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腐敗 —— 中國模式的最大「紅利」

作者:解濱  於 2014-7-11 11:47 發表於 最熱鬧的華人社交網路--貝殼村

作者分類:實話實說|通用分類:熱點雜談|已有32評論

 


腐敗 —— 中國模式的最大「紅利」

解濱

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以來經濟出現了井噴般的發展。 其速度之快,規模之大,乃世界前所未有。 西方的經濟學家們以現有的經濟學理論無論如何也解釋不了中國的經濟奇迹,而中國的政治學者們用馬克思主義理論也說不出個名堂來。 但有一點是國內外眾多學者都同意的,這就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模式是既不可複製也不可效仿的,而且是難以持續的。 就連一些中共的官員也承認,中國過去三十多年的發展模式是以蔑視人權、低工資、低地價、摧毀環境等為代價的。 用不那麼負面的語言,這些代價可以被說成是人權紅利、人口紅利、土地紅利、環境紅利。 但這些所謂的紅利都趨於枯竭,差不多快吃完了。 再吃下去,中國就完蛋了。

但人們卻忽略了最大的一個紅利,這就是腐敗紅利。 換句話說,中國這幾十年的經濟奇迹,是以腐敗橫行為代價的。 但正是有了對腐敗的縱容,中國的經濟才能在一夜之間出現奇迹。 在這個政治體制下,想搞活經濟,就不能不腐敗,甚至必須發展腐敗才行。  

按照放之四海而皆準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和戰無不勝的毛澤東思想,人們在物質資料生產過程中結成了生產關係。 生產關係是為生產力服務的。 當生產關係適合生產力狀況時,促進生產力的發展。 當生產關係不適合生產力狀況時,阻礙生產力的發展。 根據這個宇宙真理,於是就出現了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就誕生了蘇聯,就生成了國際社會主義陣營,就打造出了紅色中國。 「共產黨」在中文的涵義,就是「大家都來生產」的黨。

但是後來的實際情況和宇宙真理的預測發生了重大偏差。 宏偉浩蕩的社會主義國家陣營不但沒有解放出宇宙最偉大的生產力,反而叫日薄西山的資本主義比的灰溜溜的,一個個氣息奄奄,朝不保夕。 有一個叫赫魯曉夫的蘇聯人做了一點改進,搞起了全民黨和唯生產力論,卻被毛澤東同志痛批為「蘇修」。 主席不信邪,堅持原教旨社會主義,發動了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 結果如何呢? 我黨說那是「十年動亂」或「十年浩劫」。

十年動亂結束后,總設計師同志痛定思痛,確信原教旨社會主義的路走不通了,於是他提出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 儘管這句話的後半部分今天看起來十分尷尬,但前半部分卻實現了。

鄧小平同志是如何「解放生產力」的呢? 這就是回歸人的本性。 人的本性是什麼? 就是「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就是「人無外財不富,馬無夜草不肥」,就是「人不為己,天誅地滅」 —— 這些都是中國的古訓,也是中國的特色。 就拿俺爹來說吧,他當初加入共軍的目的,絕不是實現共產主義,按照他自己的話來說,而是想「吃白面饃,挎洋槍」。

中國特色中最鮮明的一個特色,乃是無官不貪。 為什麼中國幾千年來一直是個官本位的社會呢?這是因為在中國當官的好處實在是太多了,以至於人人都想當官。 當官就是為了貪。 中國的官要是不貪的話,那麼他們就失去了做官的動力。 所以,古時的中國就誕生了世界最大的貪官——和紳、劉瑾等。

其實毛澤東早就知道這個特色,他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水至清則無魚」,意思就是不給幹部們一點好處,不讓他們貪腐一點,誰TMD會給你賣力! 但他也知道自秦王朝統一中國以來,腐敗就一直是每個朝代揮之不去、無法免疫的痼疾,無法根治,直至政權滅亡,改朝換代。 此所謂「政息人亡」。 要紅色江山永不變色,要共產黨千秋萬代掌權,就必須想法控制住腐敗。 於是他變著法子搞政治運動,把共產黨幹部們整的死去活來。

毛澤東瞎折騰,把國家搞得一團糟。 文革結束后,鄧小平開始搞資本主義。 但許多幹部被毛澤東洗腦了幾十年,他們不買鄧小平的賬。 鄧小平不去跟那些原教旨主義老傢伙們論理,而是讓他們滾蛋。 但他們死不退位。 怎麼辦呢? 鄧小平便讓他們的子女頂替,或者把他們的子女提干,或者讓他們進入「第三梯隊」,這有點像1956年對資本家們實行的「贖買政策」。 在這種種威逼利誘面前,那些老傢伙個個見利忘義,心甘情願回家抱孫子去了。 腐敗也就這麼開始了。

