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評價文革正麵價值也許需要時日

作者:潘左  於 2009-3-27 10:2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7評論

關鍵詞:

潘左自選於其主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anzuo)

  張斌老師就文革在我博里作了下面的評論,我的回應越寫越長,只好搬到這裡來,供大家參考並特別回答張老師在評論中提出的現象和問題,並向他請教。

張斌老師:現在很多人把文革的一些教訓說成是毛澤東的錯誤,其實是不公正的。還毛澤東以公正,左派們要研究清楚的是文革有沒有必然性?究竟是國內外各種形勢逼人所產生的呢?還是毛澤東詩人的情懷?這個問題一定要搞清楚。三中全會的決議沒寫清楚,只說是毛錯誤發動?一場涉及全民,影響幾代甚至於今後中國歷史的運動,怎麼可能是一個人錯誤發動呢?我懷疑……文革的正麵價值呢?為什麼不總結?總結正面的價值應該是左派的任務

我的回應:

你提的問題我也有一些零星思考。

 毛是接受「否定」文革的,他讓鄧小平主持會議搞「三七」開。實際上是在肯定的基礎上總結教訓。我覺得毛澤東能這樣做還是反應他的胸懷博大。毛即使全部否定文革在當時也不可能,恐怕會混亂吧?

 文革實際上是三年(66-69)。毛一直說一年開張三年結束,九大從法理上和組織上是終結文革,但是正式文件已經沒有辦法講了,因為文革之偉大是要進行到底的,革命哪能停?後來很快出來陳伯達、再後來林彪摔死,而他們的粉碎自然又是毛文革思想和運動的勝利。所以從正面理解文革的角度,把從劉鄧倒台到林彪摔死看成整個文革一盤棋也是一件省工省料的好事。毛總結文革的事一拖再拖,在毛看來不得不做,後來還必須由鄧做(三七開)。他拒絕了毛的要求。(不瞞您說,我在看到網上有相同觀點,甚至在第一次看到毛自己的三年說之前感覺到是三年的--我一個外行能發現這個「事實」說明一個簡單的事情可以被有意無意地扭曲成人人皆信的「真理」,反觀整個文革也是如此.)

 鄧沒有使用三年說,首先從廣義上,大家能接受10年說,一時也看不出有問題。其次,從他的角度看:「劉鄧」下台、林彪上台又自取滅亡,後來「四人幫」又搞他,這些是連貫的一整套事件,「折騰」10年,再好不過的名字就是「文革」了。第三,純粹從政治功利看,鄧把這些一起否定比分開否定要容易得多,尤其可以把林彪和四人幫輕易否定的同時,把他們作為文革的惡果解釋,一箭雙鵰。其實林彪是林彪。四人幫是四然幫。文革是文革。這些事件之間的聯繫僅僅是政治邏輯,但是每個事件是有獨立性的,是有自在性的。

 這樣我們就更好理解文革了。張老師和大部分來訪的網友一定對文革發動的時間、動機、發展過程等有詳細的研究。我就略去這一段。

 至於必然性,我覺得文革有必然性,必然性是共產黨的政治邏輯,也源於共產黨如何執政和如何保護政權這樣的重大和根本的問題。這個負擔是非常重的。如果當下我們的黨對中國今後還會不會讓共產黨執政,共產黨會不會瓦解,中國現在是不是和將來是不是資本主義社會這個問題無所謂,那麼這個邏輯不存在了,回頭看文革當然是荒唐的一個存在了,那當然人們會認為文革不是毛澤東整人是什麼?偶然性就是一個毛澤東,毛也是經過從八大、大躍進以後到大概在64年左右經過對共產黨、國內外形勢的認真研究和痛苦思考作出的決定。毛沒有通過「組織」是因為這個組織正是需要整治的。用這一條來否定毛和文革是用命題證明命題的循環論證。

