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百年前的罪惡,加州到底應該賠償誰?

作者:解濱  於 2020-6-30 21:11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多管閑事|通用分類:文史雜談|已有13評論

百年前的罪惡,加州到底應該賠償誰?

解濱

革命時代的美國,無奇不有。處在革命風口浪尖上的加利福尼亞州,日新月異。每次當我們看到一件令人驚掉下巴的事情發生在加州的時候,都以為這場革命已經到底了,但很快又被加州出現的更新的革命事物驚愕地說不出話來。不久前,加州議會幾乎是全票通過了一項新的法案,在全美最先開始籌劃對蓄奴時代的罪惡賠償黑人(African American Reparation Bill)。  

 我看到這一則消息的時候懷疑我自己是不是看錯了,這怎麼可能?蓄奴跟加州有何干係? 加州有過蓄奴這種罪惡嗎?雖然我不是歷史學家,但作為一個普通老百姓我也聽說過蓄奴時代很多黑*從蓄奴州拚命逃跑到自由州,這其中之一就是加州。從1820年到1860年這一期間,以下15個州是法律允許蓄奴的(Slave State):

 Alabama, Arkansas, Delaware, Florida, Georgia, Kentucky, Louisiana, Maryland, Mississippi, Missouri, North Carolina, South Carolina, Tennessee, Texas, and Virginia.

請瞪大眼睛找一找,這裡面有沒有加州?

加州是怎麼造出來的呢? 當時的那個年代是北美群雄割據的wild west,為了爭奪領土還有其它利益,北美的幾大勢力動不動就開打,誰輸了誰就割地賠償。 賠就賠唄,領土反正都是從土著印第安人那裡搶來的,不心疼。 加州就是這樣作為墨西哥1848年的戰敗賠償被於1850年划給了美國。 那時美國只有30個州,其中15個州的法律允許蓄奴,另外15個是不允許蓄奴的自由州(free state),加州是作為一個「自由州」併入美國的,也就是說加州並不存在蓄奴制度。

1851年,也就是加州歸併美國的第二年,一個名叫「Frank」的前黑*被他的前主人在舊金山抓起來了。Frank 不服,一氣之下把他的前奴隸主告上法庭。結果怎麼著?結果法官判奴隸主敗訴, Frank重獲自由!這個案子告訴我們加州當年的狀況。

但話又說回來,加州確實有過那麼一段蓄奴的醜惡歷史,不過那是發生在其隸屬於墨西哥的年代,而且蓄的不是黑*,而是土著印第安人。 發賠償金的理應是墨西哥政府,而發放對象也應是加州印第安人的後代。 這麼簡單的道理有誰還不懂?

加州併入美國后雖然不存在蓄奴制度,但對於華人來說,加州卻是美國歷史上作惡多端、十惡不赦的一個州。 您不必聽我胡說八道,下面這段歷史記載來自於美國國務院的正式歷史檔案,我只是翻譯一下,裡面是這樣說的:

「......為了解決這些日益加劇的社會緊張局勢,從19世紀50年代到19世紀70年代,加利福尼亞州政府通過了一系列針對中國居民的法案,從要求中國企業或工人獲得特殊許可,到阻止入籍,不一而足。因為反華歧視和阻止中國移民的努力違反了1868年美國與中國簽訂的《浦安臣條約》,美國聯邦政府得以否定這項立法的大部分內容。

到了1879年,反移民的倡導者成功地在國會提出並通過了一項立法,將每艘船抵達中國的人數限制在15人。共和黨總統海耶斯否決了這項法案,因為它違反了美國與中國的條約協議。儘管如此,這仍然是排外主義者的一個重要勝利。以西方支持者為首的民主黨人主張全面排斥中國移民。儘管共和黨人對西方的擔憂基本上是同情的,但他們致力於建立一個自由移民的平台。為了安撫西方國家而不得罪中國,海耶斯總統尋求修改《浦安臣條約》,中國同意限制移民到美國。

