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主席的品格、其時社會現象和文革--回一網友的留言

作者:潘左  於 2009-8-14 09:3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28評論

網友「雲的彼端在潘左搜狐新開博客留言部分內容:
那個時代(毛澤東時代--潘左注)之所以好像沒有高度腐敗,是因為人們往往把腐敗局限於經濟上或者物質財富上,從這兩個角度來說,那個時代和今天相比,確實沒有吃喝、 也沒有歌舞廳,但是,既然存在腐敗的基礎,腐敗不以這樣的形式出現,就必然以那樣的形式出現。在毛澤東晚年,腐敗更多地體現在特權上,比如各級幹部的 特權,如工資待遇、子女就業、保送上大學、轉工、提乾等等,那個時候因為二元體制的原因,糧食不夠吃,全國上下都有糧票制約,經濟制度是以所謂的全民所有 為主,集體經濟為輔,根本沒有私家酒店,無從吃喝;沒有私營企業、沒有個體戶,除了工人、軍人、知識分子之外,就是農民,大家生活水平,從各自階層來看, 都差不多,誰也不可能一擲千金,不具備送禮的物質基礎,(那個時代,一瓶茅台才4塊錢,1974年我叔叔回老家探親,給我爺爺第一次買回兩茅台酒,花 8元錢),但因為有權力在,而且比較集中,所以變相的腐敗一點也不少,那個時代,一般的幹部,都要比工人過的好,比農民就簡直在天上。畢竟有特權,儘管 這種特權在今天看來什麼都不算,在那個年代,就是腐敗,就連毛主席本人,晚年不也是把老婆、侄子、女兒、表侄女、表孫女都提拔成省部級以上幹部了? 1969年中共九大,毛澤東、林彪夫婦雙雙進入政治局,就是明證)。


潘左回言:

 

謝謝你的留言, 在網上為素昧平生而也許永不謀面的人花費時間, 是令人欽佩的助人為樂的行為, 所以我的感謝是真誠的。

禮尚往來, 所以我也花了兩個小時給您回言,  既是回敬,也是真誠的與您討論, 更是藉此懇請您認真思考我對您看法的商榷。沒有人能宣布單方面掌握真理, 儘管真理和謬誤之間, 對於特定的斷論和關點, 只能是二者取其一。我這樣認真回言, 是真心認為我發現了事實, 而這個事實是被長期歪曲的, 我要把我看到的事實告訴別人, 其中就有您。 再次懇請您認真看我的回言。 謝謝。

我遺憾的發現您在回言里所指出的其實已經不是事實, 而是右右們操控社會輿論,使社會大眾選擇性遺忘造成的事實的扭曲。我也曾經, 即使不是全部, 也是部分地認同您的看法的, 但是我花了時間學習和研究了以後, 發現了(其實是重新發現了)被掩蓋的事實。

您談到了大體上兩個大問題。 一個是毛澤東時代的體制, 相關問題是腐敗問題、平等問題,略略涉及票證等經濟問題。 一個是毛澤東個人品格問題, 集中在他對自己的親人的態度上。

 

一。 先說毛澤東對自己的親人態度以及品格

毛澤東文革期間用江青一段時間, 是不得已而為之, 是事實。但是大量其它既相關又等價的事實您怎麼會不提呢?後來的事實證明, 不管是選接班人, 還是別的, 毛澤東沒有考慮自己的親人。 事實勝於雄辯, 不知道您怎麼會不提以下事實: 毛澤東讓林彪上台接班,後來又培養王洪文,再後來又讓華國鋒接班, 還曾經讓鄧小平復出, 並寄予厚望,並沒有推舉過自己的親人,這些您已經知道的事實, 難道不足以證明毛澤東一方面舉賢不避親, 另一方面毫無私心嗎?

