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德意志銀行亞太主席蔡洪平:動員所有資源向生產力進軍!

作者:yulinw  於 2014-11-1 12:33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美文轉載|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20評論

關鍵詞:德意志, 生產力, 資源



1019日舉辦的《創客星球》第一季星球盛典上,號稱中國的「首富園丁」、一手締造了潘石屹和史玉柱的財富傳奇的背後大佬——德意志銀行亞太投行部主席蔡洪平,他會從宏觀視角與我們分享未來製造業的升級。


蔡洪平:各位下午好,年紀大了一般這種節目我不太參加,但這次我來了。

 

最近做的兩件事情:第一件事就是阿里巴巴上市,我們度過了阿里時代的全球最最愉快的時刻。第二件事,剛剛參加了漢堡峰會,參加了德國中小企業的大會,使我感觸非常深刻。

 

第一件事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在阿里上市的同時,我們想了很多很多,特別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所謂的銀行在思考什麼?隨著阿里巴巴的上市,中國的網際網路流通、消費、零售、溝通行業的高潮已經到了,也就快結束了。我不相信以後再會有一個馬雲,所有人跟著往前走則意味著要死亡,因為不是馬雲死亡,這是一波段,我們看到沒有,在整個中國的網路,在過往的差不多15年時間裡面,第一解決了溝通,第二個解決了消費,第三個解決了流通,最後解決了金融,這些都是零售消費。


但是我在想,為什麼美國發明了網路,但卻沒有阿里巴巴,只有亞馬遜?亞馬遜當時IP是我們做的,如果中國的網際網路全部都沖著零售消費,買便宜貨、求方便等。我的觀點,這樣下去我們民族一定會完蛋。只會貪小便宜,只會求方便,只是買便宜貨。當然這條道路我們必須要走,我們不是否定它,我們第一步過去了,但不要過分,我們也知道往哪裡走,這是紅利,這是中國的「非改革紅利」。由於流通環節的落後,由於政府控制金融行業的封閉型,由於在很多領域醫療教育都還沒有開放,所以中國的網路扮演了一個先鋒,首先衝破了它的壁壘,實現了改革。「非改革紅利」是我發明的,這個紅利到今天大家享受的差不多了,東西不能再便宜了,假貨也不能再賣了,我們方便的已經足夠了。


那麼今天要幹什麼,今天我們所有的人都要在前面的基礎上,在所有硬軟體和網路充分發展的基礎上,動員所有的網路向生產力進軍,學特斯拉,學蘋果。人類是一個生產、一個流通、一個消費,我們現在都要在這裡享受,夠了!

 

我們現在轉過來,為什麼我到漢堡去看了很感觸,我看了6個中小企業的會議,看到了巴黎的汽車展,3D列印的汽車4500塊成本,車已經出來了,我發動了將近400多個中國企業家到德國去找中小企業,看能不能賣給我們。德國人告訴我說中國人錢真多,你們土豪,你們發達,我不在乎!最後德國工商業大會的副主席告訴我:Henry,他們小公司正在4.0工業革命領域裡面不斷地開發。就是剛才我說的3D列印、智能化生產、複合材料、物聯網還有很多的醫療設備。我看到一個令人震撼的遠程醫療的東西,像文字這麼大,先在靜脈裡面注射進去,在美國人手術台上做的,在德國操作的,就可以在心臟里搭橋,不用動手術也不用麻醉,遠程就可以實現。就這麼一個小東西,中國人沒有的。

 

我們享受中國人的浮華,我們享受今天的GDP的增長,我們享受土豪的樂趣,我們享受各種各樣的今天的一切,我們得想想什麼是國家真正的實力,什麼叫生產力,我們推動人類發展兩千年的文明,所有的社會進步、政治沿革、社會發展,一切的一切都是圍繞著生產力的推動而推動的,包括西方的議會制度、民族制度。


可是我們反問自己,我們這些中國人,我們花了多少心思,用網路的技術和方便和各種手段來向生產的深度和廣度進軍?特別是深度,我告訴大家,這一波4.0的工業革命,我整整花了兩年時間,義大利的北部、奧地利、瑞士北部、法國東部,包括以色列,這一批組成了第四代工業革命的火車頭,但是大家注意,這一波工業革命不帶中國人玩!

