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談點本次的經濟危機和未來的通貨膨脹

作者:putongren10  於 2009-5-13 06:19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財經股市|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17評論

談點本次的經濟危機和未來的通貨膨脹
本次由美國房事引發的經濟危機看來已經進入尾聲,
房事也開始出現了一絲復甦跡象,
危機管危機,但除了油價下降外,基本日常用品價格不降,反升,
失業景況還相當嚴重,
郵票又提價了,這不得不讓人們想起70 年代的滯漲.
本次危機與29 年危機雖然不一樣,但沒有一次危機是一樣的.
人們普遍認為政府的那麼大的支出就會造成通貨膨脹,
實事上通貨膨脹取決於兩個因素:
一 是貨幣發行量,
另一 是單位貨幣的流通速度.
現在是通貨緊縮,需要靠貨幣發行量(債券)來彌補.
當經濟好了,政府把這些債券收回來,就減少了市面上的貨幣.
有關赤字問題也是個動態平衡問題,
當經濟好了,稅收增加了,赤字自然減少了,
而且本次08 是採用平衡財政預算手段,
在經濟學原理上是無縫可擊.
08 主要問題是
1.行動緩慢,財長一個月後都拿不出像樣的方案,正如西姐說的08 是intern, 需要一個相當長的learning curve, 這就加劇了危機.
2.08 一開始唱衰經濟,這個在信息社會裡靠信心支撐的經濟是最致命的打擊.你想想,如果你有錢,準備買房,但大家都說房價還得跌,你就不敢買房,現在政府
唱衰經濟,誰敢消費?這造成了惡性循環.
3.08 對危機處理不果斷,錯失了良機.
4.08 至今都沒有看到本次經濟危機的根源(共和黨人也沒看到).
本次經濟危機的根源是信心危機.光靠錢不能解決這次危機.
由於信心危機,既使政府再多發錢給人們,人們也不會消費.
道理很簡單,當你對google 有信心危機,既使你有足夠的錢,你也不會買google,
同理,當你對經濟出現信心危機,既使你有足夠的錢,你也不敢輕易消費.
08 在勝選后一再唱衰經濟,目的是想告訴全體美國國人:在未來四年中,如果經濟無法回力不是我的錯.
然而更重要的問題出現了,08唱衰經濟的後果是人們信心危機進一步加深,從而導致經濟危機越來越嚴重.這就說明了為什麼今年一月股市是歷史最糟的.

目前美國憑著自身的經濟實力硬是看見了一絲曙光

美國怎樣度過這場危機?

美國現在真真面臨的是兩個危機
1).經濟危機;
2).國際關係危機;
任命西啦麗為國務卿,美國的單邊主義路線已經宣告結束,美國正在啟動多邊主義和陽光政策.國際關係危機改善馬上就會有一些結果.
美國接下來主要是解決經濟危機和創造一個新一輪經濟革命.
這場危機不僅是對信息革命的道別,也是信譽危機.
單靠傳統的貨幣和財政政策只能把美國帶入死循環,
新政府如何引導新一輪經濟革命是美國真真意義的關鍵.

八千多億刺激資金有多少能砸到你頭上?
按照預期理論,這兩次stimulus 都浪費了
舉個列子,
你剛開始申請碌卡時很興奮,
可碌卡申請很耗時間,花了你8-9 年時間,當你拿到碌卡時,你已經不那麼興奮了;
也就是說當預期疲勞時,刺激已經沒有作用了.
這樣看來,美國的經濟復甦主要要考經濟本身的力量,估計美國不會步入了日本的後塵,美國市場廣大,科技發達,人才濟濟,地大物博,
經濟復甦是遲早的事兒,美國繼續是世界的領頭羊.
美國的龐大債務如何在未來不誘發通貨膨脹,必將制約復甦后的經濟增長率.
傳統上美國經濟的宏觀目標是:
失業率為5%/年;
通貨膨脹為3%/年;
經濟增長率為3%/年.
估計在未來若干年,美國不得不修正其經濟的宏觀目標,
提高失業率和降低經濟增長率,使得通貨膨脹不再誘發下次經濟危機/大蕭條(whatever).
5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17 個評論)

回復 tanghan 2009-5-13 06:27
有見地!說的都是表面的,沒有深層次的。
回復 xoyuanfen 2009-5-13 07:42
論文啊!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09:06
tanghan: 有見地!說的都是表面的,沒有深層次的。
對,很通俗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09:07
xoyuanfen: 論文啊!
是感慨
回復 遙祝 2009-5-13 09:07
謝謝你,我在認真的閱讀中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09:10
遙祝: 謝謝你,我在認真的閱讀中
謝謝鼓勵
回復 xoyuanfen 2009-5-13 09:52
putongren10: 是感慨
回復 tanghan 2009-5-13 11:12
putongren10: 對,很通俗
能把這些表面的糾集在一起,還是說明問題的,只是你沒有探討背後的原因,也許自己沒有把握吧.
回復 水影兒 2009-5-13 12:15
來踩踩,似懂非懂。
回復 fishingperch 2009-5-13 15:17
經濟危機進入尾聲了? 那失業率是怎麼回事啊?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16:55
水影兒: 來踩踩,似懂非懂。
謝謝
你數學很棒,可以看看sas 的統計軟體
學會S A S , 走遍天下都不怕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17:05
fishingperch: 經濟危機進入尾聲了? 那失業率是怎麼回事啊?
失業率是落後指標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3 17:08
tanghan: 能把這些表面的糾集在一起,還是說明問題的,只是你沒有探討背後的原因,也許自己沒有把握吧.
背後的原因是沒有把握
回復 水影兒 2009-5-13 19:51
putongren10: 謝謝
你數學很棒,可以看看sas 的統計軟體
學會S A S , 走遍天下都不怕
聽說過SAS,還以為是非典呢
回復 野木耳 2009-5-14 01:12
房事也開始出現了一絲復甦跡象
沉痾積弊,收拾須從頭.
回復 putongren10 2009-5-14 01:29
野木耳: 房事也開始出現了一絲復甦跡象沉痾積弊,收拾須從頭.
對,百孔千瘡!
回復 知家鴿 2009-5-14 05:12
請毛估一下今年的通漲水平:5%?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5-7-23 02:4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