 對毛是否錯誤發動的看法其實是受現實政治影響的,我對現在中國現實產生了越來越負面的看法,因而回過頭來越來越理解文革,我已經開始認為要對文革全部肯定,局部對方法進行總結教訓。因為當時已經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制度讓中國從50年到78年每年7.4%經濟增長,讓中國建成了完整經濟體系,是世界上的奇迹,這個制度當然應當保證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慢一些,誰都知道是中國物質還比較落後造成的,而且中國當時的國際環境不允許我們只做物質享受。高積累是不得以而為之。在經濟高速增長情況下分配非常公平,而社會其它各指標也是特別高。那麼這個政權和這個政權下的社會制度和經濟制度究竟需要改什麼,為什麼要改? 改到什麼程度?改向何處?改革說清楚了嗎?現實其實說的清清楚楚了。開放是個偽命題。毛時代大多數國家跟我國建交了,最發達資本主義國家還來華訪問了,這在被敵意封鎖幾十年後是個不小成就吧?那究竟開放什麼?現實的開放在外交和文化層面上不還和過去一樣嗎?經濟上的開放就是讓資本進來,還要犧牲我國利益(對國外資本免稅對國內企業不免算不算?)求他們來。現實里對過去的種種反動在道德和法律上依據的究竟是什麼,而毛用任何方法阻止這個現實的發生不能不說首先有極高的遠見和政治魄力,現實里又有極大的勇氣。

 毛的文革從現實意義上是失敗了。失敗在他不得不使用人民群眾的無序力量去打擊官僚機構的有序 "權威」和「合法』的力量,同時還要打擊掌握話語權的輿論和知識「權威」。毛澤東最後還是回到了那個有序的官僚機構,不得不使用它繼續「革命」。這個機構交給誰,基本上就由他們「隨意」使用了。無序使得社會出現壯觀的革命浪潮,但是會是細節上出現很多摩擦、傷痕。這些摩擦、傷痕幾乎是後來否定文革的最重要的手段。 你見過誰把一個士兵的屍體(哪怕何等慘不忍睹)到處張貼然後告訴你這發生在1945-1949,繼后控訴三年解放戰爭的嗎?但是你會發現到處是人「坐飛機」(我見到最慘的了)和一個人站著低頭被批判的照片,調動你的善良同情的情緒,讓你流淚拂手說再也不要看到文革了。

 說到詩人的情懷, 毛聽到一個人(故事細節記不起來了,也是看來的)跟他講,「坐飛機」了,他還比劃比劃並哈哈大笑。毛的樂觀主義還是感人的。但是毛一直在阻止「武鬥」,他68年對宋彬彬一聲「要武嘛」立即傳遍全國,你無法指責他。當時他恐怕沒有意識到這句話的影響,誰叫他一句頂一萬句呢。(有人迫不及待指責)。毛後來不斷呼籲「要文都,不要武鬥」。

 是的,文革的正麵價值是很多的。遺憾地是,文革實際重要性和影響是全社會性的,但是一些極右分子操控了話語權,《決定》又製造了障礙,普通百姓無法涉及也無暇涉及文革的重新審視。我擔心,文革的真正價值的被發現、被肯定還需要時日。