 

我們還沉溺在網路流通消費、零售方便,這個當然,這個不可否認,改善人們生活,不可否認,但是別忘了,在馬雲公司上市的當天,我跟馬總也說,今天還是蘋果,而不是網路對不對,所以我們這個工業大國,后工業大國,屬於製造業大國,人口這麼多,市場也么大,我們這個國家的國情應該是製造業,但是非常可悲,現在第一小企業沒法幹了,我再也找不出第二個王傳福。第二小企業拿到的貸款要十幾二十,今天美國是12,還要看貨幣要不要減,歐洲的利息是負利息,是央行的,我們一個民營企業拿到的貸款要1213,政策的20,所以所有中小企業、江浙一帶的,要麼跑路,要麼就是放影子銀行。這兩把刀很危險。

 

第二我們還有歷史的瘡疤。這個國家和地區的人窮慣了,我們剛剛富起來,我們迎接的是四個化的到來,第一個叫后工業化,第二個叫國際化,第三個叫城鎮化,第四個叫信息化。這個四個化在西方花了100年,中國很幸運,我們20年一起到來蓬勃發展,城鎮化城市再造,3.04.0這個手機,很快就3G 4G就全部到了中國,加上我們WT或者出口以及整個製造業,這個四化相應到來,把整個中國人們的GDP炸上來了,以後往哪裡走?

 

現在這個問題提了很久很久,工業升級工業升級,怎麼升級,缺兩個東西:第一心態,我們有沒有人在阿爾卑斯山脈裡面下著大雪,靜靜地做一個小的零部件,一輩子做了兩百年,有沒有這個心態?國人有沒有?很少有,都很浮躁。第二我們有沒有一個生態?也很少,任正非從美國發展幾個科學家,在深圳的,做了很多東西去研發,他們還是回去了。因為沒有這個環境。

 

但是我認為這一切的一切,到今天,我們還有時間,我們還來得及,因為我們具備了這麼龐大的網路開發基礎,我們硬體3G 4G也到了,我們也有那麼多聰明的創業者,今天我們走到一起來,像今天講創客、製造者,像《創客星球》這樣的節目,我不希望這個節目就是個節目,我希望這個節目是個樣板,給中國政府看一看,他們在做什麼,待會上台的那些創客,我很佩服他們,我很感動的是你們大部分都是製造業,永遠不要忘了製造業是我們的根本!如果這一波我們再跟不上所謂4.0工業革命,什麼叫4.0工業革命,就是很簡單的網路,不叫簡單,說了簡單其實不簡單,網路+機器人+自動化,對不對?我們叫智能化生產,剛才洪小文也好,剛才各位都講到了,這個高潮一定到來了,如果這一波我們再不趕上的話,我們就完蛋了!這個民族再去複製也沒機會了,因為以前美國人也好,歐洲人也好,都到中國來搞合資,你看看你到中國來合資了嗎,他們自己發展走了,因為他不需要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因為你的勞動力也不便宜了。第二他們也不需要中國的霧霾,今天北京這麼個霧霾,還要搞馬拉松,真丟臉呢,我作為中國人,我到歐洲去談的時候,很多德國人,很多歐洲人,圈裡面的人對你中國什麼看法?不是因為人種不好,我們很多醜聞媒體上報紙上都捅出去了,他說我根本不相信你們中國人,你們複製的東西知識產權有沒有?

 

好了,不說這一切了,我們作為銀行,我們現在有資本,我們現在年輕的創業者,我們把發展的方向從原來的零售消費(改變了),去年我剛剛做了阿里巴巴,什麼ERPSHOP都是我做的,這些都非常好。他們是先鋒,恭喜他們,但能不能更多的人回過頭來向製造業進軍?我希望今天以《創客星球》這個節目為開頭,呼喚國人、動員資本、動員資源,向生產深入進軍,中國人有能力可以創造更多的東西,我們不是號稱四大發明嘛,當然人家承認不承認不知道,我們推是這樣推的對不對,我們還可以有更多的發明出來,因為我們有太多的聰明人,但是希望大家不要想馬上發財,我們有一兩批的傻瓜,一兩批的工程師們,像很多德國人一樣,兩百年做一個小產品,做的深度深到你沒法想像,我們需要獨具匠心,而不是馬上發財,忘記你的發財心,忘記那些首富們,也忘了我們這些人,我們這些沒有多大的用處,最核心的問題是靜靜地在一個產品上,用新的網路技術,不斷進軍,總有一天上帝和財富會找你,我們會一切支持你!