詳見https://history.state.gov/milestones/1866-1898/chinese-immigration

 加州政府到底通過了哪些針對中國居民的法案呢? 這其中之一就是1852年的《外來礦工納稅法》(Foreign Miner』s Tax Law)。這一法律從字面上來看是針對所有來自國外的(來自愛爾蘭、德國、荷蘭等國的礦工包括在內)礦工徵稅的。但實際上華工繳納了其中90%之多的稅賦。 

 

 1875年,加州的議員們對聯邦議會施加壓力,逼迫聯邦議會通過了一項名為「Page Act of 1875」的法律,限制有犯罪史的人,妓女,以及東亞裔移民入境。

 

下面是「Page Act of 1875」的宣傳畫之一:

由於自由州法律的限制,加州那時基本上未曾發生過集體屠殺黑*的事件。 但加州確實發生過集體屠殺華人的慘劇。這就是血淚斑斑的「Anti-Chinese Massacre of1871」:

1871年10月24日,在洛杉磯的唐人街,19個華人跟屠宰牲口似的被一群暴徒當街屠殺。 這就是當年屠殺華人的地方:

Crime Scene: The junction of Los Angeles Street, Arcadia Street and Aliso Street was the site of a massacre of Chinese residents in 1871

不要小看「19」這個數字。那時候洛杉磯的那個地方的居民總共不過只有幾千人,加上流動人口也不過一兩萬人,跟今天一個北方小鎮差不多。那是一個很血腥暴力的屠殺。  這樣的犯罪在今天就叫hate crime。 但那個時候人們並不這樣認為。為了掩飾這個罪行,罪犯的後人居然設法把那個犯罪現場給抹掉了。我查看了地圖,當年的犯罪現場如今大概是這個樣子:

這些事情在當年只發生在加州。 前面說到的「Page Act of 1875」,就是1882年通過的《排華法案》的前身。 如果說1875年的法案限制華人進入美國的話,那麼1882年的法案則是杜絕華人來美。 這些事情不需要我重複了,您可以隨便搜一下排華法案出籠的那段小史就知道加州對該法案的巨大貢獻和努力了。 有一篇敘述歷史的文章的標題就是這樣寫的:「Before It Embraced Immigrants, California Championed the Chinese Exclusion Act of 1882」 (https://www.kcet.org/shows/lost-la/before-it-embraced-immigrants-california-championed-the-chinese-exclusion-act-of-1882)。   該文作者不是華人,他叫Ryan Reft,是國會圖書館的一位史學家。我可以胸有成竹地說,如果當年沒有加州領頭,美國根本就不可能出籠那個臭名昭著的《排華法案》

關於排華法案,不需要我多說了,前人已經說過一萬遍了。 

我今天想弱弱地問一句: 既然加州對於在本州從未被當作黑*對待的黑人都要考慮賠償了,那麼是不是更應該對加州當年血腥迫害、殺害、奴役、驅趕華人的罪行做出賠償?

我今天還想斗膽地問第二句: 加州最近通過的ACA5,不就是明顯針對華人的嗎?這跟當年限制華人在加州發展的那些條例或法律到底有何實質上不同?不都是一回事嗎? 誰說ACA5不是新版《排華法案》?

我今天乾脆放肆地說第三句: 那些公開支持ACA5的華人議員和華人組織(例如APAPA),我不想問你們是不是華人,我只是想問你們到底是不是人! 你們如果是人就應該有人類的同情心和理性還有最起碼的正義感。 你們可以糊塗但不能故意健忘。你們難道真的對於加州在當年《排華法案》出籠前後扮演的罪惡角色一無所知嗎? 你們真的不知道當年的華工和華人所遭受的苦難和不平等待遇嗎?你們真的需要我告訴你們1871年發生在洛杉磯唐人街的那場屠殺嗎?你們真的不知道當年的排華今天還在繼續嗎?如果你們具有小學生的閱讀水平,中學生的判斷能力,你們就完全不應該忽略這些事實,除非你們是故意的! 你們如果還有半點良知,就應該理直氣壯地在加州議會做出正當合理的要求: 賠禮道歉,賠償華人! 

