰戰兢兢、畏畏縮縮地做人;極端暴利畢竟是個別現象,職場並不是那麼普遍。與其如此驚恐,不如急流勇退,或者索性買把槍隨時準備自衛還實際一些。。。不好意思,溫柔地拍上一磚!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5-1 10:20
過分寬容,比如給不好的舊僱員寫好的推薦信,是砸自己牌子,我不會這樣做,對自己不負責任。而對好的下屬,那多少濫美之詞我都不會吝嗇的,上周就有一例。
回復 浪寬 2010-5-1 10:21
馨香一縷: 寬容很重要。。有時候,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換位思考。。
有時,寬容是一門藝術。
回復 浪寬 2010-5-1 10:21
fanlaifuqu: 盧剛事件已20年來,真不可想象。
那時我們都蒙了
回復 浪寬 2010-5-1 10:22
譽涯: 有道理。
回復 fanlaifuqu 2010-5-1 10:27
浪寬: 那時我們都蒙了
記得他一表人才.
回復 浪寬 2010-5-1 10:29
探底細: 不能認同觀點。如是說,推薦信縮水,就失去意義了;當老闆(其實你說的大多是上級主管,並非老版)就要戰戰兢兢、畏畏縮縮地做人;極端暴利畢竟是個別現象,職場
我的意思也不是說所有的老闆都去做和事佬,而是多做點細緻的工作。像我舉的那幾個例子,這些人本來都是不錯的人,如果不是受到不公平的打壓,不會走到極端。寫推薦信也沒有必要把人說的一塌糊塗。是個人就有優點,如果光看到別人的缺點,而且還故意放大,當然會讓人厭惡、而產生仇恨。

凡事都有個度,我相信大多數人還是講理的。以理服人最重要。我生活中接觸到很多人,在一個單位被人家橫挑鼻子豎挑眼,換一個單位卻一切都無比滿意。我相信中國留學人員大多還是很通情達理的,也是善良的。不被人逼到牆角不會這麼做。
回復 浪寬 2010-5-1 10:35
在美一方: 過分寬容,比如給不好的舊僱員寫好的推薦信,是砸自己牌子,我不會這樣做,對自己不負責任。而對好的下屬,那多少濫美之詞我都不會吝嗇的,上周就有一例。
還是一樣的問題。不是讓你做假,只是讓你不要用放大鏡看人家的缺點,而最好多強調人家的優點。對那些真正不好的人也要避重就輕,讓別人去判斷。這就是為什麼一般人家都要三封推薦信。不要因為你的一句泄私憤的話斷送人家一輩子的前途。
回復 探底細 2010-5-1 10:37
浪寬: 我的意思也不是說所有的老闆都去做和事佬,而是多做點細緻的工作。像我舉的那幾個例子,這些人本來都是不錯的人,如果不是受到不公平的打壓,不會走到極端。寫推
明白了,磚頭可以撤回嗎?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5-1 10:37
浪寬: 有時,寬容是一門藝術。
我老公手下也有員工,我經常在身邊提醒他,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你自己也曾經是員工。。。
回復 德州龍 2010-5-1 10:47
咱不是老闆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5-1 10:47
浪寬: 還是一樣的問題。不是讓你做假,只是讓你不要用放大鏡看人家的缺點,而最好多強調人家的優點。對那些真正不好的人也要避重就輕,讓別人去判斷。這就是為什麼一般
抱歉,我評價他人包括前下屬,不會帶泄私憤的成分,更不會放大鏡看缺點。我懂什麼叫professional,sugar coating恰恰是對自己的名聲不負責任,不professional。
回復 浪寬 2010-5-1 10:54
馨香一縷: 我老公手下也有員工,我經常在身邊提醒他,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多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你自己也曾經是員工。。。
很對,很對。都能這麼想,會減少多少不必要的誤會和仇恨。你老公會因為有你而受益匪淺。
回復 浪寬 2010-5-1 10:56
我不在乎磚頭。我是水,磚頭能耐我何呀。哈哈。
回復 ww_719 2010-5-1 12:34
所以說,國內的政治思想工作還有一定的必要性地~~哈哈哈..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16: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