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IVY錄取率創新低:爬藤不值得,有棗沒棗打一杆子算了 (ZT)

作者:泥馬  於 2016-4-5 18:0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子女教育|已有21評論

關鍵詞:錄取通知書, 耶魯大學, 哈佛大學, 大學本科, 赴美留學

美常春藤大學錄取率出爐 哈佛創新低

毫無疑問,美國常春藤大學是美國當地以及準備赴美留學學子夢想入讀的,可是既然是名校,肯定它的要求就不會低而且競爭也不是一般的激烈。近日,常春藤大學本科錄取數據出爐,美國頂尖大學的錄取率連年下降,說明申請人數不斷增加,競爭越來越激烈,看來爬藤之路會愈加艱難。


哈弗大學錄取率再創新低(圖源:VCG)

綜合媒體報道,美國東部時間3月31日下午5點開始,數以萬計的美國12年級高中生,當然不只是美國的高中生,還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申請者,他們心情忐忑地守在電腦前,等待美國常春藤八所大學發出的錄取通知或是拒絕信。

各個常春藤大學2016年的本科錄取數據都已經出來了。其中哈佛大學在今年在3.9萬名申請者中,錄取2,037人,創下5.2%的錄取率的史上最低新紀錄,也是常春藤大學中最難進入的大學。

到目前為止各個常春藤大學2016年的本科錄取數據都已經出來了,下面是每個學校的具體數據。

哈佛大學:申請人數39,044,發出錄取通知書2,037。錄取率為5.16%。去年錄取率為5.33%。

耶魯大學:申請人數31,455,發出錄取通知書1,972。錄取率為6.27%。去年錄取率為6.49%。

普林斯頓大學:申請人數29,303,發出錄取通知書1,894。錄取率為6.46%。去年錄取率為6.99%。

哥倫比亞大學:申請人數36,292,發出錄取通知書2,193。錄取率為6.04%。去年錄取率為6.1%。

賓夕法尼亞大學:申請人數38,918,發出錄取通知書3,661。錄取率為9.4%。去年錄取率為9.9%。

上面五所大學的錄取率都低於去年,哈佛錄取率破去年的歷史記錄再創新低。

以下三所大學錄取率略高於去年。

康奈爾大學:申請人數44,966,發出錄取通知書6,277。錄取率為13.96%。去年錄取率為14.9%。

布朗大學:申請人數32,390,發出錄取通知書2,919。錄取率為9%。去年錄取率為8.49%。

達特茅斯學院:申請人數20,675,發出錄取通知書2,176。錄取率為10.52%。去年錄取率為10.3%。

而位於美國西部的名校斯坦福大學則創出今年美國名牌大學的最低錄取率,4.69%,該校去年的錄取率是5.05%。

美國頂尖大學的錄取率連年下降,說明申請人數不斷增加,競爭越來越激烈,看來爬藤之路會愈加艱難。

(吳桐 編輯)

1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5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6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1 個評論)

回復 泥馬 2016-4-5 20:13
三所略高於去年錄取率的藤校:

Cornell康奈爾大學是私立公立混合大學,其中一部分專業院系是州立,對招生質量和錄取率有影響。
Brown布朗大學採用所謂不設專業必修課體制,只要求學分達標就能畢業,不設必修的專業課或核心課程。雖教改前衛,但質量有些水,有學生專挑容易的「水課」湊學分,避開高數等「硬課」。富家子弟比較傾心,因他(她)們畢業就好,不必顧慮平民子弟職場招聘的專業面試選擇。
Dartmouth大概是受其學院College名分影響,似乎比University地位有點矮化。申請的少些,錄取率就高些。