對於百年前的罪惡,加州到底該對誰做出賠償?這是個難題嗎


高興

感動

同情

搞笑
1

難過

拍磚
2

支持
12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15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13 個評論)

回復 fanlaifuqu 2020-6-30 22:28
懷疑很多人「腦子壞脫了」!
回復 8288 2020-6-30 23:57
加州有一幫吃屎的議員
回復 light12 2020-7-1 00:13
飽暖思淫慾不對,現在飽暖思賠償。瑞典單一民族富裕了引進大量移民搞自己。加州一樣。吃飽了撐的。
回復 博博客 2020-7-1 00:18
說得好。
回復 borninheaven 2020-7-1 01:54
這裡面的道理很簡單, 有關蓄黑*這事有將近一半的白人是反對的,為了這爭鬥白人在美國歷史上死得最多,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排華這幾乎是100%白人支持的!沒有任何的白人間的爭鬥, 更沒有一個白人為此丟了性命。說句政治不正確的話,都是林肯的錯, 讓黑人比華人優先
回復 xqw63 2020-7-1 03:44
加州這樣搞,難怪很多公司要轉移到德州來了呢。這簡直就是想搞垮加州的節奏啊
回復 mingjingco 2020-7-1 06:34
美國實施奴隸制時,加州還在墨西哥手裡。那有什麼黑*!
回復 qxw66 2020-7-1 08:42
黑人會鬧,所以有奶吃
回復 專治蛋疼2 2020-7-1 08:46
在極左的加州,還有什麼是左臂們做不出來的?
回復 夸父追月 2020-7-1 12:50
要賠應該賠印第安人,華人、黑人都是外來者,其中華人是自願來美,是逐利者,在加州的大部分是淘金者。美國政府允許誰不允許誰來,是美國主權,任何人都無權說三道四。黑人是作為奴隸來的,現在的黑人後代,如果覺得美國政府的確虧欠他們,要回非洲的,美國政府有義務出安置費在非洲替他們尋找安置地,把他們送回原籍。
回復 象是一人 2020-7-2 01:56
您的問題太給力了,左派可以說已經完全喪失了人性,可是他們打著平等博愛的旗號騙了很多無腦的人。那個耶魯黃艾琳,對黑人罪犯被誤殺的痛遠超過了對自己同胞被屠殺的痛,對自己同胞遭受的苦難視而不見,長篇大論地大讚黑人,指責華人,她甚至在文章中強調就是該對梁警官判刑,指責梁警官種族歧視。這種人這麼小就有了佩洛西民主黨的特質,正經人渣一個,家長有很大責任。她和另外一個什麼學生會長的華二代開了一個網站,內容全部是為黑人維權,還在微博、微信等都註冊了賬號,推銷她們的垃圾理念,強調華人就是種族歧視者,黑人工作最勤奮,美國是黑人建立的,華人應該堅定地跟黑人站在一起。我一直在想,什麼垃圾家長能培養出這麼噁心的人渣來?
回復 北極天翁 2020-7-2 10:50
華人如果不學漢語不知中華文化就是土著印第安人,印第安人就是古代中國移民,長得一樣,區別就是部分印第安人有保留地也就是自留地,而新加入的印第安人沒有自留地需要自己買。另外當時米國排華是排的明清移民不是China移民,中國manderin末年時期屠殺很多基督教天主教教士,也消滅了3000多米國雇傭兵,歐洲裔移民對manderin人很敵視,但米國政府還是對清通商友好,因為當時米國是反英國的。米國是1942年才與China結盟,然後介入China內戰並攻打China第二共和國20年,現在還好只是冷戰。華人如果想當土著就要想清楚能否與歐洲裔和非洲裔和平相處?如果不能怎麼辦?
回復 joblog 2020-7-3 14:10
看看就好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1:41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