您說的毛澤東「老婆、侄子、女兒、表侄女、表孫女都提拔成省部級以上幹部」了, 可能部分是事實吧,如果在毛澤東身邊工作的人都有級別, 恐怕非毛澤東一人能控制吧?總不能別人級別高,只要是毛澤東的什麼人, 就不能有什麼級別吧? 毛澤東身在國家最高層, 連自己的兒子都要去打仗犧牲,您要是說您在他的位置上也能做到這一點, 我不但相信您,也還欽佩您。

毛澤東的兩個兒子, 一個普通得只是一個軍人, 平靜而清貧;另一個默默躺在異國他鄉冰涼的地下,而他的祖國大地上的人們正在紛紛賺錢、腐敗和嫖娼!!毛澤東一共為民族和人民犧牲了六位親人, 兩袖清風離世后,他的一些親人又因為政治原因蒙遭牢獄之災。相信經我提醒以後, 不會反對這些事實, 不是嗎? 那麼 您對這些事實會想什麼呢?

 

二。 毛澤東時代的社會現象、體制和毛澤東的作為

您提到貧下中農保送大學, 當時為什麼有這個制度? 是為了公平, 為了消除特權(讓有後台的人上大學這種現象終至),為了消除只考文化的招考弊端,也為了體現工農領導地位。 您說的保送上大學、轉工、提干不合理現象, 正是毛澤東要消除的對象, 您選擇性遺忘了中國一度批判「走後門」的事情。毛澤東後來反對批「走後門」, 有他的政治考慮。

您講,毛時代「腐敗更多地體現在「特權」上」,有見地。您又講,「有權力在,而且比較集中,所以變相的腐敗一點也不少,那個時代,一般的幹部,都要比工人過的好,比農民就簡直在天上」--您講的雖然有些絕對了, 應當是基本上符合毛澤東對當時現實的評估, 但是相比現在的幹部能吃喝嫖賭,而工人連薪都討不到,豈不是小巫見大巫了?而您說的這種現象的存在, 儘管比現在要輕微的多, 正是文革發生的原因, 是文革要消滅的對象啊?您應當據此理解毛澤東和理解文革才對啊!文革不正是為了推倒一大批走資本主義道路的有特權的當權派嗎?

您既然說當時「一般幹部比工人生活的好」,說到當時也有腐敗, 說到當時幹部待遇要比工人好, 您為什麼不知道毛澤東一直到晚年都念念不忘「跟解放前差不多的八級工資制」?他要堅決限制?

正是毛澤東本人堅決反對「不平等」, 先是反對軍隊搞等級分明的授銜, 後來在文革前夕取消了。(主席一逝世,大家又開始稱誰誰元帥了),這還不能使您理解毛澤東的苦心,理解文革嗎? 文革不正是要人民大鳴大放, 把特權人物拉下馬嗎?右右們曲解文革。誹謗毛澤東, 效果不錯, 連您這樣對那個時代了解的人都信了。 當然, 並不離題太遠的題外話是,您說當時「一般幹部比工人生活的好」,比起現在總經理年薪300萬而工人只有數千, 還要隨時下崗如何?

 您說的「存在腐敗的基礎」, 這句話好!! 毛澤東用各種黨內運動, 極力消滅這種基礎,後來發動文革, 正是想徹底在黨內組織上、思想上, 黨外文化上消滅這種基礎。整個文革是為了確保整個政權和經濟基礎不受變更, 從而也從經濟上根絕腐敗基礎。 30年來, 我們搞的正好相反, 把腐敗的經濟基礎徹底解放了。您要認為當今現實里歌舞廳猖獗到了女子不得不用修腳刀自衛,資本猖獗到了高官紛紛落馬的程度,還不算腐敗的基礎被解放和鞏固的話, 我只好默不作聲了。

