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幹細胞和人體組織的自我修復--4

作者:HappyUSANA  於 2010-6-12 12:45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網路文摘|已有20評論

關鍵詞:

4. 幹細胞的來源分類

 分類總得有依據。科學研究上一般分為胚胎幹細胞embryonic,胚胎生殖細胞embryonic germ cells和成體幹細胞adult stem cells。胚胎幹細胞從胚胎來(7~8天的受精卵),胚胎生殖細胞來自生殖細胞,成年幹細胞可能主要來自骨髓。

 

根據我的研究,應該按幹細胞的來源分類,因為同樣數量的幹細胞,外源性的與自己身體里的(內源性的)幹細胞的有效數量,即能發揮功用的數量差十萬八千里。

內源性的幹細胞是自己身體產生的。當細胞之間的通訊正常時,它們能發揮最大的功用。當然,如果細胞之間的通訊有故障,例如有發射而無接受,通路不暢或根本就是堵塞了,另外由於身體老化,幹細胞的生產數量和速度也可能不夠。但是,在相同的情況下,內源性的幹細胞當然要優於外源性的。

外源性的有哪些呢?這個就多了:

1.人類胚胎幹細胞當然研究的最多,主要用於一些疑難疾病的治療;

2.混種:動物與人類的聯合幹細胞,例如,中國首創的兔子卵與人類DNA的聯合,斯坦福大學的擁有人腦的老鼠等,據說,這些特殊的動物-類中的人的成份越多,人類直接利用的部分就越多,見  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5/01/0125_050125_chimeras.html

       http://www.msnbc.msn.com/id/7681252/

2007年英國政府還立法允許這樣的混種研究

http://www.wired.com/wiredscience/2007/09/uk-officials-ap/

http://www.guardian.co.uk/science/2007/sep/04/stem.cell.research

而且英國還研究出了人類細胞與奶牛卵子的東東。有些可悲呀!還好,這類研究目前遇到了難題:

http://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mg20126945.000-fatal-blow-for-stem-cells-from-humananimal-hybrids.html

 

3.動物胚胎幹細胞:

此類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從動物實驗活動數據和經驗,以便可以簡化縮短人類幹細胞的研究:

http://www.fiercebiotechresearch.com/story/animal-stem-cell-studies-point-new-orthopedic-therapies/2009-07-14

 

此外,非胚胎幹細胞也不少,例如:

4.外周血幹細胞 PBSC transplantationhttp://www.labsky.com/data/02/08/clinic/0827102610463.htm

5.臍血幹細胞  http://health.sohu.com/72/43/harticle15674372.shtml

6.骨髓幹細胞  過去都知道有骨髓移植,現在發現,骨髓是產生幹細胞的主要組織。

注意,成體幹細胞移植大多需要配型,存在免疫排斥反應。並且,其細胞自身的分裂能力以及增殖能力都 有一定的限制,在人體內發揮作用的時間及效果是有的(讀過這篇文章,等找到再補上)。

另外,還有轉換型幹細胞:例如,2005年哈佛大學的科學家把皮膚細胞轉換為了幹細胞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content/article/2005/08/21/AR2005082101180.html

2007/8年,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科學家利用基因改造把皮膚細胞重新編程為類似胚胎幹細胞 (剛開始用老鼠作實驗)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2/080211172631.htm

當然,這種改造過的細胞是否真的與胚胎幹細胞功能一樣,還有待研究。曾經讀過一篇說是這種改造的幹細胞移植給實驗小鼠后,小鼠的脖子上後來長了癌。

 

自體幹細胞呢?由於身體產生幹細胞,在體內不同地方找到幹細胞也就不難理解了,例如,有人在母乳中找到了幹細胞,我估計這就是為什麼說母乳餵養對嬰兒健康成長最有力的證據http://www.sciencealert.com.au/news/20081102-16879.html

還有人準備收集經血中的幹細胞用來治療, Condom meets tampon to extract stem cells   http://news.cnet.com/8301-27083_3-20005407-247.html

這些都是在體內里循環著的幹細胞,把它們收集起來、經過複雜的提取、保存等過程,再用到病人身上的功效恐怕也得大大折扣了。因此,我把經過處理、或者生物工程造出的、非實時的幹細胞都認為是外源性的。 那末,內源性的就是自產自銷、自己體內產生的用於自身的組織修復的那些幹細胞了。

 

這裡再說說美容用的幹細胞。有些美容院把羊胎素說成是幹細胞,還說什麼正宗瑞士產品等,全是忽悠,充其量羊胚胎素活性細胞可能增強細胞分裂 的速度(注意:只是增強而已,並沒有新生細胞的能力),可能改善老化細胞的再生功能。 有人聽信,醫院不給打還不行: http://www.southcn.com/lady/weiquan/news/200503041041.htm

當然所謂的人胎素制幹細胞也不會起什麼作用。

 