全美名校最低錄取率的斯坦福大學,4.69%:錄取率低於哈佛,說明更多的學子傾心於它。猜測大概是因為其全面的學術地位領先,特別是依託矽谷與科技產業界的密切合作,以及所帶來的畢業生高就業率,高薪和創業氛圍。
回復 jinren 2016-4-5 21:00
爬藤無用吧?精英即領袖的制度在從學校畢業后就戛然而止了,這已經成為在亞裔美國人的生活中苦澀暗流的一部分。--【紐約時報:多年前的亞裔學霸們,畢業后都過得如何?】
回復 十路 2016-4-5 22:57
jinren: 爬藤無用吧?精英即領袖的制度在從學校畢業后就戛然而止了,這已經成為在亞裔美國人的生活中苦澀暗流的一部分。--【紐約時報:多年前的亞裔學霸們,畢業后都過得如
與為什麼爬藤有關。
回復 泥馬 2016-4-5 23:50
jinren: 爬藤無用吧?精英即領袖的制度在從學校畢業后就戛然而止了,這已經成為在亞裔美國人的生活中苦澀暗流的一部分。--【紐約時報:多年前的亞裔學霸們,畢業后都過得如
看到那篇報道了,是挺慘的。但應該是一部分,多數藤校亞裔畢業生應該比非名校亞裔畢業生混得更好些,儘管不一定有白人畢業生那麼好。專心爬藤過獨木橋所付出的代價與其職場收益比率可能會不好看,不太值得。但這似乎不局限於藤校和亞裔學生,媒體報道過白人學生花了好多錢上了不錯的學校,畢業后找不到工作還不上貸款告學校的案例。可見,這是普遍性問題。
回復 白露為霜 2016-4-6 00:52
一輩子一次。總要試過才死心。
回復 泥馬 2016-4-6 01:10
白露為霜: 一輩子一次。總要試過才死心。
是這樣,所以說不要忘記後半句:有棗沒棗都要打一杆子。
回復 顏瞳瞳 2016-4-6 01:27
As anything else, there should be pros and cons for getting education in ivy league schools, but if the person him/herself is not suit or is not ready for ivy, yet to chase the school names, it'd only cause more harm than benefits... thanks for sharing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6-4-6 01:43
泥馬: 看到那篇報道了,是挺慘的。但應該是一部分,多數藤校亞裔畢業生應該比非名校亞裔畢業生混得更好些,儘管不一定有白人畢業生那麼好。專心爬藤過獨木橋所付出的代
同意。 那篇文章有些矯情,上藤校覺得划不來的, 應該是極少數,上藤校做普通人的多了,跟是否亞裔沒有直接關係。亞裔能否更多成為領袖,更是個社會問題,即亞裔本身融入社會表現和被接受程度的問題,比較猶太人印度人的演變就會有感受。說實話,從我了解的經驗看,有藤校背景只會就加分效果。如 Theodore D Chuangc 等等等等。那些心路歷程也絕非亞裔獨有。
回復 泥馬 2016-4-6 01:51
顏瞳瞳: As anything else, there should be pros and cons for getting education in ivy league schools, but if the person him/herself is not suit or is not ready
Appreciate your comment. It is already a well-established fact that Ivy schools have a lot more pros than cons so that they become dream schools for way too many high school seniors. The ever-increasing selectivity and glass ceiling encountered by many Ivy graduates make some people have a second thought about the value of pursuing an Ivy education and heavy prices associated with it. That being said, Ivy schools are nonetheless dream schools. But high school seniors will be better off if they are not obsessed with the dream. The sky is also without limit in other non-Ivy schools for them.
回復 泥馬 2016-4-6 02:06
穿鞋的蜻蜓: 同意。 那篇文章有些矯情,上藤校覺得划不來的, 應該是極少數,上藤校做普通人的多了,跟是否亞裔沒有直接關係。亞裔能否更多成為領袖,更是個社會問題,即亞裔
同感。不過它提到的一個現象很值得注意,就是那個Poker face的問題,面無表情兩眼無神不僅沒有leadership charisma, 而且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也會有障礙。所以,培養陽光性格跟學習讀書一樣重要,給點陽光就燦爛的表情肯定比Poker face要受待見多了。
回復 顏瞳瞳 2016-4-6 02:09
泥馬: Appreciate your comment. It is already a well-established fact that Ivy schools have a lot more pros than cons so that they become dream schools for w
You're right.  The point I would like to make is that ivy league schools only hold pros when the students can handle the intensive competition there, some of them were forced by peer or family pressures into that environment, which may cause them extremely high stress and loss of confidence... Last fall I went to UC Berkeley to recruit for our company, seeing many low GPA students (i.e., under 3.0), including some Chinese students, that, obviously showed Berkeley was too much for them to handle... and the direct consequences are, those students couldn't land on a decent graduate school or company.
回復 泥馬 2016-4-6 02:40
顏瞳瞳: You're right.  The point I would like to make is that ivy league schools only hold pros when the students can handle the intensive competition there,