 您指責毛澤東時代有糧票制約等「二元體制」, 說「那個時候因為二元體制的原因,糧食不夠吃,全國上下都有糧票制約」,這個說法就錯到姥姥家了, 是典型的因果顛倒。 糧票等消費票證是存在的, 其原因是糧食等消費品還不夠豐足。之所以要憑證供應, 是在部分消費品還不充足的情況下, 既要讓每個成員平等得到消費, 又要阻止特權階層可能會操控分配的不公現象而採取的措施。它體現了毛澤東時代人人平等的精神, 是中國在毛澤東時代經濟飛速發展過程中的暫時現象,反映了中國人民在走向共同富裕的過程中互相謙、平等相待和絕不多佔的精神風貌, 也是中國人民團結奮鬥、自力更生克服暫時物質困難和堅決反抗帝國主義國際封鎖的具體鬥爭手段。沒有「改開」,經濟還會飛速發展, 今天票證也許仍然不會取消, 但是人民大眾的物質文化消費水平、內容。數量和質量也會達到甚至超過現在的水平, 而票證不再是「可以消費」的憑證,而可能成為節制過度消費的手段,表示「我為社會節約, 沒有超標」。

 

三。不是離題的話,正本清源該是時候了

毛時代的驚人成就的每一項, 都是那樣的令人感動! 政治上人人平等, 國家主席也要讓紅衛兵來訓責!!掏糞工人和國家主席平等,農民可以是國家總理;經濟飛速發展, 26年幹了14番!!! 您可能沒有意識到, 毛澤東時代中國建成了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這些右右們是不宣傳的, 但是有數據在, 有資料在啊。毛澤東時代政治清明、經濟發展、人人平等, 這樣的制度為什麼要改?--這是要害啊!!

 您在回言里指責毛澤東時代不平等,顯然是極端錯誤的, 事實上「開改」的一個重要依據反而是指責毛澤東搞「絕對平均主義。」 「改開」以來先是分, 后是包, 就是搞的反絕對平均主義(所謂反對大鍋飯)。踢翻了大鍋飯, 支起了小灶, 結果少數人的小灶比所有其他人所有的小鍋疊加起來還要大!!這就是現在所謂反對大鍋飯和絕對平均主義!!

讓我們能看看整個「開改」。如果「開改」的成績僅僅是GDP 那麼「開改」就徹底失敗了, 因為即使是GDP 毛時代也還是要大於現在!!!!!而「改開」所謂成績,除了所謂其實還未必好於毛澤東時代的GDP,又有什麼?腐敗、剝削、兩極分化、被扭曲和激化的民族矛盾、 新生的資產階級和貧民的矛盾、外交環境的變質和惡化、政治經濟外交越來越被西方綁架式控制,相比於毛澤東時代的政治清明、幹部知識分子與人民一起勞動和必 須為人民服務、民族和諧、外交節節勝利、雖然不結盟但是廣大第三世界國家簇擁中國走上世界政治前台、還有軍事強盛, 所有這些形成了怎樣的天壤之別啊!!

該把歷史真相還給人民!! 該是正本清源的時候了!!

我再次誠懇感謝您關注我的文章, 也請認真思考我給你的回言。

3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28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09-8-14 10:02
非常同意並支持LZ所談!!!
這些都是有實際證據的,特別是第一點.看看現在毛的家人,除了一家公眾認識的胖胖,其他人的生活是那麼清苦,你可以去看看毛現在的直系親屬的居住條件,傢具居然還是70年代的傢具,而且少的可憐...我是手頭上沒有帶照片,否則,我會給你看看那21世紀拍攝的毛家屬的現實照片.形同一個下崗職工的家...就是一個普通人的家,如果無論咱們誰現居高位而自己的直系親屬的樣子能如毛所做所為,那這人就是偉大的人!!!

沒有了解不要緊,重要的是要去了解再說話!!
回復 cadillac 2009-8-14 10:56
這是典型的「假批判」,因為並沒有批到點子上。毛澤東時代(注意不是毛澤東的)最大問題在於「三年困難時期」。以至於一提「四人幫」讓「大家都來吃(社會主義的)草」,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手「四人幫」倒台全國沒有人可憐他們。

「三年困難時期」作為人類進入工業化社會以後最後一次大飢荒永垂史冊,而且竟然發生在這個所謂的平均主義的國家。可見那些所謂中國如何均富的言論是如何的不堪一擊。

不要說放眼世界,蔣介石也有黃金十年,現在如AIG、滙豐銀行等巨型財團都是發家於黃金十年的上海。至少蔣介石沒有餓死幾千萬人的驕人業績。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也就犧牲了幾千萬人。