潘左自選於其主博客 (http://blog.sina.com.cn/panzuo)
2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homepeace 2009-3-27 11:05
能在60年代初就看出劉,鄧要復辟資本主義,只有毛一人。再一次證明毛真是天才。為了阻止復辟資本主義,換人是沒用的。唯有試走文革的險棋了。毛搞文革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回復 brainwasher 2009-3-27 11:54
文革時,中國藝術至少還有創新。現在只有抄襲了。
回復 ww_719 2009-3-27 12:57
值得思考...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3-27 13:21
homepeace: 能在60年代初就看出劉,鄧要復辟資本主義,只有毛一人。再一次證明毛真是天才。為了阻止復辟資本主義,換人是沒用的。唯有試走文革的險棋了。毛搞文革實在是沒有
毛實在是天才!他是第一個看到這個新興的共產制度非常的弱,不管是蘇聯還是中國的。儘管當時共產紅遍大半個世界, 西方怕赤化怕得要命。人們覺得共產真的要埋葬資產。站在毛的立場上, 文革是最好的辦法!只有鄧小平看懂了毛得意圖,毛也知道鄧懂, 但不清楚鄧有懷疑。周,劉, 林和其他都一知半解。估計毛在最後也知道資本擋不住了,所以留個鄧搞改革,搞資產啦!
回復 一鷗 2009-3-27 14:29
所謂改開,鄧和他的接班人遵捧了希特勒造謠2000遍等於真理,30年來,他們不斷對自己的領袖潑髒水吐口水,讓更多人不得不去想為什麽???
     只有文革才真正把話語權還給全國人民,全國人民有憲法保障了威力無比的四大,才能有效避免走資復辟。
     鄧和他的接班人最怕文革的四大,為保他們剝削普通勞動者的一切權益,杜絕文革再革去他們的一切權益,他們一上台,就改憲法,剝奪全國勞動人民四大話語權。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3-28 00:21
毛最大的天才是認識鄧小平這個天才,儘管知道他要搞資本,但還是留著他。 毛知道他的共產路不通,連個接班人都沒有!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3-28 00:29
borninheaven: 毛最大的天才是認識鄧小平這個天才,儘管知道他要搞資本,但還是留著他。 毛知道他的共產路不通,連個接班人都沒有!
在報章及書本上,從未見過這個結論。但有何文件証明毛認為共產主義行不通???
回復 江上漁夫 2009-3-28 00:31
不開放所有的檔案,沒法研究當年的真實情況
回復 老大兵 2009-3-28 02:43
頂好文!
文革開始后實際上上面也控制不了局勢,要不串聯、武鬥一直停不下來,一再宣傳「在工人階級內部沒有根本的厲害衝突」,「要武鬥不要武鬥」。而要「文斗」是在文革開始時的「16條」里就提出來了。
我本人對文革的認識經過了否定之否定的過程。
順便說一句,對宋彬彬說的是在66.8.18 。
回復 borninheaven 2009-3-28 11:30
來美六十年: 在報章及書本上,從未見過這個結論。但有何文件証明毛認為共產主義行不通???
請想象一下,如果您是毛,且想搞共產象的發瘋,但最後發現沒有一個接班人能把共產搞下去,而且發現沒有人真的懂您的共產動機, 那您還認為您的共產能搞下去嗎?今天您知道了這個結論,報章及書本我還沒寫, 您先睹為快啦!:-)
回復 來美六十年 2009-3-28 12:01
borninheaven: 請想象一下,如果您是毛,且想搞共產象的發瘋,但最後發現沒有一個接班人能把共產搞下去,而且發現沒有人真的懂您的共產動機, 那您還認為您的共產能搞下去嗎?
一個不平凡之結論,而且先睹,謝謝!!!
回復 shalinggao 2009-3-29 02:37
衛星上天,紅旗落地
回復 往事並不如煙 2009-3-29 06:20
「文化大革命」「贊成的不多,反對的不少」。
「毛澤東是……家,幾乎佔全,也是文學家,他也是理想主義者,他把他的理想和報復付諸實際當中,領導中國人民推翻舊社會,建立新社會。
他是從古至今第一偉人,既然承認是偉人,那我們就按偉人的思想來理解「文化大革命」。
中國無論誰當權,都離不開幾千年封建傳統文化,都被幾千年封建傳統文化左右著,束縛著,毛之所以發動「文化大革命」,就是要打破中國五千年封建傳統文化對國民的束縛,砸爛一切封建殘餘,解放人們的思想,沒有任何包袱,使人們的思想更開放,更前衛,建立一個新思想,新社會,新中國。
「無枷無鎖自在囚」
但他的理想沒能成功,無論怎麼發動,無論積聚多大力量,又怎能抗爭中國五千年封建傳統文化,他失敗了,失敗的那麼無奈,以至於失去了同生共死的戰友,以至於毀了他一世英名(但願不是),以至於給後人留下了詆毀他的理由。
「文革」肯定是死人了,用不著對號入座,芸芸眾生他(她)們只是其中一員。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6
你得理解有深度和高度。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6
homepeace: 能在60年代初就看出劉,鄧要復辟資本主義,只有毛一人。再一次證明毛真是天才。為了阻止復辟資本主義,換人是沒用的。唯有試走文革的險棋了。毛搞文革實在是沒有
毛很英明。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7
brainwasher: 文革時,中國藝術至少還有創新。現在只有抄襲了。
是的。那時的作品有特色,令人感奮。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7
ww_719: 值得思考...
是的,值的思考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8
borninheaven: 毛實在是天才!他是第一個看到這個新興的共產制度非常的弱,不管是蘇聯還是中國的。儘管當時共產紅遍大半個世界, 西方怕赤化怕得要命。人們覺得共產真的要埋葬
理解你這麼想。
但是我肯定不會同意鄧的理論和實踐。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8
一鷗: 所謂改開,鄧和他的接班人遵捧了希特勒造謠2000遍等於真理,30年來,他們不斷對自己的領袖潑髒水吐口水,讓更多人不得不去想為什麽???
     只有文革才真正把
點睛了。
回復 潘左 2009-3-29 09:59
江上漁夫: 不開放所有的檔案,沒法研究當年的真實情況
有道理。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1:47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