當經濟開始被搞活后,黨的幹部們心動了,個個都想撈一把,不然誰願意守著個清水衙門啊。 但那個時候的幹部們只是心動還不大敢行動。 於是鄧總設計師身先士卒,讓紅二代們下海經商。 他的兒子下海了,紫陽同志的兒子緊跟後面「撲通」一聲也跳下了海,接著就是王震同志,慶紅同志,…… 這麼一來官二代們都爭先恐後地跳到海里。 幾年過後,他們個個賺得盆滿缽滿。 這時候的腐敗已經初具規模了。 但老百姓可不是傻子,誰看了不眼紅啊。 這也就導致了1989年的「那場風波」。

「那場風波」過去后,甚至就連很多黨員對於偉光正也萬念俱灰。 這是因為一個既不是老百姓選舉出來的也不理睬老百姓呼聲甚至開槍殺死老百姓的貪腐政權早已喪失其合法性,此所謂「執政危機」。 老是殺人也不是辦法。 在這種情況下要維持其合法性,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搞一人一票,另一個是繼續搞活經濟,順便也給那些窮鬼們分點甜頭。 第一條路肯定會「亡黨」,總設計師決定走第二條路,「南巡」。

 主席說過:「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 要搞活經濟,首先就要搞活幹部。 幹部搞活了,什麼都好辦了。 官本位的社會,一切以官為主,這就是中國特色。 「南巡」后,本來有些對「貓論」還不甚理解的幹部們終於吃了顆定心丸,也知道如何搞活經濟了。

本來,國企私有化是對的,但誰也沒料到那成千上萬的國企居然在一夜之間就那麼無聲無息地蒸發了。 怎麼會這樣順利呢? 那裡面的貓膩,誰都知曉。 如果沒有人靠瓜分國企而中飽私囊,如果那些幹部們沒有得到那麼多的好處,誰敢去讓那千百萬工人下崗,誰願意去干那逼迫女工當妓女那樣傷天害理的事情啊。

本來,蓋工廠,拆舊房,征地造新樓,這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全世界有任何國家的各地政府對拆遷、征地有過中國那麼濃厚的興趣嗎? 古今中外,大概也只有中國動用武裝警察參與強拆。 古今中外,只有中國動用荷槍實彈的公安參與征地。 拆遷、征地,關那些政府官員們屁事啊,他們那麼積極賣力,那麼歹毒心腸,這是為什麼呢?

本來,政府官員們有那麼一點性醜聞,這在世界各國都是不稀罕的。 但是全世界有任何一個國家的官員們跟今日中國官員們那麼普遍地包二奶、包養小三、通姦嗎? 沒有! 中國的男性官員們,無論老少丑俊,一律受到小三們的青睞和厚愛。 難道男人一當上中國的官就立即變得剛陽,變得性感,變得魅力四射了嗎?

這裡面的奧秘,誰都知道。

馬克思在《資本論》中有這麼一段話:「一旦有適當的利潤,資本就膽大起來;如果有百分之十的利潤,它就保證被到處使用;有百分之二十的利潤,它就活躍起來;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潤,它就鋌而走險;為了百分之百的利潤,它就敢踐踏人間法律;它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潤,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絞首的危險。」 如果把這段話中的「資本」兩字換成「中國官員」,不是更貼切中國的現實嗎?

這麼看來,中國經濟奇迹的奧秘,就是把中國的各級幹部變成了一個個實際上的資本家。 這些資本家靠著國家提供的原始股和納稅人繳納的資金來「發展經濟」。 他們把手中的職權變成賺錢籌碼,變成個人提款機。 他們每天所做的事情就是打著發展經濟的旗號為自己賺錢。 有了這種動力,他們就有了無窮無盡的積極性、創造性甚至雄性。 有這麼多的無本萬利的資本家來發展中國經濟,中國經濟不火起來才怪呢。至於那些眼紅的老百姓,給他們一點殘湯剩水他們就感激涕零,三呼萬歲了。 畢竟,他們的日子確實比很久以前過的好多了。

如果你不相信我這一番分析,那我問你:為什麼中國的公務員考試成了中國有史以來最熱門、最難、競爭最激烈的考試呢? 為什麼中國官員公布財產居然拖了這麼多年還遙遙無期呢? 為什麼那麼多的貪官被判刑甚至槍斃了,還是有那麼多的人絞盡腦汁想陞官呢?