按照周恩來的話說,中國是有糧食的(只是分配不均,才)死了人。毛澤東更是公開在外交場合撒謊說中國沒有餓死人。國內談話可以保密(1974年以前的報紙在圖書館未經批准還不能查),可以篡改。但外國人沒有義務給你保密。這也是毛澤東作為政治家喪失其政治誠信的典型事例。

一個人可以很清貧,但是他要為幾千萬人的「非正常死亡」負總責;還是一個人子女走私漏稅,但是使十三億人改變了生活,幾千萬人過上天堂般的日子。那一個英明,歷史自有公論。

唾沫橫飛的烏托邦可以很吸引,但是失敗的實踐也能夠說明這種烏托邦僅是一種精神的鴉片。
回復 cadillac 2009-8-14 11:21
想起一句話,好像是如果一個人年輕的時候不相信共產主義,那他沒有良知;如果一個人老年的時候...敬仰一個偶像不是問題,覺得你還年輕,我也有年輕的時候,問題是感覺你這樣的宣傳只會有反效果。特別是對一個讀過毛澤東全部能夠公開的著作,以及馬恩列斯的經典著作的人而言。
回復 潘左 2009-8-14 13:27
不明白您為什麼這樣講。
一個人只要不斷挖掘事實, 按照事實以常理分析和判斷, 就會不斷接近真理。
我這不是宣傳, 是反宣傳--那些造謠和誣衊的宣傳。
回復 hr8888hr 2009-8-14 13:28
俱往矣, 數風流人物, 還看今朝

作為領袖人物, 自身生活方面的自律只是素質要求的一方面, 更重要的方面, 是其才能要求, 能有效地使他的人民團結起來改造和建設社會, 生活安穩國家富強.
回復 潘左 2009-8-14 13:50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為您老人家對毛澤東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餓死人事件上。 那麼您一定不會否認, 一旦三年餓死人幾千萬的事是捏造的, 那麼您的觀點就不成立了, 不是嗎?即使三年餓死幾千萬人的事是真的, 如果毛澤東不能為其負責, 或您無法充分證明毛澤東要負責,可能要一線工作的人負責, 那您不但變成了您自己批評的「假批判」的人, 還一時只信謠言,以訛傳訛騙了善良和政治的恩, 不是嗎? 我把貼在另外地方給您的就餓死幾千萬的真假的回言, 貼在下面, 您老自己看吧:
回復 潘左 2009-8-14 13:50
凡是我論證時候, 我就一直質詢和要求, 那些家裡在那個時期餓死人的, 站起來說句公道話,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遇到這樣「見義勇為」的人。

您要是願意多考慮, 知道八年抗戰天天大規模死人的, 死和傷合計是3500萬。三年國共戰爭, 直接廝殺的, 國民黨軍隊就是全死了, 不過800萬。另外, 3000萬, 有的說4000萬, 意味著每20人就有一人死了。你我都是中國人, 要是有這種情形, 你我認識的朋友里, 起碼好幾個家裡在那個時候死過人, 你我網上的這種討論也絕不會發生的。
我其實很悲哀, 我要反反覆復在網上講這些, 而這些道理是這麼明顯和簡單!!