另一種是自己身體的:首先抽取自體腹部脂肪組織,經過細胞定位篩選后,將其中具有強大再生功能的幹細胞提取出來,在適宜其生長的特殊細胞培養器 中,進行擴大培養,再注射回本人的額頭、眼角、嘴角等皺紋區域,由此使皺紋由深變淺。 但是,我對此仍然懷疑,因為這樣仍然是外源性的。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1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20 個評論)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6-12 13:02
http://www.yomiuri.co.jp/science/news/20100528-OYT1T00088.htm
用成體細胞轉製成肝臟幹細胞的國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の石川哲也的最新成果也不錯,目的性很強。
回復 HappyUSANA 2010-6-12 13:16
在美一方: http://www.yomiuri.co.jp/science/news/20100528-OYT1T00088.htm
用成體細胞轉製成肝臟幹細胞的國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の石川哲也的最新成果也不錯,目的性很強。
謝謝,只是不懂日語,它的題目里怎麼有皮膚?
我感知理解他們是人工培養肝臟細胞來做藥物實驗,對不對泥?
回復 東方華 2010-6-12 13:19
就是這個stem cells研究引起很多社會爭論啊。。。
回復 HappyUSANA 2010-6-12 13:26
那主要是胚胎幹細胞。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6-12 13:31
HappyUSANA: 謝謝,只是不懂日語,它的題目里怎麼有皮膚?
我感知理解他們是人工培養肝臟細胞來做藥物實驗,對不對泥?
哦,是用皮膚和胃壁細胞共同造出肝臟幹細胞。Tetsuya Ishikawa(石川哲也)這個組在用體細胞造出間質幹細胞從而再生肝細胞方面挺能幹的,這個報道的英文論文我還沒有看到,所以具體是幹什麼了我也不清楚,日文的瞎蒙。
回復 在美一方 2010-6-12 13:44
東方華: 就是這個stem cells研究引起很多社會爭論啊。。。
很多體細胞轉幹細胞的研究成果可以避免這些爭論了,不用胚胎就沒事
回復 東方華 2010-6-12 14:00
在美一方: 很多體細胞轉幹細胞的研究成果可以避免這些爭論了,不用胚胎就沒事
謝專家解釋,原來是這樣。前幾年新聞里總是在聽這些爭論,現在基本上沒有了。
回復 馨香一縷 2010-6-12 18:07
HappyUSANA: 謝謝,只是不懂日語,它的題目里怎麼有皮膚?
我感知理解他們是人工培養肝臟細胞來做藥物實驗,對不對泥?
人の皮膚や胃から採取した細胞に3種類の遺伝子を入れて、肝臓の幹細胞を作り出すことに、國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の石川哲也室長らが世界で初めて成功した。

石川さんらは皮膚や胃の細胞に、ウイルスを使って遺伝子を導入し培養。3週間後、アルブミンなど肝臓特有の様々なたんぱく質を合成する幹細胞ができた。

根據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石川哲也室長等研究發現,從人的皮膚、胃採取的細胞中加入三種遺傳基因,已經首次成功的製造出了肝臟幹細胞。
石川在人體皮膚,胃部的細胞中使用病毒並導入遺傳基因培養,三周后成功合成了具有肝臟特有的白蛋白等多種蛋白質的幹細胞。
回復 老糊塗 2010-6-12 19:49
最後那一段是不是什麼botox呀
回復 藍天雨天 2010-6-12 19:50
我聽說過的臍血幹細胞 ,是新生兒的臍帶吧,我想這很有研究價值。再說美容,目前的botex 很多人都去打,我問過家庭醫生,這究竟安不安全?他說很安全。
回復 路不平 2010-6-12 21:36
還比較陌生,慢慢看
回復 HappyUSANA 2010-6-12 23:33
馨香一縷: 人の皮膚や胃から採取した細胞に3種類の遺伝子を入れて、肝臓の幹細胞を作り出すことに、國立がん研究センターの石川哲也室長らが世界で初めて成功した。

石川
多謝!
村裡藏龍卧虎啊。以後請多幫忙!
回復 HappyUSANA 2010-6-12 23:37
藍天雨天: 我聽說過的臍血幹細胞 ,是新生兒的臍帶吧,我想這很有研究價值。再說美容,目前的botex 很多人都去打,我問過家庭醫生,這究竟安不安全?他說很安全。
Botox 好像是加拿大的牌子,90年代就有了,因此可能安全。不過那只是去皺紋,恐怕對身體的整體健康幫助不大。
回復 紅妹子 2010-6-13 03:09
深奧
回復 leahzhang 2010-6-13 04:43
回復 TCM 2010-6-13 05:00
回復 遙祝 2010-6-13 08:24
紅妹子: 深奧
同感哈
回復 lfeich 2010-6-13 10:01
回復 紅妹子 2010-6-14 05:06
遙祝: 同感哈
遙祝好,生意好哈。
回復 大西洋人 2010-7-10 05:22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24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