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我看《山楂樹之戀》

作者:xinsheng  於 2010-10-16 03:16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影評感想|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127評論

最近,山楂樹在村裡遍地開花,山楂樹之戀讓村裡村外的痴男怨女們捶胸頓足,涕淚滂沱。我也好奇,找來電影鏈接,預備好面巾紙,毅然接受老謀子《山楂樹之戀》的洗禮。

非常慚愧,我居然心如死水地看完全劇,波瀾不驚,沒有流下一滴眼淚。

難道我太老啦,老得鐵石心腸,老得心如枯井,老得感情激情消失殆盡?

老謀子是我最喜歡的導演之一,他的《紅高粱》和《活著》讓我推崇備至,他的人物刻劃的功力,講故事的才能,那出神入化的色彩運用更是令我如痴如醉。可這部《山楂樹之戀》卻讓我看得索然無味。其實故事本身還是很煽情的,只是細節處理失真,讓我有面對一桌佳肴卻看見幾隻死蒼蠅的感覺。。特別是老三得了白血病後與靜秋同床共枕過夜那一場戲,完全把老三神化了,老三成了高大全,使整部電影成了花里呼哨的空殼!

大慨是為了迎合「世界上最純潔最高尚的無性愛情」這一廣告台詞?!

唉,三年前我也是被這廣告吸引才看小說的。其實,小說並非真正的「無性」,相反,裡面有相當細膩的性愛描寫。

(參見http://book.qq.com/s/book/0/11/11410/103.shtmlhttp://book.qq.com/s/book/0/11/11410/104.shtml
http://book.qq.com/s/book/0/11/11410/105.shtmlhttp://book.qq.com/s/book/0/11/11410/106.shtml

兩人相親相愛,情深意切,在生離死別之際,老三在保全靜秋處女之身的前提下,熱切地表達了自己的愛情與渴望,遠比電影中連親吻都沒有的所謂純潔真實可信得多。

拋開時代背景,小說《山楂樹之戀》里的故事還是很感人的。改編的電影卻有許多硬傷:把時代背景具體地呈現在觀眾面前, 就顯得靜秋的思想行為過於大膽前衛;不能有效地刻畫男女主人公的內心世界,使愛戀顯得蒼白空洞;感情的高潮不能用激情來宣洩,不符合人性生理乃至感情的自然發展。縱觀全劇,我真的覺得這部電影不真實不可信,更不能打動人。

所以,老謀子沒能騙到我的眼淚,也是必然的。

不是我太老,而是老謀子太老啦。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0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27 個評論)

回復 ww_719 2010-10-16 03:41
你去看看採訪就知道為什麼裡面的吻戲沒有了...開始的目標是有的,而一對年輕演員真實的純真的表現正好沒吻成,這也是經典的地方,哈哈哈...
回復 fanlaifuqu 2010-10-16 03:41
你當然比老謀年輕!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3:44
ww_719:你去看看採訪就知道為什麼裡面的吻戲沒有了...開始的目標是有的,而一對年輕演員真實的純真的表現正好沒吻成,這也是經典的地方,哈哈哈...
老三不敢吻靜秋卻敢有更大膽的"看"身體? 純嗎? 怎麼覺得彆扭。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3:46
fanlaifuqu: 你當然比老謀年輕!
哈哈,那是哦
回復 ww_719 2010-10-16 03:47
xinsheng: 老三不敢吻靜秋卻敢有更大膽的"看"身體? 純嗎? 怎麼覺得彆扭。
電影里沒看到身體呀,哈哈哈...是說拍攝時候,女生確實很羞澀,結果男演員去吻時候,女生本能的一躲,感覺非常自然...不知道你第一次戀愛時候,男人吻你,你是否特自然的就....哈哈哈哈哈哈...(別生氣喲,哈哈..)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3:57
ww_719:電影里沒看到身體呀,哈哈哈...是說拍攝時候,女生確實很羞澀,結果男演員去吻時候,女生本能的一躲,感覺非常自然...不知道你第一次戀愛時候,男人吻你,你是否
電影里有看到身體呀,"用手看"! 哈哈哈.娃娃壞,我想裝純清不願明說, 你卻逼我用詞露骨,壞呀,娃娃。