還有,這裡的有一條迴避不了的邏輯問題,要用大躍進餓死人的事,指向和打擊毛澤東, 必須理清: 1. 不管哪來的統計數據, 科學嗎?準確嗎? 2. 餓死人哪裡都會有, 有沒有足夠的數據說明那時候確實發生了這樣值得關注的大規模「餓死」事件。 3. 餓死的事件可以人控的因素是多少?4。 如果人的因素, 是局部的, 還是全面的、 4. 即使是全面的, 誰負責?5. 真的這些質詢都通過了, 幹嗎一定是毛澤東這位先生負責?
回復 潘左 2009-8-14 13:57
是啊, 我這裡馬上就有人來批駁我了。 擁毛最大的難度是必須駁斥謊言, 駁斥謊言的難度其實很大。如果有人誣衊您殺人了, 應當是誣衊者拿證據, 但是現在反過來了。你怎麼能駁斥那些相信謠言的人? 他們就是把謊言當真理啊。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8-14 16:16
「一瓶茅台才4塊錢,1974年我叔叔回老家探親,給我爺爺第一次買回兩茅台酒,花 了8元錢」
1972年尼克松訪華,我到國貨公司買了兩瓶茅台與友人一起慶祝,每瓶售價19.80港元。當時人民幣一元兌換3.7-3.8港元。沒想到這國宴上的名酒才賣4元人民幣,約15港元。
回復 xiyulaomao 2009-8-15 08:09
該把歷史真相還給人民!! 該是正本清源的時候了!!
回復 潘左 2009-8-15 13:41
是的, 謝謝。
回復 潘左 2009-8-15 13:43
中國一時低物價, 所以有外匯券等其它流通手段。
回復 潘左 2009-8-15 13:43
是的, 這就是為什麼毛主席是領袖的緣由。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3:27
潘左: 凡是我論證時候, 我就一直質詢和要求, 那些家裡在那個時期餓死人的, 站起來說句公道話,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遇到這樣「見義勇為」的人。

您要是願意多考慮,
死人是不會反駁的。俺的確不願意說,俺的一位父系直系親屬就死於「三年困難時期」。俺這位(挑山貨的)直系親屬最出名的地方就是告訴村民山那邊有一支軍隊叫「紅軍」;將來大夥將生活在「共產主義」。這位全文盲的直系親屬最後的預言是「警惕蘇修」。沒有人明白他在說什麼以至於他死後很多年。

俺沒有親歷「三年困難時期」,也沒有人見過數過三千萬條屍體。但俺有一位經歷過「三年困難時期」的父親;一位學生時代就得以晉見「副統帥」的父親;一位帶領同學在火車廁所蹲上京成為百萬紅衛兵一員的紅衛兵;一位做夢都在喊「共產黨萬歲」的父親;一位談笑有政(治局常)委,往來有將軍的現代學霸的父親。

學霸的最重要的要求就是一生不能說一句假話。他那一代人的飢餓回憶,死亡回憶,如何掙扎著活下來的回憶在他口裡說出來。對俺而言,就是最有力的證詞。俺幾乎走遍全中國,見過「無數」的人,從官員到百姓,還沒有碰到一個否定「三年困難時期」大量死人的人,沒有碰到過一個「三年困難時期」沒餓過肚子的百姓。而俺自然會把這樣的證詞見聞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3:37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為您老人家對毛澤東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餓死人事件上。 那麼您一定不會否認, 一旦三年餓死人幾千萬的事是捏造的, 那麼您的觀點就不成
仔細看,俺並沒有說毛澤東要對「三年困難時期」死人所負責。劉少奇死得一點都不冤。你見過為劉少奇平反提到多大躍進「三年困難時期」的錯誤嗎。那一段歷史是不能講的,所以打倒劉少奇的罪名都是莫須有就一點都不奇怪。

如果你能夠上維基,去看看鄧小平。看看「三年困難時期」之前鄧小平有多「左」;「三年困難時期」之後鄧小平的政治立場變化有多大。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4:06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為您老人家對毛澤東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餓死人事件上。 那麼您一定不會否認, 一旦三年餓死人幾千萬的事是捏造的, 那麼您的觀點就不成
和俺父親不一樣,俺不否認俺不崇拜毛澤東。毛澤東和俺同種同源但出生顯貴。但是對俺個人而言,毛澤東幹了不少另華族所不齒的事情:1)身為華族勾結山東/遼東集團(康生、江青、林彪),打擊華族;2)引日軍(數萬)和偽軍(幾乎整個四野)入關,知道哪些「國軍」U2的「孤膽英雄」們在飛機上見到長城是什麼心情嗎,唱「萬里長城萬里長,長城兩邊是故鄉」。