你可以說,政府官員參與經濟活動,直接獲得種種好處,這不叫發展經濟,而叫腐敗。 對! 無論按照任何國家對於腐敗的定義,中國的官員們所做的許多事情確實是腐敗。 有的腐敗是合法的和公開的,例如把國企賤賣到自家人手中,利用職權給自己親屬經商的機會,把自己的子女或親屬安插到政府部門裡,公款旅遊,公款吃喝,等等。 有的是非法的和秘密的,如收取開發商的賄賂,在政府投款中提取回扣,公款包養小三等。 但正是這些腐敗,給了政府官員發展經濟的動力。  如果有哪個政府官員不腐敗,那才是怪事,反而會成為同類的公敵。 經濟搞得越好,能夠貪到的錢就越多,何樂而不為?

如果把中國的經濟發展程度和中國官員貪污腐敗的程度這兩者的關係畫出一條曲線來的話,這曲線一定是正相關的。 1977年的時候,一個政府官員貪污了100元人民幣,可能會要丟官,甚至會進監獄。 如今貪污10萬元、100萬元人民幣算個什麼?

的確,沒有任何一個領導人公開號召過官員們搞腐敗。 但也從來沒有一個官員號召大家摧毀環境呀。 可是官員們不是在心照不宣地腐敗,在摧毀環境嗎? 腐敗,就是近幾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中的隱性槓桿,就是中國發展經濟的最高代價,也可以說是中國模式的最大「紅利」。

這就成功地解釋了為什麼那些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搞不過「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的經濟。 在資本主義國家也許有些資本家出面競選政府官員,但那些國家能夠把所有的政府官員都變成資本家嗎? 一個國家的政府官員和民間資本家們串通一氣搞經濟,要是還搞不活那才是天大的怪事。

這也就是為什麼無論用西方現有的經濟學理論還是用傳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都無法解釋中國的經濟奇迹。 但是用中國話的兩個字就可以解釋這一世界奇迹:「貓論」。

「貓論」,就是不計一切代價,不惜任何手段去達到目的。 這個目的確實達到了。

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中國發展經濟的代價太大了,手段也太惡劣了,再也無法持續下去了。 總設計師說的「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那個理想越來越遙遠了。 而主席同志說的「政息人亡」越來越迫近了。 到了習大大這一代,不得不正視現實了。 你以為他打老虎是鬧著玩兒的啊?

其實,很多資本主義國家一開始也是充滿罪惡的,但後來不大都改邪歸正了嗎? 中國為何不可以改邪歸正? 這改邪歸正,在中國就叫「政治體制改革」。 總設計師說過:「我們所有的改革最終能不能成功,還是決定於政治體制的改革。只搞經濟體制改革,不搞政治體制改革,經濟體制改革也搞不通。」

確實,中國已經被既得利益集團操縱,任何人如果想推進哪怕一小步的體制改革,都會受到來自既得利益集團的強有力的抵抗。 但那些既得利益者有誰的屁股是乾淨的?  如今的官,隨便找一個查一下,都可能是巨貪。 這不正是既得利益集團的命門嗎?

習大大打虎的目的還不甚清楚。 如果他不過是走毛澤東的老路,那麼他打虎就不可能是長期的和持續性的,也打不完那麼多的老虎。 打得太狠了,老虎們都撂挑子不幹了,經濟也要出問題。 但如果習大大明智一點,抓住這個契機掃平黨內的障礙,開啟政治體制改革,實現他的諾言,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把權力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讓經濟健康地而不是畸形地發展,這既救了共產黨,也避免中國出現新的動亂,何樂而不為? 國民黨能做到的事情,共產黨為什麼就做不到?

事實上那些貪官們也知道他們的罪惡,這些天來總有人自殺。 有的人將自己所犯下的貪腐罪行和資本主義初期的「原罪」相提並論。 有人提出「赦免論」,即有條件地赦免貪腐官員,通過這種「贖買」來勾銷那些貪官的「原罪」,以減少體制內阻抗,突破政治體制改革瓶頸,使中國走上民主法治的康庄大道。 我認為,這也未嘗不是一個選項。 至少,這比暴力革命或大規模動亂要好。


高興

感動

同情
1

搞笑

難過

拍磚
6

支持
14

鮮花

剛表態過的朋友 (21 人)

發表評論 評論 (32 個評論)

回復 秋夢闌珊 2014-7-11 11:51
腐敗紅利。有道理。這也是去年回國時看到國內近幾年高度發展的感受。雖然大家也都知道這是腐敗的錢,社會其實還是享受到了一些利的。不過,這種利無法長久維持。看中國將來會不會轉型,如何轉型。
回復 解濱 2014-7-11 11:55
秋夢闌珊: 腐敗紅利。有道理。這也是去年回國時看到國內近幾年高度發展的感受。雖然大家也都知道這是腐敗的錢,社會其實還是享受到了一些利的。不過,這種利無法長久維持。
轉型確實很難,但不轉型會更難。就說中國這環境被破壞的程度,幾乎不適宜人類居住了。 現在的老百姓很暴戾,動不動就萬人圍攻城管或警察,不轉型將很難對付那些老百姓了。
回復 懶懶貓 2014-7-11 12:08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把權力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