================================================================================

這一刻我的想法:要想引領世界潮流或者不被拉下,以中國的關鍵我覺得是大環境。中國現在是黨領導一切,全民全黨必須圍著黨轉,黨現在和之後很久的當務之急是保衛和鞏固自家的政權,有了權力就有了一切,還在乎什麼別的呢。所以呼籲國人甚是好笑和無用,真有這個力量不如去呼籲呼籲那個黨吧。不過我看不可能,不然早就請這些憂國憂民的能耐人回國就職了是吧。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3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看得開 2014-11-1 13:23
國人都很浮躁。
回復 yulinw 2014-11-1 13:27
看得開: 國人都很浮躁。
   沒有安全感~·
回復 小皮狗 2014-11-1 13:55
蔡洪平的呼籲也許在中國這樣的大環境里起不到什麼作用,但是,像他這樣的敢於尖銳指出問題和方向的人是值得推崇的。說句老掉牙的話「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雖然已經是高科技時代,但萬事同理不變。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4-11-1 13:57
無論是政府還是個人都不太願意往遠了看,看了也沒用,因為以後的中國和他們沒關係。所有的政策,計劃臨時性很強。別的不說,真有個風吹草動的,恐怕吃飯都難。
回復 yulinw 2014-11-1 19:19
北京的大平: 無論是政府還是個人都不太願意往遠了看,看了也沒用,因為以後的中國和他們沒關係。所有的政策,計劃臨時性很強。別的不說,真有個風吹草動的,恐怕吃飯都難。
   反正我是悲觀~·
回復 yulinw 2014-11-1 19:20
小皮狗: 蔡洪平的呼籲也許在中國這樣的大環境里起不到什麼作用,但是,像他這樣的敢於尖銳指出問題和方向的人是值得推崇的。說句老掉牙的話「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
   您的道理很對~·
回復 總裁判 2014-11-1 21:00
北京的大平: 無論是政府還是個人都不太願意往遠了看,看了也沒用,因為以後的中國和他們沒關係。所有的政策,計劃臨時性很強。別的不說,真有個風吹草動的,恐怕吃飯都難。
只顧眼前的各項政策,與官本位、現官職密切相關,都是考慮私人和小集團的利益,什麼人民、民族、共和,誰叫誰倒霉,不響的偷偷埋錢在過好日子。民族是自己糟蹋的,怪不到別人。
回復 法道濟 2014-11-1 22:56
精英們水平都不差,問題是離開政治,他們能走多遠?中國政治緊緊掐住經濟的脖子,令人灰心哪
回復 yulinw 2014-11-1 23:08
法道濟: 精英們水平都不差,問題是離開政治,他們能走多遠?中國政治緊緊掐住經濟的脖子,令人灰心哪
   離開黨的領導啥都沒門~·
回復 jc0473 2014-11-2 00:45
心態和生態-----講得好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4-11-2 04:04
總裁判: 只顧眼前的各項政策,與官本位、現官職密切相關,都是考慮私人和小集團的利益,什麼人民、民族、共和,誰叫誰倒霉,不響的偷偷埋錢在過好日子。民族是自己糟蹋的
所有毀中國的事都是自己人乾的。
回復 北京的大平 2014-11-2 04:09
yulinw:    反正我是悲觀~·
我都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國政府手裡那點錢真的造完了,中國會是什麼樣?
回復 dwqdaniel 2014-11-2 07:33
你能指望他們看得很遠嗎?穩定壓倒一切是核心思想  
回復 yulinw 2014-11-2 14:09
北京的大平: 我都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中國政府手裡那點錢真的造完了,中國會是什麼樣?
   土地是法寶~
回復 yulinw 2014-11-2 14:10
jc0473: 心態和生態-----講得好
   悲哀~
回復 yulinw 2014-11-2 14:11
dwqdaniel: 你能指望他們看得很遠嗎?穩定壓倒一切是核心思想   
   哪還敢指望,看現在那個樣~
回復 shipuliu 2014-11-4 00:51
在中國「看得遠「是要被犯罪的,中國近年乾的都是那些」大右派」很久以前提倡的。76年那個偉人不死的話,中國人現在還看不上彩電呢,他相信畝產能萬斤,但他不相信電視可以彩色化。一個新」明君」他也是不可能什麼都明白的。悲哉,中國人。
回復 yulinw 2014-11-4 15:13
shipuliu: 在中國「看得遠「是要被犯罪的,中國近年乾的都是那些」大右派」很久以前提倡的。76年那個偉人不死的話,中國人現在還看不上彩電呢,他相信畝產能萬斤,但他不相
   嗯,只好用腳投票~
回復 shipuliu 2014-11-5 23:55
yulinw:    嗯,只好用腳投票~
大大反腐,看似天朝有希望了,從周小平事件開始好像尾巴漸漸露出來了,真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天朝的事讓玉皇大帝去管吧    ,相應解大俠的號召應該關心華裔在居住國的政治權益。
回復 yulinw 2014-11-6 06:14
shipuliu: 大大反腐,看似天朝有希望了,從周小平事件開始好像尾巴漸漸露出來了,真是「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天朝的事讓玉皇大帝去管吧     ,相應解大俠的
   一切的一切就是為了保住自家的政權,干百姓屁事啊~~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1-23 15: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