俺當然知道毛澤東時代時代時代時代中國有什麼變化。毛澤東作為一個政治人物如果能按計劃在1960年代退下來,不去趟這一趟渾水,中國完全是另一個樣子。應該說就是劉鄧「無能」,接班人和接班人的接班人同時倒了,毛澤東不復出,中國就要陷入20年的政治真空。只任兩屆直到江澤民時代才得以實現。否則,毛澤東本人作為「偉大的解放者」的世界史地位就更沒有爭議。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4:16
潘左: 凡是我論證時候, 我就一直質詢和要求, 那些家裡在那個時期餓死人的, 站起來說句公道話,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遇到這樣「見義勇為」的人。

您要是願意多考慮,
附第三方證詞:以下為引文

2009年4月8日,《廣州日報》採訪袁隆平時,袁表示「三年困難時期,餓死了幾千萬人啊。大躍進把樹都砍了去鍊鋼鐵,把生態破壞了,1959年大幹旱,一年基本上沒有收成,餓死了四五千萬人啊。我看到路上有5個餓殍,倒在田坎旁邊,倒在橋下和路邊,我親眼看見啊,那很凄慘的。」

當時的新聞至多以各地大面積發生「浮腫病」作為報道題材,從中也可以看出飢荒的嚴重情況。

1960-1961年,包括毛澤東在內的中共領導人,都曾對來訪外賓保證說中國人有足夠吃的。[19]此後在長達20餘年的時間裡,中國政府將有關飢荒死亡人口的統計資料列為絕密,同時不斷向外宣傳說中國沒有人餓死。[20]直到進入1980年代后,隨著有關資料逐步解密,飢荒情況方才為外界所知。[21]遲至1997年版,《大英百科全書》中關於過去200年間大飢荒的列表,尚未收錄這場59-61年的中國大飢荒。[8]但該書1999年版中的「飢荒」條目,則明確稱中國大躍進飢荒為「二十世紀兩次最大飢荒」之一,「造成了多達兩千萬人喪生」。

中國教科書在提到三年困難期時,認為是由於大躍進和人民公社化運動的錯誤運動路線導致,但官方對死亡人數一直保密.

目前,爭議主要是非正常減少人口的具體數字與三年經濟困難的責任追究。

當時的人民日報到處都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地的產是人的膽決定的」、「沒有萬斤的思想,就沒有萬斤的收穫」的言論。很多專家紛紛討論糧食已經多到吃不完的情況,並要解決「糧食多了怎麼辦」的情況。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4:26
潘左: 是啊, 我這裡馬上就有人來批駁我了。 擁毛最大的難度是必須駁斥謊言, 駁斥謊言的難度其實很大。如果有人誣衊您殺人了, 應當是誣衊者拿證據, 但是現在反過來
有研究者引述《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年鑒》1984年版,

1950-1960年中國糧食國際貿易情況(單位:萬噸)[3][4] 年份 出口 進口 凈進出口
1950 122.58 6.69 +115.89
1951 197.11  +197.11
1952 152.88 0.01 +152.87
1953 182.62 1.46 +181.16
1954 171.10 3.00 +168.10
1955 223.34 18.22 +205.12
1956 265.12 14.92 +250.20
1957 209.26 16.68 +192.58
1958 288.34 22.35 +265.99
1959 415.75 0.20 +415.55
1960 272.04 6.63 +265.41

合計 2500.14 90.16 +2409.98

研究者結論:「中國的糧食出口僅一九五八、一九五九兩年就高達七百萬噸,可以為三千八百萬人每天提供八百四十熱卡。這還不包括肉類、食油、蛋品等大量的出口。如果沒有出口,中國人一個人也不會餓死。」

Cadillac:如果中國那兩年「真的」「餓死」了3000萬人,他們算不算是被謀殺的。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4:29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為您老人家對毛澤東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餓死人事件上。 那麼您一定不會否認, 一旦三年餓死人幾千萬的事是捏造的, 那麼您的觀點就不成
「中國共產黨採用了非正常死亡3500萬人,4000餘萬人口減少的數據,但根據很多海外學者及專家以及包括部分在網上發表的文章的數據資料則非正常死亡數字有可能超過5000萬。」

