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看盒子的「笑死我了」笑不出來

作者:yulinw  於 2009-11-30 22:4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胡感亂悟|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29評論

關鍵詞:

盒子發的文短:剛去朋友的博客玩,看到她女兒對他的批評,哈,笑死我了,現在的年輕人真有意思也。 

這句:"什麼合算不合算的,我看你活著就是不合算,你就不配消受好的東西,你這種人就是想不通,一輩子活著就是浪費!"

盒子覺得好笑,可是回帖的大都笑不出來,俺也不笑了,可是也覺得這孩子說的有道理在。

俺自己的也是女兒,時常和她有溝通的問題,大部分是俺要忍氣吞聲,例舉12

1, 女兒每年也要報稅,理所當然的是老媽俺在打理,但是會計師的回信是要寫女兒的名字。前幾天,女兒從來信里挑出寫著她名字的報稅的信,一條一條的問俺每一個數據是什麼意思,俺是絕對相信專業人士,那些勞什子的數字俺從來沒有琢磨過,都是簽字寄回了事。

女兒檢查了俺的簽字,認真封好信封,說:「Mom,不是朕不相信你,是怕你死了我什麼都不知道!」

這話要是用英文講出來,語氣和意思沒什麼不能接受,可是用中文怎麼就那麼彆扭?通常碰到這種事俺是深呼吸,這回是深呼吸X5再延遲若干秒。因為理智的說,女兒她一點錯都沒有,親人去世,生者抓瞎是見得太多了,她只是不知道中文表達的深淺罷了。

2, 時常和女兒說,世界上還有不少吃不飽的孩子,所以首先要不浪費。女兒接上說:「Mom,你看你老說不讓我買鞋了,因為太多啦,可是我每一雙都穿了,這就不是浪費。你呢?你有那麼那麼多的鞋,佔了那麼多的地方,可是你不穿,你就是最最大的浪費!」

俺被噎的沒話說,只好一會兒#@%@IU^&#……的想辦法找回來。可是認真想想,女兒說的還是沒錯,只好改天鄭重宣布:一段時間裡面不再買鞋,引申一下,能不買的就不買。

孩子在西方長大,和傳統的中國文化一直在衝突著,對TA們來說,也已經是頭大,一邊是容易喜歡的天天在其中的所在國的文化和價值觀,一邊是不好理解卻必須接受的家人祖國的文化和價值觀,TA們一邊要愉快的成長,一邊還要被家人釘牢不能出軌,實實在在的說:TA們真的不簡單。

一貫的認為將心比心是不可能滴,你不是TA,你不懂TA,不明白TA要什麼,你怎麼可能給了TA想要的呢?老也好,小也好,家人也好,親朋也好,同事也好,上下級也好,都是一樣吧。

能做的就是:想想TA說的做的是不是有道理,然後克服自己,去接受和包容TA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29 個評論)

回復 shipuliu 2009-11-30 22:55
世界動亂的根源就是文化衝突。
回復 薩滿 2009-11-30 22:58
整得很有意思
回復 瓊台鶴 2009-11-30 22:58
你和她溝通的不錯啦~
回復 yulinw 2009-11-30 23:02
shipuliu: 世界動亂的根源就是文化衝突。
嗯嗯,自己也在衝突中,有時真不知對孩子怎麼說呢~~
回復 yulinw 2009-11-30 23:05
薩滿: 整得很有意思
呵呵,難得王爺來表次態,謝。
回復 yulinw 2009-11-30 23:09
瓊台鶴: 你和她溝通的不錯啦~
剛看完09年大片「世界上最偉大的父親」,實在可以體會兒子和老子的各自的狀態,孩子死了……只好靈魂交集了
回復 衛靈 2009-11-30 23:17
做一個稱職的母親真不易。
回復 yulinw 2009-11-30 23:21
衛靈: 做一個稱職的母親真不易。
呵呵,有時候真鬧不清自己是不是稱了職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30 23:29
兩種文化中,確實累。
回復 yulinw 2009-11-30 23:32
四合院的閑人: 兩種文化中,確實累。
大些的,在國內生活學習過的又容易些
回復 水影兒 2009-11-30 23:38
"什麼合算不合算的,我看你活著就是不合算,你就不配消受好的東西,你這種人就是想不通,一輩子活著就是浪費!"

收藏
回復 四合院的閑人 2009-11-30 23:45
yulinw: 大些的,在國內生活學習過的又容易些
是啊。女兒不是澳洲出生的吧?對中國有印象嗎?想當皇帝?呵呵
回復 蔚然 2009-12-1 00:07
同感。
回復 xqw63 2009-12-1 00:12
觀念的衝突,很麻煩
回復 絳紫湮 2009-12-1 00:21
獻花花
回復 8288 2009-12-1 00:35
該放手的地方多放手.家務事.財務多讓她接觸.知道家裡基本的賬戶..小孩大了也該多參於才好.或者說是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老媽照顧的太好.小孩長不大的.
回復 練精化氣AAA 2009-12-1 00:39
笑不出來,就哭,很容易
回復 蒲公英 2009-12-1 00:59
我支持你孩子。有時候不一定是文化衝突。每一代人的生活環境和經歷不同,必然導致對事物的認知和處理方式不一樣。活到老學到老唄。
回復 MapleTree 2009-12-1 01:28
常交流會好一些,大家都應該相互理解。對孩子的教育一刻也不能放鬆。
回復 yuxin_9605 2009-12-1 01:30
鮮花獻上~不容易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0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