"拍攝時候,女生確實很羞澀,結果男演員去吻時候,女生本能的一躲,感覺非常自然." 這是多好的片段啊,老謀子把它刪啦? 哎,躲是自然的,我也躲過。他們是生離死別,本能躲一下,離情難忍會讓靜秋半推半就投入的呀。。。
回復 Cristal 2010-10-16 04:13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看了電影讓我大失所望!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20
Cristal: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看了電影讓我大失所望!
確實,老謀子弄得男女主人公的言行前後不一致: 那麼大膽地戀愛甚至同床,卻不相依相吻? 當然,象小說里那樣不觸犯最後底線是可信的,畢竟那時全社會都有濃厚的處女情結。
回復 ww_719 2010-10-16 04:23
xinsheng: 電影里有看到身體呀,"用手看"! 哈哈哈.娃娃壞,我想裝純清不願明說, 你卻避我用詞露骨,壞呀,娃娃。

"拍攝時候,女生確實很羞澀,結果男演員去吻時候
看來姐姐確實是"性愛"專家,哈哈哈哈....
回復 Cristal 2010-10-16 04:27
xinsheng: 確實,老謀子弄得男女主人公的言行前後不一致: 那麼大膽地戀愛甚至同床,卻不相依相吻? 當然,象小說里那樣不觸犯最後底線是可信的,畢竟那時全社會都有濃厚的
分析有理。電影的難度是通過語言、動作,甚至是眼神反映人物的內心世界。看看《山楂樹》里的那些台詞,很生硬,沒有前後語境就說出來了,缺乏內在的邏輯聯繫,讓人摸不到頭腦。人物的動作很機械,眼睛里沒東西,男女主人公就知道傻笑。所以,這部電影不成功,至少我這樣認為。看小說,我淚流不止,但看電影卻覺得莫名奇妙。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32
ww_719: 看來姐姐確實是"性愛"專家,哈哈哈哈....
完了完了,你還讓不讓我在村裡呆啦?!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36
Cristal: 分析有理。電影的難度是通過語言、動作,甚至是眼神反映人物的內心世界。看看《山楂樹》里的那些台詞,很生硬,沒有前後語境就說出來了,缺乏內在的邏輯聯繫,讓
你分析很有理。電影表達內心世界難度大,所以很少改編電影比原著小說出彩的。
回復 ww_719 2010-10-16 04:36
xinsheng: 完了完了,你還讓不讓我在村裡呆啦?!
姐姐是醫生,懂得多也是正常的呀,哈哈..抱抱))))別真氣啊,哈哈哈...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40
ww_719: 姐姐是醫生,懂得多也是正常的呀,哈哈..抱抱))))別真氣啊,哈哈哈...
能道歉就是好同學,原諒你啦
回復 Cristal 2010-10-16 04:43
xinsheng: 你分析很有理。電影表達內心世界難度大,所以很少改編電影比原著小說出彩的。
心裡活動太難表達出來了。這需要演員很深的功力,而這兩個小毛孩兒演技需要打磨。
回復 ww_719 2010-10-16 04:48
xinsheng: 能道歉就是好同學,原諒你啦
村中流行道歉,哈哈哈...謝謝!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50
Cristal: 心裡活動太難表達出來了。這需要演員很深的功力,而這兩個小毛孩兒演技需要打磨。
很有道理, 也難為兩個年青演員。
回復 Cristal 2010-10-16 04:52
xinsheng: 很有道理, 也難為兩個年青演員。
是的。他們是沒辦法演出男女主人那是的心境的。特別是在那種特定的年代。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52
ww_719: 村中流行道歉,哈哈哈...謝謝!
道歉有利於和諧。河蟹好啊,十月的河蟹黃多肉多
回復 xinsheng 2010-10-16 04:54
Cristal: 是的。他們是沒辦法演出男女主人那是的心境的。特別是在那種特定的年代。
是, 我這也是站著說話不腰疼呢,我也不能真正理解那個年代的愛情.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49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