Wow, to recruit in UCB is quite an honor. UCB is a public school which admits students from all regions and schools within the State. Ivy schools are private schools which recruit student they choose. That makes a difference. Generally speaking, Ivy students, as a whole, have a higher caliber than public university students, though UCB has many talented students. The failures or sub-standard student ratio is much lower in Ivy schools than public universities. Most of the problems in Ivy students are difficulties in adjusting their peer comparison and expectations, i.e. some top students in their high schools become average or even mediocre students in Ivy schools when they are compared with many gifted and talented students from all over the country and the world. You are quite right that a mediocre Ivy student will have difficulty in a corporate hire interview or a decent graduate school admission. Unfortunately, both Ivy schools and those students get to know this too late.
回復 顏瞳瞳 2016-4-6 06:50
泥馬: Wow, to recruit in UCB is quite an honor. UCB is a public school which admits students from all regions and schools within the State. Ivy schools are
My undergrad was from UCB so it's fairly easy for my company sending me back to recruit.  I went to the same graduate school your young man did, therefore understand what you said, you made a great point in comparing private vs. public schools, especially for undergraduate students... thx again.
回復 泥馬 2016-4-6 14:20
顏瞳瞳: My undergrad was from UCB so it's fairly easy for my company sending me back to recruit.  I went to the same graduate school your young man did, there
Salute! Tree-huggers are the best.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6-4-8 09:22
泥馬: 同感。不過它提到的一個現象很值得注意,就是那個Poker face的問題,面無表情兩眼無神不僅沒有leadership charisma, 而且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也會有障礙
就是,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 就說 那個黑醫生卡森 表情氣質說話 有氣無力,也是挫敗的一大原因, 光有思想主意, 沒有 leadership charisma 影響人的魅力 真不行。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6-4-8 09:23
泥馬: 同感。不過它提到的一個現象很值得注意,就是那個Poker face的問題,面無表情兩眼無神不僅沒有leadership charisma, 而且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也會有障礙
就是,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 就說 那個黑醫生卡森 表情氣質說話 有氣無力,也是挫敗的一大原因, 光有思想主意, 沒有 leadership charisma 影響人的魅力 真不行。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6-4-8 09:26
泥馬: 同感。不過它提到的一個現象很值得注意,就是那個Poker face的問題,面無表情兩眼無神不僅沒有leadership charisma, 而且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也會有障礙
就是,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 就說 那個黑醫生卡森 表情氣質說話 有氣無力,也是挫敗的一大原因, 光有思想主意, 沒有 leadership charisma 影響人的魅力 真不行。
回復 泥馬 2016-4-8 16:30
穿鞋的蜻蜓: 就是, 前幾天跟同事聊天, 就說 那個黑醫生卡森 表情氣質說話 有氣無力,也是挫敗的一大原因, 光有思想主意, 沒有 leadership charisma 影響人的魅力 真不行
華裔學白人有難度,受自然災害個頭身板等比不上,再戴上一副撲克臉,遭遇職場玻璃頂就在所難免。三鍋就能吃得開,甚至能搶白人的位子當CEO。印度人的成功有學頭或借鑒意義。所以,孩子有天賦會念書是好事,但一定不要成為poker face的nerd,而盡量養成陽光性格和給點陽光就燦爛的豐富表情。
回復 穿鞋的蜻蜓 2016-4-8 19:04
泥馬: 華裔學白人有難度,受自然災害個頭身板等比不上,再戴上一副撲克臉,遭遇職場玻璃頂就在所難免。三鍋就能吃得開,甚至能搶白人的位子當CEO。印度人的成功有學頭
是,要connect, 才有更多機會,要impress,才能贏得人心。
回復 泥馬 2016-4-9 01:02
穿鞋的蜻蜓: 是,要connect, 才有更多機會,要impress,才能贏得人心。
歸納得像警句箴言,well said.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12-23 10:18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