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閑談美國的中醫

作者:奧巴牛  於 2009-3-17 12:40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通用分類:其它日誌|已有37評論

關鍵詞:

對於中醫,一直都有兩種截然相反的觀點:有的人認為中醫博大精深,有著神奇的效果;有的人則認為中醫都是騙子,好像魯迅先生就是這種看法。

    我的台灣朋友PETER基本上和魯迅先生持相同觀點,我有個同事以前是學西醫的,對上述2種觀點都不是很贊成,但是也沒有和PETER說出個所以然來。

    上個月,我的胳膊上長了帶狀泡疹,總是間歇性的神經疼,很是難受,極大地影響了工作和生活。由於沒有辦理醫療保險,我無法在當地找醫生看病,否則就得付出幾乎是天價的治療費。去了這裡的藥店,想買點消炎藥,可是這裡的售貨員很固執,沒有醫生的處方就是不開。無奈之下,我想起來經常的大華超市裡有個華人老中醫,那裡有些葯賣,不妨去看看。

    來到藥鋪一問,結果不賣消炎藥。失望之餘正準備離去,和我的同事有過一面之緣的那個老中醫出來了。旁邊的人也慫恿說這個醫生醫術不錯,不妨給他看看。我就給他看了患處,他看了之後也說是帶狀泡疹,但是他那裡不賣消炎藥,於是就給我推薦了一種葯,說是可以緩解神經疼、治療帶狀泡疹。我正在看說明書的時候,他又跟我推薦另外一種葯,我仔細一看,不由得哭笑不得:這哪是治療神經痛啊?是治療經痛!一字之差,卻相隔萬里!好在先前推薦的那種葯似乎還對症,就買了回去,硬是把差不多100片藥片給吃完了。

    昨天又和PETER談起此事,他說美國的中醫基本上都是沒有行醫執照的,是不合法的,因而也相對便宜。對我的帶狀泡疹而言,吃藥也是一個月才能好,不吃藥也得一個月才能好。

    真不知道,中醫的名聲是不是就這樣在「神經痛」和「經痛」之間被敗壞的!

8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難過

拍磚

支持

鮮花

發表評論 評論 (37 個評論)

回復 marnifan 2009-3-17 12:46
帶狀泡疹是病毒, 消炎藥也沒用. 這村兒里有中醫, 金歌兒, 問問她吧. 還有你為什麼沒保險?
回復 郭凱敏 2009-3-17 13:01
帶狀泡疹其實就是被鎮壓下去但還沒有死掉的水痘病毒. 在你免疫力下降的時候, 又跑出來, 沿神經系統泛濫做祟. 幾年前我也得過. 都是給布希當選第二屆總統給氣的. 中醫給開藥, 調理兩三個星期, 氣順過來, 免疫力提高了就好了.
   帶狀泡疹不是一個月就自然好的. 年齡越大, 時間也越長. 有的人就是恢復不了. 會造成神經系統損傷, 落下終身神經痛的毛病.
   太累了, 受氣了, 壓力大了, 都會讓你的免疫力下降. 帶狀泡疹還會象胡漢三一樣回來的. 保重!
回復 6月 2009-3-17 13:21
我的理解是有病要看西醫,中醫是慢慢調理身子。。
回復 homepeace 2009-3-17 13:35
看中醫是最後的選擇
回復 goodoctor 2009-3-17 15:19
Acute treatment:
antiviral agents initiated within 72 hours of rash may relieve symptoms, speed resolution of rash and prevent and/or ameliorate PHN(post-herpetic neuralgia)

medication:
Antiviral agent: Acyclovir 800 mg 5x/day for 7 days
Analgesics: tylenol, motrin, opioids

看中醫延誤了治療時機!
回復 普通一丁 2009-3-17 19:46
我家和我多位定居多倫多的朋友都是看中醫吃中藥的。
我的一位朋友,她的婆婆是日本裔,也是看中醫吃中藥,他們日本人稱之爲漢醫漢葯。
我們對西藥所普遍使用的抗生素很抗拒。
有時我們也會在危急之時看西醫服西藥,但事後會去看中醫吃中藥以減免西藥的危害。
回復 路不平 2009-3-17 20:05
韓國人認為,窮人看西醫,富人看中醫。可見中(漢)醫在韓的地位。
很多奇難雜症,中醫更有辦法。
回復 SirCat 2009-3-17 20:22
郭凱敏: 帶狀泡疹其實就是被鎮壓下去但還沒有死掉的水痘病毒. 在你免疫力下降的時候, 又跑出來, 沿神經系統泛濫做祟. 幾年前我也得過. 都是給布希當選第二屆總統給氣的.
您得的好像是「政治病」哈?
建議把中藥賬單給布前總統寄去,聽說他流竄加國講演,剛賺了15萬。
呵呵
回復 SirCat 2009-3-17 20:36
中西醫比較,是個極大的話題,咱沒研究,也少經驗,不敢亂講。
感覺中醫理論和實踐中肯定有極好的東東,但是學好中醫是很難的,因為太活,需要有靈氣。不像西醫,按部就班,照本宣科,沒有才能,一樣出不了大錯。
所以鳳毛麟角的好中醫被稱為神醫,遺憾的是大部分只能稱作是庸醫(平庸的醫生)。
呵呵
回復 孤舟獨釣 2009-3-18 00:29
SirCat: 中西醫比較,是個極大的話題,咱沒研究,也少經驗,不敢亂講。
感覺中醫理論和實踐中肯定有極好的東東,但是學好中醫是很難的,因為太活,需要有靈氣。不像西醫
同感,支持一下~
回復 奧巴牛 2009-3-18 00:33
marnifan: 帶狀泡疹是病毒, 消炎藥也沒用. 這村兒里有中醫, 金歌兒, 問問她吧. 還有你為什麼沒保險?
這是去年5月份的事情了。當時由於國內總部的限制,還不能買保險。還好現在已經買了
回復 奧巴牛 2009-3-18 00:33
郭凱敏: 帶狀泡疹其實就是被鎮壓下去但還沒有死掉的水痘病毒. 在你免疫力下降的時候, 又跑出來, 沿神經系統泛濫做祟. 幾年前我也得過. 都是給布希當選第二屆總統給氣的.
謝謝指點
回復 marnifan 2009-3-18 00:35
奧巴牛: 這是去年5月份的事情了。當時由於國內總部的限制,還不能買保險。還好現在已經買了
有了就好..小牛弟, 要註明, 註明, 又忘了?
回復 SirCat 2009-3-18 01:23
孤舟獨釣: 同感,支持一下~
謝謝支持!
呵呵
回復 hysonchen 2009-3-18 01:59
中醫是長期經驗積累的結果,能治病俺相信,但靠五行哲學為基礎去發展,總以為高深到有點離譜。還是以物理、化學、生物學、解剖學為基礎來得實在。
回復 baby_____ 2009-3-18 02:19
西醫外科,中醫內科
回復 水影兒 2009-3-18 03:46
謝謝分享。長見識了。
回復 fanlaifuqu 2009-3-18 04:01
很難找到答案。
回復 奧巴牛 2009-3-18 04:53
marnifan: 有了就好..小牛弟, 要註明, 註明, 又忘了?
不好意思,又忘記了。不過我不一定比你小啊。今年是我的本命年
回復 marnifan 2009-3-18 05:02
奧巴牛: 不好意思,又忘記了。不過我不一定比你小啊。今年是我的本命年
36的話一定比俺小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9:22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