Cadillac:注意,3500萬這個數字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中國共產黨的官方數字。
回復 cadillac 2009-8-23 14:34
潘左: 假批判的正好是你, 因為您老人家對毛澤東的全部批判就集中在三年餓死人事件上。 那麼您一定不會否認, 一旦三年餓死人幾千萬的事是捏造的, 那麼您的觀點就不成
以下你可能已經讀過了,你可以不信,「可以全中國都在和你的觀念做對」,真假與否歷史可以評說:

今天,在中國大陸出版的各省人口資料和各地縣誌中,大多都可找到當年統計的死亡人數和其他人口數據。官方數據表明,1959-1961年的全國死亡人數,比正常年份(例如此前的1956-1958年和此後的1962-1964年)多出1500萬人左右。

中國官方生死統計數據 (單位:萬)[23] 時期 出生人數合計 死亡人數合計
1956-58年 6048 2124
1959-61年 4225 3602
1962-64年 8143 2152

這樣的經常性人口統計,以戶口登記為基礎,有一個根本缺陷,就是當一個孩子出生后,假如他還沒有登記戶口就死去,那麼,這個孩子的出生和死亡,通常就很難計入官方的生死統計中。除此以外,由於大躍進時期對人口統計特別是死亡統計的政治干擾,人口生死統計與人口總數出現了嚴重的不一致。一些人口專家相信,中國官方統計的死亡人口,低於實際的死亡人數。

為了研究實際死亡人數,專家們利用了中國政府發布的其他調查數據。這包括1953年和1964年進行的兩次人口普查。此外還包括1982年的全國婦女生育率回顧調查,該調查從每千個育齡婦女中抽一個出來,問她自1949年以來,哪一年生了孩子,包括生下來后還沒來得及上戶口就死去的。由此可以得到從1949年以來每一年,育齡婦女平均生幾個孩子的數據。專家們普遍相信,這些數據準確性相對較高。一些專家利用這些數據,結合1953年普查得到的婦女年齡結構,計算出大飢荒之前和大飢荒期間總共出生了多少人,再由此推算出其中有多少人死於大飢荒。

(跳過外國人的結論)

為一個例子,下表來自曹樹基《1959-1961年中國的人口死亡(3250萬)及其成因》[26],

曹樹基的統計數據(單位:萬) 省名 全部府數 災區府數 全部縣數 災區縣數 災前人口 非正常死亡人口 比例 排序
安徽 13.0 13.0 74.6 73.6 3446.0 633.0 18.37 1
四川 26.0 23.0 201.0 188.0 7191.5 940.2 13.07 2
貴州 16.0 15.0 81.0 74.0 1706.4 174.6 10.23 3
湖南 17.0 17.0 96.0 91.0 3651.9 248.6 6.81 4
甘肅 13.0 12.0 108.0 87.3 1585.7 102.3 6.45 5
河南 13.0 13.0 128.7 106.7 4805.8 293.9 6.12 6
廣西 12.0 12.0 75.0 72.7 2009.9 93.1 4.63 7
雲南 22.0 22.0 132.0 112.0 1918.3 80.4 4.19 8
山東 12.0 12.0 140.0 126.0 5343.5 180.6 3.38 9
江蘇 12.0 11.0 84.0 63.0 5296.3 152.7 2.88 10
湖北 11.0 11.0 79.8 72.6 3074.9 67.5 2.20 11
福建 11.0 11.0 70.0 56.0 1547.9 31.3 2.02 12
遼寧     1931.0 33.0 1.71 13
廣東 15.0 12.0 110.0 72.0 3839.3 65.7 1.71 14
黑龍江     1564.0 19.0 1.21 15
河北 18.0 17.0 183.0 135.0 5544.6 61.0 1.10 16
江西 14.0 13.0 89.0 51.0 1713.6 18.1 1.06 17
陝西 12.0 4.0 101.0 30.3 1832.0 18.7 1.02 18
吉林     1280.9 12.0 0.94 19
浙江 11.0 10.0 91.0 51.4 2570.3 14.1 0.55 20
山西     1621.1 6.0 0.37 21
合計 248.0 228.0 1844.1 1462.6 63474.9 3245.8 5.11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3:23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