難!
回復 解濱 2014-7-11 12:12
懶懶貓: 「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把權力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

難!
這是習大大自己說的話。 但願他不食言。
回復 懶懶貓 2014-7-11 12:16
解濱: 這是習大大自己說的話。 但願他不食言。
他先解決太子黨內鬥問題再說其他,空口無憑。因為相比下江曾等老虎並不難打……
回復 arkone 2014-7-11 12:18
這是多麼血淋淋的最大「紅利」。腐敗資金來源都是公款是納稅人的錢,都是民脂民膏。
回復 解濱 2014-7-11 12:19
懶懶貓: 他先解決太子黨內鬥問題再說其他,空口無憑。因為相比下江曾等老虎並不難打……
他打虎從某種方面來說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威嚴。 有了威嚴就可以發號施令,擺平那些不聽話的人,大概也有太子黨的某些人吧。
回復 解濱 2014-7-11 12:20
arkone: 這是多麼血淋淋的最大「紅利」。腐敗資金來源都是公款是納稅人的錢,都是民脂民膏。
這些腐敗分子是政治體制改革的最大絆腳石,因為他們是舊的體制的最大受益者。
回復 懶懶貓 2014-7-11 12:27
解濱: 他打虎從某種方面來說是為了建立自己的威嚴。 有了威嚴就可以發號施令,擺平那些不聽話的人,大概也有太子黨的某些人吧。
是啊,可是太子黨里的某些人會服習嗎?剛才還和119閑論類似的話題,得出的結論是:太子黨里的某些人依然不會服習近平,畢竟自小一個圈兒里長大的,某些人原先圈中的地位和威信都高習很多,儘管習如今掌控了軍政要權,但感情里的事兒,還真難說。哪怕習找某些人把話談透:「如今的位子是你們把我推上來滴,換了是你,你甘願做一個傀儡再被幹掉嗎?」估計結果還是沒用!誰都要個顏面不是?習近平要face,某些人的face往哪兒擱?儘管某些人也年齡一把該安享晚年了,但估計還是咽不下這口氣,覺得丟不起自此收手不吭氣的人! ,開弓木有回頭箭……

再有,從昆明事件的官方說法已經能解讀出一二的,習目前算仁至義盡了。
回復 解濱 2014-7-11 12:32
木有辦法。搞政治就要心狠手毒,六親不認,就跟毛、鄧那樣才行。 習大大如果擺不平太子黨,乾脆就下台好了。
回復 懶懶貓 2014-7-11 12:35
解濱: 木有辦法。搞政治就要心狠手毒,六親不認,就跟毛、鄧那樣才行。 習大大如果擺不平太子黨,乾脆就下台好了。
就目前來看,我不信他能搞定。現在始終對外是繞開太子黨那些人的一些問題的,薄熙來的問題之所以曝光,另當別論,不是習的傑作。
回復 dld 2014-7-11 13:43
開啟政治體制改革,實現他的諾言,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把權力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 !
回復 borninheaven 2014-7-11 14:07
無利不起早嘛,歷史證明這真理!同時又要擺平人心,那就是個大技術活了
回復 奧之細道 2014-7-11 17:36
精闢
回復 yulinw 2014-7-11 17:46
   悲觀,覺得無解~
回復 解濱 2014-7-11 22:05
dld: 開啟政治體制改革,實現他的諾言,把權力關進位度的籠子,把權力置於法治和民眾監督之下 !
但願習大大說到做到!
回復 解濱 2014-7-11 22:05
borninheaven: 無利不起早嘛,歷史證明這真理!同時又要擺平人心,那就是個大技術活了
是啊。
回復 解濱 2014-7-11 22:05
奧之細道: 精闢
謝謝!
回復 解濱 2014-7-11 22:06
yulinw:    悲觀,覺得無解~
有解,只是需要膽量。
回復 light12 2014-7-11 23:13
懶懶貓: 就目前來看,我不信他能搞定。現在始終對外是繞開太子黨那些人的一些問題的,薄熙來的問題之所以曝光,另當別論,不是習的傑作。
他必須切割,就是要選擇性的辦案
12下一頁

facelist doodle 塗鴉板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評論 登錄 | 註冊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17:48

返回頂部